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玻璃工艺什么时候开始的,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玻璃的?

2021-01-08 16:23:08 字数 4812 阅读 9940

1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的玻璃制造工艺始于西周时期,历经绵延不绝的两千余年,至清代发展到顶峰,成为古代玻璃史上的鼎盛时期。故宫博物院藏古代玻璃器4000余件。从藏品的时代上看,战国到明清几乎不间断。

其中绝大部分藏品为传世品,尤以清代玻璃制品所占比例最大,约占整个藏品的90℅。清代玻璃器又分宫廷制造与民间制造两大系列,宫廷玻璃器占其中的3/4。宫廷玻璃代表了清代玻璃制作的工艺水平,是造办处玻璃厂按照皇帝的谕旨为皇家制作的各种玻璃器皿。

有清一代从康熙皇帝玄烨到末代皇帝溥仪,内务府官办作坊——造办处玻璃厂从未停止过玻璃的制造与生产。

玻璃厂建立后,清代的玻璃制作在皇帝和造办处管理大臣的统一指挥下走上了稳步发展的轨道。据不完全统计,康熙朝已有单色玻璃、画珐琅玻璃、套玻璃、刻花玻璃和洒金玻璃等品种,雍正朝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描金玻璃。

单色玻璃是指用单一颜色玻璃吹制的玻璃器皿。康熙朝的单色玻璃是对清以前玻璃制作工艺的继承与发展。这时期的传世品,过去仅知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一件透明玻璃水丞。

雍正朝制作数量最多、器型最丰富的品种是单色玻璃,为当时的主流产品。单色玻璃有“涅玻璃”与“亮玻璃”之分,“涅玻璃”是指不透明玻璃,“亮玻璃”是指透明玻璃。

珐琅是一种绘烧于金属胎、瓷胎和玻璃胎上的釉料,康熙年间从欧洲传入我国。玻璃胎画珐琅是清代首创的玻璃装饰工艺,始于康熙朝,而康熙朝玻璃胎画珐琅的实物却一直杳无踪迹,无缘得见。

康熙朝玻璃制作工艺的另一创新是套玻璃的烧制成功。所谓“套玻璃”是指由两种以上颜色玻璃制成的器物。其制作方法有两种,一是在玻璃胎上满套与胎色不同的另一色玻璃,之后在外层玻璃上雕琢花纹;一是用经加热半熔的色料棒直接在胎上作花纹。

套玻璃是玻璃成型工艺与雕刻工艺相结合的产物,是玻璃制作工艺史上的重要发明。这两种方法制作出的器物均可见凸雕效果,既有玻璃的质色美,又有纹饰凹凸的立体美。

洒金玻璃是康熙朝创新的又一个玻璃品种。而在雍正的档案中却未见制作洒金玻璃的记载;但雍正朝档案中记载了描金玻璃的制作,描金玻璃是在玻璃表面描绘金色花纹,其制作方法应源于漆器工艺中描金漆的做法。

纵观历史,康熙朝是清代官造玻璃制作工艺的开端和奠定基础的时期,玻璃厂的建立是康熙皇帝玄烨继承中国传统玻璃制作工艺和吸收欧洲科学技术的产物,也是皇家对玻璃制品重视与喜爱的结果。晶莹璀璨的玻璃器成为清代艺术品中的新宠和皇帝重要的赏赐品。雍正朝玻璃颜色达30种之多,可谓五彩缤纷,斑斓绚丽,成为雍正朝玻璃制作工艺的闪光点。

乾隆朝是有清一代玻璃制作工艺最为辉煌、全面发展的时期。嘉庆朝是玻璃制作工艺的转折点,从此造办处玻璃厂一蹶不振,工艺水平逐步下降。清代玻璃工艺制作与发展的历史与清王朝的兴盛衰亡息息相关,这正是官办作坊不可抗拒的发展规律。

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玻璃的?

2楼:匿名用户

中国玻璃的发明,与青铜冶炼技术有着密切的关系。青铜的主要原料是孔雀石、锡矿石和木炭,冶炼温度在1080℃左右。而玻璃通常是指熔融、冷却、固化的硅酸盐化合物,石英砂是熔制玻璃的主要原料,其它原料还有纯碱和石灰石等,冶炼温度在1200℃。

在冶炼青铜的过程中,由于各种矿物质的熔化,其中玻璃物质在排出的铜矿渣中就会出现硅化合物拉成的丝或结成的块状物。由于一部分铜粒子侵入到玻璃质中,因此其呈现出浅蓝或浅绿色。这些半透明、鲜艳的物质引起了工匠们的注意,经过他们的稍稍加工,便可制成精美的玻璃装饰品了。

