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描述图示地区主要地形区的分布状况

2020-12-02 21:30:11 字数 5851 阅读 5100

1楼:回忆

(1)根据经纬度和中国地形图的分布可知:图示地形区主要有阴山山脉、河套平原和鄂尔多斯高原.

.阴山山脉位于本地区的北部,呈东西走向;河套平原位于中部,东西延伸;鄂尔多斯高原位于南部,沙漠广布.

(2)根据上面的分析:该河段属于黄河上游,流量大;尚未流经黄土高原,所以含沙量比中下游低,但黄河上游地区植被条件较差,此段河流的含沙量比一般河流高;有结冰期,并必须提及此河段的凌汛现象;水位变化大.

(3)分析图中等降水量线分布规律,容易得出河套平原年降水量自西向东逐渐增多,且在150~400mm之间的结论.原因自然是距海远近所致.因此年降水量大多在150毫米至400毫米之间,自西向东逐渐增多(自东向西逐渐减低);从西(东)向东(西)距海(或太平洋)越来越近(远),受夏季风影响逐渐增强(减弱).

(4)根据上面的分析西北地区农业发展的限制性因素是干旱缺水,引水灌溉,造成土壤盐碱化..还会使得河流流量减小,造成下游水资源短缺.

(5)本地区根据国家的政策,因地制宜发展农业,退耕还草工程主要是为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现在的居民对于乳品的消费需求的增加;国家交通条件的改善;现在科技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乳品的冷藏和保鲜.

故答案为:

(1)阴山山脉位于北部,呈东西走向;河套平原位于中部,东西延伸;鄂尔多斯高原位于南部,沙漠广布.

(2)从南(西南)向北(东北)流动(或从低纬向高纬流动);流量大,含沙量高(或含沙量比中下游低),有冰期,冬春季有凌汛.

(3)年降水量大多在150毫米至400毫米之间,自西向东逐渐增多(自东向西逐渐减低);从西(东)向东(西)距海(或太平洋)越来越近(远),受夏季风影响逐渐增强(减弱).

(4)降水;引黄河水进行灌溉;土壤盐渍化;下游水资源短缺.

(5)生态保护的需要;消费者对乳品需求的增加;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乳品冷藏、保鲜技术的发展.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描述图示地区主要地形区的分布状况。(2)简述黄河乌海至磴口段河流流向及水

2楼:立马的春天

(1)阴山山脉位于北部,呈东西走向;河套平原位于中部,东西延伸;鄂尔多斯高原位于南部,沙漠广布。

(2)从南(西南)向北(东北)流动(或从低纬向高纬流动);流量大;含沙量大(或含沙量比中下游低);有冰期,冬春季节有凌汛。

(3)水资源短缺;引黄河水进行灌溉;土壤盐碱化;下游水资源短缺。

试题分析:

(1)描述图示地区主要地形区的分布状况,要分层次描述,图中的地形区有北部、中部和南部三部分,要清晰描述。

(2)黄河乌海至磴口段河流流向根据经纬线指示的方向就可以判断出来。河流的水文特征要从流量、流量的季节变化、含沙量、结冰期等角度综合回答。

(3)河套平原相对分布在我国的内陆地区,降水少,水资源短缺是该地发展农业生产的限制性自然因素。河套平原沿黄河分布,可以引黄河水进行灌溉。但如果在引水灌溉中,不合理的灌溉会导致土壤盐碱化,同时浪费水资源,导致下游水资源短缺。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描述图示地区主要地形区的分布状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楼:无殇

(1)阴山山脉位于北部,呈东西走向;河套平原位于中部,东西延伸;鄂尔多斯高原位于南部,沙漠广布。

(2)从南(西南)向北(东北)流动(或从低纬向高纬流动);流量大,含沙量高(或含沙量比中下游低),有冰期,冬春季有凌汛。

(3)年降水量大多在150毫米至400毫米之间,自西向东逐渐增多(或自东向西逐渐减少);从西(东)向东(西)距海(或太平洋)越来越近(远),受夏季风影响逐渐增强(减弱)。

(4)降水;引黄河水进行灌溉;土壤盐渍化;下游水资源短缺。

(5)生态保护的需要;消费者对乳品需求的增加;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乳品冷藏、保鲜技术的发展。

区域的自然地理特征的描述方法?

