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天气预报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5

2020-12-03 20:22:00 字数 5458 阅读 4669

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远在3000年前的商代,我国就用甲骨文来记载关于刮风、下雨、旱、涝等的天气情况了。这是公元前1217年商代甲骨文的气象记录,上面的文字是:癸亥卜,鼎(真)旬。

三月。乙丑,夕(夜),雨。丁卯,明,雨。

戊(辰),小采日,雨,风。己(巳),明,启(霁)。壬申,大对于天气现象产生的原因,我国古代人民对一些现象作了解释。

《庄子》一书中说:“大块噫气,其名为风。”这说明风是由于空气的流动而形成的。

南宋的朱熹对雨的产生作了解释:“气蒸而为雨,如饭甑盖之,其气蒸郁而汗下淋漓。”他还说过露不是降落的。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说:“露者,夜气着物而润泽于道旁也。”

我国古代的史书以及各地的地方志上,都有较详细的气象记录。从汉代以来,就记录了大旱、大寒以及霜雪冰雹等特殊的气象,特别是各朝的首都一带地区更为详细。

我国很早就使用气象仪器来观测天气状况了,是最早发明风向计和雨量器的国家。东汉的张衡在公元132年发明了候风地动仪。它立一根5丈(约16.

7米)的高竿,竿上装一只可以转动的铜鸟,根据铜鸟随风转动的方向,就可以看出是什么风向了。这同12世纪外国书籍上记载的候风鸡相似,比铜鸟的记载要晚1000年。

我国古代还有一种风向旗,在旗上系着小铃,挂在高竿上。看看旗被吹向的方向,就知道吹的是什么风。这同现代的风向袋相似。

我国最早使用了雨量器。在1247年宋代的《数书九章》中有记叙。雨量器大小统一标准,圆筒直径14厘米,并有铜制的量雨标尺。

天气预报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5

2楼:匿名用户

从史前开始人类就试图**一天或者一个节气之后天气会是怎样。前650年左右巴比伦人使用云的样子来**天气。前340年左右亚里士多德在他的《天象论》中描写了不同的天气状态。

中国人至少在前300年左右有进行天气预报的纪录。

1856年,法国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正规的天气预报服务系统。

天气预报的诞生历史说明,气象条件可以影响局部战争或战役的胜败,而由于战争的需要,又推动和发展了气象事业。

1982年初,中国的北京气象中心,已将数值天气预报投入业务,并逐步向自动化、定量化的方向发展。

中国什么时候开始有天气预报的?

3楼:中医传承

国最早的气象台是1872年建成的上海徐家汇观象台,当时的天气预报只有“全国风向不定、天气多变、可能有雨”等既模糊又简单的内容。1980年7月,他们在**电视台播报了我国第一次的电视天气预报。现在大家看到的天气预报已经运用了卫星、雷达等高科技手段,不仅有一两天的短期**,还有跨季度、跨年度的长期气候**,和即时系统预报

4楼:扯淡小屁屁妞

从史前开始人类就试图**一天或者一个节气之后天气会是怎样。中国人至少在公园前300年左右有进行天气预报的纪录。古代天气预报主要是依靠一定的天气现象,比如人们观察到晚霞之后往往有好天气。

这样的观察积累多了形成了天气谚语。不过许多这些谚语后来被证明是不正确的。

从17世纪开始科学家开始使用科学仪器(比如气压表)来测量天气状态,并使用这些数据来做天气预报。但很长时间里人们只能使用当地的气象数据来做天气预报,因为当时人们无法快速地将数据传递到远处。1837年电报被发明后人们才能够使用大面积的气象数据来做天气预报。

5楼:

你是说正规 的电视放的天气预报么?

什么时候开始有天气预报的?

6楼:匿名用户

人类诞生以来吃够了坏天气的苦头,总想有一日能够预报天气。但这种努力终未成功。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1854年11月14日,英法联合舰队和**在黑海决战。当联合舰队夺取港口正准备登陆时,一场风力11~12级的风暴袭来,使联合舰队包括法国旗舰在内的30余艘舰艇沉没,元气大伤。事后巴黎天文台台长勒佛里埃受命调查此次风暴的来龙去脉。

他发信给各国气象学家,收集1854年11月12~16日五天的气象报告。共收到250封回信。他把这些数据填在地图(后称天气图)上,发现这个风暴是从西向东南方向规律性移动的,前一二天已经在法国和西班牙造成了灾害。

