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3分)材料一材料二:中

2020-12-03 14:01:25 字数 5128 阅读 4167

1楼:匿名用户

问题一:a:厦门(1分), b: 汕头,(1分)c: 深圳,(1分) e:珠海。 (1分)

问题二:表明: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1分)

问题三:农村推行的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分)

意义:①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②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③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 ;(3分)

问题四:周年:20周年;(1分) “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1分)

问题五:指导意义:①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②要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不动摇,继续深化改革。(2分)

试题分析:问题一结合1980年我国在广东设立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的厦门设立的经济特区内容,再结合地理知识进行填写。问题二从材料二的数字变化中看到的是增长,说明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发展迅速。

问题三考查了改革开放后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情况。问题四中提到的邓小平“南巡”讲话是在1992年,他提到的发展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问题五提到的这句话就是指导人们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开放之路。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3分)材料一:如下图 材料二:唐朝时,日本有留学生和遣唐史到中国来学习

2楼:百度用户

问题一:位于亚洲东部(东亚)(1分),岛国(1分);东海(1分)。

问题二:a(1分);《马关条约》(1分,没有书名号的不给分)明治维新(1分)。

问题三:d(1分);南京大**、对解放区实施“三光”政策、731部队或细菌战等等(答对两点即给2分);中日关系从古代友好到近代的敌对(意思相近也可,1分)。

问题四: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分);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答其中1点,得1分)。

问题五:①要求日本要以史为鉴(尊重历史、正视历史),面向未来,正确处理今天中日两国关系;②日本要停止对中国领土侵犯的行为,重视中日人民的友好关系,加强中日民族之间的交流;③铭记历史,努力学习,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答其中一条,符合题意即可,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学我说对中日关系的认识,根据所学知识解答如下:

问题一:读材料一图,分析得出日本在亚洲东部,从地形上可以看出日本是一个岛国,钓鱼岛在我国东海海域。

问题二:阅读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爆发,战后,割辽东半岛,台湾岛和澎湖列岛及附属岛屿给日本,因此说“钓鱼岛也就在19世纪末被日本从清**手中抢了去”,战后日本强迫清**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是《马关条约》,19世纪60年代,日本通过明治维新经济实力增强,所以才有能力把钓鱼岛从中国手中夺过去。

问题三:根据所学知识,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卢沟桥事变,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开始,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也开始,到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抗日战争结束,因此选d。抗日战争中,日本帝国主义在华犯下了滔天罪行,南京大**,**我**民三十多万人,实行细菌战,毒气战,实行三光政策等(任举两项即可),阅读材料二,唐朝和日本是友好交往,但到近代中日开始敌对。

问题四:材料三的历史文献纪录了我国和琉球的交往很早就开始了,刘国璋的动情讲解证明了我国从16世纪对钓鱼岛的管辖,这些充分说明了钓鱼岛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宣布所谓的“国有化” 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答其中1点,得1分)。

问题五:综上所述,为了缓解钓鱼岛问题,我建议:一日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正确处理好中日两国关系,二日本方面要立刻停止对中国人民的伤害行为,加强两国间的有好往来,三作为青少年,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增强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任意答出其中的一条,符合题意即可得分)

点评:本题难度较小,考察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识记能力,亚洲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洲,亚洲政局的变化牵动着世界政局的变动,历史上中日关系睦邻友好,只是近代日本明治维新后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开始了大规模的侵略扩张,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 了伤害,今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又兴风作浪,钓鱼岛自古以来是我国的领土,我们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由于知识综合性强、线索条理清晰,已成为各省市中考命题的重点。因此,复习时要给予高度关注。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3分)材料一:如图,中国近代化探索历程示意图 材料二:中国的近代化历程.从

3楼:百度用户

(1)洋务运动(2分);是一次失败的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2分)

(2)康有为

,梁启超(2分)

(3)《新青年》(2分);民主,科学(2分)

(4)由学习西方的军事思想到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再学习西方的思想文化,由表及里,由浅入深。(3分)

(1)根据材料一的第一个框架可知开启了中国近代化历程的是洋务运动,中国的近代化历程是从经济开始的,然后是政治,最后是思想,就是从洋务运动—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而西方是从思想开始的,刚好与中国相反;洋务运动在甲午战争后就破产了,属于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

(2)资产阶级有维新派,革命派,激进派,代表人物有康有为,梁启超等。

(3)新文化运动的宣传阵地是《新青年》,新文化运动前期主张民主与科学,后期宣传马克思主义。

(4)根据(1)问解析可知,中国的近代化历程是经历洋务运动学习西方科技,辛亥革命学习政治制度,新文化运动学习思想文化,经历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过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材料回答问题。(11分)材料一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

