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下面是《中国青年报》的特别报

2021-01-03 11:21:48 字数 715 阅读 7116

1楼:百度用户

(1)特征: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前进(或经济发展起伏很大)。

原因:①增长率**的原因:“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使得以高指标、辖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指标的“左”倾错误严重泛滥,造成社会生产力的极大破坏;连续的严重自然灾害;我国面对的国际形势日益恶化等。

②增长率上升的原因:1960年冬,中共**开始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并对国民经济实施“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

(2)改革:20世纪80年代初,**推广“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责任制,1983年全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生产队达93%,实现了我国农村经济体制的一次重大变革。1984年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以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环节的经济体制改革全面。

开放:20世纪80年代初开放四大经济特区;1984年又开放包括宁波、温州在内的14个沿海城市。

(3)从“一五”到“十一五”主题词的变化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逐步完善,反映了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表明了中共治国方略日益成熟。

(4)变化:第一次由私有经济占优势变为公有制经济占绝对优势,计划经济开始形成。第二次由单一公有制变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原因:第一次:三大改造的完成,苏联模式(或斯大林体制)的影响。

第二次: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农村和城市体制的改革不断深入(或“十四大”召开)。

(32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材料二鲁国

1楼 百度用户 1 现象 战国时期城市开始出现,商业发达。 3分 表现 出现许多商业城市,如临淄 邯郸等 货币发展 出现许多大商人,并开始参预政治 经商意识增强,许多人弃文从商。 4分 原因 铁农具和牛耕的使用推动了生产力的提高 手工业的发达和城市的兴起 民族融 合的加强等因素都促使了商业的繁荣。 ...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见下图

1楼 唨 1 土地改革。 2 引导农民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或走集体化和社会主义道路。 3 浮夸风。 4 人民公社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或包产到户,自负盈亏 。 试题分析 第 1 问主要考查的是土地改革,以及观察 的能力,题文中的 下面有 《土地改革法》 字样,再结合 新中国建立初期 ,由此可以很...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3分)材料一材料二:中

1楼 匿名用户 问题一 a 厦门 1分 , b 汕头, 1分 c 深圳, 1分 e 珠海。 1分 问题二 表明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 1分 问题三 农村推行的改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分 意义 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 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 3分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