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的糯米甜酒怎么不甜呢,怎样才能做好甜酒?为什么我做的不甜?

2021-01-03 13:31:32 字数 6479 阅读 7222

1楼:伊姆姆

需要说明一下,米酒如果要

甜,是要有个糖化过程,而糖化过程是需要氧气参与的。

所以首先你要保证拌的曲是活的,这样它才能参加糖化反应,其次就是在保温的时候不要密封死,导致没有空气,使得糖化过程无法继续,那就只有酒味,而很少有甜味 了。

怎样才能做好甜酒?为什么我做的不甜?

2楼:匿名用户

甜酒在制作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几点,否则做出来的酒就会发酸没味。

1、保温很重要,甜酒酿制过程中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发酵。

2、所有的材料和工具、器皿都不能有一点点的油,而且冲凉后的米饭温度要保持在手温或者30度左右。

3、在米酒未好之前尽量不要移动和打开盖子,这样的话用可能会造成米酒发酸。

甜酒的用料:

糯米 700g

酒曲 适量

凉开水 350g左右

做法:1、首先将糯米淘洗3-4遍,然后浸泡12小时,一般头天晚上浸泡下去第二天一天什么时候有时候什么时候做就可以了。

2、糯米浸泡至用手指能捻碎,把米捞到屉布上蒸熟,上汽后蒸大约30分钟就熟了。

3、把蒸熟的米饭放一会,等不太烫的时候放到盆里,加入凉开水降温,然后把米饭打散,打到没有粘在一起的米疙瘩即可。

4、等到米饭温度降到30度左右,用手摸上去不烫感觉温热。在发酵容器的底部均匀的撒上酒曲,然后放一层米饭,撒一层酒曲,稍微压实,重复3、4次。

5、在表面插个洞,做个酒窝,最后撒一层酒曲就可以啦。

6、把容器盖上盖子,密封好,放到温暖的地方,保持30度左右,开始发酵。

7、经过24-36小时的发酵,酒窝里出酒了,散发出淡淡的酒香,米酒制作成功了。

3楼:神奇女侠

做好甜酒关键在于糯米和酒曲的配比一定要合适,如果不甜可以适当加一些白糖。

用料:糯米2500g(五斤),酒曲(酒药)10g,白糖3g。

做法:1、清洗糯米,然后浸泡8-10小时。注意泡糯米的容器一定要是干净无油的。

2、锅里垫上纱布,把糯米铺平,大火蒸30分钟左右,这里的蒸锅纱布也要干净无油。

3、这就是传统的酒曲,这一颗就是五斤糯米需要的量,相当于安琪甜酒曲一包8g。

4、使用这种传统的酒曲,需要把酒曲装在耐高温的容器中用炉子稍微烘烤一下,不用烘很久,只要酒曲烘热就可以了。烘热的目的是为了让酒曲方便碾碎。

5、把白糖加入碾碎的酒曲中,拌匀。

6、糯米蒸熟后放一会,摸上去不烫手就可以了。

7、糯米不烫手后,拿一壶温开水,边倒入糯米里,边用手把糯米捏散开。

8、糯米捏散后撒入步骤5的酒曲,把酒曲和糯米充分拌匀。然后中间挖一个坑。

9、用筷子在中间架一个十字。

10、最后用一块干净毛巾盖在上面,就可以开始发酵了。

11、放在火炉旁,上面用一个小被子盖住,然后发酵两天(48小时)这期间甜酒不能离**炉。但是火炉的话还是要注意留一段距离,防止火灾,保证甜酒有温度就好,没有火炉也可以用烤箱的发酵模式,时间一到,甜酒就做好了。

4楼:小薇薇

酿制的甜酒不添主要是糯米发酵不到位,正确制作甜酒的方法:

