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国南方某区域图及该区域某地气候图,回答下列问题

2020-11-24 15:18:19 字数 5314 阅读 1320

1楼:冰否

(1)读该区域地形图和气候资料图,并结合题意分析:该地区是长江中下游支流赣江及鄱阳湖周边地区,有鄱阳湖平原,在其周围是分布广阔的低矮丘陵;此地区属于**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受气候的影响,这里形成了以**带常绿阔叶林为主的植被.

(2)气候是影响农业生产的重要自然因素之一,根据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已知该区域属于**带季风气候.**带季风对农业生产既有有利的影响,如雨热同期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又有不利的影响,如旱涝频繁易导致农业减产;

(3)结合该区域示意图,该区域南部地区是低山丘陵地区.根据农业发展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本区域的地形和气候自然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分析,实现本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如下:因地制宜发展立体农业(如山上种果树,山下种稻田,低洼处开挖鱼塘等);发展当地特色农业;提高农业科技投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故参***为:

(1)以平原和低山丘陵为主的地形;**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带常绿阔叶林为主的植被.

(2)有利:**带季风气候,水热资源丰富,雨热同期不利:降水季节变化大,易出现旱涝等灾害;夏、秋季节易出现高温干旱(伏旱)天气;冬、春季节易出现低温冻害.

(3)发展立体农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读我国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和城市气候统计图。回答下列问题。 (1)据图说出该区域主要的地形类型并指出

2楼:莫邪4殭

(1)以山地和盆地为主(2分;南部为山地,北部以盆地为主(2分)。

(2)特征:多内流河和时令河,河流短小,流量季节变化大,有结冰期(4分)。成因:

深居内陆;降水量少,蒸发量大。以高山冰雪融水和山地降水补给为主,受气温、降水变化影响(4分。

(3)大规模垦荒会(使地表疏松)导致土地沙漠化(荒漠化、土地退化)(2分)

该地区气候干旱(2分),大风天气多(2分,植被破坏,土地裸露(2分。

(4)湖水干涸、枯竭(2分)略

读我国东部某区域图,回答下列问题.(1)说出该地的气候类型及特征.(2)分别指出影响图中①②两地地表

3楼:黎约圣殿

(1)根据植被类型判断气候类型.图中是落叶阔叶林,是温带的,此图在我国的东部地区,所以对应的气候是温带季风气候.由于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形成了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2)根据河流在不同河段的速度不同,流水的作用也不同.一般在上游以侵蚀为主,下游以堆积为主.①在上游,以流水侵蚀为主;②是冲积扇,是流水沉积形成的.因为是季风气候,因此在夏(秋)季节,该地区进入雨季,河流流量大,流水侵蚀、沉积作用明显.

(3)褶皱是因为岩层受到水平挤压力,使得岩层出现一系列弯曲变形,它包括背斜和向斜.背斜的岩层向上拱起、向斜的岩层向下弯曲.从岩层弯曲看甲是向斜,向斜槽部因受挤压,岩层紧实,不易被侵蚀反而形成山岭.

(4)人口增长,导致粮食需求增加,乙处的森林正在被日益扩大的耕地所取代.植被破坏,导致环境变差,对气候,河流都有影响.对气候的影响:降水减少;气温日较差、年较差增大.或对河流的影响:含沙量增大;径流量季节变化、年际变化增大.

故答案为:

(1)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2)①流水侵蚀;②流水沉积.夏(秋)季节,该地区进入雨季,河流流量大,流水侵蚀、沉积作用明显.

(3)(地质历史时期)地壳运动使岩层受挤压向下弯曲形成褶皱(向斜);(向斜)槽部岩性坚硬不易被侵蚀,形成山岭.

(4)对气候的影响:降水减少;气温日较差、年较差增大.或对河流的影响:含沙量增大;径流量季节变化、年际变化增大.

