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我国局部地区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小题1:图中由

2020-12-30 20:42:57 字数 3633 阅读 4382

1楼:百度用户

小题1: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或经度地带性)水分

小题1:①地降水比③地多,①地水汽主要来自太平洋,③地水汽来自大西洋、北冰洋

小题1:原因:全球气候变暖

对农业生产:农作物缺水减产,易导致病虫害爆发而使农业受害面积加大等。

对生态环境:蒸发加剧,后备水资源小足,荒漠化程度加剧等。

考查区域自然地理特征。

小题1:①→②→③地自然景观变化为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这种分异规律是以水分为基础的。

小题1:①地位于我国东部季风区,降水**于东部的太平洋;③地则位于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在天山北麓,水汽**于大西洋、北冰洋。因此,①地降水比③地多。

小题1:考查全球变暖带来的影响。冰川在不断消退。说明全球气候在变暖。

下图为“我国局部地区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4分) (1)图中由①→②→③地自然景观变化反映了

2楼:迷恋

(bai1)由沿海向内陆du的地域分异规律zhi乌苏里江祁连山dao黄土高原(4分)

(2)①地降水比回③地多(2分),答①地水汽主要来自太平洋(1分)③地水汽来自大西洋(1分)

(3)原因:全球气候变暖(2分)

对农业生产:农作物缺水减产,易导致病虫害爆发而使农业受害面积加大等。(合理即可得分)(2分)

对生态环境:蒸发加剧,后备水资源不足,荒漠化程度加剧等。(合理即可得分)(2分)

本题考查我国的区域地理。(1)图示由①→②→③地自然景观变化从沿海向内陆,从森林-草原-荒漠,体现了干湿度地带性分异。结合图示的地理位置和轮廓判断④表示乌苏里江。

⑤位于甘肃省和青海省之间为祁连山;⑥位于黄河中游,为黄土高原。(2)图示①位于东北地区,属于湿润、半湿润地区,降水量较丰富,水汽主要来自太平洋,而③位于我国西北内陆,为干旱半干旱地区,降水量少,其水汽主要来自大西洋和北冰洋。(3)天山的冰川消退反映了全球变暖。

对农业的影响主要是影响全球各地的降水量的变化和气温分布,从而影响农业生产的种植区域和病虫害的发生;对环境的影响主要从影响陆地水资源和荒漠化等问题分析。

图16为我国局部地区图,读图回答问题 小题1:图16中山脉,属于我国南北方分界线的是(  ) a.① b.

3楼:我爱勳哊粉

小题1:d

小题2:d

本题考查我国的区域地理。

小题1: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为秦岭、

专淮河,图示④表示秦岭。属

小题2:气象因素是影响年太阳辐射总量的重要因素,因我国的降水量从东南向西北递减,故乙地的年降水量较甲少,即晴天多,则年太阳辐射强。

下图为我国土地利用类型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小题1:图中①②农业生产地区的土地利用类型主要是

4楼:我爱你雅维

小题1:b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①是旱地为主的耕地,②是以水田为主的耕地,所以①和②的土地利用类型是耕地,故选b。

小题2:④的土地利用类型主要是草地,分布在我国西部地区,适宜发展畜牧业,故选d。

下图是我国局部地区图,读图回答题。 小题1:图中甲山脉两侧山麓分布的自然带分别是( )①北侧为温带落

5楼:失控的胖子

小题1:b

小题2:d

试题分析:

小题1:根据图中经纬度可以判断,甲山脉为秦岭,北侧为温带回落叶阔叶林带,南侧为亚

答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正确答案选b。

小题2:a、b两条河流分别是黄河和长江的支流,a河流含沙量大,b河流汛期长。正确答案选d。

点评:本题难度较小。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秦岭两侧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

读“我国局部地区图”(如图),回答下列问题.(1)图1①、②、③为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分界线,其中③是__

6楼:权逯笑萍

(1)图

复1①、②、③为我国四制大地理区域分界线,其中③是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分界线即秦岭、淮河一线.图中铁路④是青藏线,已于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

(2)m、n两点位于图中的90°e经线上,从m到n作地形剖面示意图,正确的是甲图,地势是高、低、高、低、高的变化特点.

(3)图1中的a、b、c、d四大地理区域,最有可能出现下列景观的是c区域即西北地区.