这样经过长期不断地实践和探索,古代中国人终于掌握了玻璃的生产技术和规律。

中国古代称玻璃为“琉琳”、“流离”、“琉璃”,从南北朝开始,还有“颇黎”之称。根据《广雅》和《韵集》的记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琉璃”是用火烧的玻璃质珠子以及其它一些透明物质的统称。而明、清以来人们所说的“琉璃”是不透明的,当然和玻璃是有所区别的。

宋以后各朝,玻璃器皿种类增多,用途与人民生活的关系更为密切。新疆若羌瓦石硖元代玻璃作坊遗址和山东博山元明初玻璃作坊遗址,是中国迄今已发现的最早的玻璃作坊。明清时期,玻璃生产中心在山东淄川县颜神镇(今博山县)、广州和北京。

清代自康熙时设立了宫廷玻璃场,已能生产透明玻璃和颜色多达15种以上的单色不透明玻璃。清代的缠丝玻璃、套色雕刻玻璃及鼻烟壶等,都是世界玻璃艺术的珍品。

中国古代玻璃虽为中国古人的独立发明,但其发展缓慢,并一直保持着固有的特点,既具有绚丽多彩、晶莹璀璨的优点,又有轻脆易碎、不耐高温、不适应骤冷骤热的缺点。这是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铅钡,烧成温度较低所致。铅钡玻璃不适合制作饮食器皿,只适合加工成各种装饰品、礼器和随葬品等,因此,比起陶瓷、青铜、玉石器来,玻璃器具用途狭小、发展不充分。

中国古玻璃是由本国工匠独自发明制造的,它以悠久的历史、精美的造型、独特的成分自成体系;但是,中国古玻璃与西方古玻璃相比在某些方面还是有逊色之处。考古发现表明,西方古玻璃一直以钠钙玻璃为主,耐温性能较好,对骤冷骤热的适应性较强,因此西方古玻璃的用途和生产量都远大于中国古玻璃。

3楼:q玉星

现代意义的玻璃是从清代从西方来的。但中国传统上有一种‘琉璃’东西和玻璃类同,一般也认为琉璃即玻璃。但两者的成分略有不同,琉璃可以做成不同的颜色,不是纯粹透明的。

最晚战国时期就有,一直到宋代瓷器大行其道之前都是重要器皿和工艺品。瓷器兴盛之后,琉璃的行业也慢慢衰落,以致根本没有发展出高品质的透明玻璃。

4楼:松林猎人

在停止使用窗户纸时传入的。

中国的玻璃最早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叫什么?

5楼:熊思远

玻璃,在中国最早出现和生产的时间目前还没

有一个准确的定论,但自从周代以来的诗文传志中经常出现以下名词:“缪琳”、“火齐”、“琉璃”、“琅玕”、“颇黎”、“明月珠”,晋六朝记载中也出现了“玻璃”、“瑟瑟”,后人对此的注解多笼统地称之为“不同种类的玉石”。

但联系近些年来考古发掘中大量实物的出土及专家的具体分析,现普遍认为这些东西多与人造珠玉有所联系。而其名称则没有一个严格地区分,多将半透明的称为“璃”,透明的才称“玻璃”。

中国发现最早的玻璃器始于春秋末、战国初。这个时期的玻璃器数量少,品种单一,仅有套色的蜻蜓眼式玻璃珠和嵌在剑格上的小块玻璃。战国早期的玻璃器数量有所增加,仍以蜻蜓眼等小型珠饰为主。

战国中晚期玻璃器的数量及品种增加,除了珠、管小型装饰品外,增添了璧、剑饰、印章等典型中国式样的玻璃器,这个时期一般的士和庶民也可以用玻璃器随葬。

6楼:他舅网

根据考古发掘资料到目前为止我国最早的玻璃出现在春秋末年。

①勾践剑上的蓝色玻璃。湖北江陵望山1号墓出土的保存完好的越王勾践剑震惊了学术界这把剑剑长55.7厘米剑首向外翻卷作圆箍形,内铸十一道极细小的同心圆圈;剑身饰菱形暗纹近格处有二行鸟篆铭文:“越王鸠浅(勾践)自乍(作)用耸(剑)”。

这把剑出土时寒光闪闪仍很锋利最令研究中国古玻璃的学者惊喜的是,这把剑剑格两面镶嵌了玻璃和绿松石构成精美的图案。镶嵌的玻璃块仅剩2块呈浅蓝色半透明内含较多小气泡两块玻璃形状不同,一块呈球冠形另一块形状不规则直径都不足1厘米。

越王勾践是春秋末越国的君王,在位之年为公元前496年至前464年。越王勾践剑及剑上镶嵌的玻璃块也应是春秋末年制造的。该剑上的玻璃块经过质子x一荧光无损分析,从能谱图上可以看出玻璃中含有一定量的钾和钙。