4楼:青之树

区域的自然地理特征

1、地理位置特征:半球位置、经纬度位置、海陆位置、相对位置

2、地形特点描述:地形组成、地势特点、地表形态、地形分布

3、区域气候特点描述:①气候类型②气温特点(冬夏气温高低、温差大小、气温分布、温度带)③降水特点(降水总量、降水空间分布和季节变化、水热配合情况、干湿状况)④光照状况⑤气候分布⑥气象灾害

4、河流水系水文和特点

水系特点:①河流长度、流向②流域面积、③支流数量、④河网密度、⑤落差或峡谷分布

水文特点:①水量大小、②水位季节变化大小、③汛期长短、④含沙量大小、⑤结冰期长短、有无凌汛 ⑥水能

5.植被、土壤特征

植被:①类型②水平分布规律③垂直自然带特点

土壤:①类型②分布③特点

6.自然资源:

(1)农业自然资源:①土地资源、②气候资源、③水资源、④生物资源

(2)工业自然资源:①矿产资源、②能源、③水运与水能、④土地资源、⑤生物资源

(3)旅游资源:自然旅游景观、人文旅游景观

5楼:薛123学

区域自然地理特征的分析

本文主要撰稿:北极星地理工作室 李航

【考点】根据区域图和相关材料,分析一个地区的自然地理特征,包括地形、天气和气候、河流和湖泊的特点及其成因;分析区域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等。【典型例题】(2008年高考北京卷)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描述图示地区主要地形区的分布状况。

(2)简述黄河乌海至磴口段河流流向及水文特征。(3)指出河套平原的年降水量分布特征,并分析原因。(河套平原素有“塞上米粮川”之称,是内蒙古自治区粮、油、糖生产基地。

)(4)指出该地发展农业生产的限制性自然因素,并说明进行改造的方式及可能引发的问题。【方法剖析】1.地形特征的分析五种地形的特征:

山地的绝对高度较大,顶部高耸,坡度很陡,沟谷幽深;丘陵的相对高度较小,地势起伏和缓,坡度较小;高原的绝对高度大于500米,相对高度小,顶面面积较大,起伏和缓,四周较陡;平原的绝对高度一般在200米以下,地面广阔平坦,起伏小;盆地周围高中间低,内部是平地或和缓的丘陵。试题中,地形判读常以等高线的形式给出,因此,这里还需要掌握等高线图的判读方法。一般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读数值范围和极端值的大小;二读弯曲方向和延伸方向,等值线向高值凸出数值为低,向低值凸出数值为高(“凸高为低,凸低为高”);三读疏密程度,根据疏密程度判断地理要素变化的缓急,等值线越密,变化越急,反之,变化越缓;四读局部小范围闭合,若闭合圈上的数值与其周围数值较大的等值线数值相等,则圈内的数值比闭合圈上的值更大,反之,若闭合圈上的数值与周围数值较小的等值线数值相等,则圈内数值比闭合圈上的值更小;最后再结合具体相关知识和特征进行解读。2.气候特点的分析世界各地气候是千差万别的,同一种气候类型的特征也有一些差异。

气候特征一般可以根据典型的气候特征描述。如典型的温带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但如果题目中给出了气温降水资料,一般应当根据数据来描述。

需要注意的是:某气候夏季炎热还是温和,一般根据夏季的月均温来判定,夏季月均温超过20℃称为高温,而低于20℃时称温和或凉爽;某地气候冬季寒冷还是温和,一般是以最冷月月均温高于还是低于0℃为标准,高于0℃为温和,反之为寒冷。3.

河流水文特征的分析河流的水文特征包括水量大小、汛期及水量季节变化、含沙量、流速、结冰期等,分析时,应结合区域自然地理特征加以分析。首先我们应大致确定河流的补给类型,若是以降水补给为主,水量的大小、汛期及水量季节变化主要与河流流域降水量及其变化有关,若是冰雪融水补给的河流,则与气温有关。对含沙量的分析,主要考虑流域植被覆盖率,植被覆盖率越高,河流含沙量越小。

有无冰期取决于冬季最冷月均温,若小于0℃,一般有冰期。4.区域发展的问题及对策分析气候是影响农业生产最重要的自然条件之一,因为它提供了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光、热、水资源。

在评价一个地区农业生产的气候条件时,应当从以下四个方面分析。(1)光、热资源,有利的条件是(生长期内)光热资源丰富,但有些地区可能两者不同时具备,如我国青藏高原地区,光照资源丰富,但热量不够充足。(2)降水量,有利的条件是雨量充足或雨量适中,但不同的农作物生产对雨量要求是不同的,如小麦、棉花为旱作物,它们对水分的需求量要少于水稻生产。

