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小题1:适应湿热环境的民居是

2021-01-04 05:01:08 字数 3138 阅读 8163

1楼:手机用户

小题1:d

小题2:c

试题分析:

小题1:依据各地民居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炎热多雨地区为了更好的通风散热、隔潮,多建墙体单薄、屋顶坡度大的高架屋,图中的d属于高架屋式民居,故选d.

小题2:“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对蒙古族聚居区的景观描述,蒙古族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主要建筑是蒙古包,故选c.

读图,完成1-2题.1.适应湿热环境的民居是(  )2.周边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景观的

2楼:我要洗白白

c图为传统民居“蒙古包”,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的蒙古草原,周边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景观,西北地区以畜牧业为主,蒙古包便于拆卸,适宜游牧民族的生活.

故选:c.

读图,完成29-30题29.适应湿热环境的民居是(  )30.周边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景观

3楼:手机用户

甲为冰屋子,乙为窑洞,丙为蒙古包,丁为竹楼.

故选:c.

下图是四种民居景观图,据图回答小题。 小题1:图示四种民居所在地的气候,最具湿热特征的是 a.① b

4楼:旋律

小题1:b

小题2:c

试题分析:

小题1:人民的生活与地理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东南亚一带避免炎热、潮湿,避免虫蛇,当地木、竹较多,人们就地取材,搭建了高脚屋来居住。图中②反映的高脚屋。所以本题选择b选项。

小题2:烟台位于我国北方地区,中国汉族地区传统民居的主流是规整式住宅,以采取中轴对称方式布局的北京四合院为典型代表。图③符合条件,图④为南方民居。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点评:中国历史悠久,疆域辽阔,自然环境多种多样,社会经济环境不尽相同。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各地不同的民居建筑形式,这种传统的民居建筑深深地打上了地理环境的烙印,生动地反映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读下面世界景观图,回答下列各题: 小题1:四图中,最有可能在日本欣赏到的美景是:( ) a.甲 b.乙

5楼:手机用户

小题bai1:c

小题2:b

试题分析:

小题1:富士

du山是著zhi

名的活火山,海拔dao3776米,为日本最高峰.山版顶白雪皑皑,山腰森林权葱郁,山麓瀑布、温泉和湖泊广布.樱花是蔷薇科樱桃属樱桃亚属的一种植物.作为春天的象征,在春天樱树上会开出由白色、淡红色转变成深红色的花.被日本奉为国花.题目选项中丙是樱花和富士山.根据题意,故选c.

小题2:从图中看出,甲景观位于俄罗斯,该国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乙景观位于澳大利亚,是悉尼歌剧院,位于悉尼;丙景观位于日本,该国位于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地壳活跃,多**,因此该国传统民居多采用木结构是为了减轻**带来的危害;丁景观位于巴西,绿色和黄色是该国的国色,该国足球队队员特别钟爱绿色和黄色的球衣,在该国绿色和黄色分别象征着森林和矿产,故选b.

读某地等高线图,完成下列各题。 小题1:对图中各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处的海拔可能为500

6楼:血刺扳指绡

小题1:a

小题2:c

试题分析:

小题1:在等值线图上,数值变化总是符合递增或递减的顺序,回根据左侧答或右侧递变顺序,甲处可能是400米,也可能县局相邻等值线数值相同,为500米,a对。根据等值线凸出情况,乙处是山脊,不可能有河流,b错。

丙处是山谷;西面或东南面有山脊阻挡视线,不能通视全区,c错。丁处是山脊,等高线密集,面积狭小,不适宜建民居,d错。

小题2:结合前面分析,①处高度取值范围是800-900米之间,②处高度范围是200-300米之间,所以两地的相对高度取值范围是500-700米之间,c对。也可以根据公式,(n-1)·d<h<(n+1)·d计算,计算结果相同。

a、b、d错。

读图“聚落景观**”,完成以下小题。 小题1:四幅景观**中,属于城市聚落的是 a.甲 b.乙 c.

7楼:只死你

小题bai1:c

小题2:b

小题1:聚落的主要形式du包括乡

zhi村dao和城市。乡村是人口规模不大,回主要从事农业生答产活动的居民聚居地。城市是人口达到一定规模,主要从事非农业生产活动的居民聚居地。

城市和乡村景观有明显的差别,城市自然景观变化快,道路纵横,网线密集,人口密度大,商店学校较多。丙聚落道路宽广,车流量大,为城市聚落。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小题2:根据图示:乙、丁聚落都为乡村聚落。但是乙聚落房屋更为密集,丁聚落房屋较为分散;图中未体现有海洋;乡村距离大气污染程度轻,空气***。所以本题选择b选项。

考点定位:本题考查聚落的概念和类型:城市和乡村。

读“亚洲区域示意图”,完成1~2题。 小题1:b处的传统聚落景观是 a.帐篷 b.高脚屋 c.窑洞 d

8楼:手机用户

小题du1:b

小题2:b

小题1:b处位于印度尼西zhi亚,热dao带雨林气候,传统聚落是适版应湿热环权境的高脚屋。

小题2:d处为阿拉伯半岛,其东部盛产石油的波斯湾,其西部是红海,也是石油运输的通道。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小题1:在我国景洪所在的西双版纳,常见双层竹楼。人住上层,因为竹楼上层 a

9楼:手机用户

小题bai1:a

小题2:c

试题分析:du

小题1:气候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密

zhi切.西双

dao版纳位于热带季风气候区,内由于气候湿容热,当地居民居住竹楼,有利于通风散热和防潮,故a正确.

小题2:世界各地民居的建筑风格有很大的不同,这与当地的自然环境有很大关系,这些民居既能适应当地的自然地理环境,又与居民的社会经济生活密切联系.炎热多雨地区为了更好的通风散热、隔潮,多建墙体单薄、屋顶坡度大的双层木楼或竹楼;热带沙漠地区,终年炎热干燥,为了减少热量的传递和风沙的入侵多建墙厚、窗小平顶的房屋,以防止热空气进入;寒冷地区为了抵御严寒,墙体厚实、窗户较小、屋内建有壁炉或火炕,故c符合题意.

读下图,图中L为晨昏线。完成下列各题小题1:当角增大

1楼 手机用户 小题1 c 小题2 a 试题分析 小题1 读图,l为晨昏线,当 角增大时,太阳直射点可能向南运动,也可能向北移动。无法判断孟买的正午太阳高度是在增大还是在减小,也无法判断悉尼的昼长变化。 a错。 角增大与直射点的纬度变化有关,与黄赤交角无关,b错。在极点附近地区,极昼或极夜的范围肯定...

读“亚洲地区图”,完成下列各题1)图中A

1楼 百度用户 1 读图知a是乌拉尔山,亚洲与欧洲的分界线是乌拉尔山脉 乌拉尔河 里海 大高加索山脉 黑海 土耳其海峡 亚洲隔海与大洋洲相望 2 位于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 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海上通道是苏伊士运河,该运河是亚洲与非洲的分界线 3 西亚...

图为世界某区域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小题1:甲国近期发展

1楼 沫白军团 小题1 c 小题1 b 小题1 d 本题考查世界区域地理和等温线的综合分析。 小题1 图示甲为巴西,其受热带雨林和热带草原气候影响,河流流量大,且在巴西高原边缘地区,河流落差大,故水能资源丰富。 小题2 西欧平原广阔,山地少,故利于海洋水汽的深入,而乙地受西部安第斯山脉的阻挡,故使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