因此1855年3月19日他在法国科学院作报告,建议组织气象站网,用电报(当时已发明)把它们集中一地,分析图上风暴走向,便可以预报风暴的未来路径。1856年,法国因而首先实现了天气图预报,并兴办风暴警报业务。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把气象工作当作一项国家事业来办的国家。

到19世纪末,全世界已有21个国家成立了专门气象机构。我国是在1906年。

社会的需要是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气象灾害虽然不断给自己埋下了征服它自己(天气预报)的种子,可是这颗种子也并非能随便发芽的。比如,我国古代以农立国,农耕也很需要天气预报。

因为年际间变化很大的季风气候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气象灾害最多的国家之一。可是,天气图预报却并没有在我国首先诞生。

原来,从哲学上说,社会需要即使非常强烈,但还只是一个外因。外因需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才能使矛盾转化,诞生天气图预报。当然,为了农耕和生活需要,我国几千年来也积累了丰富的天气(预报)谚语和经验。

但是由于没有科学理论,没有现代气象仪器观测,预报因子不能量化,便只能停留在定性的经验阶段。而西方国家因为有了气压计,便有了气压值;有了气压值,便有了等压线、天气图和天气预报。

7楼:天の運

1856年法国最早组建了气象观测网,并开始进行天气预报.

8楼:匿名用户

不管什么时候有的天气预报,我决的有电视的话天气预报才会有用,不然只为少数人服务没意思,不如讨论一下什么时候有的电视吧,呵呵

9楼:匿名用户

在我国早在西周时期就有了!

**台天气预报开始是什么时候,结束是什么时侯

10楼:ai爱核桃

**电视台天气预报是在新闻联播之后直播的,时

间是19点32分到19:40。而**电视台天气预报的首次播出时间是1980年7月7日。

11楼:匿名用户

19:35一19:40

天气预报的由来是什么?

12楼:易书科技

天气和气候的冷暖、风霜雨雪的变化,对人们生活、生产实践是再重要不过的事。穿衣、走路甚至居住,都免不了要看天行事。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人们与天作斗争,与地作斗争,逐渐掌握了气象方面的一些知识,根据物象、天象来**天气。

远在3000年前的商代,我国就用甲骨文来记载关于刮风、下雨、旱、涝等的天气情况了。这是公元前1217年商代甲骨文的气象记录,上面的文字是:癸亥卜,鼎(真)旬。

三月。乙丑,夕(夜),雨。丁卯,明,雨。

戊(辰),小采日,雨,风。己(巳),明,启(霁)。壬申,大风自北。

对于天气现象产生的原因,我国古代人民对一些现象作了解释。《庄子》一书中说:“大块噫气,其名为风。

”这说明风是由于空气的流动而形成的。南宋的朱熹对雨的产生作了解释:“气蒸而为雨,如饭甑盖之,其气蒸郁而汗下淋漓。

”他还说过露不是降落的。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说:“露者,夜气着物而润泽于道旁也。

”我国古代的史书以及各地的地方志上,都有较详细的气象记录。从汉代以来,就记录了大旱、大寒以及霜雪冰雹等特殊的气象,特别是各朝的首都一带地区更为详细。

我国很早就使用气象仪器来观测天气状况了,是最早发明风向计和雨量器的国家。东汉的张衡在公元132年发明了候风地动仪。它立一根5丈(约16.

7米)的高竿,竿上装一只可以转动的铜鸟,根据铜鸟随风转动的方向,就可以看出是什么风向了。这同12世纪外国书籍上记载的候风鸡相似,比铜鸟的记载要晚1000年。

我国古代还有一种风向旗,在旗上系着小铃,挂在高竿上。看看旗被吹向的方向,就知道吹的是什么风。这同现代的风向袋相似。

我国最早使用了雨量器。在1247年宋代的《数书九章》中有记叙。雨量器大小统一标准,圆筒直径14厘米,并有铜制的量雨标尺。

但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除了使用少数气象仪器外,主要依靠物象、天象来预报天气。

到了17世纪,科学家发明了气压计和温度计,而后又相继发明了温度计和风速仪,这样就可定量测定某地的天气状况了。

气象工作中最重要的天气预报是怎样诞生的呢?1854年11月14日,风暴突然袭击黑海,风速达每秒30米,海上掀起巨浪,英法联**队正在海上协助土耳其同**作战,几乎全军覆灭。后来,法**队的作战部要求巴黎天文台台长勒佛里埃研究风暴的来龙去脉。

