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某地等温线图,回答问题小题1:影响图中A、B两点气温

2020-12-17 07:46:15 字数 2778 阅读 9391

1楼:至此

小题1:b

小题2:c

本题考查等温线的综合判断。

小题1:等温线弯曲说明同一纬度气温升高或降低了。由图可知等温线向南弯曲,说明a点气温低于b点。

a、b两点位于同一纬度,可排除①,b位于南非高原,b地势较高,气温应较低。则排除选项④。

小题2:等温线最北点距大陆最南端距离最长的时间,就是20度等温线向北弯曲最大的时候,也是海陆性质差异最大的时候。即南半球同一纬度陆地气温最冷的月份是7月。

读“某地等温线图”,回答问题。 小题1:影响图中a、b两点气温不同的主要因素是( )①纬度 ②洋流 ③

2楼:你猜

小题1:b

小题2:c

小题3:c

本题考查世界区域地理和等值线的判读。

小题1:图示ab两处的等温线弯曲反映:a处等温线“凸高为低”,气温较周围地区低;而b处等温线“凸低为高”,气温较周围地区高,主要原因是a处受寒流影响,且a处位于沿海,而b位于内陆。

小题2:图中等温线改为向北凸出,则应符合“凸高为低”,故其最北点距大陆最南端距离最长应为当地的冬季。

小题3:c处寒流受东南信风吹拂,为上升补偿流,故利于形成渔场。

读图回答问题 小题1:影响图中a、b两点气温不同的主要因素是①太阳辐射 ②大气环流 ③海陆位置 ④..

3楼:古河渚

小题1:c

小题2:c

小题1:a的气温低于b处,原因有:陆地等温线向南弯曲是1月的特征,此时南半球是夏季,陆地气温高于海洋;a有寒流经过,降温减湿。

小题2:马达加斯加岛的东侧是热带雨林气候。其成因有纬度低。热量丰富;信风从海洋吹向陆地;处于迎风坡等。

读下图,完成各题 小题1:图中①、②、③三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a.纬度因素 b.海陆因素 c

4楼:百度用户

小题1:a

小题2:a

试题分析:

小题1:读图可知,①地为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多雨,②地为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③地为寒带气候,终年寒冷干燥,造成这一差异的因素主要是纬度因素,故选a.

小题2:读图可知,②地夏季多雨,冬季干燥,③、④地全年干燥,⑤地全年湿润,个月降水均匀,故a符合题意.

高中地理 图中影响10度气温线空间分布的主要因素是纬度位置和地形(太行山),为什么,具体怎么影响

5楼:森严的堡垒

在东半段,基本还是与纬线平行的。这个就是纬度因素。

在西半段,主要是南北向的,这主要是太行山的走向。就是地形因素。

该图为“某地l月份等温线分布图”,读后回答问题。 小题1:造成图中等温线分布形势的主要原因是 a.海

6楼:老醋嬗firh俶

小题1:c

小题2:a

试题分析:

小题1:结合图示的经纬度位置判断还地区位于南美洲西部,由于安第斯山脉的影响,故等温线与等高线平行分布。

小题2:甲处位于回归线附近的大陆西岸终年受副热带高压或信风带控制,且沿岸寒流影响,形成热带沙漠气候,故自然带为热带荒漠带。

点评:本题解题关键是能利用经纬度进行准确定位,掌握影响气温的主要因素和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

如图为四个不同地点的气温变化曲线,分析回答4-6题.造成四地气温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a.海陆位置b

7楼:黑色

习惯上,人们按照地球上的“五带”来称呼气候,如热带气候、温带气候和寒带气候.科学家版则主权

要依据各地气温和降水组合形成的气候特征,划分出一系列的“气候类型”.图中气温的变化是受纬度因素的影响,气温随纬度的升高温度逐渐降低的表现.

故选:c.

读某值线图,图中数值a<b<c。据此回答问题。 小题1:若该图为我国某地等温线分布图,则影响其弯曲的主

8楼:科瘫佣

小题1:c

小题2:d

小题3:b

本题考查等值线的综合分析。

小题1:如果是等温线图,在沿岸暖流或夏季风的影响下等温线应该向温度低的地方凸出,在纬度因素的影响下等温线应该与纬线平行,图中等温线发生弯曲应该是受地形的影响,此处地形应较高。

小题2:坡向应垂直于等高线,由高处指向低处。

小题3:图示地区位于我国东南地区,①处山坡位于夏季风的迎风坡降水较多,马尾松长势更好。故选b项。

读“我国某地7月等温线示意图(单位:℃)”,回答问题。 小题1:决定图中a处等温线走向的是 a.地形

9楼:夕阳落

小题1:c

小题2:a

小题2:c

试题分析:

小题1:从图中的等温线分布特征不难看出a处等温线与我国的东南沿海的海岸线是平行的,其主要影响因素是因为海陆之间的热力性质差异,故选c

小题2:根据图中的经纬度位置可以确定图示区域地处我国的东南沿海地区,再结合省区轮廓图不难可以确定b c 所在区域为武夷山地区。b处等温线的走向是与等高线平行的,故选a

小题3:仔细观察图中的c是地处武夷山区,图中26度闭合等温线以内,地势高,气温低。图中的等值距为2,故c的温度应该是24<tc <26。所以选c

点评:本组题需要考生通过区域定位确定图示区地处我国的东南沿海福建一带,再结合影响气温高低的因素来完成,试题有一定的难度,属于中档题。

读某区域小比例尺等温线分布图,回答问题小题1:若a

1楼 百度用户 小题1 c 小题2 d 试题分析 小题1 若a b,则越往北气温越高,故判断图示位于南半球,阴影部分为陆地,则陆地上等温线 凸高为低 ,即陆地气温较同纬度的海洋低,故判断此时为当地的冬季,南半球冬季为7月份。 小题2 若a 读某区域小比例尺等温线分布图,回答问题 小题1 若a b,阴...

读“某地7月等温线分布图”,回答:(1)该地区位于

1楼 百度用户 1 结合图示得知 该地区处在北半球,气温向北降低 2 造成南北方向温差的主要原因是纬度方面的差异 3 从图中可以看出同纬度的ab两地中,气温较高的是a地 若ab均在陆地上,两地温度的不同是由于海拔的差距造成的 4 7月份的陆地气温比海洋气温要高 若ab一个在海洋 一个在陆地,那么处于...

读“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回答问题(1)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相

1楼 百度用户 1 在等高线地形图上,等高线闭合且等高线数值中间高四周低则为a山顶,等高线重合的地方为b陡崖,等高线向海拔低出处凸为e山脊,等高线向海拔高处凸为山谷,是形成河流的地方 2 a b e三地中,适合开展攀岩活动的是b,因为b处等高线重合是陡崖,适合举行这一运动 3 a处的海拔是67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