(3)水热组合,有了一定数量的水热条件,还应评价水热配合状况,如地中海气候区,光热、降水都较为丰富,但雨热不同期。(4)评价农业气象灾害的影响,如降水变率(季节和年际变化)大,不利于农业的高产稳产,台风、寒潮对农业不利等。在评价一个地区气候条件时,应评述利弊两个方面。

区域自然特征的分析是一个系统工程,综合性较强,因此,熟练掌握区域自然地理特征的分析方法和思路是准确、全面分析此类问题的关键。【答案】(1)阴山山脉位于北部,呈东西走向;河套平原位于中部,东西延伸;鄂尔多斯高原位于南部,沙漠广布。(2)从南(西南)向北(东北)流动(或从低纬向高纬流动);流量大,含沙量高(或含沙量比中下游低),有冰期,冬春季有凌汛。

(3)年降水量大多在150毫米至400毫米之间,自西向东逐渐增多(或自东向西逐渐减少);从西(东)向东(西)距海(或太平洋)越来越近(远),受夏季风影响逐渐增强(减弱)。(4)降水;引黄河水进行灌溉;土壤盐渍化;下游水资源短缺。

6楼:匿名用户

楼上答得很全,就是从一个区域的地理位置,海陆位置,地形,地貌,水文,植被,土壤,等角度

河套平原素有“塞上米粮川”之称,是内蒙古自治区粮、油、糖生产基地。下图为河套平原区域分布图,读图回

7楼:1520lk梵音

(1)(2分)分布在河流曲流的凸岸。(1分)曲流凸岸受流水的沉积作用,泥沙沉积而成(1分)

(2)(3分)从南(西南)向北(东北)流动(或从低纬向高纬流动);(1分)流量大,含沙量高(或含沙量比中下游低),有冰期,冬春季有凌汛(任答两点给2分)

试题分析:

(1)受地转偏转力影响,北半球河流向右偏转,所以凸岸流速慢,为堆积岸,形成沙坝。

(2)河流流向、水文特征受地质地形的影响。由于流经宁夏平原,含沙量增加,由低纬流向高纬地区,出现凌汛现象。河流的水文特征包括水量大小、汛期及水量季节变化、含沙量、流速、结冰期等,分析时,应结合区域自然地理特征加以分析。

(28分)材料一、河套平原及附近地区示意图。 材料二、包头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是国家重要的

8楼:焦作吧

(1)减少海陆位置大陆性温带草原(8分)

(2)西北向东南((大致西向东)海陆间南北高中间低(6分)

(3)水源土地盐碱化(4分)

(4)原料水域(4分)

(5)原因:工业排放;农业污染;城市生活用水;径流量越来越小,污染稀释能力弱。(任答一点得2分,得4分)

措施:生态农业,农业结构调整;沿岸工业整顿和搬迁,达标排放;控制生活废水量;污水处理厂;加强管理和水质监测。(任答一点得2分,)

试题分析:

(1)读材料一图,根据图例可以看到,河套地区年降水量自东向西逐渐减少。因为影响我国降水的主要是夏季风,由于海陆位置差异,西部距海远,到达的水汽少,所以降水少。因为距海洋远,气候类型具有明显的大陆性特征。

该地区位于内蒙古高原,植被以温带草原为主。

(2)读材料二图左,可以判断黄河流向为自西北流向东南。黄河水最终注入海洋,参与海陆间大循环。图中所示区域,南北两侧是高原,中间是黄河谷地,地势南北高中间低。

(3)河套平原位于干旱、半干旱地区,降水少。是农牧过渡地带,农业发展的主要限制性因素是水源。这里蒸发较多,大量引黄河水灌溉,容易引起土地盐碱化。

(4)读材料二图左,可以看到包头北面临近白云鄂博稀土矿产地,所以主导区位因素是原料。读图右,右侧轴表示变化幅度,读图可以看到,图中水域变化幅度减少的最多,所以水域是变化速度最大的。

(5)读图,黄河磴口到包头段,人口较多,工业、农业生产用水量大,导致径流量减小。沿途工业排放污水,农业生产的污染,城市生活污水的大量排放,径流量越来越小,污染稀释能力弱。导致水质破坏。

要提高水质,治理水污染,在农业方面应发展生态农业,农业结构调整,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在工业方面,应对沿岸工业整顿和搬迁,做到污水达标排放。建设污水处理厂,加强管理和水质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