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是“我国某地区气象灾害成因示意图”,读图完成问题小题

2020-12-17 08:03:52 字数 3099 阅读 2810

1楼:你大爷

小题1:a

小题2:c

本题考查自然灾害。

小题1:根据关联图中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可以判断出甲是春旱,乙是寒潮,丙是沙尘暴。

小题2:根据上题中的灾害种类,可以判断出该地区是气象灾害的多发区——华北平原。

图5为我国某地区气象灾害成因示意图。读图完成19~20题。 小题1:图中甲、乙、丙气象灾害分别是 a.春

2楼:超啥

小题1:a

小题1:d

本题考查影响我国的气象灾害。

小题1:结合图示的成因判断,甲因降水量少,和春季的灌溉用水量多而形成,故判断为华北地区的春旱;乙主要由于冬季风强势,故形成寒潮和大风天气;丙由于冬季的寒潮大风且接近沙源地则形成沙尘暴。

小题2:该地区春旱、风沙和寒潮危害严重,故判断为我国华北地区。

点评:本题结合气象灾害的成因,判断灾害类型和形成地区,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近年来,我国气象灾害频发。读我国某地区气象灾害成因示意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说出图中甲

3楼:风纪社

(1)甲:春旱。乙:寒潮。丙:沙尘暴。

(2)华北平原(北方)。当地有春旱;冬季风强;接近沙源地;植被覆盖率低。(答出3点即可)

图示的甲、乙、丙、丁四省区每年重点防御的气象灾害(  )a.寒潮b.春旱c.台风d.沙尘

4楼:尾束

读图抄可知,图示的甲、乙、袭丙、丁四省区位于我国的东bai南沿海.在夏秋季节我du国东南沿海地区zhi经常遭受台风的袭击dao,台风是发源于热带洋面的大气涡旋,台风过境时,通常出现狂风暴雨天气,给人民财产造成损失,但是台风带来的暴雨也会缓解旱情.根据题意.

故选:c.

图表示近20年来我国人口的变化情况。读图完成题。 小题1:甲、乙、丙分别表示 a.出生率死亡率 自然增

5楼:温柔攻

小题1:d

小题2:b

试题分析:

小题1:由图可知:甲、乙、丙分别表示出生率、自然增长率、死亡率。

我国由于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呈下降趋势。又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死亡率有上升趋势。

小题2:我国现阶段人口人口增长模式为现代型,老龄化现象日趋明显,又由于人口基数大,青壮年人口数量大,故劳动力资源丰富,就业困难,目前我国大量人口向经济发达地区迁移。

点评:本题难度较小,小题1结合我国国情即可作答,小题2需明确我国目前面临的人口问题,另外本小题还可考查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影响,我们应采取的措施等知识点。

(共10分)图12为我国某地区某类灾害成因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分别说出甲、乙、丙三种自

6楼:手机用户

(抄1)春旱;寒潮;沙尘暴;气象灾害。

(2)华

北平原,关联性(连锁性)。

(3)初春;深秋;农作物遭受冻害;冰冻使交通阻塞(电力通信中断;感冒患者增加等,合理即可)

(1)本题考查自然灾害的分类。气象灾害:是指因暴雨洪涝、干旱、台风、寒潮、大风沙尘、大(浓)雾、高温低温等因素直接造成 的灾害。

地质灾害:**、火山、滑坡和泥石流。海洋灾害是指源于海洋的自然灾害:

海啸和风暴潮。图中甲可能为春旱,乙为寒潮,丙为沙尘暴,都属于气象灾害。

(2)根据图示人口密集,春旱严重,所以该地区位于华北平原地区,图示自然灾害在成因上具有关联性。

(3)乙自然灾害为寒潮,寒潮在初春和深秋为高发期,产生的危害有农作物遭受冻害;冰冻使交通阻塞。

该图是“我国某地区气象灾害成因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与干旱不属于同一类型灾害的是 a.暴雨 b

7楼:巴傻

c本题考查自来然灾害的分类。自气象灾害:是指因暴bai雨洪du涝、干旱、台风、寒zhi潮、大风沙尘、大(浓dao)雾、高温低温等因素直接造成 的灾害。

地质灾害:**、火山、滑坡和泥石流。海洋灾害是指源于海洋的自然灾害:

海啸和风暴潮。泥石流属于地质灾害。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下图为某区域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小题1:图中甲、乙、丙、丁四区域 a.是按照多种综合指标划

8楼:tattop1瓮

小题1:d

小题2:b

小题1:本题考查区域的概念。区域具有一定的面积、形状、范围和界线,有明

确的区位特征,其内部某些特征相对一致,并与其他区域有所区别。区域具有明确的区位特征,但不一定具有明确的界线,一般行政区划具有明确的界线,而自然区划一般没有明确的界线,界线具有过渡性。所以本题选择d选项。

小题2:本题考查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的领域主要表现为:

遥感(rs)在资源普查、环境和灾害监测中的应用(可对农作物进行估产、有助于防灾减灾);全球定位系统(***)在定位导航中的应用(主要用于位置方面的定位和导航);地理信息系统(gis)在城市管理中的功能(用于城市的信息管理与服务、交通道路管理、环境管理以及城市规划、防灾减灾等)。实时获取丙区域植被生长状况的信息,所应用的现代技术主要是rs遥感技术。所以本题选择b选项。

下图为“地中海某城市示意图”。据此完成题。 小题1:图中甲、乙、丙三地依次对应的城市功能区是(  )

9楼:嘻嘻小

小题1:d

小题2:c

小题3:d

试题分析:

小题1:图示乙位于市中心,为商业区。甲位于郊区, 依山傍水,适宜建设高级住宅区。丙位于河流与道路交会处,地租低,交通便利,可建设仓储批发区。

小题2:丁处位于郊区,不适宜市场导向型的印刷厂布局,也不利于服装厂的布局;位于城区河流下游,水质差,不适合自来水厂布局;位于与盛行风向垂直的郊外,可布局大气污染较重的化肥厂。

小题3:直接根据图示信息,图中戊地没有道路连通,交通不便。

点评:本题难度一般,属于主干考点的考查,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抓住“位于地中海沿岸的城市”即可判断该地区的主导风向是解题的关键,并能结合掌握影响各个城市功能区的主要区位因素即可判断。

图为某区域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2题小题1:图中甲、乙

1楼 百度用户 小题1 d 小题2 d 本题考查非洲的自然环境。 小题1 由图中信息可知,该图为非洲部分地区的植被分布图,图中四 区域是以单一要素 植被 来划分的, 属于均质区 区域是以单一要素 植被 来划分的, 属于均质区 四区域之 间存在一定的过渡区, 没有明确的边界 间存在一定的过渡区, 没有...

下图为“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小题

1楼 匿名用户 小题1 a 小题2 c 小题3 c 小题1 本题考查等高线图的判读。等高线弯曲可以利用口诀 凸高为低,凸低为高 帮助记忆山谷和山脊。 凸低为山脊,凸高为山谷。长城修建于山脊位置,起到防御作用,ab位置为山脊,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小题2 本题考查通视问题。在丘陵山区地势起伏大,如果有...

该图所示均为我国著名林木景观示意图。读图完成问题小题

1楼 壶中 小题1 a 小题2 c 试题分析 小题1 甲图的胡杨林分布于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受温带大陆性气候影响,降水少,光照强,且冬冷夏热,温差大。乙图的兴安林海分布于东北温带季风气候,土壤肥沃 丙图的海南椰林分布于海南岛的热带季风气候 丁图的黄山迎客松分布于 带季风气候。 小题2 结合上题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