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春节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年(过春节)的?

2020-11-27 19:30:16 字数 5138 阅读 1257

1楼:针迎秋蓝曲

春节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新年”。春节象征团结、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据记载,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虞舜兴起的。

公元前两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算是正月初一。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节。

春节过去也叫元旦。春节所在的这一月叫元月。

正月初一古称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自汉武帝太初元年始,以夏年(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即“年”),年节的日期由此固定下来,延续至今。年节古称“元旦”。1911年辛亥革命以后,开始采用公历(阳历)计年,遂称公历1月1日为“元旦”,称农历正月初一为

“春节”。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春节”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年"字解说:

“年”的甲骨文写法为上面部分为“禾”字,下面部分为“人”字。金文的“年”字也与甲骨文相同也从禾、从人。小篆的“年”写作“上禾下千”,《说文解字·禾部》:

“年,谷熟也。从禾,从千声。”小篆将“人”字讹变为“千”了,因而许慎用了此说,而“千”字本为有饰的人,此解也并不矛盾。

(陈初生《金文常用词典》)“禾”是谷物的总称,不能错解仅为“小麦”。年成的好坏,主要由“禾”的生长和收成情况来决定,而现在已发掘出来的甲骨文中的“禾”字,几乎都是看上去沉甸甸地被压弯了腰,可见它象征着取得谷物生产的大丰收。“年”字下面的“人”字又作何解释呢?

从甲骨文看,“年”字好象是人头上顶着沉甸甸的谷子的样子。春节原名“元旦”,隋代杜台卿在《五烛宝典》中说:“正月为端月,其一日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

”“元”的本意为“头”,后引申为“开始”,因为这一天是一年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所以称为“三元”;因为这一天还是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称“三朝”;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

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年(过春节)的?

2楼:匿名用户

据记载,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其起源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

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报本反始也。年节是中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它承载了中国人最热烈的情感和美好寄望。据现代人类学、考古学的研究成果,人类最原始的两种信仰:

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

扩展资料;

春节接财神的传说

春节接财神的日子是正月初五,传说这是财神的生日。出了初一,就要准备迎接财神。初四晚上,家家户户都会置办酒席,庆祝财神生日,迎接财神到来。

这财神是谁呢?传说,宋朝时,民间认为宰相蔡京十分富有,就说他是财神降生,又因其生于正月初五,所以民间就将蔡京作为财神爷祭拜。后来蔡京倒了,民间就换了财神,宋朝国姓为赵,百姓就给财神起名为“赵玄坛”,然后加以敬拜。

3楼:逍遥九少

据记载,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

春节是指汉字文化圈传统上的农历新年。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但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古时春节曾专指节气中的立春,也被视为是一年的开始,后来改为农历正月初一开始为新年。

一般至少要到正月十五(上元节)新年才结束,春节俗称“年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

关于春节的起源有多种说法,但其中被普遍接受的说法是春节由虞舜时期兴起。春节一般指农历正月初一,是新一年的第一天,俗称“过年”;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

汉武帝时期之前,各朝各代春节的日期并不一致,自汉武帝太初元年始,以夏历(农历)正月为岁首,年节的日期由此固定下来,延续至今,1911年辛亥革命以后,开始采用公历计年,遂称公历1月1日为“元旦”,称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

春节不同时代有不同名称。在先秦时叫“上日”、“元日”、“改岁”、“献岁”等;到了两汉时期,又被叫为“三朝”、“岁旦”、“正旦”、“正日”;魏晋南北朝时称为“元辰”、“元日”、“元首”、 “岁朝”等;到了唐宋元明,则称为“元旦”、“元 ”、“岁日”、“新正”、“新元”等;而清代,一直叫“元旦”或“元日”。

把农历新年正式定名为春节,是辛亥革命后的事。由于那时要改用阳历,为了区分农、阳两节,所以只好将农历正月初一改名为"春节"。中华**北洋**时期,袁世凯将元旦定义为西历01月01日,将春节定义为农历正月初一。

4楼:

岁首过年,可以追溯到黄帝联合炎帝打败蚩尤的时代(断代不详,史学界有争议,且很大。),而正月过年是从汉武帝太初二年开始计算,过年称为过春节则是**初年开始(其他答案介绍了不少,我不赘述。)

而将岁首定为正月,也就是老百姓过年的日子,这一年是公元前104年(夏五月之前,原本称为元封七年,因为五月改历,并且改元为太初元年)并在转一年,即太初二年(公元前103年)开始正月过年,这个事件,被称为“改历定正”。《史记》与《汉书》分别是这样记载的:

《史记 孝武本纪》记载如下:

夏,汉改历,以正月为岁首,而色上黄,官名更印章以五字。因为太初元年。是岁,西伐大宛。蝗大起。丁夫人、雒阳虞初等以方祠诅匈奴、大宛焉。

《汉书 武帝纪》记载太初元年全部内容:

太初元年冬十月,行幸泰山。

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祀上帝于明堂。

乙酉,柏梁台灾。

十二月,襢高里,祠后土。东临勃海,望祠蓬莱。春,还,受计于甘泉。

二月,起建章宫。

夏五月,正历,以正月为岁首。色上黄,数用五,定官名,协音律。

遣因杅将军公孙敖筑塞外受降城。

秋八月,行幸安定。遣贰师将军李广利发天下谪民西征大宛。

蝗从东方飞至敦煌。

二年春正月戊申,丞相庆薨。

《汉书》中记载太初元年岁首是冬十月,而太初二年岁首则为春正月,说明,这一年,有十五个月,之前都是冬十月过年,改历定正以后,才正式开始正月过年,而改历的这个版本,也被称为“太初历”,而太初二年是中国人过的第一个以正月为岁首的年。《史记》中记载“因为太初元年。”则是因为改历而改元。

