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中国南方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小

2020-12-06 10:42:20 字数 3780 阅读 1694

1楼:猴才盘

小题1:a

小题2:c

小题3:b

小题1:读甲河流沿途的等高线的分布,河流由髙向低流,然后联系图中的指向标,可判断河流是自东南向西北。故选a。

小题2:对比图中四条小路所经过的等高线,其中③小路连接的是两条数值相等的等高线,都是600米,所以可判断起伏最小。故选c。

小题3:从该区域的等高线的分布可知,地形起伏较大;因该区域位于我国的南方,属于季风气候,所以降水较多,没有结冰期,,水量变化较大。故选b。

读下图,回答题。 小题1:河流ab段的流向为 ...

2楼:飞鹰走狗

小题1:b

小题2:a

试题分析copy:

小题1:根据等高线判断地势,以及根据指向标确定方向。首先根据50m等高线可以判断出河流是由a流向b,再在a处画出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地理坐标,就可以得出正确答案。

小题2:甲坡等高线密集,坡度陡,不宜修水平梯田种水稻。

点评:本题难度较小。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等高线及其应用。

3楼:师丹溪茹荡

小题bai1:a

小题2:c

小题3:b

小题1:读甲河du流沿途的等高线的分布,河zhi流由髙向低流dao,然后联系图中的版指向标,可权判断河流是自东南向西北。故选a。

小题2:对比图中四条小路所经过的等高线,其中③小路连接的是两条数值相等的等高线,都是600米,所以可判断起伏最小。故选c。

小题3:从该区域的等高线的分布可知,地形起伏较大;因该区域位于我国的南方,属于季风气候,所以降水较多,没有结冰期,,水量变化较大。故选b。

读下图,判断24~26题: 小题1:河流ab段的流向为 a.自西北向东南  b.自东南向西北 c.自东北向

4楼:手机用户

小题1:b

小题2:c

小题3:a略

下图为“我国南方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3分) (1)描述图形区域内的地形地势特征

5楼:呵呵

(1)盆地,地势中间低四周高(2分)

(2)先由北向南,再向东南(1分)

(3)丁,有山脊阻挡视线(2分)

(4)a方案:库区面积和蓄水量小;淹没土地少;工程量小;人口迁移规模小

b方案: 库区面积和蓄水量大;淹没土地多;工程量大;人口迁移规模大(3分)

(5)丁;原因,丁处附近等高线密集,该处的山体坡度较陡(2分)

试题分析:

(1)由等高线数值可以看出:中部地形区海拔低,周围高,是河谷盆地。

(2)地势中间低四周高,河流从a流向b,即先由北向南,再向东南。

(3)朝阳峰海拔在1300米以上,甲在河谷盆地口地势低,可见;丙在朝阳峰的西南坡,坡度和缓,可见;乙在可谷盆地口外侧,地势低,可见;丁在山脊的东侧,山脊阻挡了视线,不可见。

(4)ab都是口袋形地形,有集水区。选a:缺点是集水区面积小,即库区面积和蓄水量小;优点上淹没土地少;工程量小;区域内村庄规模小,人口迁移规模小。

选b:优点是集水区面积大,即库区面积和蓄水量大;缺点是淹没土地多;工程量大;区域内村庄规模大,人口迁移规模大。

(5)甲、乙两村在河谷盆地口处,地势低,地表平坦,两侧坡度较和缓,不易发生滑坡;丙在山的西南坡上,但等高线稀疏,坡度较小,不易发生滑坡;丁虽地处河谷盆地内,但其背后的地表等高线密集,坡度陡,容易发生滑坡。

下图为我国东部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小题1:图中山峰与桥梁a的相对高度最有可能是(

6楼:手机用户

小题1:b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读图

例可知,山峰的海拔为900-1000米,桥梁a的海拔为300-400米,所以两者的相对高度为500-700米。故选b。

小题2:根据图中河流流经地区的地势高低可知,河流的流向为自西南向东北;地势是由西北、西南、东南三面向东北倾斜;b地为东南季风的背风坡,降水少,c地为东南季风的迎风坡,降水多;因乙村三面环山,且降水多,多暴雨,所以受到泥石流的影响。故选d。