4楼:缠绵教

(1)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经济体制改革首先在农村进行,之后在城市全面;先试点,后推广(由点到面);突破旧体制,探索并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戈尔巴乔夫。经济衰退(或经济恶化等);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的弊端和政策错误长期得不到纠正;戈尔巴乔夫的政治体制改革背离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方向;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实施“和平演变”战略。

(3)改革要结合本国的国情,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略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共15分)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5周年。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国内生产总

5楼:手机用户

(1)答:这种说法不对。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因为:①我国现阶段生产力水平还不够高②发展还不平衡③科学技术水平、民族文化素质还不够高④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⑤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完善⑥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仍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2)答: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3)答:如:交通便利、快捷;通讯方便;住房等生活条件改善等。

(4)答:核心内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简而言之,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试题分析: (1)本题主要查考学生理解问题的能力。根据教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1956年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起,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我国基本实现为止,至少需要一百年的时间。

这种长期性,是由历史前提、现实国情和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决定的。可以看出我国仍将长期处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题文中列举了我国与世界的发展关系,说明我国实行对外开放这一基本国策。

(3)本题考查学生的实践能力,要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所涉及问题进行回答。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表现在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回答即可。

(4)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依据教材党的基本路线的内容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2)对外开放是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条件,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3)社会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也是发展变化的。

(4)"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含义。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据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逊计算,中国gdp(即国内生产总值,下同)在世

6楼:1秤嘉

(1)变化:由

鸦片战争前的1/3降到抗战前的5.2%;(1分)原因:鸦片战争后,由于版列强向中国倾销商品,中权国传统手工业纷纷破产,致使gdp迅速下降;19世纪60年代以后,虽然中国近代民族工业诞生,但在本国封建势力与外国侵略势力的双重压迫下发展异常艰难;同期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通过第

一、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经济发展迅速。(3分)

(2)针对材料二的状况,为改变旧中国工业落后的面貌,新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在指导方针上优先发展重工业;并将建设重点放在工业基础较好的东北等地,以便于工业化的起步。(4分)

(3)原因:1978年后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并存,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国家加大对**地区的投入;合理调整产业结构。(3分,答出三点即可)

认识:经济的快速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有利于改变不合理的经济布局;有利于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2分,答出两点,言之成理即可)略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3分)材料一 材料二 从对外关系上说,隋、唐、宋、元都居于主动地位,明清

7楼:小赖

(1)图一:鉴真;图二:玄奘。

(2)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与海外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3)闭关锁国政策。

影响:对西方殖民者的侵略活动起过一定的自卫作用;与世界隔绝,使中国在世界上逐渐落伍了。

(4)闭关锁国导致国家落后,对外开放使国家繁荣富强。

试题分析:本题考察学生对唐朝和明清时期的对外交往的认识,根据所学知识解答如下:

(1)分析材料一的图一和图二结合所学知识判断图一是鉴真,图二是玄奘。

(2)就图三中的注解信息“郑和航海路线图”信息判断是该事件是郑和下西洋,三个**的共同作用是都加强了与海外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3)导致清**对世界形势一无所知的是闭关锁国政策,,闭关锁国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民族自卫作用,但长期与世界隔绝,中国逐渐落后于西方各国。

(4)根据明清时期对外交往带来的巨大变化,得到的启示是闭关锁国导致国家落后,对外开放使国家繁荣富强。

点评:本题难度适中,考察学生解读**信息和对材料的分析理解能力,对外交往有利于加强和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联系,闭关政策只能导致国家落后,国家实力是保证对外交往的重要的物质基础,所以,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增强国家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7分)材料一:1770

1楼 灭火狗死妈 变化 工业比重 上升,农业比重下降。主要原因 工业革命的推动。 工业革命使社会生产力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1分 环境污染和贫富悬殊的问题。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注意保护环境 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等 。要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关注民生。 本题考查的是工业革...

(12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

1楼 楠楠2b b坊 1 从君主 过渡到君主立宪制。2分 要求 答案必须要体现变迁 即由什么制度到什么制度 2 特点 以君主立宪的政体形式实现代议制民主 或者答与封建势力妥协建立资 产阶级民主政治 以法治方式保障公民的民主自由权利。 2分 作用 稳定社会秩序,促进经济发展。 2分 3 理解 英国近代...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14分材料一

1楼 百度用户 分 1 本质差异 西方已经迈进资本主义工业文明阶段 中国还处于落后的农耕文明时代 或封建社会 。 4分 2 沉沦 西方列强侵略,清王朝腐败 中国社会日益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分 答出其中1个要点,即可得2分 3 没有认识到前30年为后30年发展的奠基作用,过分夸大了前30年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