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材料二鲁国

2020-12-31 11:31:38 字数 1252 阅读 1716

1楼:百度用户

(1)现象:战国时期城市开始出现,商业发达。(3分)

表现:出现许多商业城市,如临淄、邯郸等;货币发展;出现许多大商人,并开始参预政治;经商意识增强,许多人弃文从商。(4分)

原因:铁农具和牛耕的使用推动了生产力的提高;手工业的发达和城市的兴起;民族融

合的加强等因素都促使了商业的繁荣。(3分)

(2)积极意义:商业发展,促进了各民族各地区的经济文化的联系,有利于国家走向统一;商业发展推动民族融合;力量壮大的商人通过买田置地等形式成为新兴地主,

(增强了地主阶级的力量),推动了封建制度的确立。(6分)

(3)新现象:农业商品化发展;资本主义萌芽出现。(4分)

有利因素:高产农作物的引进,经济作物种植区域的扩大;区域间的长途贩运兴盛;工商业市镇的大量兴起,国内市场的扩大等;劳动力市场的出现;一条鞭法的实施;手工业的发展。(4分,任选2点即可)

(4)变化:吕不韦认为经商不如从政,黄宗羲认为工商皆本。(4分)

评价:黄宗羲的观点是明清时期商品经济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在思想领域的反映,代表

了新兴市民阶层解除封建束缚、发展商品经济的要求.是有利于当时社会发展的进

步。(4分)

(1)本题考查战国时期城市出现的表现和原因。根据本题材料

一、二所反映的共同历史现象是战国时期城市开始出现,商业发达。这种现象在当时的具体表现为出现许多商业城市,如临淄、邯郸等;货币发展;出现许多大商人,并开始参预政治;经商意识增强,许多人弃文从商。战国时期出现城市的原因为铁农具和牛耕的使用推动了生产力的提高;手工业的发达和城市的兴起;民族融合的加强等因素都促使了商业的繁荣。

(2)本题考查城市出现在战国时期的积极影响。城市出现在战国时期的积极意义为商业发展,促进了各民族各地区的经济文化的联系,有利于国家走向统一;商业发展推动民族融合;力量壮大的商人通过买田置地等形式成为新兴地主,(增强了地主阶级的力量),推动了封建制度的确立。

(3)本题考查明朝时期我国商品经济的新现象有关内容。根据本题材料三可知明朝时期我国商品经济的新现象为农业商品化发展;资本主义萌芽出现。出现这些新现象的有利因素为高产农作物的引进,经济作物种植区域的扩大;区域间的长途贩运兴盛;工商业市镇的大量兴起,国内市场的扩大等;劳动力市场的出现;一条鞭法的实施;手工业的发展。

(4)本题考查有关吕不韦的做法与黄宗羲的观点。两种观点的不同为吕不韦认为经商不如从政,黄宗羲认为工商皆本。对黄宗羲观点的评价为黄宗羲的观点是明清时期商品经济发展和资本主义萌芽在思想领域的反映,代表了新兴市民阶层解除封建束缚、发展商品经济的要求.是有利于当时社会发展的进步。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2分材料一材料二

1楼 骑 誓 1 1929 1933年世界经济危机。 2分 原因 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直接原因是 崩溃 具体原因是生产与销售之间的矛盾。 4分 2 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2分 3 避免市场经济的盲目性 充分发挥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 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联系,联合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问题...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3分)材料一材料二:中

1楼 匿名用户 问题一 a 厦门 1分 , b 汕头, 1分 c 深圳, 1分 e 珠海。 1分 问题二 表明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 1分 问题三 农村推行的改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分 意义 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 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 3分 问题...

(32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我国与世界能源消费

1楼 度度 1 特点 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大,石油自给能力不足,对外依存度高 3分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绝对优势,石油 天然气比重较小,核能占比偏低 3分 与发达国家及世界整体情况相比,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单一,不够合理。 1分 影响 不利于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稳定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利于环境保护 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