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

2020-12-31 16:07:44 字数 5678 阅读 3656

1楼:百度用户

(1)(8分)①政治上:中国强化**集权,封建统治腐朽;西方主要国家建立资本主义制度。

②经济上:中国固守自然经济,资本主义萌芽和民族工业发展缓慢,经济落后;西方主要国家相继发生工业革命,迫切要求打开中国市场。

(2)(6分)途径:购买外国机器(或学习西方科学技术),发展机器制造业,培养近代工业技术人才,改革科举(教育制度)。

(3)(10分)政治:不认可日本进行政治制度的变革。经济:

认可日本学习西方军事、兴办近代工业、派遣留学生,有益国计民生。外交:对日本勾结英国,威胁侵略中国台湾有较清醒认识。

对策:创办近代海军,兴办新式学校,派遣留学生。

(4)(6分)举措:一五计划(优先发展重工业);大办工业或炼钢铁(大跃进)

(5)(2分)言之成理即可略

(6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间题。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骄傲自满,19世纪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使他们受到了巨

2楼:nq凉凉

(1)腐朽的封建制度

敌不过先进的资本主义制度

(2) 日本 明治维新 签订《马内关条约》、中国半殖民容地化的程度大大加深了。

(3) 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维新派。掀起了维新变法运动(或戊戌变法)

试题分析:(1)根据题意,“但从世界历史发展的总趋势而言”世界历史发展的趋势是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封建社会的衰落。所以中国战败的根本原因是腐朽的封建制度敌不过先进的资本主义制度。

(2)第

一、二次失败分别是鸦片战争和第二次鸦片战争,第三次是甲午中日战争,我们败给邻国日本;日本经过明治维新,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从而加紧对外扩张。他们发动甲午中日战争,被迫清朝**签订《马关条约》使中国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大大加深了。

(3)根据“惊醒”和“重新评价自己的传统文明”可知,这是康有为、梁启超掀起了维新变法运动,目的在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以维护清朝**的统治。

点评:本题难度适中,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鸦片战争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办封建社会;甲午中日战争使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程度大大加深;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办封建社会。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骄傲自满,三次灾难性的战争

3楼:我爱裤兜枾娲瓂

(1)不宪全正确。三次战争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清**的腐朽,落后的封建制度无法对抗新兴强盛的资

本主义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43362。(4分)

(2)被迫打开国门,割地、赔款,部分主权丧失半殖民地半封建逐步加深。(3分)

(3)伴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资本主义先进生产方式、思想观念、科学技术等先后传入中国,推进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中国人民的民族民主意识逐步觉醒,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潮流中。起主导作用的是中国人民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4分)

试题分析:(1)从材料中文字“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骄傲自满,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使他们受到了巨大的刺激”说明作者认为是中国人自己的落后态度遭致了灾难性的战争,结合所学可知这种说法不宪全正确,三次战争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清**的腐朽,落后的封建制度无法对抗新兴强盛的资本主义。(2)三次侵略战争,第一次是1840~1842年同英国的战争,第二次是1856~1858年同英法的战争,第三次是1895年同日本的战争中国分别与西方列强签订了《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和《马关条约》结合其内容可以得出灾难性主要体现:

被迫打开国门,割地、赔款,部分主权丧失半殖民地半封建逐步加深。(3)“入侵和反入侵的连锁反应”产生了一个新中国是指伴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资本主义先进生产方式、思想观念、科学技术等先后传入中国,推进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中国人民的民族民主意识逐步觉醒,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潮流中;推动新中国诞生的主导原因是中国人民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阅读下列材料: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写道: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骄傲自满,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使

4楼:手机用户

(1)不完全正确。三次战争失败的原因主要在于清**的腐朽,落后的封建内制度无法对容抗新兴强盛的资本主义。

(2)被迫打开国门,割地、赔款,部分主权丧失,半殖民地半封建化开始并逐步加深。(3)伴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资本主义先进的生产方式、思想观念、科学技术等先后传入中国,推进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中国人民的民族民主意识逐步觉醒,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潮流中。

起主导作用的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阅读下列材料:?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骄傲自满,19世纪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使他们受到了巨大的刺激,在这些

5楼:装

(bai1 )鸦

du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zhi午中日战争。

(2 )太平天国抗击dao

外国侵略内者的斗争、左宗棠

容抗击沙俄收复新疆的斗争、义和团运动等。(3 )中国人民不畏**、富于反抗精神、“落后就要挨打”。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由于中国人民闭关自守,骄傲自满,19世纪(1800年—1899年)的三次灾难性战

6楼:手机用户

(抄1)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 (3分)(2)英国、英国和法国(英法联军)、日本。(3分)(3)中国人民不畏**、富于反抗精神;落后就要挨打等。

(答对一点或意思相近的给2分)

试题分析:材料题也是中考试题常见的一种题型,做这种题型,首先要看问题,然后带着问题阅读材料,最后回顾所学知识得出正确答案,材料中的(1)(2)小题比较简单,(1)小题看准时间(1800-1899年),然后回顾发生在中国的三次侵略战争,很快就能得出是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知道了小题(1)的内容,小题(2)就能得出答案,小题(3)是个发挥性的题目要求说出感想和看法,结合列强对中国侵略造成的伤害以及中国人民的反抗发表出自己的感想即可。