他分别写信给各国的天文、气象工作者,要求他们提供这次风暴发生前后几天里的气象情报,收到了250封回信。根据这些报告分析,原来这次风暴来自大西洋,自西向东吹向黑海,出事前两天,西班牙和法国首先受到影响,如果那里设有气象台、站,而那时已有了电报,如果把风暴的消息早日电告英法舰队,就可以减少损失。

1855年,勒佛里埃在法国科学院作报告说,如果建立了气象站网,用电报集中到一个气象总台,分析绘制成天气图,就可能推断出风暴的行踪。当时,社会上需要有关气象消息,法国于1856年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正规的天气预报服务系统,这比用谚语作预报又大大前进了一步。

1856年,巴黎的气象局每天都印制出当天的天气图。1863年开始,在报刊上开始刊登天气预报。很快,在欧洲其他国家也开展了气象工作,从1914年开始,又将各国资料汇集在一起,绘制出全欧洲的统一的天气图。

到了20世纪40年代,无线电探空仪被发明和应用后,从此除了同时汇集的各地气象站、台的地面资料,又增加了高空气象资料。有了高空天气图,就出现了气压场为中心的长波理论和气压系统的发展理论,它可以作出未来3~5天天气状况的预报。

挪威气象学家维·比扬克尼斯首次尝试把天气预报问题变成数学问题,由于工作十分艰巨,没能实现。后来,英国数学家里查逊组织人力,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算出24小时的预报。由于计算过于简单,效果也不好。

里查逊说,如果要同天气“比赛”,每天大约要几万人日夜不停地计算才行。从此,就再没有人去用数学来求解计算了。

电子计算机出现了,计算速度真神。几万人一天的工作量,用电子计算机来计算,只要几分钟就解决问题啦。从此,气象学家越来越完善了预报方程。

在方程中,既考虑到大陆,也考虑到海洋;不仅考虑到平原、高山,还考虑到高空。20世纪50年代起,气象学家实现了一种新型的预报方法——数值天气预报。它完全由电子计算机计算作出预报。

它既可以测算未来12小时、24小时、48小时的短期天气,也可以预报5天、10天、15天的中期天气。气象学家甚至利用新发现的大气中的一种特长的慢波,通过精密计算预报未来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天气。

华沙大学的波兰科学家在进行国际气象规划的研究工作中,为近500年天气异常性规律的**,研制了一种数学模拟器。根据气象学家近200年积累的大量气象学资料和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他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运算,并揭示了有规律的温度变更和降水变更量,其中温度周期数为11年、22年、90年和220年;降水量变更周期为11年、22年、75年和230年。这些周期数与太阳运动情况密切相关。

他们作出了未来500年的气候预报(只适应于东欧各国);最冷的冬天在2001年、2504年、2247年和2492年;特别温暖的冬天是2151年和2360年。最酷热的夏天在2027年、2138年、2218年、2398年和2478年;凉夏在1997年、2078年、2168年、2257年、2347年和2435年。近100年内降雨量最多的年份是在1998年。

天气预报中符号的含义,天气预报的符号有哪些,分别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天去预报常用符号很多,晴 阴 多云 小雨 中雨 大雨 小雪等等! 看下面图 2楼 元月初七 有云彩没太阳是阴天 有云彩有太阳是阴转多云 天气预报的符号有哪些,分别是什么意思 3楼 沒囿叻結局 知识扩展 1 天气预报 测 或气象预报 测 是使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未来某一地点地球大气层的状态...

天气预报75度是什么意思,天气预报的多少度到多少度是什么意思?

1楼 99人间百科百晓生 这个有可能有两个意思 1 一般情况下在中国出现这样的天气预报数字,应该是指湿度。 2 另一种可能说的是 华氏温度 ,用f表示。f 1 8倍摄氏度 32度,所以如果报的是75度,那 75 32 1 8 23 9摄氏度,约为24摄氏度。 天气预报的多少度到多少度是什么意思 2楼...

天气预报中的用语“高压槽副热带高压”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天气预报没有你说的 高压槽 。标准说是 低压槽 和 高压脊 。 高压脊为高气压的延长部分,该区的大气压力,较其两旁为高,情形仿如高山伸展而成的山脊一样。高压脊地区与高气压区相同,天气大致上较为稳定。 而副热带高压,是因为由於赤道受到的太阳热力多,所以空气 水蒸气容易蒸发 由於在同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