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朴籽粿怎么做,朴子粿的做法,朴子粿怎么做好吃,朴子粿的家常做法

2020-12-27 09:18:35 字数 5287 阅读 4710

1楼:名牛无悔

潮汕朴籽粿的做法

把朴籽叶和水放进料理机打碎

把所有材料放进面包机搅匀,如果没有面包机就适当揉一下面。

静置20分钟。模具先涂点油。好脱模。把面糊入模,大火蒸20分钟。

2楼:匿名用户

材料粘米粉 200g

糖 20g

水 140g

泡打粉 1勺

酵母 0.5勺

朴籽叶 适量

做法1. 把朴籽叶

和水放进料理机打碎

2. 把所有材料放进面包机搅匀,如果没有面包机就适当揉一下面。

3. 模具先涂点油。好脱模。把面糊入模,静置10分钟。大火蒸20分钟。

朴子粿的做法,朴子粿怎么做好吃,朴子粿的家常做法

3楼:匿名用户

朴子米粉放入盆中。

加入泡打粉

加入酵母

加入糖,加入牛奶

调成糊状,将调好的糊加入到模具中

水开后,放入锅中,大火蒸15分钟即可。

潮汕烙粿怎么做

4楼:富贵水仙

制做法主料bai

[烙春饼]: 糯米

面du500g

清水适量zhi 油适量

自制烙春饼12张 红糖适量

1. 糯米粉倒下锅,dao放水,慢慢搓

2. 搓成团,拿点搓成圆的,圧扁

3. 用平底锅煎比较容易点,我用的是圆锅,放点油,把做好的粉团放下煎一小会儿,就翻过来

4. 圧扁,反复翻,反复圧,圧得薄薄的,要一小会儿就翻一下才不会焦,要小火哦

5. 这样就成品了,我是第一次弄,没那么圆,拿一张,放红糖抹圴匀卷起来就可以吃了

请问潮汕小吃,菜粿的做法?

5楼:岁月了无情

话说潮汕小吃

对待吃,向来有两种态度,一是“吃好”,一是“好吃”。“吃好”,是要吃得饱,并且要有营养,能够满足人的生理需要。“好吃”是讲究食物的味道,是一种享受,属于精神层面上的东西。

小吃是属于“好吃”的食物。什么是小吃,小吃是正餐以外的零嘴儿,也即“点心”,点到心而已,不会点到肚子里。面对正餐以外的小吃,你可以选择吃,也可以选择不吃,你不必在乎其量其质,只求其美味。

从这个角度上看,纯粹意义上的美食,应该是小吃一类的食物。

过去,潮汕人习惯用“吃好未”来跟人打招呼,这说明那时有没有吃的是一个问题。如今,可不大有人这样跟人打招呼了。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己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人们已不满足于填饱肚子,而希望吃得更加有味道,更有情调了。

因此,现在来谈论温饱以后的消费,谈小吃,谈美食,便是时尚的话题。

潮汕是小吃驰名的地区之一,许多小吃不仅为本地人所喜爱,在外地也是脍炙人口的。在全国优秀小吃品种评定会——“中华名小吃认定会”上,已有8个潮汕小吃获得“中华名小吃”称号。潮汕小吃为什么有如此魅力?

其特点又在**呢?

一、出身贫贱 自然天成

我国数不清的地方小吃或点心,其形成要么脱胎于宫廷,要么产生于民间。而潮汕小吃,几乎全都是民间独创,并一直在民间流传。这是历史上潮汕地处“省尾国角”,远离国家政治中心,以及商业社会形成较晚,社会富裕程度不高所决定的。

信手拈来几样潮汕小吃:西天巷蚝烙、贡咕鹅肉、老姐猪脚饭、老妈宫粽球,哪一个名字不是朴素直白,乡土气息扑鼻。

潮汕小吃扎根于民间,它不依附于官文化、士大夫文化,从诞生之日起就以自然天成的姿态,顺应物竞天择的自然规律,流传于民间,故此,我们现在才能品尝到这么多富有乡土气息的风味小吃。

二、材料简单 味道独特

广式点心以洋气见长,如奶黄包、蛋挞、叉烧包等。上海小吃以海鲜著称,如蟹黄灌汤包、鱼茸春卷。北方小吃则以面食为主。

潮汕小吃则是无米不成粿。一个潮汕方言“粿”字就将潮汕小吃的主要原料概括怡尽。在潮汕字典中“粿”是这样解释的,一种大米粉做皮,有馅的果品。

韭菜粿因为皮是番薯粉,馅是蔬菜,俗称“无米粿”,可见大米在小吃中的位置。早先,潮汕先民从中原南迁到潮汕,按祖籍的习惯,祭祖要用面食当果品,南方不产麦子,只能用大米来做果品。这就是“粿”的来历。

后来,祭祀食品的原料和做法不断花样翻新,相沿成习,人们就把所有祭祀的包点都称为“粿”。潮人在运用稻谷做小吃方面可真是出神入化,竟然可以是一种原料既是皮也入馅——“米包米”的。如有一种叫“桃粿”的小吃,糯米粉做皮,糯米饭入馅,非但不觉乏味,还非常清香可口。

