读“某地区等高线(单位:米)图”,完成第下列问题小题

2021-01-01 07:25:14 字数 3881 阅读 8277

1楼:偶归

小题1:c

小题2:a

小题3:c

试题分析:

小题1:仔细读图可知,图中等高距d=200m,图中最高处位于该图的左下角,该地海拔高度都在100到1200之间,所以图示区域最高处与乙村之间相差4条等高线,根据不在等高线上两点间的相对高度计算公式:(n-1)×d<相对高度<(n+1)×d,d代表等高距,n代表两点间的等高线的条数,所以两地的相对高度范围在600米到1000米之间,故选项c正确。

小题2:根据等高线地形图的一般规律可以推断①处与甲村位于同一山谷而且①处地势高,①处与ⅰ山山顶之间没有高大地形阻挡,所以①处可见甲村、ⅰ山山顶;①处与④镇之间有ⅱ山山顶阻挡,所以①处不能够看到④镇;①处与②镇之间有ⅰ山山顶阻挡,所以①处不能够看到②镇;①处与乙村位于不同的山谷,二者之间有山脊阻挡,所以①处不能够看到乙村;故选项a正确。

小题3:等高线地形图中山区线路选择的一般原则是线路走向尽量与等高线平行,使道路坡度小,施工难度小;通行较为轻松和安全。图中q线、p线均穿过一个山脊,且q线坡度陡,故排除选项a、b;m线、n线均基本与等高线平行,但m线里程长,故选项c正确。

读某地区等高线(单位:米)示意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小题1:图示区域最高处与乙村的高差可能为 a

2楼:情歌

小题1:b

小题2:d

小题3:b

试题分析:

小题1:根据等高线的分布变化状态,图示区域最高处位于该回区域的西南部,海拔为大答于1000米,小于1200米;乙村的海拔为大于200米,小于400米;则两地的高差为大于600米,小于1000米。b项符合题意。

小题2:根据视线沿线地形地势特征,即地形剖面图可以判读。①处位于一山谷地形中,从①到③镇,视野会被ⅰ和ⅱ处的山地阻挡;从①到乙村会被山脊地形阻挡;从①到ⅰ山山顶,会被山脊阻挡;到②镇会被山脊和ⅰ山山地阻挡;到④镇会被ⅱ山山地阻挡。

只有到甲村和ⅱ山山顶视线没有被阻挡,d项正确。

小题3:公路选项主要考虑运程的远近、坡度大小、经济效益的高低、与耕地的关系等因素。图中四线相比而言,n线路程较近,坡度较小,且对④镇的经济发展有利,所以n线设计合理。

读某地区等高线(单位:米)示意图,完成题。 小题1:图示区域最高处与乙村的高差最有可能为 a.558米

3楼:小伦丶

小题1:b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图示区域最高处位于①河流上游,最高处海拔版为1000---1200米之间,而乙权村的海拔为200---400米之间,故计算两地的高差为600—1000米。

小题2:连接图示①处与选项各地,①与②、③、④城镇之间经过ⅰⅱ山山顶,不能看到;①与乙村之间有山脊阻隔,不能看到;而只有①地与甲村和ⅰ山山顶之间没有凸出的地形阻隔,能够看到。

点评:本题具有典型性,难度较高,学生容易受ⅱ山山顶为最高海拔的误导,对于此类试题,学生应仔细读图等高线的分布判断图示地形高处的具体海拔高度比较分析。

读某地区等高线(单位:米)图,图示区域最高处与乙村的高差可能为(  ) a.600米 b.900米 c.1 0

4楼:小舃儿

b试题分析:bai

图中du海拔最高处

zhi是在图形的最左下dao

角,其海拔取版值范围是:1000m<ⅱ<1200m;乙村权的海拔高度为200m<ⅱ<400m;由此可得出,两者之间的高差为:600m<h<1000m,所以选项b正确。

下图为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单位:米),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小题1:图中“m-n”一线沿途(  ) a.

5楼:众神拜大婶

小题1:c

小题2:b

结合此图。判断答案为b。

下图是某湿润区域等高线(单位:米)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小题1:图中最易形成瀑布的地点是(  )

6楼:叶子

小题1:b

小题2:a

小题3:d

试题来分析:

小题1:甲在陡

自崖处,但在山脊线上;丙在山坡上

;丁在平原地区;乙在陡崖处,山谷线上。最易形成陡崖的是乙。

小题2:图示等高距为100米, 甲处崖顶的海拔在700-800米,选a正确。

小题3:乙到丙、丁到乙、戊到甲都是由低到高,不可自流;丁到戊由高到低,可自流引水。选d正确。

下图为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单位:米)与地质剖面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小题1:甲、乙两处相对高度最大可

