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用公元纪年法的

2020-11-21 08:57:45 字数 5284 阅读 1101

1楼:a追梦情缘

我国的公元纪年是1949年9月21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确定的。当时是毛泽东提议的,全会通过的。9月25日,正式对外公布的:新中国自1949年起开始使用公元纪年

2楼:官季材

当然是本朝啦,1949年

辛亥革命后用**纪年,今年就是**100年

3楼:于繇

建国以后 1949

中国什么时候开始有公元纪年

4楼:白羊她的猫

我们国家也是从1912年**建立才开始使用公元这个之间纪实的。

因为辛亥革命的爆发,我们彻底推翻了封建君主**制度,因为孙中山先生受到西方新思想的熏陶和影响,他提议到用公元来计时,我们也正式开始了公历这样一个时间纪实。

但是,我们也没有放弃自己国家原来的计时及方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出台新规,两种方法同时使用,那我们的新年依旧是按照阴历来过。

5楼:

中国**开始. 现行的公元纪年法是从所谓的耶稣出生之年算起,这一年以前的年份叫公元前某年,以后的年份叫公元某年。但应该注意:

没有公元零年这一年。我国是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采用公元纪年的,今年是公元2006年。 公元纪年的来历 公元是“公历纪元”的简称,是国际通行的纪年体系。

以传说中耶稣**的生年为公历元年(相当于中国西汉平帝元年)。 公元常以 a.d.

(拉丁文 anno domini 的缩写,意为“主的生年”)表示,公元前则以 b.c.(英文 before christ 的缩写,意为“**以前”)表示。

这种纪年体系开始在欧洲各国采用。中国从辛亥革命后的次年(1912年)起采用公历月、日,但同时采用中华**纪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公元纪年制度,这是1949年9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决定的。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应采用现代世界大多数国家公用的纪年制度,即用公元为新中国的纪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四项决议的第二项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

世界各国关于纪年的方法有很多,不过目前世界上最通用的是公元纪年法。除此之外,还有干支纪年法、天文纪年法、历史纪年法、帝王年号纪年法等。另外,还有伊斯兰教纪元、佛教纪元、犹太教纪元以及希腊纪元、日本纪元等。

在中国,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就有了自己的历法。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中国使用的是“干支纪元法”,即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分别组合起来,每60年为一个周期。 由于公元纪年的起点是公元1年,而没有“公元0年”,所以大多数对公元纪年有充分了解的科学家和世界上大多数权威天文机构,都明确支持21世纪始于2001年的说法。

6楼:杨鹍夏侯芳蔼

中国在1949年

采用西历

纪年(公元纪年

又称西元

纪年,简称“西元”或“公元”。西元纪年是

**教的

纪年法。)

采用了公元纪年法

。这是1949年9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决定的。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应与世界接轨,即用公元为新中国的纪年。

9月27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通过的四项决议的第二项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但是,华夏中国的历法,

夏历仍然沿用于推算传统节日如春节、

中秋节、

端午节、

清明节等节日(华夏的元旦被篡改到了西历新年)。

中国什么时候开始用公元纪年

7楼:du知道君

中国在1949年采用西历纪年(公元纪年又称西元纪年,简称“西元”或“公元”。西元纪年是**教的纪年法。)

采用了公元纪年法。这是1949年9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决定的。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应与世界接轨,即用公元为新中国的纪年。

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四项决议的第二项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但是,华夏中国的历法,夏历仍然沿用于推算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清明节等节日(华夏的元旦被篡改到了西历新年)。

公元纪年起源于哪个国家?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采用公元纪年法的

8楼:匿名用户

以西元525年罗马僧侣狄欧尼休认定的耶稣生年为纪元元年。西元前则在英语中表示为bc,即**之前的年代(before christ)。西元纪年采用的历法叫西历,也称公历

1912年**成立 采用公立纪年(西元)

中国什么时候开始有公元纪年?

9楼:匿名用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

年采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公元纪年制度,这是1949年9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决定的。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应采用现代世界大多数国家公用的纪年制度,即用公元为新中国的纪年。

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四项决议的第二项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

中国的农历历法以月亮的运转周期来确定时间。定月的方法是以朔望月周期确定,朔所在日为初一。由于朔望月平均长度29.530588天,所以农历大月30天,小月29天。

农历平年有十二个月,全年354天或355天,个别年份353天;闰年为十三个月,其中某一月为闰月,月名依前一月名而定,如前月是六月,闰月则为闰六月。

闰年全年383天或384天,个别年份385天。设置闰月的方法是,农历月份中无“中气”的月份则是闰月。所谓的“中气”,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单数节气,比如春分,小满,谷雨,夏至等十二个节气。

而二十四节气是按照地球绕太阳的运转周期确定的,这个就是太阳历。所以,中国的历法是月亮历和太阳历的结合体。

扩展资料

公元纪年是**教传播的结果,它的使用并没有人强制实行,只是因为它使用的计年方法精确度非常高,所以得到了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认可和使用。

公元又称“公历纪元”,以耶稣**的生年为公历元年,即公元1年,公历历法中并没有公元0年。经过现代宗教学家,史学家的研究发现,耶稣并不出生在公元1年,公元1年只是教士臆造的耶稣诞生年。