由于测试手段上的原因,对钠元素很难测出。所以不能确定该玻璃中是否含有钠,但不含铅是肯定的,应是碱玻璃。

②夫差剑上的无色透明玻璃。河南辉县琉璃阁发现的吴王夫差剑,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品。其制作精巧玲珑形式新颖花纹工整细致剑身上阴刻有篆字铭文“攻吾王夫差,自作其元用”,为该剑的制作时间和隶属提供了可靠的证据。

铭文中的“攻吾”是春秋时吴国的国名因此该剑的主人是春秋时吴王夫差。该剑经过检验剑身是用锡、铜铸造而成含铅不多并含有微量的镍剑柄和剑格均呈黑色含有硫。

最重要的是在夫差剑剑格的~面嵌有3小块玻璃。玻璃块呈圆形直径不足1厘米无色透明稍泛绿色透明度较好内含小气泡。经x~荧光无损分析可以确定是玻璃。

其中含有大量的硅,也有一定数量的钙和微量的铜。由于x一荧光无损分析无法测出玻璃内是否含有钠等轻金属,所以我们还无法确定该玻璃是否用氧化钠作为助熔剂。x一荧光无损分析对铅等重金属非常敏感。

在对夫差剑上玻璃块的分析中没有发现铅元素,可以肯定它不是用氧化铅作助熔剂的。

吴国夫差称王晚于越王勾践一年,即周敬王二十五年(公元前495年),吴国被越国灭掉的时间是周元王三年(公元前473年),也就是说吴王夫差剑的年代不会晚于公元前473年,嵌在剑格上的玻璃的年代也直该是春秋末年。

7楼:汏汏滴

玻璃最早出现於5000年前的埃及.中国最早的玻璃出现於西周早中期。经化学成份

分析,西周至汉代玻璃的助熔剂成份主要是铅、钡、及其他著色剂,与西方沿用几千

年而不变的钠、钙配方完全不同.

中国古代铜镜最早见于四千多年前的齐家文化时期,直至清末民初玻璃镜子才大量使

用,中国最早出现玻璃镜是在明清时期.所以你们不用再争了,呵呵.

8楼:匿名用户

没有人确切地知道玻璃是在何时、何地首先被制造出来的。公元前2600年左右,它出现于美索不达米亚(现今伊拉克)或埃及的早期文明中心地之一。

玻璃是由沙子,石灰石和碳酸钠和混合物制作出来的的,虽然我们通常认为玻璃是一种清澈明净的物质,但古代的玻璃却不是透明的。它带有点颜色,因为混合物原料中有杂质,不过这些颜色通常是非常美丽的。

古代埃及人是十分出色的制造玻璃小瓶和装饰品的艺术家,而且他们经常制造出一层一层不同的颜色,出自第十八王朝(公元前1570年-公元前1320年)的埃及玻璃瓶仍然得以保存下来。

吹制玻璃器皿,或者说拿一团呈半流质状的热熔化玻璃,把气吹进去来制成一个中空的容器,这是后来的发明。第一批玻璃吹制工人大概出现在公元前1世纪的叙利亚。

玻璃窗甚至是一项更晚一些的发明。它们最初也是用吹气来制造的。大容器被吹制出来,经弄平后就成为一片玻璃。

公元100年左右开始出现这种明亮的玻璃,但在1000多年里这种玻璃一直被当作一种昂贵的奢侈品。

在窗格玻璃中间有一环形记号的旧式圆天窗,最初是趁吹成圆形的玻璃器皿底部仍然热时将它弄平而制成的。 希望能帮到你

中国的春节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年(过春节)的?

1楼 针迎秋蓝曲 春节又叫阴历年,俗称 过年 新年 。春节象征团结 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据记载,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虞舜兴起的。 公元前两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算是正月初一。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 节...

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用电的,中国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电的?

1楼 小卒名无 最早使用电能是清光绪五年 1878年 当时在上海的英国殖民主义者为了欢迎美国 格兰脱路过上海,特地运来了一台小型引擎发电机,从清光绪五年 1879年 8月17日至18日在上海外滩使用了两个晚上。 清光绪八年 1882年 7月26日,英国商人开办的上海电光公司所属的乍浦路电灯厂开始发电...

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养猫的,中国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养猫的

1楼 jacksonjaw江 考古学家曾经在地中海的小岛上挖掘出9500年前的墓穴,在墓穴中发现了猫的尸体被安置在人的尸体旁边,这被判断是早期的人类养家猫的证据 2楼 百度用户 最早人和猫共同生活 以及将猫当做宠物饲养 是古埃及了。 从公元前两千年左右开始!很早吧? 中国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养猫的 3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