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中世纪的欧洲,封建

2020-12-05 14:05:49 字数 5376 阅读 5373

1楼:百度用户

(1)天主教会的**统治严重阻碍社会进步;资本主义的兴起与发展,为其提供了经济条件;文艺复兴促使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其提供了思想条件;统一民族国家的出现也为其提供了政治条件。(4分)

(2)主张:分别是因信称义、先定论。实质:否定教皇的权威或权利(3分

(3)文艺复兴运动.宗教改革运动.启蒙运动。共同原因: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2分)

(4)三权分立学说 (1分) ;美国:1787年宪法;中国:《临时约法》(4分)

试题分析:第(1)问依据材料一分别从社会、经济、思想、政治四个角度分析欧洲宗教改革运动出现的主要原因。

第(2)问依据材料二结合教材知识很容易概括此路德和加尔文的核心主张及实质;

第(3)问14—18世纪西欧出现了三次影响巨大的思想解放潮流:文艺复兴运动(14——16世纪)提倡人性,反对神性,倡导个性解放;宗教改革(16世纪)反对天主教会的宗教特权,使人们从宗教枷锁中解脱出来;启蒙运动(17——18世纪)公开批判封建**和天主教会,提倡理性,主张自由、平等、人权、民主、法制,建立资产阶级理性王国。前两个运动原因是资本主义萌芽的产生,启蒙运动兴起的原因是资本主义经济的不断发展,所以共同(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第(4)问根据作者孟德斯鸠及材料得知材料四体现的观点是三权分立,美国1787年宪法规定实行三权分立,1912年《中华**临时约法》也规定实行三权分立的组织原则。

点评:本题以西欧三次的思想解放潮流为经,主要考查学生记忆教材基本知识的能力,还可以考查:结合文艺复兴运动、宗教改革运动、启蒙运动的内容说明各具有哪些特点、三次思想解放潮流的共同作用。

(14分)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世纪的欧洲,封建割据严重,王权衰微,天主教势力空前强大,

2楼:素颜

(1)天主教会的**统治严重阻碍资本主义兴起与发展;文艺复兴促使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其提供思想条件;统一民族国家的出现也为其提供了政治条件。(6分)

(2)主张:“因信称义”;“先定论”。共同点:“信仰得救”。(4分)

(3)依靠王权自上而下发动;保留了较多天主教的成分。(4分)

试题分析:(1)原因从材料一中“在西欧随着商品生产与交换的繁荣,封建生产方式开始瓦解,资本主义萌芽开始产生和发展,同时资产阶级开始兴起,他们反对教会和贵族的特权,强烈要求分享政治权利”的信息可概括出天主教会的**统治严重阻碍资本主义兴起与发展;从“文艺复兴的思想家们批判了中世纪教会的蒙昧、禁欲说教与封建的等级特权制度,宣传了个人自由、平等与欲望,提倡竟争进取精神与科学的求知的理念”的信息可以归纳出文艺复兴促使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其提供思想条件;从“英国、法国等逐渐形成统一的民族国家,天主教会成为西欧各国强化王权道路上的一大障碍”的信息可概括出统一民族国家的出现也为其提供了政治条件。

(2)第一小问思想主张依据材料信息,联系宗教改革的相关知识可知,马丁·路德主张因信称义,加尔文主张先定论;第二小问相同点联系所学知识可归纳出都主张信仰得救。

(3)特点依据材料三中“1533年,亨利八世宣布禁止英国教会向罗马教廷缴纳贡金,1534年,英国国会通过了《至尊法案》,宣布英国国王是英国教会在地上之惟一最高首脑”的信息可归纳出依靠王权自上而下发动;再联系所学英国宗教改革的知识,可归纳出保留了较多天主教的成分。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中世纪的欧洲,封建割据严重,王权衰微,天主教势力空前强大,占据了支配地位,罗

3楼:幽灵军团

(1)天主教会的**统治严重阻碍社会进步;资本主义兴起与发展,为其提供经济条件;文艺复兴促使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其提供思想条件;统一民族国家的出现也为其提供了政治条件。

