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0分)材料一“外争主权,内除国

2020-12-09 13:16:16 字数 2862 阅读 8216

1楼:木恋晓丶

(1)五四运动(1分)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1分)

(2)曹汝霖等人(1分)

(3)将德国在山东的一切权益转让给日本(1分)

(4)工人阶级成为运动的主力;运动中心由北京转移到上海。(2分)

(5)性质:是一次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1分)

口号:外争主权,内除**(1分)

(6)爱国主义精神(或意思相近,言之成理也可)(2分)

试题分析:本题考察学生对五四运动的认识,解题思路如下:

(1)要求学生回答运动的名称和导火线以及材料一中提到的“**”是谁,根据所学知识,材料一出自五四运动,导火线是中国代表团在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指曹汝霖,张宗祥,陆宗舆。

(2)要求学生回答材料二中的“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指什么事件,根据所学知识,巴黎和会上,协约国帝国主义拒绝了中国代表团的正当要求,反而把原来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利转让给日本。

(3)要求学生从材料三看6月以后,五四运动发生了什么变化,根据所学知识,1919年6月后,工人阶级举行罢工,声援****,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成为五四运动的主力,运动的中心也从北京转移到上海。

(4)要求学生回答这次运动的性质,运动的那个口号符合这一性质,并回答我们要学习五四运动的什么精神,根据所学知识知道,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既体现反帝又体现反封建的口号只有外争主权,内惩**,五四运动至今我仍在学习,要学习的是五四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

点评:本题难度较小,考察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识记能力,五四运动是教材的基础点,更是考试命题的重点,五四运动的考察角度还有五四运动的原因,取得的初步胜利的成果,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和旧民主主义的比较等等。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外争主权,内除**”、“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中国的

2楼:东城尼玛

(1)五四爱国运动;法国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了;1919年;北京和上海;青年学生;无产阶级;是一次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2)曹汝霖等人。

(3)忧国忧民、正义、勇敢以及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外争国权、内惩**”“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材料二

3楼:隐诩燨

(1)五四爱国运动。导火线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2)c

(3)指德国在山东的一切权利转给日本。

(4)工人阶级成为运动主力,运动的中心由北京转移到上海。

(5)五四精神就是忧国忧民,不屈不挠,乐于奉献,敢于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

材料解析(共6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外争国权,内惩**” “拒绝在和约上签字”材料

4楼:炼谫丈

(1)五四运动。

(2)巴黎和会。

(3)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4)核心是爱国;发扬五四精神自主回答。(言之有理即可)

试题分析:(1)“外争国权,内惩**” “拒绝在和约上签字”,**指和二十一条的签订有直接关系的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等三人。国权是指反对在对德和约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等。

由此引发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

(2)1919年1月18至6月1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协约国)和战败国(同盟国)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分赃会”,即巴黎和会,签订了对德和约,即《凡尔赛和约》,由于涉及到山东问题(当时山东属德国势力范围),所以是中国人民要求清**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提出维护国家主权的要求。

(3)这一事件是指五四爱国运动。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4)核心是爱国,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泉源,今天我们发扬五四运动,可以发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的精神,总之本题比较开放,五四精神还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统一体。

点评:本题难度适中,考查学生的识记和理解能力。近代史可以划分为:

1840年——1919年是旧民族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年新民族主义革命时期,因此说五四运动是新民族主义的开端。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1:如图,北京高校**学生回到学校受欢迎。 材料2:“外争主权,内除**!”“

5楼:皇朝

(1)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3分)(2)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外争主权,内除**”(2分)

(3)学生、商人、工人(3分)

(4)忧国忧民、不屈不挠、敢于斗争、乐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2分)材料1**上受到热烈欢迎的学生因在1919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的。五四运动的导火线是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五四运动的性质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材料2中的“外争主权,内除**”最能体现这一性质。材料4中的“两界”指学生、商人,跟他们一道“挺身而出”的是还有工人。

从材料3中学生们的誓言中,我们能感受到忧国忧民、不屈不挠、敢于斗争、乐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材料一:务望全国工商各界,一律起来设法开国民大会,外争国权,内除**,

6楼:执著小萝莉

(1)希望工商各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斗争,外争国权,内除**。

(2)担心“三罢”斗争联合危及北洋**的统治。

(3)材料二反对****;材料三支持、赞扬学生爱国运动。

(4)不完全正确。因为五四运动之所以扩展到全国,是由于中国工人阶级的加入,推动了斗争的发展。由于时代和阶级局限性,孙中山没有看到无产阶级的伟大作用。

(10分)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材料一

1楼 臆躠011f罖 1 弊端 选区分布不合理 或议会代表分配不合理 ,新兴工业城市居民无选举权 存在 残余 或上议院的权力依然被贵族把持 。 6分 2 变化 调整选区,重分议席 或增加新兴工业城市议席 以财产收入作为获得选举权的主要依据。 2分 说明 工业资产阶级在国家政权中的地位上升。 1分 不...

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7分)材料一:1770

1楼 灭火狗死妈 变化 工业比重 上升,农业比重下降。主要原因 工业革命的推动。 工业革命使社会生产力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1分 环境污染和贫富悬殊的问题。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注意保护环境 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等 。要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关注民生。 本题考查的是工业革...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3分)材料一材料二:中

1楼 匿名用户 问题一 a 厦门 1分 , b 汕头, 1分 c 深圳, 1分 e 珠海。 1分 问题二 表明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 1分 问题三 农村推行的改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分 意义 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 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 3分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