故答案为:(1)北方;南方;青藏;

(2)甲;

(3)c.

读“我国局部地区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小题1:图中a山脉两侧山麓分布的自然带分别是①北侧为温带落

7楼:阿生哥

小题1:b

小题2:a

小题3:d

试题分析:

小题1:根据图中经纬度和山脉走向可以判断a山脉为我国秦岭专,北侧山麓为温带属季风气候下发育形成的温带落叶阔叶林带,南侧山麓为**带季风气候下发育形成的**带常绿阔叶林带,故答案选b。

小题2:根据图中经纬度和山脉走向可以判断a山脉为我国秦岭, a山脉秦岭南北两侧山麓分别分布**带常绿阔叶林带和温带落叶阔叶林带,这种自然带的不同是由于南北纬度差异造成的热量不同而形成的地域分异,所以这种变化属于纬度地带分异,故答案选a。

小题3:根据图中经纬度和山脉走向可以判断a山脉为我国秦岭,北侧a河流是渭河,流经的是温带季风气候区,雨季短,地表植被差,河流汛期短,含沙量大,南侧b河流是汉江流经的是**带季风气候区,雨季长,地表植被较北侧好,河流汛期长,含沙量小,故答案选d。

读我国局部地区图(下图),回答下面小题。 小题1:有关图中所示区域自然资源的叙述,正确的是①炭资源特

8楼:手机用户

小题1:d

小题2:a

试题分析:

小题1:从图上看,图中所示区域是北方地区,北方地区山西、河专北等省煤炭资源特别丰属富,①对;图中所示区域几省没有森林资源分布不是很多,②错;从青藏高原到黄土高原再到河套平原是有海拔落差的,水流速度应该说是比较快的,使得甘肃、宁夏水能资源丰富,③对;故选d。

小题2:太行山位于山西和河北的交界处,所以是a;秦岭是我国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分界的重要的一座山脉,是b。所以选a。

点评:(1)山西省煤炭资源丰富,阳泉、朔州、大同三地的煤矿是山西省是有名的。内蒙古的伊敏、霍林河、元宝山和准格尔四大露天煤矿。

(2)秦岭是我国重要的山脉,秦岭——淮河构成我国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下图为某国局部地区及a河流区域部分等高线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小题1:图中四地,聚落规模最大的是

9楼:小三的时代

小题1:a

小题2:b

试题分析:

小题1:聚落的形成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就世界看,主要分布在中纬度的沿海地区——平原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暖湿,交通便利。所以聚落的形成要求布局在地形平坦、水源充足、气候湿润等自然条件优越的地区。

图中看出,①地海拔0—200米,地处平原,地形平坦;近河流,便利的水源条件;故选a。

小题2:流水的侵蚀作用主要发生在河流的中上游和地势陡峭地区。图中得,甲地在河流的上游,丙地等高线密集,地势陡峭——侵蚀作用为主;而乙地是盆地,丁地在河口,地形平坦—沉积作用为主。

故选c。

(2019?钦州)读图“我国局部地区图”,回答下列问题

1楼 msjy哦是 读图分析可知 1 图中字母所表示的地理事物名称为 a广东省,简称粤 b贵州省,简称贵或黔 c为南海 d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中心是南宁 2 图中有许多著名的水电站,该地区建设水电站有利的自然条件是 从地势看,该地区河流从我国地势的第二阶梯流向第三阶梯,落差大 从气候看,地处 带季...

读欧洲西部地图回答下列问题(1)图中A国家

1楼 影 读图可知, 1 图中a是冰岛,b是大不列颠岛,c是斯堪的维纳亚半岛,d是伊比利亚半岛 2 图中e是法国,该国南部是地中海 3 图中f是波德平原,该国南部的山脉是阿尔卑斯山脉 4 该地区农业主要以乳畜业为主,法国占比重最大 根据题意 故答案为 1 冰岛 大不列颠 斯堪的纳维亚 伊比利亚 2 ...

读我国北部地区自然带分布略图,回答下列问题1)据图中

1楼 匿名用户 10分 1 温带季风气候 温带草原 温带荒漠带 2 从沿海到内陆 水分略 读我国北部地区自然带分布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 写出图中各字母表示的自然带的名称。 2楼 监控 屚梀 1 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温带草原带 温带荒漠带 2 经度地带分异 水分条件 热量 中纬度 3 温带季风气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