图9是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图中等高距为50米,ab段为河流。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小题1:图中河流的大致流向

7楼:诠释

小题1:c

小题2:c

小题3:b

小题4:b

试题分析:

小题1:在等高线地形图上,等高线向海拔高处凸为山谷,河流是从海拔高处向地处流,结合图示中的指向标得知,图示河段的流向由南向北再向东流。

小题2:比例尺是表示图上距离比实地距离缩小的程度,若测得ab河段的图上距离约5厘米,根据比例尺1:5000,计算得出两地实际距离是25000米,在计算时要注意单位的换算。

小题3:气温是指大气的冷热程度,影响气温的因素主要有纬度因素、海陆因素和地形因素,在山地,气温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据观测,大致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约下降0.6℃,计算可知b正确。

小题4:泥石流发生时,应沿着与泥石流运动大致垂直的方向往高出爬,从图可以看出,②线与泥石流运动方向大致垂直,且向海拔高处延伸,故选项b符合题意。

下图为某国局部地区及a河流区域部分等高线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小题1:图中四地,聚落规模最大的是

8楼:小三的时代

小题1:a

小题2:b

试题分析:

小题1:聚落的形成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就世界看,主要分布在中纬度的沿海地区——平原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暖湿,交通便利。所以聚落的形成要求布局在地形平坦、水源充足、气候湿润等自然条件优越的地区。

图中看出,①地海拔0—200米,地处平原,地形平坦;近河流,便利的水源条件;故选a。

小题2:流水的侵蚀作用主要发生在河流的中上游和地势陡峭地区。图中得,甲地在河流的上游,丙地等高线密集,地势陡峭——侵蚀作用为主;而乙地是盆地,丁地在河口,地形平坦—沉积作用为主。

故选c。

如图是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9--11题.河流a段的流向大致是(  )a.自西南向东北b.自西北向东南

9楼:手机用户

根据图中等高线的数值及指向标箭头指向北向确定方向,读图可知,河流a段的流向大致是自西南向东北流.

故选:a.

如图是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图中等高距为50米,ab段为河流。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 30

10楼:匿名用户

1、c图中ab是河流,说明等高线弯曲处指向海拔高处(山谷),河流是从海拔高处向低处流。按照“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判断,图示河段的流由b流向a,即由南向北再向东流。

2、c若测得ab河段的图上距离约5厘米,根据比例尺1:5000,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50米,计算得出两地实际距离是250米。

3、b图中那个山顶海拔435米,可以判断出它外围那条等高线的高程是400米,第二条等高线高程是350米。从350米向南海拔又升高。图中气温3°c的山地不是435米那里,而是海拔更高的南部,海拔550米。

海拔550米处气温是3°c,图中最低处海拔350米,气温大约1.7°c。

如果435米处气温3°c,该题无答案。

4、b泥石流发生时,应沿着与泥石流运动大致垂直的方向往高处跑,从图可以看出,②线与泥石流运动方向大致垂直,且向海拔高处延伸。

11楼:让他给大

等高线凸向高的地方为山谷

下图为“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小题

1楼 匿名用户 小题1 a 小题2 c 小题3 c 小题1 本题考查等高线图的判读。等高线弯曲可以利用口诀 凸高为低,凸低为高 帮助记忆山谷和山脊。 凸低为山脊,凸高为山谷。长城修建于山脊位置,起到防御作用,ab位置为山脊,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小题2 本题考查通视问题。在丘陵山区地势起伏大,如果有...

读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1)描述该地区地形

1楼 匿名用户 1 主要为低山丘陵,地势西北高,东南低。 2 a河比b河流量大,水量稳定。原因 a河流域面积大,且有湖泊调节。 3 分布在地势平坦 靠近河流 海岸的地区。 4 因为该地区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大,为典型的 带季风气候 同纬度的大陆西岸地区终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干旱少雨。 读 等高线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