(14分)读我国部分地区等温线分布图和海南岛某地气候资料图,回答下列问题。 (1)海南岛已成为了我国

4楼:匿名用户

(1)海南岛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冬季降水量少,干旱影响蔬菜生产;(2分)

冬季强寒潮天气带来的低温影响蔬菜生产。(2分)

(2)青藏高原上一些湖泊面积不断增大的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高山冰雪融化,(2分)

湖泊水补给量增大;洞庭湖水面减小主要是因为围湖造田,(2分)

其次是上游毁林开荒,水土流失,泥沙淤积。

(3)“****走廊”位于长江河谷地带,地势平坦,其用地、用水充足;(2分)

长江流域内(耕地、煤、气、金属矿等)各种资源丰富,(水火核电等)能源充沛;(2分)流域内经济发达,市场广阔,“****走廊”临近市场;(2分)

(宝钢、马钢、武钢和重钢等大型企业)钢铁工业发达,临近钢铁工业产地;(2分)

流域内人口稠密,劳动力丰富,工业历史悠久,技术力量雄厚;(2分)

依托长江“**水道”和沿江铁路公路,以及南北支流和交通干线,运输方便快捷。(2分)(每点2分,总分不超过6分)

本题考查我国的区域地理。

(1)注意“冬季”的自然灾害,海南岛受热带季风气候影响,故冬季降水少,可能出现干旱;且冬季气温低,可能造成冻害。

(2)洞庭湖面积缩小主要是由于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导致湖泊萎缩,主要从围湖造田和上游植被破坏导致的该地区泥沙淤积分析。而青藏高原的湖泊水源主要来自冰川融水补给,其水量增大,主要从气温角度分析。

(3)影响****生产的主要区位条件从自然条件:地形、水源、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条件:市场、交通、科技、政策、劳动力、工农业基础等方面分析。

下图为山东半岛某区域示意图及该区域月平均气温、降水资料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地形、水

5楼:手机用户

(1)东南部以低山丘陵为主,河

流流量小、流速快;西北部以平原为主,河流流量大,水流平缓。

(2)画图略。

(3)g城市。位于大坝下游,修建大坝形成的水库对其下游流量的变化具有调节作用。

(4)支持。该地区位于山地丘陵,适宜林果业发展,种植果树可以提高经济效益(经济收入),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吸收农村劳动力)。反对。

该地区属于山地丘陵,降水丰富且集中在夏季,种植果树降低了植被覆盖率,易造成水土流失。(观点、理由合理,不自相矛盾即可)

(22分)图甲是我国某区域地形剖面和气候资料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乙表示的是甲、乙、丙中的

6楼:【幻葬

(1)丙(2分);图①表示海洋生物沉积,(2分)①到②主要是地壳挤压抬升(2分),图③、图④在外力作用(2分)下地势变低,流水的溶蚀、冲蚀(2分)作用形成溶洞、峰林等喀斯特地貌。

(2)地处长江河谷地带,地势低,地形闭塞,热量不易扩散;(2分)夏季受副高控制,晴多雨少,太阳辐射强,气温高;(2分)地处夏季风背风坡,焚风效应明显。(2分)

(3)大部分地区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下,地势低平;(2分)冬季气温在0℃以上,有利于农作物越冬,夏季平均气温接近30℃,夏季风带来丰沛降水,年降水量1000毫米以上,这种雨热同期(或夏季高温多雨)的天气,利于作物生长(2分);长江及其支流可提供充足的灌溉水源(2分)可缓解旱情。(地形、气候、水源各2分,共6分)

试题分析:

(1)读图乙,图中图①表示海洋生物沉积,形成沉积岩。从①到②主要是地壳挤压抬升,岩层弯曲隆起。图③、图④在外力作用下地势变低,长期流水的溶蚀、冲蚀作用形成溶洞、峰林等喀斯特地貌。

读图甲,丙位于长江和贵阳之间,属于云贵高原地区,是喀斯特地貌,所以图乙表示丙地。

(2)读图甲,城市①地处长江河谷地带,地势低,地形闭塞,热量不易扩散。夏季受副高控制,晴多雨少,太阳辐射强,所以气温高。根据图中的风向箭头,①城市地处夏季风背风坡,焚风效应明显。