点评:本题是材料题,材料题也是中考历史常见的一种题型,这种题要求同学们具有识记,分析,判断,归纳的能力,希望同学们加强练习,逐步掌握这种题型的解法技巧和能力。

材料一: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骄傲自满,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使他们受到了巨大的刺激,在这些战争中所遭到的

7楼:learning星

第一次复

鸦片战争:1840年6月~

制1842年8月。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年10月~1860年10月。

中日甲午战争是19世纪末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它以1894年7月25日(清光绪二十年,日本明治二十七年)丰岛海战的爆发为开端,到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字结束。

8楼:导出我的人生

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表述真确!正因为中国人的封闭自首导致先进思想和工业革命无法传入中国。

9楼:匿名用户

二次鸦片战争 甲午战争

10楼:安小祥丶

(1)甲午中日战抄

争或1894—袭1895年的中日战争。(1分)

(2)对外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与当时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生产力水平低下,仍处于农耕文明时代,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清**腐败无能;科学技术落后等。(2分)(抄写材料中的原文最多得1分;答对两点即给2分)

(3)七七事变(卢沟桥事变)或日本全面侵华战    争。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是硬道理;团结就是力量;坚持科教兴国战略;走和平崛起的道路等等,只要答出其中两点即给2分。(3分)

(4)问:同英国的战争是什么战争 答:第一次鸦片战争。

围绕素材设计有效问题。设计问题能够彰显学科思维、学科生命、学科能力、学科创新再加1分。(2分)

——————————————————————————

望采纳,谢谢!

材料一: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骄傲自满,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使他们受到了巨大的刺激。第一次是同英国的战争

11楼:安小祥丶

(1)甲午中日战争或1894—1895年的中日战争。(1分)

(2)对外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与当时西方国家相比版,我国生权产力水平低下,仍处于农耕文明时代,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清**腐败无能;科学技术落后等。(2分)(抄写材料中的原文最多得1分;答对两点即给2分)

(3)七七事变(卢沟桥事变)或日本全面侵华战    争。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是硬道理;团结就是力量;坚持科教兴国战略;走和平崛起的道路等等,只要答出其中两点即给2分。(3分)

(4)问:同英国的战争是什么战争 答:第一次鸦片战争。

围绕素材设计有效问题。设计问题能够彰显学科思维、学科生命、学科能力、学科创新再加1分。(2分)

——————————————————————————

望采纳,谢谢!

12楼:江南飞白雪

题:甲午战争,第二题:由于晚清**的腐败无能,闭关锁国政策,以回至于全国对整个世界的认知还停

答留在**鼎盛,万国来朝的地步,骄傲自满,目中无人,等西方列强用舰艇大炮叩开国门时,才幡然觉醒。第三题:“存亡危机之秋”是指七七事变。

又称卢沟桥事变。这一事件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的开始。从两次中日战争的不同结果中,我们得到这样的启示:

只有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清廉,文不贪钱,武不畏死,就一定能打败任何侵略者。第四题:综合以上材料,分析国人从晚清到**是如何觉醒的

13楼:匿名用户

(1)中日甲午战争

(2)中国人闭关自守,骄傲自满

(3)日本侵华战争 启示书上有(4)问:同英国的战争是什么战争 答:第一次鸦片战争

14楼:蛋疼的小情歌

1.甲午海战复

2.对外实行闭制关锁国的政策:与当时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生产力水平低下,仍处于农耕文明时代,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清**腐败无能;科学技术落后等。

3.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4.老师,你出这么难的题是***的吗?是不是***得?望采纳

材料一 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骄傲自满,三次 灾难性的战争使他们受到了巨大的刺:第一次是1839--

15楼:六道众生

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

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甲午中日战争使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16楼:话筒哥

第一次是鸦片战争。

第二次是第二次鸦片战争。

第三次是中日甲午战争。回

第一次鸦片战争是中国答打开了国门,使中国开始了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鸦片战争之前中国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封建国家。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的领土,领海,司法,关税,**等主权遭到严重破坏。

在经济上,鸦片战争之前,中国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封建国家。鸦片战争之后,封建经济开始解体,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的社会矛盾由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开始转变为外国资本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

中日甲午战争使得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程度大大加深,甲午战争所签订的,《马关条约》是自鸦片战争《南京条约》来对中国危害最大的不平等条约。

17楼:浮躁的愤青

材料一 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这句话有问题)

不是“中国人”闭关自守。是“中国**”闭关自守!闭关自守的中国人能够在海外建立那么多国家么?

(32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材料二鲁国

1楼 百度用户 1 现象 战国时期城市开始出现,商业发达。 3分 表现 出现许多商业城市,如临淄 邯郸等 货币发展 出现许多大商人,并开始参预政治 经商意识增强,许多人弃文从商。 4分 原因 铁农具和牛耕的使用推动了生产力的提高 手工业的发达和城市的兴起 民族融 合的加强等因素都促使了商业的繁荣。 ...

(32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我国与世界能源消费

1楼 度度 1 特点 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大,石油自给能力不足,对外依存度高 3分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绝对优势,石油 天然气比重较小,核能占比偏低 3分 与发达国家及世界整体情况相比,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单一,不够合理。 1分 影响 不利于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稳定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利于环境保护 制...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3分)材料一材料二:中

1楼 匿名用户 问题一 a 厦门 1分 , b 汕头, 1分 c 深圳, 1分 e 珠海。 1分 问题二 表明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 1分 问题三 农村推行的改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分 意义 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 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 3分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