改历原因则是因为古代历法计算精确不如现代,运行一定年份后会有误差,为了弥补,中国历史上有多次改历,而太初历实行,是因为当时人们认为,每19年,闰七个月之后,立春这一天刚好是正月初一(按现代计算,每19年,立春这一天有时候会在除夕夜,如1962,1981,2000,2019年都在除夕,1905、1924,1943,2038年则在正月初一。),与阳历重合(古代阳历即为“天干地支纪年法”,俗称“八字”核心是二十四节气,中国历法是阴阳合历)。

5楼:

春节,是农历的岁首,我国的夏朝和汉朝直至辛亥革命前都称为元旦,它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古代过年不是在腊月二十九或三十日,而是在“腊日”,即后来的“腊八”。南北朝以后,把“腊日”移至岁末。

到了**时,改用阳历,才把阴历年叫做“春节”,因为“春节”一般在“立春”前后。

元旦一词,最早出自南朝梁诗人萧子云《介雅》诗:“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宋代吴自牧《梦梁录》卷一《正月》有说:“正月朔,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

我国有些朝代元旦月日并不一致。夏代在正月初一,商代在十二月初一,周代在十一月初一,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又以十月初一为元旦,汉武帝时又恢复复历,以正月初一为元旦,自后历代至辛亥革命前相沿未改。

辛亥革命后,在**元年决定我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采用公历,将农历元旦改为春节。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使用。“公元纪年法”将农历正月初一称春节,将公历1月1日定为元旦。

6楼:匿名用户

春节是从唐朝李世民起开始过春节

7楼:天心月圆

以正月为岁首应该在汉武帝太初二年夏五月,不是元年,小编失考

中国的第一个春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8楼:百度用户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

按照我国农历,正月初一古称元日、元辰、元正、元朔、元旦等,俗称年初一,到了**时期,改用公历,公历的一月一日称为元旦,把农历的一月一日**节。

春节的由来

春节和年的概念,最初的含意来自农业,古时人们把谷的生长周期称为“年”,《说文·禾部》:“年,谷熟也”。在夏商时代产生了夏历,以月亮圆缺的周期为月,一年划分为十二个月,每月以不见月亮的那天为朔,正月朔日的子时称为岁首,即一年的开始,也叫年,年的名称是从周朝开始的,至了西汉才正式固定下来,一直延续到今天。

但古时的正月初一被称为“元旦”,直到中国近代辛亥革命胜利后,南京临时**为了顺应农时和便于统计,规定在民间使用夏历,在**机关、厂矿、学校和团体中实行公历,以公历的元月一日为元旦,农历的正月初一称春节。

1949年9月27日,新中国成立,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使用世界上通用的公历纪元,把公历的元月一日定为元旦,俗称阳历年;农历正月初一通常都在立春前后,因而把农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俗称阴历年。

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期间,我国的汉族和大多数少数民族都有要举行各种庆祝活动,这些活动大多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

中国的春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9楼:色系咖啡屋

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有关年的传说也很多。古代的春节叫“元日”、“元旦”、“新年”。辛亥革命后,才将农历正月初一正式定名为春节。

漫长的历史岁月使年俗活动内容变得异常丰富多彩。其中,那些敬天祭神的迷信内容,已逐渐被淘汰,而那些富有生活情趣的内容,像贴春联、贴年画、贴“福”字、剪窗花、蒸年糕、包饺子、燃爆竹、除夕守夜、拜年等习俗至今仍很盛行。

我国最早的春联,是五代时期孟昶写在桃木板上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用红纸写春联始于明朝。年画源于唐朝的门神,它和燃爆竹一样,在古代都是用来驱鬼避邪的,现在却成了专为增加喜庆气氛的习俗了。贴“福”字在宋朝以前就有了,人们把写在红方纸上的“福”字,故意倒贴在门、窗、家俱上,取其“福到(倒)了”之意。

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这在魏晋时期就有记载。除夕晚上,与家老小熬年守岁,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这是炎黄子孙至今仍很重视的年俗。待第一声鸡啼之后,新的一年开始了,男女老少均着节日盛装,先给家族中的长者拜年祝寿,然后走亲串友,相互道贺祝福。

此时的神州大地,处处闪光溢彩,从初一到十五,人们一至沉浸在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气氛中。

中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元旦的知乎

1楼 富克纳斯包装制品厂 在当代,元旦指抄公元纪年bai的岁首第一天。自西历传入我du国以后zhi,元旦一词便专用于新年,传统的 dao旧历年则称春节。 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农历岁首第一天的。元是 初 始 的意思,旦指 日子 ,元旦合称即是 初始的日子 ,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 1949年9月27...

人类文明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文明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1楼 曼德琳盅溉 现在史学界和社会学界判别人类进入 文明历史 的普遍观点有三个 1 经济上生产工具的进步 金属工具的诞生 2 政治上国家组织的形成 3 文化上实体文字的发明 上述三点同时也是文明社会的三大标志 三者之中 多取文字之出现为决定性标志 从这点出发 人类已知的文明 根据推断可追溯至公元前4...

中国什么时候出现的印花粉彩瓷器,印花瓷器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1楼 匿名用户 新工业的印花瓷器最早于1860年左右到1910年这段时期,如是精品也代表一个时代,也应有历史价值。 2楼 欢 清康熙晚年开始出现粉彩瓷器,雍正时相当精致,乾隆年间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平。 印花瓷器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3楼 凮起云涌 印花瓷器从什么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 随着电子计算 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