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国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1)说出甲区的

2021-01-05 17:31:22 字数 832 阅读 9694

1楼:风纪社军刀组

(1)洪(冲)积扇。过程:山区地形起伏大,洪水期水流速度快,携带大量砾石、泥沙流出山口时,因地形突然平坦开阔,水流速度减慢,河流搬运的物质在山前大量堆积,形成扇状堆积地貌,即洪(冲)积扇。

(2)有利: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2分)位于河流沿岸,水源较丰富;

地形平坦、耕地面积广;泥沙淤积,形成肥沃土壤。

不利:降水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大,春季干旱,夏季易发洪灾;冬春季节多寒潮、低温冻害。

(3)流量变小,流速变慢,含沙量减少,结冰期变长。

原因:mn河段为地上河,支流少,流域面积小,地下水补给少;沿途河水蒸发、下渗和生产、生活用水量大,使流量变小。

试题分析:

(1)河流上游落差大,形成侵蚀地貌,中下游地势平坦,形成沉积地貌(平原),河流冲积平原分为三部分,河流流出山地,在山前形成冲积洪积平原(洪积扇),人海处形成三角洲平原,主体是河漫滩平原,读图可知,甲地位于山前,形成洪(冲)积扇;形成过程是,山区地形起伏大,洪水期水流速度快,携带大量砾石、泥沙流出山口时,因地形突然平坦开阔,水流速度减慢,河流搬运的物质在山前大量堆积,形成扇状堆积地貌,即洪(冲)积扇。

(2)根据经纬度可以判断,甲地位于华北平原的西部,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位于河流沿岸,水源较丰富;河流冲积平原,地形平坦、耕地面积广;泥沙淤积,形成肥沃土壤。

不利:降水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大,雨季短且集中,春季干旱,夏季易发洪灾;冬春季节多寒潮、低温冻害。

(3)水文特征应从流量、流速、水量、含沙量、结冰期,凌汛等方面叙述。mn河段是地上河,支流少,域面积小,地下水补给少;沿途干旱,河水蒸发、下渗量大;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生产、生活用水量大,使流量变小。

下图为中国南方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小

1楼 猴才盘 小题1 a 小题2 c 小题3 b 小题1 读甲河流沿途的等高线的分布,河流由髙向低流,然后联系图中的指向标,可判断河流是自东南向西北。故选a。 小题2 对比图中四条小路所经过的等高线,其中 小路连接的是两条数值相等的等高线,都是600米,所以可判断起伏最小。故选c。 小题3 从该区域...

读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1)描述该地区地形

1楼 匿名用户 1 主要为低山丘陵,地势西北高,东南低。 2 a河比b河流量大,水量稳定。原因 a河流域面积大,且有湖泊调节。 3 分布在地势平坦 靠近河流 海岸的地区。 4 因为该地区海陆热力性质差异大,为典型的 带季风气候 同纬度的大陆西岸地区终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干旱少雨。 读 等高线地形...

读我国南方某区域图及该区域某地气候图,回答下列问题

1楼 冰否 1 读该区域地形图和气候资料图,并结合题意分析 该地区是长江中下游支流赣江及鄱阳湖周边地区,有鄱阳湖平原,在其周围是分布广阔的低矮丘陵 此地区属于 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 受气候的影响,这里形成了以 带常绿阔叶林为主的植被 2 气候是影响农业生产的重要自然因素之一,根据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