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材料:(12分)材料一:新中国诞生后,美国从政治、军

2020-11-26 13:37:10 字数 7186 阅读 6166

1楼:楚濂

(1)政治上实行遏制加孤立政策(1分);经济上进行经济封锁和**禁运(1分);军事上实行武装侵略和军事包围。(1分)

(2)尼克松访问中国;(2分)40周年;(2分)中国国力增强,国际形势的变化。(2分)

(3)从对抗到实现关系正常化,再到努力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3分)

本题考查的是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美国对中国在政治上实行遏制加孤立政策;经济上进行经济封锁和**禁运;军事上实行武装侵略和军事包围。材料二反映的是1972年尼克松访问中国,今年距该事件发生40周年。

中美关系改善的原因:中国国力增强,国际形势的变化。概括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

从对抗到实现关系正常化,再到努力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采取政治( ),经济( ),军事(),等手段企图扼杀新中国

2楼:匿名用户

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采取政治上(分化瓦解)、经济上(殖民吞噬)、军事上(包围威胁)。

3楼:匿名用户

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封锁,禁运,军事上包围的方针,

4楼:匿名用户

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采取政治上(不承认)、经济上(封锁禁运)、军事上(包围威胁)。

5楼:黑色凌晨

这个问题,因为美国等西方是最先支持国民党的就算垮台了,还是支持他们。

而且当时中国是跟着苏联混的社会主义国家

不过我挺欣赏这种做法的,不是朋友就是敌人,对可能的敌人 在其掘起前就 绞杀

阅读下列材料:(12分)材料一 美国应该尽力协助世界回复至经济健全状态,不如此就没有政治的安定,没有

6楼:手机用户

(1)扶植和控制西欧,遏制苏联,称霸世界。(2分,写出其中两点给2分)政治上推行杜鲁门主义,军事上组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2分)

(2)美欧经济竞争激烈。(2分)冲击美国经济霸主地位,冲击两极格局,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2分)

(3)美国经济发展出现衰退。(2分)中美开始了关系正常化的进程。(2分,答出具体史实亦给分)

试题分析:(1) 材料一反映了美国的战略意图。对于美国的战略意图,要由表及里去理解。

美国表面上扶植西欧,而实质目的则是为了控制西欧,然后遏制苏联,最终称霸世界。为了达到此目的,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分别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具体包括:

政治上推行杜鲁门主义,军事上组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

(2) 由材料二中的信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相比,美国遇到了我们甚至连做梦也没有想到过的那种挑战”,结合所学知识可知20世纪70年代美欧关系出现了极大的变化。二战后,美欧经济竞争激烈。这一变化对美国和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冲击美国经济霸主地位,冲击两极格局,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

(3) 经济决定政治,材料三中美国“不能负起保卫世界自由国家的全部责任”的主要原因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经济发展出现衰退。美国采取了战略收缩政策,这一政策对当时中美关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中美终于得以摆脱敌对状态,开始了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如果考生能答出1972年、1979年中美关系的具体史实,也是可以得分的。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对我国采取什么政策?

7楼:郑贤刚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对我国采取了经济封锁,军事敌对,政治孤立。

1.军事敌对,第七舰队开到台湾,国增兵朝鲜半岛,不断扩大战争,美机还在中国边境,侦察空袭,使中国的****受到了极大威胁 。

2.经济封锁,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新中国采取政治上的“孤立”、“遏制”,经济上“封锁”、“禁运”的政策,企图借此扼杀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

3.政治孤立,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合法性,不把中国在联合国中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8楼:home心香一叶

①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美国开始对中国实施封锁、遏制,迫使新中国奉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

②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随即,美国第7舰队侵驻中国台湾。从1950年10月19日——1953年夏,中美双方在朝鲜半岛大打出手,美军**39万人,南朝鲜军队和联合**中的其他国家军人死亡逾70万人,美国经济损失830亿美元,而中**队牺牲也超过10万人。

③朝鲜战场的失利,美国并不甘心。1964——1973年,美国又出兵越南,企图从西南威胁中国的安全。

9楼:匿名用户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对我国采取 政治孤立、内部分化、军事包围、经济封锁等政策,妄图扼杀刚刚成立的新中国

10楼:匿名用户

外交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包围等敌视中国的政策.