(2)罗马教皇派人到德意志兜售赎罪券,激起了各地反对罗马教廷的风潮,揭开了欧洲宗教改革的序幕。

(3)主张“因信称义”“先定论”。共同点:“信仰得救”。

(4)导火线:亨利八世离婚案。特点:依靠王权自上而下发动;保留了较多天主教的成分。

(5)实质:是一场在宗教外衣掩饰下的资产阶级反封建统治的社会运动。

历史作用:①政治方面:沉重打击了天主教在欧洲的神权统治,促进了西欧民族意识的高涨和民族国家的发展。

②经济方面:宗教改革中天主教被剥夺的财产大多落到了新兴资产阶级手里,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③思想方面:

它是文艺复兴之后欧洲又一场思想解放运动,进一步打击了教会的权威,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为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即将到来的资产阶级革命作了思想方面的准备。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中世纪的欧洲,封建割据严重,王权衰微,天主教势力异常强大,占据了支配地位,罗

4楼:飞机

(1)天主教会的**统治严重阻碍社会进步;资本主义的兴起与发展,为其提供经济条件;文艺复兴促使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其提供思想条件;统一的民族国家的形成为其提供了政治条件。

(2)加尔文。理由:人的现世的成功是成为上帝“选民”的标志,鼓励资产阶级积极进取。

(3)是一场反封建的政治运动。

阅读材料: (16分)材料一 中世纪的欧洲,封建割据严重,王权衰微,天主教势力空前强大,占据了支配地位

5楼:树皮

(1).天主教会的**统治严重阻碍社会进步;资本主义兴起与发展,为其提供经济条件;文艺复兴促使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其提供思想条件;统一民族国家的出现也为其提供了政治条件。(4分)

(2).罗马教皇派人到德意志兜售赎罪券。激起了各地反对罗马教廷的风潮,揭开了欧洲宗教改革的序幕。(2分)

(3).主张:“因信称义”;“先定论”。共同点:“信仰得救”。(3分)

(4).亨利八世离婚案。依靠王权自上而下发动;保留了较多天主教的成分。(3分)

(5).历史作用:①政治方面:沉重打击了天主教在欧洲的神权统治,促进了西欧民族意识的高涨和民族国家的发展。

②经济方面:宗教改革中天主教被剥夺的财产大多落到了新兴资产阶级手里,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③思想方面:

它是文艺复兴之后欧洲又一场思想解放运动, 进一步打击了教会的权威,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为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即将到来的资产阶级革命作了思想方面的准备。(4分)

试题分析:

(1)不难回答,联系所学知识,再总结材料一内容即可“天主教势力空前强大,占据了支配地位”“随着商品生产与交换的繁荣,封建生产方式开始瓦解,资本主义萌芽开始产生和发展,同时资产阶级开始兴起”“文艺复兴的思想家们批判了中世纪教会的蒙昧、禁欲说教与封建的等级特权制度”“英国、法国等逐渐形成统一的民族国家”“天主教会成为西欧各国强化王权道路上的一大障碍”。

(2)根据所学知识回答,**反映了罗马教皇派人到德意志兜售赎罪券。激起了各地反对罗马教廷的风潮,揭开了欧洲宗教改革的序幕。

(3)注意比较马丁·路德与加尔文宗教改革的主张,再归纳两者的共性。

(4)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亨利八世与罗马教廷决裂的导火线,再注意英国宗教改革的特点:由****推动,自上而下地,国王在改革中成为英国教会的最高领袖,有权任免教职和决定教义;没有触动天主教的教义和仪式,英国国教会成为封建**统治的工具。

(5)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宗教改革的历史作用:①政治方面:沉重打击了天主教在欧洲的神权统治,促进了西欧民族意识的高涨和民族国家的发展。

②经济方面:宗教改革中天主教被剥夺的财产大多落到了新兴资产阶级手里,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③思想方面:

它是文艺复兴之后欧洲又一场思想解放运动, 进一步打击了教会的权威,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为资本主义的兴起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即将到来的资产阶级革命作了思想方面的准备。括即可。

