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亚洲地形图完成下列各题1)图中字母A为

2020-12-13 14:53:05 字数 3285 阅读 4764

1楼:唔唔

(1)苏伊士运河白令海峡北美洲

(2)喜马拉雅山珠穆朗玛峰

(3)由中部向四周流入海洋地势中部高,四周低

(4)亚洲北部深入北极圈,南部延伸到赤道以南(意思对即可得分)

(每空1分,共8分)

试题分析:

(1)根据图示:图中亚洲与非洲的分界线为苏伊士运河。亚洲隔白令海峡与北美洲相望。

(2)根据图示:图中山脉d为喜马拉雅山脉,主峰是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的山峰,号称“世界屋脊”。

(3)亚洲的地势中部高,四周低,所以河流的流向特点是由中部向四周流入海洋。

(4)根据图示:亚洲主体位于北回归线和北极圈之间,大部分为温带地区。北部深入北极圈,南部延伸到赤道以南。

点评: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大、跨纬度最广、东西距离最长的大洲。亚洲和欧洲合起来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亚欧大陆;亚洲的地势中部高,四周低,河流呈放射状流向四周的海洋;亚洲面积最大的气候类型是温带大陆性气候。

读亚洲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字母或者数字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是:a__________________半岛

2楼:曼珠沙华

(1)阿拉伯;印度;白令;喜马拉雅;太平洋(2)a;青藏

(3)乌拉尔;土耳其

(4)北寒;热;季风;大陆性

读亚洲地图,完成下列各题(1)写出图中序号和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海洋:①______②______③_____

3楼:手机用户

读图可知,(1)图中序号和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是:①北冰洋、②印度洋、③太平洋、④欧洲、⑤非洲、⑥青藏高原.(2)亚洲东北部隔白令海峡与北美洲相望,西南部与非洲相连,并以苏伊士运河为陆上分界.(3)亚洲的地势特点是:中间高,四周低.(4)亚洲的河网的特点是:

①大河多发源于中部的高原山地,顺地势呈放射状向四周奔流入海;②内流区面积广大.亚洲中部的锡尔河和阿姆河注入咸海,是世界上两条著名的内流河.(5)在亚洲气候类型中,最强盛、最典型、影响范围最广的是温带大陆性气候.根据题意.

故答案为:(1)北冰洋;印度洋;太平洋;欧洲;非洲;青藏高原;(2)白令;北美;苏伊士运河;(3)中间;四周;(4)大河多发源于中部的高原山地,顺地势呈放射状向四周奔流入海;内流区面积广大.亚洲中部的锡尔河和阿姆河注入咸海,是世界上两条著名的内流河;(5)温带大陆性.

读“亚洲地图”;完成下列各题。 (1)字母或数字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山脉a_______________,大洋 f___

4楼:小菜

(1)乌拉尔山太平洋青藏高原阿拉伯半岛(2)**带和热带沙漠气候

试题分析:

(1)根据图示:山脉a为乌拉尔山脉,大洋 f为太平洋,高原h青藏高原,半岛①阿拉伯半岛。

(2)根据图示:①②气候类型不同,沙特阿拉伯半岛①是**带和热带沙漠气候气候。

点评: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大、跨纬度最广、东西距离最长的大洲。亚洲和欧洲合起来形成世界上最大的亚欧大陆;亚洲的地势中部高,四周低,河流呈放射状流向四周的海洋;亚洲面积最大的气候类型是温带大陆性气候。

读“亚洲地图”;完成下列各题. (1)字母或数字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山脉a______,大洋 f______,高原

5楼:手机用户

(1)据图可知,a为乌拉尔山脉,f为太平洋,高原h为青藏高原,半岛①为阿拉伯半岛.

(2)阿拉伯半岛上为热带沙漠气候.

故选:(1)乌拉尔山脉;太平洋;青藏高原;阿拉伯半岛;(2)热带沙漠.

读亚洲地形图,完成下列要求: (1)在图中适当位置上填注下列地理事物的字母**:a北冰洋 b 太平洋

6楼:手机用户

(1)略

(2)③恒河④湄公河

(3)喜马拉雅山脉

(4)乙:热带沙漠丙:热带雨林

(5)温带大陆性

试题分析:

(1)亚洲的海陆位置是东临太平洋,南临印度洋,北临北冰洋;西与欧洲接壤;西南以苏伊士运河与非洲为界;东隔白令海峡与北美洲相望;南部自西向东有三大半岛:阿拉伯半岛、印度半岛、中南半岛.