潮汕盛产番薯,这种又平又贱的农作物也被大量用于小吃中。番薯粉可作小吃的皮,如有甜、咸馅的“水晶球”,“韭菜粿”等。也可掺和瓜果蒸成“马玲薯粿”、“芋粿”、“马蹄粿”等。

还可以做成“糕烧番薯”,“番薯汤”等等。别看番薯出身卑微,它在潮汕小吃中可是一个大家族呢。

和上海等沿海地区不同,潮汕小吃中用海鲜的相对少些,更鲜见诸如龙虾、鱼翅、螃蟹等名贵的海鲜。个中原因,一是因为潮汕气候炎热,海鲜食品难存放之故,此外,也是其平民化的特点所致。 凡沿海地区都盛产蚝,而将蚝做成美味小吃——“蚝烙”的,却只有潮汕了。

其做法也非常简单,也就是番薯粉和蚝掺和在一起煎成饼,淋上鸭蛋,味道却极为独特,外酥内软,浓香嫩滑,成为闻名遐尔的小吃。

综观潮汕小吃,以素为主而少见鱼肉,其选材简单,大都取材于随处可见的 普通农作物——大米、番薯、蔬菜,却以独具一格的田园风味赢得人们的青睐,更因为其**低廉而深受各阶层人士的喜爱。

三、秀色可餐 情趣盎然

潮汕小吃既然是一种非“吃好”,而在于讲究“好吃”的美食,人们在讲究其美味的同时,自然要讲究其形式美。扎成香包似的粽球,碧玉般的桃粿,晶盈剔透的水晶球等等,外形也都非常雅致有趣。

形式是不能吃的,但形式可以刺激人的食欲,潮人很早就懂得了“秀色可餐”的道理。

四、注重养生追求时尚

潮汕小吃崇尚自然,注重养生,人们在满足美食瘾的同时,大可不必为摄入 过多的脂肪、热量等担心。如上文所说,潮汕小吃的用料以素为主,鲜见鱼肉,有的小吃还添加了中草药材,成为药膳。如鼠曲粿、朴籽粿等,就是添加了草药做成的小吃,这是非常符合当今的饮食时尚的。

不仅如此,潮汕小吃的烹饪方法 也非常科学,多清淡而少辛辣,多蒸煮而少煎炸。潮人还发明了一种油煮的方式,这是我见过的烹饪方法中最为特别的一种。其方法是温火将花生油煮热,然后将事先蒸好的小吃放进去,用文火煮至内外热透。

上碟的小吃,有花生油的香味,又没有煎炸的燥气,实在是一绝。

潮汕俗语“时节吃时果”的意思是,到了时令就应该吃当时的食物,应时的食物不但味美,还能达到养生的目的。如春节吃鼠曲粿、菜头粿,端午节吃栀粿,清明节吃朴籽粿,不但美味,还能清热去火等,达到“时令防时病”的目的。

近年来,潮汕小吃顺应时尚需求,从原料和形状上都进行了改革创新。原料中增加更多的果蔬类品种,如菠菜粿、芡实粿、南瓜饼等;外形上越做越小,让人们在食量不变的情况下能品尝到更加多样化的美食。

6楼:球球

材料:米粉300g,韭菜200g,猪肉碎末100g步骤:1、提前一天把韭菜洗净晾干水分。

2、米粉加少少水在用慢火在锅里搅拌,搅拌团状,再捞出来,加少许冷水揉搓成一大团,放一边冷却。

3、把韭菜切细细的小颗粒,0.5cm左右,装起,加适量的盐,少许猪油和少许食用碱。

4、把冷却下来的“菜粿皮”抓一小团用双手的手掌搓成一圆团,再压成饼状,用左右手的食者和拇指夹住“菜粿皮”慢慢的拉大,使“菜粿皮”变大变薄,然后加馅料再像包包子一样包起来。

5、最后放进蒸笼里,一笼(约10个),大火蒸10-15分钟即可。

7楼:匿名用户

嘿嘿!!~~菜稞是很好吃的,因为偶就素潮汕mm教你做你要怎么谢我呢?嘎嘎,开玩笑的

原料:红薯粉、、米粉、猪肉、鱿鱼、冬菇、虾米、芹菜(分量多少你自己掂量哈)

调味:盐、味精、酱油

1、红薯粉1斤、米粉3两拌匀加水和成面团,做面皮2、猪肉、鱿鱼、虾米、冬菇(用温水泡发)、芹菜剁碎备用3、热锅热油,把除面皮外的材料都倒入翻炒,加盐、味精、酱油一起炒至熟透,盛起装盘

4、象包饺子那样把炒好的馅料包在面皮里

5、和蒸包子一样,用蒸笼蒸熟就ok啦

8楼:吕胖子

主 料: 澄面、盐、韭菜各适量。

做 法: 1、澄面放碗内,加盐,冲入滚水调匀,揉成软硬适中之粉团。

2、韭菜逐条洗净,切成约一厘米小段,炒过,调味。

3、取1之粉团分成小粒捏成皮,包入2之韭菜,封口略压扁少许。

4、入油镬慢火煎至金黄色,熟透即成。

和楼上mm的做法差好多,我不是素潮汕的,也不知道对不对.