11楼:汪自强

全面封锁,当时的**杜鲁门对华实行军事,政治上的孤立,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甚至提出了和平演变的政策,主要针对苏联,包括中国在内

12楼:匿名用户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对新中国实行敌视政策,双方出于对立状态。

13楼:匿名用户

军事封锁,经济禁运,国际打压中国。

14楼:充映漆雅静

政治孤立(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

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威胁(朝鲜战争,越南战争)

(18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材料一中,从...

15楼:手机用户

(1)由西周时期的分封制到秦朝的郡县制再到汉初的郡国并行制(3分)

(2)经验:推恩令;置刺史。(2分)

措施:文臣出任州郡长官;在地方设通判,监察州郡长官;**掌控地方大部分赋税,消除地方割据的物质基础;剥夺地方节度使和武将权力 (4分)

(3)特点:行省是元朝地方常设行政机构;行省**具有处理政治、军事、经济等事物,权力受**制约;行省聚集境内财富以供**需要。(3分)

积极影响:加强了**集权;巩固了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省”制对后世影响深远。(3分)

(4)趋向:**集权不断加强。(1分)

特点:从贵族政治到官僚政治(或从血缘世袭到皇帝任免);地方管理制度不断创新发展;**对地方的控制越来越强。(每点1分,共2分,任答2点。)

试题分析:(1)本题主要考查学生正确读取**信息的能力。图一中“西周分封形势图”和“齐”等诸侯国可以判读出西周在地方上实行分封制;图二中“秦朝疆域图”和“南郡”等郡名可以得出秦朝在地方上实行郡县制;图三中“郡国界”的地图图例以及“高密国”“北海郡”等可以得出当时在地方上实行郡国并行制,而这个时期应该是西汉初年。

(2)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再现能力。根据所学知识,西汉初年由于实行郡国并行制,导致了地方势力过于强势,为了强化**集权,汉武帝采取了推恩令;置刺史等一系列的措施;而北宋之前,也是地方势力过于强大,因此宋太祖从兵权钱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强化**集权。

(3)根据材料三归纳行省的特点,要注意材料中国“行省是元代开始设置的一级行政区划”、“行省**……负责处理境内政治、军事、经济等各类事务”、“行省……聚集境内财富,以供**需要”等这几句关键句。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行省制度的积极影响就比较简单了,只是知识的再现。

(4)综合上述材料,不难得出秦、汉、宋三代都在削弱地方势力,**集权不断加强的趋势。从秦、汉、宋三代的地方管理制度在不断创新发展;无论何种地方管理制度,**都在不断地加强对地方的管理,地方势力都在削弱。

(12分)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英国国内,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英国**不能漠视中

16楼:┃vest丶

(1)原因:国内**的压力;英国在华利益的驱使;英联邦出现**趋势的威胁。(2分)影响:

对中国:有利于利用香港这一对外窗口接受西方的技术和设备,打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封锁;有利于发展与民族独立国家的外交关系。对英国:

有利于香港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有利于取代美国扩大在中国的经济利益;试图挑拨中苏关系,**社会主义阵营。(2分)

(2)态度:对中国革命采取支持态度。原因:美苏冷战开始,蒋介石采取**政策,中共取得革命胜利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发展壮大。(4分)

(3)不相同,苏联承认即与新中国建交;英国只是法理上承认了新中国的实际控制权,不等于承认新中国的政治制度,英国在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上追随美国就是明证。(2分)

(4)政策:表明我国奉行了对外关系中的不结盟政策。启示: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不以国家性质和意识形态为亲疏标准等。(2分)

试题分析:(1)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根据材料“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英国**不能漠视中国人民的**已有效地控制了中国大陆这一事实”“英国在华实际利益超过了任何其他西方国家”“缅甸、印度、巴基斯坦三个英联邦成员国接连宣布承认新中国”可以得出英国承认新中国的主要原因。

根据所学知识可以得出英国承认新中国在当时的影响。

(2)本题主要考查的是中苏关系。根据材料“我们当然要向新中国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可以看出苏联对中国革命的态度是对中国革命采取支持态度。根据所学知识,苏联对中国革命采取支持态度的原因:

美苏冷战开始,蒋介石采取**政策,中共取得革命胜利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发展壮大。

(3)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可知,苏联、英国承认新中国的含义是不相同:苏联承认即与新中国建交;英国只是法理上承认了新中国的实际控制权,不等于承认新中国的政治制度,英国在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上追随美国就是明证。

(4)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材料的理解分析能力。1980年全国人大废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表明新时期我国奉行的外交政策是:奉行对外关系中的不结盟政策。