所以夏季成为我国著名的“火炉”城市

(3)自然条件,主要从地形、气候、水源方面分析。读图甲,乙地区大部分地区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下,地势低平。根据图中气温、降水曲线分析,乙地冬季气温在0℃以上,有利于农作物越冬,夏季平均气温接近30℃,夏季风带来丰沛降水,年降水量1000毫米以上,这种雨热同期(或夏季高温多雨)的气候特征,有利于作物生长。

长江及其支流可提供充足的灌溉水源,可缓解夏季的旱情。

(10分)读我国部分地区等温线分布图和海南岛某地气候资料图,回答下列问题。 (1)昆明和台北纬度位

7楼:手机用户

(1)地形:昆明地处(云贵)高原,台北地处平原(1分),地势高低差异导致气温差异(1分)位置:昆明位于内陆,台北位于沿海(1分),冬季两地受海陆影响差异明显(1分)(或昆明气候的大陆性强,台北气候海洋性强)

洋流:台北冬季受日本暖流增温影响(1分)

(2)海南岛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冬季降水量少,干旱影响蔬菜生产(1分);冬季强寒潮天气带来的低温影响蔬菜生产(1分)。

(3)青海湖水面减小是因为湖区周围开荒(1分),灌溉用水增加导致入湖水减少(1分);洞庭湖水面减小主要是因为围湖造田(1分),其次是上游毁林开荒,水土流失,泥沙淤积(1分)

主要考查了同一纬度两城市的温度比较、海南岛的气候对蔬菜种植的影响、湖泊减小的原因分析。

(1)主要从地形、位置、洋流三个方面来分析,地形:昆明地处(云贵)高原,台北地处平原,地势高低差异导致气温差异位置:昆明位于内陆,台北位于沿海,冬季两地受海陆影响差异明显(或昆明气候的大陆性强,台北气候海洋性强)。

洋流:台北冬季受日本暖流增温影响。

(2)由气候类型图可知,海南为热带季风气候,降水的季节变化大,冬季干旱,影响蔬菜生产;冬季强寒潮天气带来的低温影响蔬菜生产。

(3)青海湖属于咸水湖,水面减小是因为湖区周围开荒,灌溉用水增加导致入湖水减少;洞庭湖属于淡水湖,水面减小主要是因为围湖造田,其次是上游毁林开荒,水土流失,泥沙淤积。

下图是我国某区域地形剖面和气候资料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2分) (1)山脉a是我国一条重要的地理分

8楼:

(1)秦岭。

(2)地处长江河谷地带,地势低,地形闭塞,热量不易扩散:夏季受副高控制,晴天多,雨天少,太阳辐射强,气温高;地处夏季风背风坡,焚风效应明显。

(3)大部分地区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下,地势低平;冬季平均气温在0℃以上,有利于农作物越冬;夏季平均气温接近30℃,夏季风带来丰沛降水,年降水量在l 000毫米以上,这种雨热同期(或高温多雨)的气候,利于农作物生长;长江及其支流可提供充足的灌溉水源,可缓解旱情。(二点即可)

试题分析:

(1)从山脉所处位置分析,该山脉是秦岭。

(2)图示城市①地处长江河谷地带,地势低,且周围地势高,地形较闭塞,热量不易扩散;地处夏季风背风坡,气流下沉,气温升高,焚风效应明显;夏季易受副高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多晴朗天气,大气对太阳辐射少,气温高。

(3)从海拔分析,大部分地区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下,且起伏小,表明地势低平;从1月气温分析,冬季平均气温在0℃以上,不受低温冷害,有利于农作物越冬;从7月气温分析,夏季平均气温接近30℃,热量充足;从年降水量分析,年降水量在l 000毫米以上,水分充足,且雨热同期,利于农作物生长。从水源分析,该区有长江及支流,可提供充足的灌溉水源,缓解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