1、将糯米冲洗二至三遍,放在冷水中浸泡24小时(浸泡过程约8小时换一次水),再捞出并用清水冲洗2至3遍。

2、电饭煲里放上蒸笼隔层,把纱布洗过,铺到上面。

3、然后把米倒在上面,放在蒸笼上蒸熟(约半小时)。

4、把纱布拉起,遮盖在米上,四周把米包严实。

5、电饭煲调到煮饭档位即可。

6、将制作米酒的容器和容器盖清洗干净,尤其是容器内不能沾有任何油性物质。用刚刚烧开的沸水冲烫容器、容器盖1分钟以上,对其杀菌消毒。

7、容器里倒入沸水,盖上盖子等几分钟。

8、用少量的凉开水把酒曲冲散(水不需要放太多,足够将酒曲冲散即可)。

9、蒸好米饭后,打开锅盖。

10、出笼后打开纱布并冷却到不烫手(约35℃)即可。若饭显得太干或有些夹生,可在饭上洒少量水再蒸一下。

11、先将放凉的米饭放进消毒好的容器内,再加入约200ml的凉开水均匀搅拌。

12、将冲散的酒曲倒进糯米饭中。

13、用筷子把加入酒曲的糯米饭搅拌均匀。

14、在糯米饭的**挖一个圆孔(做500克糯米或大米,大约需要配200ml凉开水,但是糯米饭放凉后太硬,可适当多放点凉开水;若是太软,可以少放点凉开水;酒曲的分量可以按照购买的酒曲包装上的说明配置)。

15、把装有糯米饭的容器放到米酒机里,选择米酒功能,然后定时即可(一般在30-36小时)。

16、发酵好的米酒。可以直接食用或做一些米酒甜品,其余的放到冰箱里保存。

5楼:匿名用户

糯米泡12小时,那怎么也蒸不了呀!气都上不了,糯米泡12分钟至半小时,就可以了呀!

6楼:颜盼盼的小厨房

甜酒酿的制作,清甜无酸味,做法简单零失败,做的过程可以放在电饭煲按保温建来发酵,也可以放在烤箱里保温发酵,温度要保持在30度左右,这样做出来的酒酿真的非常好喝,比外面买的味道还要纯正!

7楼:匿名用户

用心我还是做不来啊!但我知道用心做一定做的好

8楼:匿名用户

酒酝酿的不够或者调料不足

9楼:匿名用户

可能是放的作料还不太够吧

10楼:武一章

奇怪了:我想做不甜的怎么都做不了,

11楼:奋斗的跟好

温度高了,容易发酸。

我做的糯米甜酒怎么不甜呢?是不是要加糖啊?

12楼:叶珈培

因为你没说明你的制作过程,这里我就不回答为什么不甜的原因了,可以肯定的是,用酒曲发酿的甜酒是不需要加糖的。

我的制作过程是这样的:

首先不用用陈年糯米,把米投洗二到三遍,泡一个晚上或者更长时间。

接下来蒸糯米,在蒸笼上铺一张棉麻布,在米的中间用手指(洗干净手哦~)弄出几个洞眼,这样水蒸气就可以透到上面来。先大火蒸15到20分钟。中途在米上洒点水,保证糯米的软熟。

调中火。30大概差不多了就可以拿起来了

放在盆中,用筷子(使用前湿水酒不会让筷子黏黏的了)轻轻的扒开散热,我是不建议用凉水冲糯米的。那样做出来效果不好并且米香味不浓。大概用手是温度不烫手,暖热为宜。

均匀的撒酒曲。我一般用量比说明说上多放三分之一。

装罐,把拌好的糯米粉三分,先装一份,稍微压紧,在捏一点点的就去均匀撒在上面,在加一层糯米,重复支第三层。压紧后用筷子插在糯米中间旋转出一个手指般大的洞眼,变盖上盖子密封好。当然,你也可以加一些枸杞。

最后,用一张大毛巾,比如浴巾上面的包上。置放在房间温暖处,不要老是去开盖查看,免得走风影响发酵。南方一般两天就好了,北方三天甜度正香儿不会太浓郁。

那么久可以开吃了,当然你不可能一口气吃完,请把剩下的防冰箱里吧。要不时间太久酒味出来了反而不好吃了。

这是我的经验希望对你有帮助,我每个星期都做一斤甜酒。

13楼:匿名用户

1.甜酒曲是否过期或用量少;2.发酵温度低或时间短;3.拌酒曲时糯米饭未凉透,烧死菌种。如果无其它异常,可能是2的原因。

14楼:阿土有有

做糯米甜酒是不需要加糖,糯米经过酒药的作用使其中的淀粉经过发酵转化成了糖,酿制成功的糯米酒应该是很甜的。你做的不甜其原因应该是:1)酒药的加放量。

若酒药加放的过少或过多都会影响到米酒的甜度;2)酿制的温度。做糯米甜酒时,发酵时的温度过高会使酒呈酸味;温度过低时酿出酒缓慢也会影响到酒的口感。

15楼:匿名用户

要好的糯米和酒曲可以加一点点冰糖,不要加白糖。酿制时间性很重要。还有酒坛也很关键,酸味的酒坛酿不出好酒的。

16楼:匿名用户

不需要加糖,我妈妈就经常做,很好吃。

我想关键还是看发酵粉吧。

17楼:血色修士

你说的是酒酿吧~~

不用加糖的!~

我做的米酒为什么不甜?

