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30分,每空2分)材料一中国三大

2020-11-19 06:35:48 字数 5650 阅读 1993

1楼:小侽

(1)400mm年降水量线水分草原草原荒漠荒漠经度

(2)c(3)热量不足海拔较低的河谷地带(4)d(5)a 南方 **带季风气候(6)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多旱涝灾害由各区域所处地理位置、地形状况看手,分析气候对当地农业生产的影响.进而因地制宜,发展不同类型的农业。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12分)材料一:中亚地区图和咸海的位置及其变迁 材料二:近年来,咸海一

2楼:得喝一狼繵

(1)缩小(1分)

自然原因:深居内陆,远离海洋,降水少,全球气候变暖,蒸发量大,导致注入咸海的水量减少(1分);

人为原因:阿姆河和锡尔河流域是中亚主要的农业区,由于人类大量引用河流水灌溉使注入咸海的水量减少,湖泊萎缩。(1分)

(2)土壤盐碱化、荒漠化 (2分)

一是开垦的耕地及其周围地区因次生盐碱化而在土壤中和地表积累的盐分(1分);

二是湖面缩小露出的湖底部分所含的盐分。(1分)

(3)③(1分)西风带来的水汽在此受地形抬升,形成丰沛的地形雨。(1分)

(4)棉花(1分)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便利的灌溉水源,透气性好,沿河土壤较肥沃(2分)

试题分析:

(1)从图中不同年份面积的比较可知:咸海面积不断缩小,其原因应从自然和人为原因去分析,自然原因应联系咸海的水源及排泄等方面。人为原因应从水资源的利用量去分析。

(2)咸海地区因气候干燥,蒸发旺盛,因此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土壤盐碱化、荒漠化;空中的盐粒主要是来自地表,一是开垦的耕地及其周围地区因次生盐碱化而在土壤中和地表积累的盐分,二是湖面缩小露出的湖底部分所含的盐分。

(3)从纬度位置可判断,此地能受到西风的影响,③地处在西风的迎风坡,形成丰沛的降水。

(4)中亚地区重要的经济作物是棉花,其优势的自然条件是应从当地利于棉花生长的气候、土壤、水源等去分析。如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利于光合作用,有河流流经,灌溉便利,沙质土壤,透气性好,肥力较高。

(30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材料一 下图是乌克兰植被和土壤分布图。乌克兰地处东欧平原南部,地势

3楼:离葵是二货

(1)乌克兰自然植被大致沿东北-西南方向呈带状延伸(2分)、东南-西北方向更替(2分)。原因是受纬度和地势影响,气温自南向北降低;(2分)受海陆位置影响,降水自西向东减少(2分)。

(2)土地过度开垦,导致地表植被破坏严重;(2分)加剧风力侵蚀作用,黑土肥力下降(2分); 农药使用,使土壤遭到污染(2分)

(3)倒春寒(低温冻害)(2分);(融雪性)洪涝(2分)。该地纬度较高,春季(3~5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偏低易对农作物产生冻害威胁(2分);冬季降雪偏多,气温偏低,积雪量大(2分),而春季气温回升快,则积雪快速融化会产生洪涝灾害(2分)。

(4)乌克兰石油、天然气产量不足,主要依赖进口(2分);国际市场油价不断**(2分);乌克兰工农业均较发达,工业中以重工业为主,能源需求量大(2分);乌克兰能源利用率低(2分)。(答对任意3点可得6分)

试题分析:

(1)读材料一图,根据图例分析,由于受纬度和地势影响,乌克兰的气温自南向北降低。受海陆位置影响,降水自西向东减少。所以图中乌克兰自然植被,大致沿东北-西南方向呈带状延伸,沿东南-西北方向更替。

(2)根据材料二,土地过度开垦,导致地表植被破坏严重。缺少了植被保护,在风的作用下,风力侵蚀作用导致表层肥沃的土壤被吹走,黑土肥力下降。生产中农药使用,使土壤遭到污染。

(3)乌克兰纬度较高,春季(3~5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偏低易对农作物产生冻害威胁。所以春季最有可能威胁该地农业生产的气象灾害是倒春寒,即春季的低温冻害。乌克兰冬季降雪偏多,气温偏低,积雪量大。

