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小题1:有关甲地这种气候类型及成因

2020-12-02 19:29:11 字数 3199 阅读 6845

1楼:植木南

小题1:d

小题2:b

小题3:b

试题分析:

小题1:如果该地位于北半球,甲地是热带沙漠气候,与甲地的降水状况不符,所以甲地是南半球的地中海气候,形成原因是受西风带和副热带高气压带交替控制,分布在南、北纬30°~40°大洋东岸(大陆西岸)。

小题2:气候特点是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由某月等温线的弯曲状况可知答案。

小题3:由图可知该季节是冬季,温和多雨,所以选择b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小题1:甲图所反映的气候类型及主要分布地是 a.温带海洋性气候,亚欧大陆西

2楼:神田结菜

小题1:d

小题2:b

试题分析:观察气候资料图时,可以先看横坐标轴,它表示月份,再看左侧纵坐标轴表示气温,最后根据气温曲线上的点估出各月气温值.降水柱状图的判读和气温曲线图的判读一样,只不过降水是估算各月长方形柱状的数值.

小题1:从a地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看出,该地气候特征是终年高温多雨,为热带雨林气候,位于赤道附近。故选d。

小题2:从气温曲线图看出,a地终年高温,应位于赤道附近,b地终年严寒,8月气温最低,应位于南极地区,因此纬度因素影响两地的气候差异.故选b.

伊比利亚半岛位于欧洲西南部。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小题1:关于图中甲、乙两地气候特征及其成因的叙述

3楼:手机用户

小题1:b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甲乙两地都位于30°--40°大陆西岸,属于地中海式气候,冬季温和多雨,但是由于受到山地的阻挡,乙地区降水量相对较少。

小题2:珊瑚礁多发育在热带副热带的海洋浅海地区,该区域纬度较高珊瑚礁不能发育;地中海气候降水较多,流水地貌发育,植被类型为**带常绿硬叶林;岛屿以山地丘陵为主,地势起伏大,河流短小且急促,故而d正确。

读下图分析完成下列各题 小题1:此图所示的气候类型分布在( )a.热带 b.温带&...

4楼:给力

小题1:b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该图所示气候类型是地中海气候,地中海气候主要分布在南北纬30°~40°的大陆西岸,位于温带地区,以地中海周边地区最为典型,故选b.

小题2:根据图中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可知,该地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是地中海气候最显著的特征,故选d.

读“某理想大陆气候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每空1分,共10分) 小题1:按气候类型分布规律写出图中对应

5楼:尹ゼ黙

小题1:热带雨林气候赤道低压

小题2:b

小题3:纬度热量

小题4:a,海拔

小题5:西北,寒冷干燥,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读世界某区域图,回答下列问题。 小题1:图中所示的甲、乙两地的气候类型是 a.甲地属于地中海气候,

6楼:小乐

小题1:d

小题2:c

试题分析:

小题1:甲地位于西半球30-40之间的大陆西岸,根据全球气候分布规律,该地为地中海气候。乙地位于东半球,北纬40-50大陆东岸,该地应为温带季风气候。

小题2: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多雨;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地中海气候是**带常绿硬叶林,温带季风气候是温带落叶阔叶林;只有c正确。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小题1:关于图中甲、乙两地气候特征及其成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a.受信风影响

7楼:手机用户

小题1:b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根据图中的经纬度位置,及陆地轮廓,可以判断图中地区为欧洲伊比利亚半岛,甲、乙两处因位于40°n以南,为地中海气候,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湿润。a项错误。

冬季气压带风带北移,甲乙两处受西风控制,甲地位于西风的迎风坡,降水多于位于背风坡的乙地, d项错误。甲地离大西洋更近,受西风影响更显著,海洋性更强,甲地的气温年较差小于乙地,c项错误,因此b项正确。

小题2:珊瑚礁多发育于热带湿润的海洋环境,a项错误;风力地貌,多发生于干旱的荒漠地区,b项错误;地中海式气候影响下植被为**带常绿硬叶林,c项错误;图中图例可知,该地区海拔从0到3000以上都有,地势高差大,河流发源于中部山地,流程较短,d项正确。

下图示意世界某区域,甲城市的气候资料如图所示。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小题1:关于甲城气候特点及其成因的

8楼:情况

小题1:a

小题2:b

小题3:d

试题分析:

小题1:读图中气温和降水资料可知:该地气温的年较差小,夏季降水多,受东南信风的影响,降水多,冬季降水少,冬季受地形的影响,处于背风地带;并且纬度低,受莫桑比克暖流的影响。

故选a。

小题2:乙城属于地中海气候,其气候特点雨热不同期,水热配置条件不好,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1月副热带高压南移,受其影响盛行下沉气流,所以降水较少;7月受西风带的影响,太阳直射北半球,气温较低;该地不受东南信风的影响,只是冬季受西风带的影响,港口附近风浪较大。故选b。

小题3:因图示区域东侧高西侧低,如有河流发育,流向自东向西流;因该地为地中海气候,没有大面积的草原,不适合发展大牧场放牧业;地形是以高原和山地为主;而乙城气候类型是地中海气候,其分布最高纬度较低主要是其南侧属于海洋,影响因素是受海陆分布的影响。故选d。

读“气候资料图”,回答问题。 小题1:有关以上四种气候类型的特点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全年高温

9楼:冰哥瀑首

小题1:c

小题2:a

本题考查气候类型的判断。

小题1:结合图示信息,甲地最低月温在0°c以下,降水集中在夏季,判断为温带季风气候;乙地最低月温在0°c以上,降水分布均匀,判断为温带海洋性气候;丙地最低月温在0°c以上,雨热不同期,判断为地中海气候;丁地最低月温在0°c以下,终年降水少,判断为温带大陆性气候;故c项正确。

小题2:甲温带季风气候的成因为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正确;乙地温带海洋性气候是由于终年受盛行西风影响而形成的;丙地地中海气候是由于受副热带高压和盛行西风交替控制而形成的。丁地温带大陆性气候,是由于终年在大陆气团的控制下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