18楼:匿名用户

需要说明一下,米酒如果要甜,是要有个糖化过程,而糖化过程是需要氧气参与的。

所以首先你要保证拌的曲是活的,这样它才能参加糖化反应,其次就是在保温的时候不要密封死,导致没有空气,使得糖化过程无法继续,那就只有酒味,而很少有甜味 了。

19楼:乡间邪魔

米必须要泡,泡后要用蒸,你都凭感觉差不多,这样差不多那样差不多加起来就差很多,我老妈最会做这个,蒸要蒸到能直接吃的那样软,在摊开冷却,洒凉水,洒点酒曲进去拌匀,然后装入盆中,力度适中。然后洒上一点酒曲,找个相对应的大铁盘子盖上,上面无须压东西,直接包上毛巾被放在通风阴凉处。过两三天就可以吃了!

上面根本都不会长毛,我第一次听说会长毛,你做的又不是豆腐乳!豆腐乳就要让它长毛才好吃!

20楼:匿名用户

我做的不长毛,容器都用洗洁精洗干净,再烫一下。

另外跟酒曲也有关系,我用的安琪的出来就比较甜,蜜蜂的就一般,都是不错的牌子。

也不用很密封吧,我就用的饭盒。

21楼:匿名用户

酒曲发酵是可以产生甜味,但糖分很低,在制作米酒时要想甜度高,就必须要加糖,糯米拌酒曲时就可以适量加白糖!!!!!!!!

22楼:匿名用户

米酒的制作方法

米酒,味甜可口,营养丰富。制作方法如下: 原料:糯米500克,甜酒药100克(超市有卖)。

将糯米用冷水冲洗二至三遍,放在冷水里浸泡一天后,捞出放在蒸笼上蒸熟(约半

小时),出笼后用冷水浇凉。然后把压碎的甜酒药粉倒在糯米中拌均匀,盛入小锅中,将 锅盖盖严,四周围上棉絮保温,温度最好能达到30度.温度低时也可用热水袋包着,发酵三天即可.

甜酒药含有丰富的毛霉、根霉和酵母,在一定温度下,细菌把淀粉分解成糖。三天 左右米饭变甜,用筷子搅动,可看到酒渗出,用纱布过滤就可以得到酒,剩下的米饭就是酒酿,同样香甜可口,富有酒味.

1.做糯米酒的关键是器皿干净,绝不能有半点油花。最好在做前,将要用的蒸锅、笼屉、屉布、盆、盖、拌勺等统统清洗一遍。如沾了油花,肯定做不成功,米会出绿、黑霉,要不得。

2.拌酒曲一定要在糯米凉透以后。否则,热糯米就把灰霉菌杀死了。

3.拌酒曲的时候,如果水洒多了,最后糯米是空的,也不成块。一煮就散.

4.现时天稍凉了,因此,如家里室温在20度,可用棉衣将盆包焐起来。中间可打开看看,可适量再加点凉白开。糯米酒做好后为防止进一步酒化,需装瓶放入冰箱存放,随时可吃.