9楼:小月亮

菜粿 :

即梅州丰顺县的一种用做祭祀用的小吃。每年的“春节”和“冬至日”还有 祭祀先人 都要用到“菜粿”。“菜粿”的做法通常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做“粿皮”,再来就是做馅料,馅料通常是 韭菜 。

“粿皮”是以米粉加少少水在用慢火在锅里搅拌,搅拌团状,再捞出来,加少许冷水揉搓成一大团,放一边冷却。接下来就是馅料,馅料以 韭菜 为主,韭菜做馅料前要提前一天把韭菜洗净晾干水分,做好事前准备就可以开始做馅料了,把韭菜切细细的小颗粒,0.5cm左右,装起,加适量的盐,少许猪油(最后放!

)和少许食用碱,接下来就是包“菜粿”,把冷却下来的“菜粿皮”抓一小团用双手的手掌搓成一圆团,再压成饼状,用左右手的食者和拇指夹住“菜粿皮”慢慢的拉大,使“菜粿皮”变大变薄,然后加馅料再像包包子一样包起来。最后是蒸,一笼(约10个)大火蒸10~15分钟。

潮汕鼠壳粿的做法步骤图,潮汕鼠壳粿怎么做

10楼:go小熊的饼干

鼠壳粿是用鼠壳草(即白头翁)捣烂拌米粉作皮,以甜豆沙作馅,用圆形粿印(模型)包制而成,蒸熟后的一种米制粿品。朴籽粿是用一种叫朴籽树的叶和果核捣烂拌米粉浆,加糖发酵,装入桃形陶制粿印或小碗蒸熟后的粿品。白头翁是胃药,有去瘀,调和胃气作用。

朴籽叶也有清脾健胃作用。鼠壳粿的用料主要有:鼠壳草、绿豆(做馅)、面粉。

壳粿的做法步骤图,潮汕鼠壳粿怎么做好吃

11楼:匿名用户

鼠壳粿是用鼠壳草(即白头翁)捣烂拌米粉作皮,以甜豆沙作馅,用圆形粿印(模型)包制而成,蒸熟后的一种米制粿品。朴籽粿是用一种叫朴籽树的叶和果核捣烂拌米粉浆,加糖发酵,装入桃形陶制粿印或小碗蒸熟后的粿品。白头翁是胃药,有去瘀,调和胃气作用。

朴籽叶也有清脾健胃作用。鼠壳粿的用料主要有:鼠壳草、绿豆(做馅)、面粉。

潮汕小吃水晶粿怎样做

12楼:匿名用户

主 料:

澄面320克、豆沙480克、(换其他也可以)生粉20克。

做 法: 1、将澄面混合生粉加入适量的沸水搅匀,上盖五分钟,使热力透匀,搓成柔软粉条。

2、将粉条切成颗粒,每粒用木棍辗成薄皮,包上豆沙捏成球状,放在扫过生油的碟上隔水蒸熟就ok了。

潮汕糕粿的做法步骤图,潮汕糕粿怎么做好吃

1楼 最爱幻雪宝儿 用料鸡蛋 3个 香葱 数棵 潮汕糕粿 类似切三角形的粿条 半斤香菇丝 适量 香菜 1棵 潮汕糕粿的做法 糕粿 其实是类似粿条的食物 花生油把不粘锅烧热后放入煎炒 炒至金黄 两面香酥 等到糕粿金黄后 加入香菇丝 香葱段 炒到香菇出味适当之时倒入打散的鸡蛋液 把鸡蛋摊熟 2楼 炎仌王...

粿杂汤怎么做,潮汕粿条汤的做法步骤图,潮汕粿条汤怎么做

1楼 陌上 卿名酒酒 用料粿条 若干 牛肉丸 若干 鸡汤 1锅 小芹菜 4 6棵 葱花 若干 冬菜 若干 粿杂汤的做 法首先,你需要买只好 煮一锅鸡汤,鸡肉可以白切。没有鸡也可以用好猪肉,总之需要一锅好肉汤。粿杂汤的做法 步骤1 其次,粿条切成块状,清水煮开后下锅,水滚后4 5分钟捞起,装到碗里。冬...

潮汕芋头粿的做法步骤图,潮汕芋头粿怎么做

1楼 繁华有一梦 用料粿仔 河粉 一张250克 玉米淀粉 500克 水 随意 油 随意 芋头 一个,大小随意 花生米 随意 葱姜蒜苗 大量更好吃 猪肉末 随意 大地鱼粉 两茶匙 干香菇 几朵 五香粉,盐,胡椒粉 适量 潮汕芋头粿的做法 和好皮呢,盖个湿布!咱们可以开始做馅料,芋头擦成丝,切好葱姜蒜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