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纵

2020-11-27 19:35:48 字数 5084 阅读 8123

1楼:天天向上

(1)(6分)

观点:掌握海权对国家盛衰乃至文明兴替有着重要影响。(2分)

史实论证:西、葡走在新航路开辟的前列,成为海上强国;17世纪荷兰掌握了海上霸权;18世纪英国成为海上霸主和世界殖民霸主。(4分,任意两点即可)

(2)(16分)

魏源观点:①创设一支强大的近代海军;②保护国内外**的发展;(4分)

原因:列强扩张加深中国的危机;工业文明冲击之下先进的中国人开始积极了解西方。(4分)

孙中山观点:海权关系到中国的存亡;中国要争取通往太平洋的通道(门户);中国必须自主掌握海权。(4分,任意两点即可)

原因: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中国学习西方的深入;近代民族国家观念的逐步形成。(4分,任意两点即可)

(3)(8分)

原因:帝国主义列强侵略控制;旧中国**的腐朽无能;中国社会经济的落后。(6分)

认识:既要重视海洋权益的维护,又要和平利用海洋。(2分)(言之有理即可)

试题分析:(1)第一问,此问不难,白话文的材料,非常的容易理解,只要找准材料中的关键语句即可。材料中的“整个一部近现代大国兴衰史,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说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海权更替史”表明了作者的主要观点是掌握海权对国家盛衰乃至文明兴替有着重要影响,只要围绕着这个核心思想来回答即可。

史实例证可从哪些国家掌握海权使国家昌盛的实例即可。

(2)第二问,魏源的观点可以从材料中的“当缮舟舰,练水师”归纳,可归纳成主张建立强大的海军。材料中的“战舰已就,则内地出洋之商,愿禀请各艘护货者听”表明他主张保护海上**发展。材料中的“中国海权一日不兴,则国基一日不宁”表明孙中山的观点是没有强大的海防国家不会有安宁的发展环境。

其他的观点可从材料的原文抄录即可。原因的分析应从当时中国的具体国情入手,当时中国列强的半殖民,为了强国海防是必须要壮大的。

(3)近代中国海防不能得到保障的原因可从主观与客观两个方面来分析。主观方面的原因是主要的,正是因为中国主观上的综合国力不够强大,正是由于腐朽落后的封建制度了近代的屈辱,成为列强的半殖民地,所以国家的部分主权包括海防被列强控制,列强了为自己的殖民利益不可能让中国的海防强大。现代中国强大了,海防当然也是强大的,但中国不能因为自己强大就去侵略其他的国家,我们既要维护好自己的海防,又不能侵略别国的利益。

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辛亥革命·孙中山的海防思想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 历史上,中国至少曾有三次被公认为是地区最强大的国家。第

2楼:小锡哥

(1)制度大都以唐制为蓝本;都城的建造仿照唐长安城的样式;各级学校教授儒学,唐文化在日本影响深远。

(2)国家统

一、国力强盛;主动开展和平交往,对世界影响巨大。

(3)坚持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全祖国统一大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科学兴国,提高综合国力;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等。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 “伦敦脱险后,则暂留欧洲……两年之中,所见所闻,殊

3楼:匿名用户

(1)原因:看到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贫富不均带来的社会弊端。方案:

平均地权,(即核定全国地价,现有地价归原主所有,革命后涨价的地价归国家所有,由国民共享)节制资本。原因: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下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阻碍;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辛亥革命的失败;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国民大革命失败。

(2)措施:压缩农业、牧业生产规模,**给予津贴。目的:稳定农副产品**,渡过经济危机。

(3)特点:以牺牲农业来保证工业化发展的需要。影响:为苏联发展重工业提供资金和廉价的农副产品,加快苏联工业化进程;从农民身上收取得太多,挫伤农民生产积极性,造成农业落后。

(4)农业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根本;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是工业化进程中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

(31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 材料二 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一直围绕放权和提高

4楼:炎黄

(1)①2009—2013年期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企业利润实现双增长,但除2010年增速较快外,其他年份总体增速放缓。(2分)

②2009—2013年期间,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企业利润均呈增长态势,但除2010年外,增速从高位回落,尤其后两者降幅大。(2分)说明在新的市场环境中,近年来我国企业经营困难加大。(1分)

③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上述两项指标上,均落后于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甚至在2009年和2012年利润负增长。(2分)说明国有经济要进一步加快改革,增强活力。(1分)

(2)①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在国民经济在起主导作用。(2分)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有利于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增强公有制主体地位;(2分)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2分)有利于促进我国生产力的发展、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2分)

②公司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有限责任制度和科学的管理结构等优点。(2分)许多国有企业通过规范的公司制改革,焕发了活力,增强了竞争力,更好地发挥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2分)

(3)①认识受各种条件限制,人们对一事物的正确认识往往要经过多次反复才能完成。我国对国企改革的探索从扩权让利、承包经营等措施,到1998年开始的“攻坚战”,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体现了认识的反复性。(3分)

②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人类认识是无限发展的。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对“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的认识不断丰富,体现了认识的无限性。(3分)

③认识运动是一种波浪式前进或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体现了认识的上升性。(3分)