春季气温回升快,则积雪快速融化会产生洪涝灾害。所以融雪性洪涝灾害也是主要气象灾害之一。

(4)根据材料三,乌克兰石油、天然气产量不足,主要依赖进口。石油的85%和大部分的天然气都依靠俄罗斯,受国际市场油价不断**的影响大。乌克兰工农业均较发达,工业中以重工业为主,能源需求量大。

乌克兰能源利用率低,能源利用率比处于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低83%。能源短缺,利用率低,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

(30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 m县城镇和水系分布示意图 材料二 m县处于我国**带季风

4楼:惰惰先森

(1)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地势起伏大。(每点2分,满分6分)

(2)r2河的水能蕴藏量比r1河大。(2分)两河落差都大,但r2与r1河流域面积大(集水面积广),降水丰富,河流流量大。(4分)

(3)③(2分)地势较低平,水陆交通便利。(4分)(4)采掘工业、煤炭工业、有色冶金工业、电力工业、森林 工业等。(每点 3分,满分6分)水电工业。

(2分)理由:该地河流众多,流量大,落差大,水力资源丰富;水能为可再生能源;水电清洁无污染;水电开发综合效益大。(每答1点得2分,满分4分)略

(30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稷下学宫图(诸子论道) &n...

5楼:撒打算打

(1)反映了一种思想自由、学术自由的社会景象。(2分)

中国是因为处于社会大变革时期,社会动荡,客观上提供了自由的社会环境;雅典则是确立了民主政治,优越的政治制度为公民的思想与言论自由提供了政治保障。(6分)

(2)相同的是,都是关注社会与人的问题。(2分)

不同的是,中国的思想家更关注新的社会秩序的建立,提出很多治国方案以及道德准则,属于政治思想与伦理思想的范畴;而希腊的思想家主要研究自然哲学,**人的精神世界与价值,属于哲学思想范畴。(6分)

(3)特征:商品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与发展(4分)。精神:人文主义精神(2分)

(4)影响不同:中国:当时的人文精神并未对传统思想产生巨大的冲击(2分)。

欧洲:人文精神把人、人性从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2分),

对后来的启蒙运动有直接的影响作用(2分)

推动了人们的思想解放和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2分)。

试题分析:(1)材料一的两幅图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局面和古希腊时期的雅典学园;都体现了思想自由、学术自由的社会景象;第二小问结合所学的关于中国春秋战国和古希腊的相关时代背景分析得出,百家争鸣的出现是因为处于社会大变革时期,社会动荡,客观上提供了自由的社会环境。雅典则是确立了民主政治,优越的政治制度为公民的思想与言论自由提供了政治保障。

依据所学知识,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讨论的是动荡变革中的治国方案以及道德准则;古希腊时期的思想家**人的精神世界与价值。故其共同点是都是关注社会与人的问题。不同的是,中国的思想家更关注新的社会秩序的建立,提出很多治国方案以及道德准则,属于政治思想与伦理思想的范畴;而希腊的思想家主要研究自然哲学,**人的精神世界与价值,属于哲学思想范畴。

依据所学知识,《牡丹亭》是明朝时期的戏剧;《哈姆雷特》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作品。结合所学知识,二者的共同的经济特征是:商品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与发展。

依据材料中的“她如同笼中的鸟,强烈渴望冲出牢笼”、“人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杰作,… 万物的灵长”,可以看出其体现的共同精神是人文主义精神。

(4)本问结合中国明朝中期的社会状况可知,当时的人文精神并未对传统思想产生巨大的冲击;西方的人文精神的影响可结合文艺复兴对西欧社会的影响回答问题,即:人文精神把人、人性从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推动了人们的思想解放和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对后来的启蒙运动有直接的影响作用。

(30分)下图是我国部分区域图和材料,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敦煌附近有莫高窟、玉门关、鸣沙山、

6楼:手机用户

(1)缺点:距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较远,市场距离远;地处偏僻,仅有一条铁路经过,且不

能直达敦煌,位置及交通通达性差;处于西部,经济不发达,地区接待能力较差;莫高窟开放洞窟少,旅游环境承载量较小。(8分)