总结中国对外关系史,你认为对当今我国制定外交政策的历史启示: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国家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不以国家性质和意识形态为亲疏标准等。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为了巩固“遏制”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美国在推行马歇尔计划的同时,还积

17楼:寄反

(1)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

(2)积极意义:两大集团势均力敌,彼此不敢轻易动武,使得近半个世纪没有爆发新的世界大战。消极意义: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全面对抗,进行军备竞赛,使世界处于毁灭性的核战争的威胁之下。两国为争夺势力范围,肆意践踏国际法,干涉别国内政,甚至不惜大举用兵,严重破坏了世界和平。

(3)①欧洲共同体的形成。②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大国。③不结盟运动的兴起。④1971年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1946年)丘吉尔提出“一个明确而实际的行动建议”,号召英、美结成特殊的“兄弟

18楼:草泥巴馤

(1)社会制度和国家利益上的矛盾冲突日益加剧;杜鲁门主义的提出;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2)苏联;欧共体、日本;中国、不结盟运动。

(3)一超多强。

(4)由美苏冷战两极对峙向多极化趋势转变。

中国近几年取得的成就,政治方面,经济方面,军事方面等等

19楼:匿名用户

1、政治方面的成就:

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

亚洲投行,由中国主导,打破日本美国控制的亚洲开发银行对亚洲基建方面的垄断。

杭州g20峰会,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版tpp。

上合组织,亚洲版的小北约

东盟+3,中国与东盟的对话窗口

非洲论坛,中国开拓非洲的急先锋

2、经济方面的成就

中国gdp超10万亿美元,是世界上10万亿俱乐部成员,是日本gdp的2倍。

西气东输,保护环境,扫除雾霾。

南水北调,史无前例。

**天路,世界屋脊上的巨龙。

高铁2万公里,占世界6成。

鸟巢,世界最大的钢结构体育场

钢铁产量,世界16亿吨,中国占8亿吨。

中国高速公路12万公里,占世界的52%,力压美国占世界第一。

有六个世界之最的港珠澳跨海大桥。

世界第一的三峡大坝

外汇储备n年保持世界第一,中国美国已经太多,所以中国不断**美元。

其他的例如电脑、电视、冰箱、平板、空调、手机产量占世界一半以上之类,就根本不用说了。

3、体育方面的成就

里约奥运会,中国发挥的不好,才得了金牌前三。

跳水从梦之队时代到里约奥运会中国队的金牌第一的超级梦之队中国女排东山再起,两夺世界冠军,更夺得了里约奥运金牌女子网球崛起,金花群芳争艳

4、科技方面的成就

中国天眼,世界最大的望远镜

北斗卫星,世界排名第二位。

神舟飞船,载人航天;我国是世界第三个把飞行员送入太空的国家长征系列火箭,发生成功率、有效载荷都是杠杠的!

长征五号,大火箭,世界仅有中美俄能造。

嫦娥工程,把飞船发射到月球。

天舟货运飞船,为太空站提供补给。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太空进行试验

两弹一星,国之重器

神威·太湖之光计算机,计算能力世界第一

天河二号计算机,曾经的第一,现在的第二

量子卫星墨子号,世界独一无二

探索一号深海科考探测器船,探寻水下五千米的秘密大型客机(c919),世界第三

雪龙号极地考察船,31次赴南极,踏遍世界五大洋。

巨型战略预警雷达,世界仅有中美俄三国可造,探测距离5000公里铁基超导,新一代常温超导材料

八光子纠缠态,再次刷新了光子纠缠态制备的世界记录。

悟空,寻找暗物质的卫星

5、军事方面的成就

辽宁航母,大国霸权

东风21d,专打航母的弹道导弹

中华神盾,数量占世界第二

预警飞机,从进口到出口

四代重歼,世界第二个能造四代重型歼击机的国家大型运输机,战略运输

自造航母001a,百年梦想终成真

欧洲野牛,落户中国变中国野牛

双体穿浪导弹艇,世界上第一种双体穿浪军用船只万吨大驱,世界只有2个国家能独自建造万吨神盾舰战略核潜艇,和平捍卫者

和平方舟,世界唯一的专用医院舰

东风41,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才有的陆上机动式洲际导弹机动登陆平台舰,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中国有的半潜式运输舰。

蛟龙600,世界最大的水陆两用飞机

巨浪导弹,世界上只有五个国家能水下发射战略导弹航天测量,航天测量船远望1-7号,海军天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