④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任何真理都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必须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我国在探索国企改革的不同阶段,分别采取有别于过去的举措,是根据特定时期存在的实际问题做出的正确决策。(2分)

试题分析:(1)本题以图表的形式考查学生阅读、分析及归纳图表信息的能力。解答本题需要学生认真分析图表中的各项信息及其随年份的变化情况,并能用简练的语言概括出图表反映出的全部经济信息。

学生解答本题既要看到2009—2013年期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企业利润实现双增长,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企业利润均呈增长态势;也要看到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上述两项指标上,均落后于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甚至在2009年和2012年利润负增长。综上所述,学生可得出在新的市场环境中我国企业经营困难加大的事实,以及国有经济要进一步加快改革、增强活力的必要性。

(2)本题要求学生结合材料

一、二,运用“生产、劳动与经营”的有关知识分析在深化国企改革领域要提出两项重点任务的原因。学生解答本题需要以材料一中得出的相关信息为依据,认真分析材料二中深化国企改革领域提出的两项重点任务,并结合国有企业的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来组织相关的答案。解答本题学生要从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对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增强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的积极意义去分析说明;从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对更好地发挥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的积极意义去分析说明。

(3)本题要求学生结合材料二,运用“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的有关知识分析说明我国是如何部署国有企业改革的。解答本题需要学生首先明确“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的角度包括的具体知识点;其次,需要学生认真分析材料二,以从中找出关键语句来寻找答题的突破口。本题材料中“我国对国企改革的探索从扩权让利、承包经营等措施,到1998年开始的“攻坚战”,再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说明了认识具有反复性,也说明了认识具有无限性;本题材料中“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任务、新举措”,表明了认识具有上升性;本题材料中“我国在改革的不同阶段根据当时存在的实际问题作出不同的改革部署”,说明了真理是具体的有条件的。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25分)材料一:把爱国主义规定为一种认为这个目的首先会在我们是其

5楼:琉璃

(1)世界主义与爱国主义的统一;建立理性王国为宗旨的爱国主义;进行民族教育,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振兴祖国,光复民族。(4分 )

意义:促进德意志统一的实现,德意志民族国家的形成;推动德国崛起,成为世界性的大国。(4分)

(2)日本:明治维新后制定称霸世界的大陆政策;以费希特的观点来论证大和民族优越论,为其扩张进行**准备。(2分)

中国:近代历史上遭到列强的侵略,特别是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到了亡国灭种的边缘;以费希特的观点激励中国人民的抗日斗志。(2分)

(3)观点:不主张世界主义。(1分)

理由:世界主义是帝国主义为遏制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提出的;中国人民民族抗争的需要。(2分)

新主张:明确提出反帝主张,谋求中华民族和世界其他民族的独立和平等。(2分)

(4)两种民族主义思想的理解:欧盟代表的区域性民族主义,成因(如片面民族主义的反思、两极格局影响、欧洲一体化出现)、影响(加速了欧洲一体化,增强了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推动区域经济性组织的构建等)。(4分)中国所代表的国家民族主义,成因(赶超现代化需要强有力的民族精神来凝聚民族力量,国家发展强化人们的民族认同等),影响(对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推动)(4分)略

(12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这次卫星发射成功,是我国发展空间技术的一个良好

6楼:扼杀瑗仙

小题1:美国和苏联。(1分)两极格局。(2分)

小题2:材料一,政治;材料二,经济。(2分)

材料一,国内,*****时期,以阶级斗争为纲;国际,处于冷战时期。(3分)

材料二,国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国际,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4分)

考生答案如超出要点但言之成理,可在每问总分范围内酌情给分。

本题主要考查*****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开放的决策以及美苏两极格局的形成和多极化趋势的加强等内容,主要是考查学生对中外历史的分析比较能力。

小题1:比较简单,一般学生都能答出;

小题2:只要能读懂材料,也能答出材料

一、二的侧重点不同,分析原因时,结合历史背景,主要看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熟悉程度,以及概括总结能力。

(30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根据西方学者的研究

1楼 百度用户 1 小农经济占主体,经营方式落后 以农业为主,生产水平低 由于重农抑商闭关锁国政策的阻碍,导致商品经济和对外 发展不充分 科学技术落后,阻碍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6分,答出三点即可。 因素 工业革命的推动 资产阶级革命成功,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确立 启蒙思想和资产阶级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美、苏

1楼 百度用户 1 反法西斯国 家联合起来,彻底打垮法西斯国家。 2 美英军队诺曼底登陆。或苏美英召开雅尔塔会议 或苏联红军进攻驻中国东北的日军 或美国对日本投掷原子弹。等等。 3 冷战政策。 4 二战后,美国称霸世界的野心膨胀 苏联等社会主义力量不断壮大 社会制度不同 或意识形态不同 。 阅读下列...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至10月

1楼 百度用户 1 上海市简称沪 2 上海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这里水热充足,耕地多为水田,主要的粮食作物是水稻 3 上海市东临东海,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京沪铁路和沪杭铁路经过这里,又是全国最大的海港,海陆交通便利 4 沪宁杭工业基地发展的限制性因素是矿产资源缺乏 故答案为 1 沪 2 长江中下游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