(2)亚洲的河流众多,如长江、黄河、印度河、叶尼塞河、恒河、湄公河等,读图可知,③是恒河,④是湄公河.

(3)亚洲的地势中部高,四周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雄踞亚洲中部,喜玛拉雅山脉等众多山脉,以帕米尔高原为中心向四周延伸,读图可知,c是喜马拉雅山脉.

(4)亚洲面积广大,地跨寒温热三带,且地形复杂多样,除温带海洋性气候外,世界上的各种气候在亚洲都有分布,读图可知,乙处是热带沙漠气候,丙处是热带雨林气候.

(5)亚洲气候的特点是:亚洲气候复杂多样,季风气候显著,大陆性特征明显,其中亚洲分布最广的气候类型是温带大陆性气候.

读亚洲气候类型图,完成各题.(1)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气候类型.a______ b______ c______d______ ...

7楼:匿名用户

读图可知,(1)图中字母代表的气候类型是:a寒带气候、b亚寒带针叶林气候、c地中海气候、d温带大陆性气候、e温带季风气候、f热带沙漠气候、g高原山地气候、h热带季风气候、i**带季风气候j热带雨林气候;

(2)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形成过程是:在南北纬40°-60°之间的大陆西部地区,常年受来自海洋的西风影响,形成温带海洋性气候.亚洲没有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原因是:亚洲主要位于亚欧大陆东岸,不具备条件.

故答案为:(1)寒带气候;亚寒带针叶林气候;地中海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带季风气候;热带沙漠气候;高原山地气候;热带季风气候;**带季风气候;热带雨林气候;

(2)在南北纬40°-60°之间的大陆西部地区,常年受来自海洋的西风影响,形成温带海洋性气候.亚洲主要位于亚欧大陆东岸,不具备条件.

阅读亚洲地图,回答下列问题.(1)亚洲与欧洲的分界线①______山 ②______河③______海 &nb...

8楼:苏格拉丶澈

(1)读图可知,亚洲与欧洲的分界线:①是乌拉尔山,②是乌拉尔河,③是里海,④是大高加索山脉,⑤是黑海,⑥是土耳其海峡.

(2)读图可知,图中⑦是亚洲与非洲的分界线苏伊士运河.(3)读图可知,图中⑧是亚洲与北美洲的分界线白令海峡.(4)读图可知,亚洲被赤道、北回归线、北极圈三条重要纬线通过,因此,亚洲所跨的温度带有热带、北温带、北寒带.

故答案为:(1)乌拉尔;乌拉尔;里;大高加索;黑;土耳其;(2)苏伊士运河;(3)白令海峡;(4)赤道;北回归线;北极圈;热带;北温带;北寒带.

读亚洲轮廓略图,完成下列各题。(8分1)写出图中字母

1楼 你大爷 1 乌拉尔山脉 喜马拉雅山脉 里海 湄公河 2 从中部流向四周 意思对即可得分 亚洲地势中部高,四周低 3 北温带 温带海洋性气候 每空1分,共8分 本题以亚洲轮廓图考查有关亚洲的综合地理知识。图中a为乌拉尔山 b为里海 c为湄公河 d为喜马拉雅山,对于这些重要的地理事物名称一定要落实...

读《日本轮廓图》,完成下列各题(1)填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

1楼 闹琴眯 解 1 日本位于亚洲东部 b太平洋西北部,西面临ari本海 领土由北海道 d本州 九州 四国四个大岛以及附近一些小岛组成,面积37 8 万千米2 日本的海岸线长约3万千米,沿岸多岛屿 半岛 海湾和天然良港 2 富士山海拔3776 米,是日本最高的山峰,也是著名的活火山 3 首都东京地处...

下图为“某地区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小题

1楼 匿名用户 小题1 a 小题2 c 小题3 c 小题1 本题考查等高线图的判读。等高线弯曲可以利用口诀 凸高为低,凸低为高 帮助记忆山谷和山脊。 凸低为山脊,凸高为山谷。长城修建于山脊位置,起到防御作用,ab位置为山脊,所以本题选择a选项。 小题2 本题考查通视问题。在丘陵山区地势起伏大,如果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