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等高线图,回答题小题1:图中甲地点陡崖崖底的海拔高度

2020-11-23 16:43:08 字数 2605 阅读 6491

1楼:重量

小题1:c

小题2:b

试题分析:

小题1:图中显示甲地点陡崖崖底的海拔在300米到400米之间,且400米等高线重合于陡崖,故其陡崖底部的海拔高度可能为400米。陡崖相对高度 的计算公式为(n-1)d≤h<(n+1)d,直接利用公式计算即可。

小题2:瀑布应形成于河流流经陡崖处,而河流分布于山谷处,山谷处的等高线应符合“凸高为低”,故图示乙处可能形成瀑布。

点评:本题难度一般,学生只要能利用图示等高线分布,并掌握陡崖底部海拔高度的规律,陡崖相对高度的计算公式和瀑布形成的基本条件等内容分析即可。本题还可结合图示地区的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和自然灾害等问题设计试题。

读等高线地形图,回答1~4题。 小题1:图中甲地点陡崖崖底的海拔高度可能是 a.388米 b.488米 c

2楼:手机用户

小题1:a

小题2:b

小题3:d

小题4:c略

读图,回答问题。 小题1:图中甲表示的地形部位是( ) a.山谷 b.陡崖 c.山顶 d.鞍部

3楼:御姐205号

小题1:c

小题2:b

试题分析:小题1:等高线数字内高外低的是山地,中间的黑色三角形是山顶;等高线由高处向低处凸出的是山脊;等高线由低处向高处凸出的是山谷。

等高线两边高且有山顶,中间等高线相通的低的部分是鞍部,2条或2条以上的等高线重合处就是陡崖,图中甲表示的地形部位是山顶。

小题2:相对高度是指任意两点之间的垂直距离,图中a为750米,b为600米,两地相对高度是150米。

点评:本题还可以考查地势:地表高低起伏的总趋势。

海拔(绝对高度):地面某个地点高出海平面的垂直距离。地形:

地表各种各样的形态、形状的总称。等高线:在地图上,把海拔高度相同的各点连接成的线。

等高线之间互相平行,距离(即等高距、高差、相对高度)相等。等高距:等高线之间的距离(只能是相对高度)。

等高线地形图:用等高线表示地面高低起伏的地图。等高线的疏密与坡度:

稀疏处坡度缓,密集处坡度大。

读我国东部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回答:(1)请将图中五个地形部位的名称(山顶、鞍部、山谷、山脊、陡崖

4楼:大神

读图可知,:(1)代号甲丙

乙efgh地形部位名称

山顶鞍部

山顶山谷

山脊(2)甲地的海拔是1250米;甲地与乙地的相对高度是220米,h地位于200米和400米等高线之间,其海拔高度大约是200-400米.(3)甲、乙、丙、丁中坡度最陡的是丁,可能形成河流的是ef.根据题意.

故答案为:(1)代号甲丙

乙efgh地形部位名称

山顶鞍部

山顶山谷

山脊(2)1250;220;200-400;(3)丁,ef.

读我国东部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回答:(1)请将图中五个地形部位的名称(山顶、鞍部、山谷、山脊、陡崖

5楼:蘑菇

(1)在等高线地形图上,等高线闭合且等高线数值中间高四周低则为甲山顶;两山顶之间相对低洼的部位为丙鞍部;高线闭合且等高线数值中间低四周高则为盆地;等高线向海拔低处凸为gh山脊;等高线向海拔高出凸为ef山谷,等高线重合的地方为丁陡崖.

(2)甲地的海拔是1250米,乙地的海拔是1030米,甲地与乙地的相对高度是220米.

故答案为:(1)代号甲

丙丁efgh

地形部位名称

山顶鞍部

陡崖山谷山脊

(2)1250;220.

读图回答9~10题.图中甲虚线表示的地形部位是(  )a.鞍部b.山脊c.陡崖d.山

6楼:百度用户

在等高线地形图上,等高线向海拔低处凸为山脊;结合图示得知:图中的虚线处为山脊;结合选项.

故选:b.

图中甲表示的地形部位是(  )a.山谷b.鞍部c.陡崖d.山

7楼:匿名用户

读图可知:图中甲处等高线闭合且等高线数值中间高四周低,为山顶.根据题意.

故选:d.

图中甲表示的地形部位是(  )a.山谷b.山顶c.陡崖d.鞍

8楼:百度用户

在等高线地形图上,等高线闭合且等高线数值中间高四周低为山顶;两山顶之间相对低洼的部位为鞍部;等高线闭合且等高线数值中间低四周高为盆地;等高线向海拔低处凸出为山脊;等高线向海拔高处凸出为山谷;几条海拔不同的等高线重合处为陡崖.

读图可知,图中甲处等高线闭合且等高线数值中间高四周低为山顶.

故选:b.

2.若图中有一瀑布(一般发育在陡崖处).则瀑布及最佳观赏的位置应分别位于(  )a.甲、乙b.乙、丙c

9楼:飛機の儁

读图可得,甲和乙都是等高线重合的部位,都是陡崖,甲处靠近山脊部位,没有河流,乙处靠近山谷部位,有河流,则瀑布的位置是乙处,最佳的观赏位置是丁处.

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