5.作好的米酒可以生吃。但对肠胃有些刺激。最好加水煮来吃,味道就柔和多了,既不会甜得发腻,酒味也不太浓。煮食也可以加汤圆和别的东西。

到中国店买袋装的糯米五磅,酒麴一袋(两枚装)。

先用水将糯米泡开(半天就够了),漂洗干净。

在蒸锅里放上水,蒸屉上垫一层白布,烧水沸腾至有蒸汽。将沥干的糯米放在布上蒸熟。约 一小时。

自己尝一下就知道了。没有这层布,糯米会将蒸屉的孔堵死,怎么也蒸不熟。这有失败 的经验。

将一枚酒曲研成粉末待用。

将蒸好的糯米端离蒸锅,冷却至室温。间或用筷子翻翻以加快冷却。在冷却好的糯米上洒少 许凉水,用手将糯米弄散。

用水要尽量少。将酒曲撒在糯米上,边撒边拌,尽量混均匀。不要性 急,撒一层,混匀后再撒。

留下一点点酒曲。

将糯米转移到发酵的容器中。大一点的电饭锅就好。泡糯米也是用它。

边放边用手掌轻轻压 实。放完后将最后一点酒曲撒在上面。用少许凉水将手上的糯米冲洗到容器内,再用手将糯米压 一压,抹一抹,使表面光滑。

最后用保鲜膜覆盖在糯米上,尽量不留空隙。盖上盖子。放置在保温的地方,比如衣服筐里。

我是将容器放在烤箱里。老式烤箱里面总有一点火苗,刚好可以保持温和的温度。这是偷懒的法 子。最好还是用衣服被子什么的保温,冬天室内温度不稳定。

大约过三天就好了。中间随时检查,看有无发热。发热就是好现象。

第三天就可以尝尝。完 成发酵的糯米是酥的,有汁液,气味芳香,味道甜美,酒味不冲鼻,尝不到生米粒。这时就可以 揭去保鲜膜,米酒就成了。

做得好的,糯米不散,可以分割成块。

如果发酵过度,糯米就空了,全是水,酒味过于浓烈。

如果发酵不足,糯米有生米粒,硌牙。甜味不足,酒味也不足。

拌酒曲的时候,如果水洒多了,最后糯米是空的,也不成块。一煮就散。

比如,同样是泡菜,美国的酸黄瓜太酸,味道也不好。这是由于他们加的是酵母菌和糖,酸 味主要来自醋酸。中国的泡菜利用的是乳酸菌,酸味主要来自乳酸,味道美极了,想想就流口水。

前者是有氧发酵,后者是无氧发酵。

言归正传,做米酒时要注意:

1)拌酒曲一定要在糯米凉透以后。否则,热糯米就把灰霉菌杀死了。结果要么是酸

的臭的, 要么就没动静。 2)一定要密闭好。否则又酸又涩。 3)温度低也不成。三十摄氏度左右最好。

作好的米酒可以生吃。但对肠胃有些刺激。最好羼水煮来吃,味道就柔和多了,既不会甜得 发腻,酒味也不太浓。煮食也可以加汤圆和别的东西。

没有糯米,可以蒸玉米粉,蒸的时候隔一段时间将玉米粉打散,再洒水搅拌。

没有蒸锅,也可以用生糯米。不过我没试过。别人这么做过。一煮就散。

米酒不甜是为什么,我做的米酒为什么不甜?

1楼 楼上的你是不是网上找的啊,做米酒哪有那么麻烦啊,买的安琪酒曲上面就有做法好不好,而且室温20多度就太低了些吧,只要酒曲放的适量就会甜了啊,我觉得放的时间长些味道也好些,至于长毛,我家做的好像没有过!要知道,我们湖北孝感可是米酒的故乡! 我做的米酒为什么不甜? 2楼 匿名用户 需要说明一下,米酒...

糯米甜酒煮鸡蛋的做法糯米甜酒煮鸡蛋怎么做

1楼 林夕的微笑 食材用料 糯米甜酒适量 鸡蛋1个相克食物 枸杞20粒相克食物 红糖少许相克食物 清水适量 糯米甜酒煮鸡蛋的做法 1 把需要的食材准备好 2 枸杞子先用冷水洗净,然后温水浸泡至柔软捞出备用 3 锅里放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 4 打入鸡蛋稍微煮会 5 转中火,加入糯米甜酒 6 加入泡过...

怎样做甜酒煮鱼,甜酒粥煮鱼怎么做

1楼 连氏企业 首先把鱼煎一下去腥,开始煮甜酒,把鱼也放进一起煮,这样就行了 甜酒粥煮鱼怎么做 2楼 匿名用户 先把适量的甜酒粥倒锅子里,加姜丝煮开,然后放切好的鱼块,待鱼块快煮熟时加适量的盐,姜丝,这个要根据自己的口味了。 怎样做甜酒鱼最好吃 3楼 苦苦的挣扎 材料主料 黄花鱼一条,醪糟2勺 平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