7楼:td哥哥

小题自1:c

小题2:b

小题3:d

试题分析:

小题1:利用不bai在等高线上两地之du间的相对高度zhi的计算公式:(n-1)×daod≤h<(n+1)×d(n表示两地之间相隔的等高线的条数,d表示等高距,h表示相对高度);由图可知n=3,d为50米,代入公式可得100m≤h<200m, 所以甲、乙两处相对高度最大时应最接近200米,故答案c正确。

小题2:地质构造是地壳中的岩层在地壳运动的作用下发生变形与变位而遗留下来的形态。主要的地质构造有褶皱和断层,褶皱分为背斜和向斜,断层分为地垒和地堑。

由图可以推断甲处的岩层从形状上向上拱起,从时间上中间老两边新,应该是背斜构造。故答案b正确。

小题3:由图中等高线向数值高处凸出可推断甲处的地貌是山谷,该处发育有河流;而甲处的背斜构造因岩层向上拱起为往往形成中间高四周低的山地,但随着地质历史的发展,背斜顶部因受张力,岩石破碎已被外力侵蚀成谷地,故答案d正确。

读图“某山区等高线地形图”(单位:米),完成下列问题.(1)图示区域主要的地形类型是______,虚线a所

8楼:温柔_勂濷堚

(1)在等高线bai地形图上,等du高线闭zhi合且等高线数值中间高四周dao低则为山顶,回等高线闭合

答且等高线数值中间低四周高则为盆地,等高线向海拔高处凸为a山谷;

(2)在等高线地形图上,等高线越密集,表示坡度越陡,等高线越稀疏,表示的坡度越缓.甲乙两村中间有山脊相隔,所以看不到;

(3)地球围绕太阳公转时,地轴与公转轨道的平面成66.5°的固定倾角.这就使得一年内,太阳光线的直射点有规律地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移动,南北回归线之间一年内有两次阳光直射现象.图中比例尺1厘米等于实际距离2千米,图中24°n到丙点的垂直距离约为5厘米,则实际距离为10千米,则丙点的纬度大于23.5°n,没有阳光直射现象;

(4)比较①、②两条路线,①处地势高,从高处向低处引水,水能自流.

故答案为:(1)山地、盆地;山谷;(2)缓;不能;(3)0;(4)①;①处地势高,从高处向低处引水,水能自流

下图为我国南方某区域等高线示意图(单位:米),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小题1:判断下列有关地理现象符合实

9楼:百度用户

小题bai

du1:c

小题2:d

小题3:b

试题分析:

小题1:乙村虽zhi

然位于山地的阴坡,但纬度

dao相对较低,一回年当中不至于绝答大部分时间看不到日出景观,a不符合实际情况;a处陡崖位于山脊处,不会形成瀑布,b错;图示地区最高处海拔介于900-1000米,故c正确;河流下游段自东南流向西北,故d错,综上本题选c。

小题2:从图中看出,该图的等高距是100米,图中甲的海拔在0-100米之间,而乙处海拔在400米到500米之间,甲乙两村的最大高差约为300米-500米之间,故本题选d。

小题3:本题中主要考查交通线选址问题,山区道路修建尽量沿等高线修建,这样工程量小,代价低,工期短,结合题意,要求最大坡度不得超过20%,可以大致可算得这条公路的合理设计长度最接近9km,故本题选b。

下图为“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小题

1楼 匿名用户 小题1 a 小题2 c 小题3 c 小题1 本题考查等高线图的判读。等高线弯曲可以利用口诀 凸高为低,凸低为高 帮助记忆山谷和山脊。 凸低为山脊,凸高为山谷。长城修建于山脊位置,起到防御作用,ab位置为山脊,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小题2 本题考查通视问题。在丘陵山区地势起伏大,如果有...

下图为中国南方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小

1楼 猴才盘 小题1 a 小题2 c 小题3 b 小题1 读甲河流沿途的等高线的分布,河流由髙向低流,然后联系图中的指向标,可判断河流是自东南向西北。故选a。 小题2 对比图中四条小路所经过的等高线,其中 小路连接的是两条数值相等的等高线,都是600米,所以可判断起伏最小。故选c。 小题3 从该区域...

读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1)描述该地区地形

1楼 匿名用户 1 主要为低山丘陵,地势西北高,东南低。 2 a河比b河流量大,水量稳定。原因 a河流域面积大,且有湖泊调节。 3 分布在地势平坦 靠近河流 海岸的地区。 4 因为该地区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大,为典型的 带季风气候 同纬度的大陆西岸地区终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干旱少雨。 读 等高线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