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国行政区划图(部分),完成下列要求(1)写出省级行政单

2020-12-07 14:22:25 字数 3144 阅读 7418

1楼:晴天

(1)省级行政单位的名称:①是内蒙古自治区,②是**自治区,③是陕西省.

(2)a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是新,b是河北省,简称是冀,c是山西省,简称是晋,d是甘肃省,简称是甘或陇.

(3)与①、a、d三省级行政单位即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甘肃省相邻的国家是蒙古.

故答案为:

(1)内蒙古自治区;**自治区;陕西省;

(2)新;冀;晋;甘或陇;

(3)蒙古.

读“中国疆域与行政区划图”,完成下列要求:(1)写出①-④代表的海洋名称:①______②______③______④

2楼:维它命

(1)我国自北向南濒临的海洋是①是渤海,②是黄海,③是东海,④是南海;

(2)我国陆上邻国有14个,其中的⑤是朝鲜,⑥是俄罗斯,⑦是印度,⑧是越南;

(3)我国疆域辽阔,最北端在c漠河以北黑龙江主航道中心,最南端在d曾母暗沙,最西端在b帕米尔高原,最东端在a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汇合处;

(4)从图中我国省区的位置得知,⑨是内蒙古自治区,⑩是青海省,(11)是四川省,(12)是福建省.

故答案为:(1)渤海;黄海;东海;南海;(2)朝鲜;俄罗斯;印度;越南;

(3)图中**

具体位置

最北端c漠河以北黑龙江主航道中心

最南端d曾母暗沙

最东端a黑龙江与乌苏里江的汇合处

最西端b帕米尔高原

(4)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四川省;福建省.

读中国行政区划图,完成下列各题:(1)省级行政区名称:(全称)a______,b______,c______,d______,e

3楼:百度用户

(1)图

中a是内蒙古自治区,b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c是青海省,d是广东省,e是四川省.

(2)图中①是渤海,②是海南岛,③是山东半岛.故答案为:(1)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广东省;四川省;(2)渤;海南;山东.

读“我国部分省级行政区域图”,回答问题.(1)写出图中序号代表的省级行政区域的名称:①______省,②_

4楼:百度用户

(1)根据分析,①为辽宁省,②为河北省,③为山东省.(2)根据地理位置,④为渤海,⑤为黄海,其中渤海和琼州海峡是我国的内海.

(3)根据我国各省区简称,题干中“秦”是我国陕西省简称之一,晋是山西省简称.

故答案为:(1)辽宁;河北;山东;(2)渤;黄;渤;(3)b.

读“我国行政区图”,回答下列问题:(1)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省级行政单位名称:a______自治区,b_____

5楼:micky头运

读图可知,图中字母所代表的省级行政单位名称是:a新疆维吾尔自治区,b青海省,c广西壮族自治区,d上海市.c省区的省级行政中心是南宁,与该省区相邻的省级行政单位的简称是云或滇、贵或黔、湘、粤.a、b、c、d四省级行政区中,面积最大的是a,玉树大**分布在b,壮族人口分布最集中的是c,2010年在d举办了世博会.

故答案为:(1)新疆维吾尔;青海;广西壮族;上海;(2)南宁;云或滇;贵或黔;湘;粤;(3)a;b;c;d.

读“我国部分省级行政区图”,回答问题.(1)写出图中序号代表的省级行政区的名称:①______省;②_____

6楼:就要你

(1)从我国部分省级行政区图可以看出,①应是我国的辽宁省,②应是我国的河北省,③应是我国的山东省.

(2)我国所濒临的海洋,从北向南依次是④渤海、⑤黄海、东海、南海,其中渤海是我国的内海.

(3)在图示区域范围内我国的直辖市有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4)陕西省的简称是秦或陕,山西省的简称是晋.故选项b符合题意.故答案为:(1)辽宁;河北;山东;(2)渤;黄;渤;(3)北京;天津;(3)b.

读“中国的疆域和行政区划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1)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省级行政区简称.a______,

7楼:黎约圣殿

(1)根据地理位bai置可知,dua为内蒙古自治区zhi,简称内蒙古,b为陕西省dao,简称陕或秦,c为江西省内,简容称赣,d为河北省,简称冀,e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

(2)根据地理位置和轮廓可知,①为青海省,省会西宁,②为江苏省,省会南京,③为海南省,省会海口,④为四川省,省会成都,⑤为湖北省,省会武汉.

故答案为:(1)内蒙古;陕或秦;赣;冀;新;(2)西宁;南京;海口;成都;武汉.

读“我国部分省级行政区图”,回答问题:(9分) (1)写出图中序号相对应的省级行政单位的名称:①

8楼:幻世萌

(1)① 辽宁省②河北省③ 山东省

(2)④的简称是豫 ,行政中心是郑州 ;

⑤的简称是晋 ,行政中心是太原 。

(3)a c

试题分析:

(1)①对应的省,其行政中心是沈阳,所以①是辽宁省;②对应的省,其行政中心是石家庄,所以是②河北省;③对应的省,其行政中心是济南,所以是③是山东省。

(2)④是河南省,河南省的简称是豫,行政中心是郑州;

⑤是山西省,山西省的简称是晋,行政中心是太原。

(3)位于渤海沿岸的是京津唐工业区和辽中南工业区,所以选a和c。

点评:(1)我国有34个省级行政单位,对照《中国行政区》地图记忆34个省级行政单位的相对位置,并熟记各个单位的简称、行政中心。

(2)我国的四大工业基地都位于东部沿海。

①京津唐工业基地,是一个典型的重工业基地,该地区主要包括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东部地区。该区工业基础力量雄厚,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比较丰富,而且交通便利。主要工业城市有北京、天津、唐山、石家庄。

主要产业为钢铁、煤炭、石化、水泥。

②沪宁杭工业基地,主要包括上海、浙江、和江苏省的南部地区。主要城市有上海、杭州、宁波、无锡、苏州、南京。以纺织业和造纸业、钢铁业、船舶制造为主。

③辽中南工业基地:位于辽东半岛,包括辽宁省的中南部地区,主要工业城市有大连、鞍山、本溪、沈阳。支柱产业为钢铁和石化。

④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主要位于广东省东南部,主要城市有广州、东莞、深圳、珠海,支柱产业为电子制造。

读“我国部分省级行政区域图”,回答问题(1)写出图中序号代

1楼 百度用户 1 根据分析, 为辽宁省, 为河北省, 为山东省 2 根据地理位置, 为渤海, 为黄海,其中渤海和琼州海峡是我国的内海 3 根据我国各省区简称,题干中 秦 是我国陕西省简称之一,晋是山西省简称 故答案为 1 辽宁 河北 山东 2 渤 黄 渤 3 b 读 我国部分省级行政区图 ,回答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