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完成下列各题小题1: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划分依据是

2020-12-16 22:31:45 字数 731 阅读 7435

1楼:猴诱喊

小题1:c

小题2:d

小题3:a

小题4:a

小题5:c

小题6:c

试题分析:

小题1:我们依据气候、地形等自然地理环境差异,可将我国划分为南方地区、北方地区、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四大地理区域。

小题2:这是唐朝杜牧的《江南春》这首诗,诗里的意思描述的是千里江南,到处莺莺歌燕舞,桃红柳绿,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临水的村庄,依山的城郭,到处都有迎风招展的酒旗,南方水资源丰富,描述的是我国南方地区的景象,故本题选d。

小题3:②地区位于我国北方地区,秦岭-淮河一线以北,从气候类型上来讲是温带季风气候,故本题选a。

小题4:秦岭-淮河一线,从农业生产及人们生活习俗来看北方耕地为旱地,主要作物为小麦和杂粮,一年一熟或两年三熟;南方则主要是水田,农作物主要是水稻和甘蔗、茶叶等**带经济作物,故本题选a。

小题5:秦岭-淮河一线,是南方和北方的地理分界线,800mm年等降水量线, 水田旱地分布分界线,一月份0℃等温线,水稻小麦种植分界线,**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湿润与半湿润的分界线,**带季风气候与温带季风气候的分界线,并非所有的河流都有较大的含沙量,如我国东北地区,由于植被覆盖率较高,河流含沙量较小,植被类型为温带落叶阔叶林,东北大兴安岭等地区由于位于山地迎风坡,降水多,形成湿润地区,故本题选c。

小题6: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类型复杂多样,夏季青藏高原③地区由于海拔高,所以,形成了我国气温最低的地区,故本题选c。

读“亚洲地区图”,完成下列各题1)图中A

1楼 百度用户 1 读图知a是乌拉尔山,亚洲与欧洲的分界线是乌拉尔山脉 乌拉尔河 里海 大高加索山脉 黑海 土耳其海峡 亚洲隔海与大洋洲相望 2 位于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 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海上通道是苏伊士运河,该运河是亚洲与非洲的分界线 3 西亚...

如图是“我国地形地势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1)我国地势

1楼 佸 1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分 阶梯,字母c代表我国四大盆地中最湿润的四川盆地 2 字母d代表的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 a是大兴安岭 b是太行山,该山脉是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分界线 3 字母e代表我国最大的岛台湾岛,该岛屿东临太平洋 4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呈 阶梯状分布,该地势对我国气候所产...

下图为“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小题

1楼 匿名用户 小题1 a 小题2 c 小题3 c 小题1 本题考查等高线图的判读。等高线弯曲可以利用口诀 凸高为低,凸低为高 帮助记忆山谷和山脊。 凸低为山脊,凸高为山谷。长城修建于山脊位置,起到防御作用,ab位置为山脊,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小题2 本题考查通视问题。在丘陵山区地势起伏大,如果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