点评:高考历史材料题有很多种类型,如文字材料题、**材料题、**材料题、混合材料题、开放材料题。各种题型有各自的功能和特点,需要考生大致了解。

文字材料题是最基本、最常见的,一般从历史文献、地方史志、名人文集、报纸杂志、铭文碑刻、史学专著等文字资料中摘取、改编的片断材料,具有**广泛、取材典型、灵活变通、直接明了等特点;**材料题其实是文字材料的一种特殊表达方式——将文字材料**化,它由各种项目的科学客观数据构成,**材料题具有简洁性、直观性、对比性、归纳性等特点;**材料题把有关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的图画如历史文物和人物的**、地图等作为材料,这类材料具有生动性、直观性强的特点。混合材料题就是把以上几种材料混合使用;开放材料题所选材料开放,大多脱离教科书,新颖,活泼,贴近生活,侧重现实性和社会性,开放试题的答案开放,只要观点正确,言之成理即可,并非唯一,这是开放型材料题的本质特点。全国文综历史试题比较重视文字材料的提供,但是近几年,其他几种类型也时有出现,不可小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中世纪的西欧,由于**教文化共同体的长期存在和封建割据,民众首先认

6楼:td哥哥

民族主义对近代世界历史产生巨大影响。其对欧洲的崛起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主要表现在:作为一种“资本主义精神”,推动民族国家的建设,通过赋予尊严感来动员民族大众,激发民族国家的经济活力,促使民族国家崛起。

但是在民族主义的作用下,近代欧洲的崛起实际上是分散的、起伏的和具有竞争性、冲突性以及强权性的民族国家的崛起,各国之间明争暗斗、称雄争霸、战争四起,战争的规模和惨烈的状况达到了空前的程度。民族主义所导致的国际争霸战争对欧洲的整体发展具有极大的负面影响,民族主义对近代欧洲崛起中的腥风血雨乃至欧洲最终的衰落负有责任。

(14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启蒙思想家把欧洲的封建制度比作漫长的黑夜,呼唤用理性的阳光驱散

7楼:赤果果

(1)因为欧洲是神权与王权相结合的封建统治,没有民主和自由,人们的思想受到教会的严格控制。“理性的阳光”是指按照资产阶级的要求和意愿来改造现实世界。(4分)

(2)原因:儒学倡导自由平等,可以用来抨击天主教神学和封建等级制度;(2分)

局限:儒学是维护封建统治的工具;儒学思想和启蒙思想有本质区别(4分)

(3)权力相互“制约与平衡”。为资本主义确立了一套政治构想,对资产阶级的立法规范起了积极作用。(4分)

试题分析:

(1)要结合所学知识,紧扣欧洲封建社会的特点来总结“黑夜”的含义,从“理性”的本身含义着手分析。启蒙,就是开启智慧,通过教育和宣传,把人们从愚昧、落后、黑暗的封建社会中解放出来,使人们摆脱教会散布的迷信和偏见,从而为争取自由和平等去斗争。“启蒙”在法文中即为光明、智慧之意。

启蒙思想家认为:过去的时代在天主教会和世俗封建主的统治下是迷信和无知的黑暗时代,而启蒙运动就是要将人们从黑暗带入到智慧和光明的时代 。

(2)根据材料信息“奉行儒学的中国是开明**君主制的典范,那里有真正的信仰自由,**……从不规定国民的信仰”。“中国的政治体制又是和儒家道德原则结为一体的”。 说明伏尔泰认为儒学倡导自由平等,可以用来抨击天主教神学和封建等级制度。

结合所学知识,儒学在中国古代是维护封建统治的工具;儒学思想和启蒙思想有本质区别。

(3)根据材料信息“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用权力来约束权力,形成一种能联合各种权力的政体,其各种权力既调节配合,又相互制约,即权力要分开掌握和使用”,再结合作者为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因此体现了权力相互“制约与平衡”的主张。这为资本主义确立了一套政治构想,对资产阶级的立法规范起了积极作用。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14分材料一

1楼 百度用户 分 1 本质差异 西方已经迈进资本主义工业文明阶段 中国还处于落后的农耕文明时代 或封建社会 。 4分 2 沉沦 西方列强侵略,清王朝腐败 中国社会日益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分 答出其中1个要点,即可得2分 3 没有认识到前30年为后30年发展的奠基作用,过分夸大了前30年社会...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3分)材料一材料二:中

1楼 匿名用户 问题一 a 厦门 1分 , b 汕头, 1分 c 深圳, 1分 e 珠海。 1分 问题二 表明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 1分 问题三 农村推行的改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分 意义 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 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 3分 问题...

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7分)材料一:1770

1楼 灭火狗死妈 变化 工业比重 上升,农业比重下降。主要原因 工业革命的推动。 工业革命使社会生产力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1分 环境污染和贫富悬殊的问题。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注意保护环境 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等 。要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关注民生。 本题考查的是工业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