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下图,完成各题小题1:图中三地气候差异的主要

2020-12-02 19:18:12 字数 3019 阅读 6206

1楼:百度用户

小题1:a

小题2:a

试题分析:

小题1:读图可知,①地为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多雨,②地为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③地为寒带气候,终年寒冷干燥,造成这一差异的因素主要是纬度因素,故选a.

小题2:读图可知,②地夏季多雨,冬季干燥,③、④地全年干燥,⑤地全年湿润,个月降水均匀,故a符合题意.

读图,完成6-7题.图中①、②、③三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a.纬度因素b.海陆因素c.地形地

2楼:手机用户

图中①、②、③三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纬度因素,纬度因素是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

故选:a.

读下面a、b两图,完成5-6小题.导致两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a.纬度因素b.海陆因素c.地形因素

3楼:撕念

从气温曲线图看出,a地终年高温,应位于赤道附近,乙地终年严寒,8月气温最低,应位于南极地区,因此纬度因素是影响两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因素.

故选:a.

读“某地等温线图”,回答问题。 小题1:影响图中a、b两点气温不同的主要因素是( )①纬度 ②洋流 ③

4楼:你猜

小题1:b

小题2:c

小题3:c

本题考查世界区域地理和等值线的判读。

小题1:图示ab两处的等温线弯曲反映:a处等温线“凸高为低”,气温较周围地区低;而b处等温线“凸低为高”,气温较周围地区高,主要原因是a处受寒流影响,且a处位于沿海,而b位于内陆。

小题2:图中等温线改为向北凸出,则应符合“凸高为低”,故其最北点距大陆最南端距离最长应为当地的冬季。

小题3:c处寒流受东南信风吹拂,为上升补偿流,故利于形成渔场。

读世界两区域简图,完成小题。 小题1:图中①、②两地的气候类型分别是 a.地中海气候地中海气候

5楼:天堂笑丶荳噸

小题1:a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由图中经纬度位置可以判断,①地位于地中海沿岸,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②地位于30°—40°大陆的西岸,由副热带高压带和西风带交替控制,为地中海气候。正确答案选a。

小题2:①地主要受暖流影响,②地受寒流影响,导致①地多年平均气温比②地高10℃以上。正确答案选d。

点评:本题难度适中。要求学生熟练判读不同位置的气候及掌握影响温度的因素。

读图为世界某地区地形分布图,完成9~11题。 小题1:o地和p地沿岸气候差异较大,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a.

6楼:血狼汐汐

小题1:c

小题1:a

小题1:d

小题1:南美洲o处于南美洲低纬度,此地主要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及寒流影响,形成热带沙漠气候;p地位于南美洲中纬度,受副热带高气压带、西风带及寒流影响,形成地中海气候。

小题1:r河主要处于南半球**带、热带草原气候区,1月份为夏季、降水多,处于丰水期。该河流上游处于巴西高原边缘,水能丰富。

该河流域纬度较低、不存在结冰,也更不可能出现凌汛现象。该河大致自北向南流动,在南半球地转偏向力影响下,左侧(东岸)为侵蚀岸、较陡,右侧(西岸)为沉积岸、较缓。

小题1:q地为大牧场放牧业,劳动力不足、生产规模大,该地为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程度不高,此地牧业产品大都输出、靠铁路及港口运出。

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小题1:.除纬度因素外,影响图中双方气温差异的直接因素是( ) a.人类活动

7楼:匿名用户

小题1:d

小题2:b

试题分析:

小题1:影响气温的主要因素有纬度、海陆、地形,图中气温差异明显,一是因为图中两地纬度位置不同,二是因为图中山脉阻挡了冬季风的南下,也就是地形因素,故选d

小题2:秦岭—淮河的地理意义包括**带和暖温带的分界线,湿润区和半湿润区的分界线,1月份0℃等温线经过的地方,800毫米等降水量经过的地方。故选b。

读图完成题 小题1:图所示房子的特征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纬度因素 b.地形因素 c.气候因

8楼:手机用户

小题1:c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图7所示房子的特征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气候因素,理由是屋顶为斜顶,利于排水,反映出当地降水量大。

小题2:图7所示的房子主要分布在东南亚炎热多雨的热带。

点评:本题还可以考查聚落的两种形式:乡村和城市;世界上先有乡村聚落,后有城市聚落。

全世界大约有一半的人住在城市。聚落的作用:聚落不仅是人们的居所,也是人们进行劳动生产和社会活动的场所。

3.乡村聚落有农村、牧村、渔村、林场等等,分别从事着农耕、放牧、养鱼和林业。聚落与环境的关系:

聚落大多在地势平坦、自然资源丰富、土壤肥沃、水源充足、交通便利的环境。东南亚的高架屋:适应全年炎热多雨的湿热气候;西亚村庄的住房墙厚窗小:

适应热带沙漠地区炎热的气候;因纽特人的冰屋:适应北极地区寒冷的气候;黄土高原的窑洞:适应黄土的性质和冬冷夏热、降水较少的温带气候。

聚落在发展,我们要保护好有价值的聚落:世界多数聚落都在增长着——面积越来越大、建筑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完善……。我们要致力于保护好有价值的纪念地、建筑群和遗址。

如傣族的竹楼、北京四合院等等。

读某地等温线图,回答下面2题。 小题1:影响图中a、b两点气温不同的主要因素是①纬度差异 ②洋流影响 ③

9楼:小小新

小题1:b

小题1:c

本题考查世界区域地理和洋流。

小题1:图示a处沿岸受寒流影响,故气温低,而b位于内陆故夏季气温高。

小题2:等温线最北点距大陆最南端距离最长的时间,就是20度等温线向北弯曲最大的时候,也是海陆性质差异最大的时候。即南半球同一纬度陆地气温最冷的月份是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