(2)(1)灌木林、高草地减少,干旱地增加(2分) 河流径流量减少,水资源短缺,天然植被退化(或生物多样性减少),土地荒漠化加剧(或绿洲萎缩);农牧业产出能力下降。(6分,答出 3点即可,每点 2分)

(3)进行全流域合理开发规划(合理控制上游地区的用水量);调整农业结构;发展节水农业;恢复植被(退耕还林环草);控制人口增长。(答出 3点即可,每点 2分)

(4)淡水资源(2分)

(5)经济不发达,资金不足;技术落后;人口稀疏、工业欠发达当地市场需求量小;(6分)

试题分析:

(1)对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评价是多种因素的综合体特别是对旅游资源的质量、集群状况、距离客源地的距离、接待能力等等。从中我们看到,敦煌地区位于西北地区祈连山的北麓,经济落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接待能力弱,远离东部经济发达地区。

(2)首先我们要读懂图中表示的含意,纵坐标为正值,说明该土地类型增加,如果是负值,说明该土地类型减少,所以从图中可以看出,ⅰ区域的灌木林、高草地减少,而干旱地则增加,而ⅰ区域的变化,造成位于其下游地区的ⅱ、ⅲ两地的河流的流量减少,进而影响到植被、生活或生态的变化。

(3)为了避免土地类型变化及带来的影响,应该采取对河流的治理,农业结构的调整,对已经发生改变的地方进行整改,恢复工作。

(4)该地区位于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气候干旱,降水少,影响城镇形成和发展的自然条件主要是淡水资源。

(5)该地区位于我国西北地区,靠近蒙古、西伯利亚风源地,同时由于气候干旱,太阳辐射量大,因些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但是由于该地区位于我国西部经济地带,经济落后,资金不足,技术低落,加上市场狭小,所以开发利用很少。

29.读我国的自然区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 (1)在图中描绘出我国三大自然区的分界线。(2)图中反映了陆

7楼:天逸蓝壬旧

b温带荒漠荒漠、荒漠草原水土流失旱涝盐碱风沙土地荒漠化过度开垦,过度放牧山地森林-高山草甸-高山草原-高山荒漠

本题主要考查了我国的区域差异,包括自然差异和经济差异,同时也考查了学生动手绘图的能力,解题的关键是熟练掌握我国三大自然区与三个经济地带的划分和特征。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材料一:图1为非洲安哥拉的区域图.安哥拉全境大部分都是高原,尤其是中部

8楼:胆低绞

(1)从材料一中可知:安哥拉全境大部分都是高原,尤其是中部地区海拔更高,中部地区纬度低,所以气温年较差小,四季如春.

(2)从图2中可知,①地年降水比②地少;①地终年少雨,②地降水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夏季多冬季少.

原因:①地虽离海洋较近,但是所处位置主要受东南信风和副热带高气压带的交替控制(从陆地吹向海洋),降水较少;且沿岸有本格拉寒流,寒流有降温减湿的作用,降水少;由于气压带、风带随着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而移动,②地所处位置,冬季受东南信风的影响,降水较少,夏季受赤道低气压带的影响,降水较多,因此,①地比②地降水少.

(3)本格拉寒流受东南信风的影响,沿岸表层海水形成离岸流,使地层海水上泛,带来丰富的营养盐类,使浮游生物大量的繁衍滋生,给鱼类提供丰富的饵料,形成渔场.

故答案为:

(1)安哥拉中部地区纬度低,海拔高,气温年较差小,四季如春.

(2)①地降水量小于②地;①地终年少雨,②地降水有明显的季节变化.

原因:1地受从陆地吹向海洋的东南信风和副热带高压交替控制,且沿岸有寒流经过,降温减湿.故终年少雨;2地冬半年受东南信风控制,降水较少,夏半年受赤道低压控制,降水多.

(3)本格拉沿岸地区由于受东南风的影响,沿岸表层海水形成离岸流,从而导致底层冷海水上泛,底层海水矿物质上升,浮游生物和藻类大量繁殖和生长,吸引鱼类聚集,形成渔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