公元常以 a.d.(拉丁文 anno domini 的缩写,意为“主的生年”)表示,公元前则以 b.

c.(英文 before christ 的缩写,意为“**以前”)表示。

“公元”产生于**教盛行的六世纪,当时为了扩大教会的统治势力,僧侣们把任何事情都附会在**教上。公元525年,一个叫狄奥尼西的僧侣,为了推算七年后的“复活节”日期,提出了所谓耶稣诞生在古罗马的狄奥克列颠纪元之前284年的说法。

并且主张以耶稣诞生之年作为起点的纪元方式,这个主张得到了教会的大力支持。公元532年,教会把狄奥克列颠纪年之前的284年作为公元元年,并将此纪年法在教会中使用。

狄奥克列颠纪元是古罗马用罗马统治者狄奥克列颠称帝时的时间,即283年,作为元年开始的一种纪年法。类似中国古代帝王继位后改元的惯例,比如秦王政元年,秦王政十七年。

两者之间的区别就是罗马是使用的儒略历法来计算时间,而中国使用传统的农历(又叫汉历、阴历,准确点讲是阴阳历)历法,其实都是按照天文现象制定的计时方式。

10楼:亦若

1、公元纪年是从公元

元年,以耶稣诞生之年作为开始。公元元年时,中国正好处于西汉平帝元始元年。

元是“公历纪元”的简称,是国际上较为通行的纪年体系。传说中,耶稣诞生时为公历元年。

这种纪年体系开始在欧洲各国采用。中国从辛亥革命后的次年(1912年)起采用公历月、日,但同时采用中华**纪年,古代中国一直使用农历纪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公元纪年制度,这是1949年9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决定的。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应采用现代世界大多数国家公用的纪年制度,即用公元为新中国的纪年。

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四项决议的第二项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

扩展资料

1、西方世界最早用耶稣·**的出生年份作为纪年标志。英语中将**出生之前的时间称为before christ【**之前】,汉语翻译为“西元前”或“公元前”;将**出生后的时间(以拉丁语)称为anno domini【以主(耶稣)之年】,汉语翻译为“公元”或“西元”。

before christ一般简写为b.c.,anno domini一般简写为a.d.。比如:

公元前44年,44 b.c.

44th year before christ ,字面意思即 【**诞生前的第44年】

公元1066年,a.d. 1066

anno domini year 1066 ,字面意思即【以主**纪年的第1066年】

2、算法

格里历与儒略历大致一样,但格里历特别规定,除非能被400整除,所有的世纪年(能被100整除)都不设闰日;

如此,每四百年,格里历仅有97个闰年,比儒略历减少3个闰年。格里历的历年平均长度为365.2425日,接近平均回归年的365.

242199074日,即约每3300年误差一日,也更接近春分点回归年的365.24237日,即约每8000年误差一日;

而儒略历的历年为365.25日,约每128年就误差一日。到1582年时,儒略历的春分日(3月21日)与地球公转到春分点的实际时间已相差10天。

因此,格里历开始实行时,将儒略历1582年10月4日星期四的次日,为格里历1582年10月15日星期五,即有10天被删除,但原星期的周期保持不变。

狄奥尼修延续了亚历山大历,制作了一个称作“我们的主耶稣**的年”(anni domini nostri jesu christi )95年的数字**。狄欧尼休发明始于532年的新95年**的唯一理由是在他创制**那年(525)距离西里尔**结束还有6年。

他没有说耶稣降生在其他历法中是哪一年,而只推算耶稣降生距今已525年。他没有意识到亚历山大历复活节日期每532年一次循环,即使他明显知道维多利亚历法的532年一循环,却只指出复活节95年后不会重复。

他知道维多利亚复活节与亚历山大复活节的日期不同,因此他无疑假设了两种历法的循环无法吻合。另外,他显然没有意识到仅仅用19×4×7(19年循环×闰年的循环×每周天数)与亚历山大历532年循环吻合,否则他本该提到这个简单的事实。

11楼:匿名用户

中国在1949年采用西历纪年(公元纪年又称西元纪年,简称“西元”或“公元”。西元纪年是**教的纪年法。)

采用了公元纪年法。这是1949年9月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决定的。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应与世界接轨,即用公元为新中国的纪年。

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四项决议的第二项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但是,华夏中国的历法,夏历仍然沿用于推算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清明节等节日(华夏的元旦被篡改到了西历新年)。

中国什么时候出现的印花粉彩瓷器,印花瓷器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1楼 匿名用户 新工业的印花瓷器最早于1860年左右到1910年这段时期,如是精品也代表一个时代,也应有历史价值。 2楼 欢 清康熙晚年开始出现粉彩瓷器,雍正时相当精致,乾隆年间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平。 印花瓷器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3楼 凮起云涌 印花瓷器从什么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 随着电子计算 机...

为什么中国是一夫一妻制,中国真正实行一夫一妻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1楼 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自然演变 人类从巢居到黄帝造宫室以后的屋居,逐步形成了家,在古代,由亲亲和尊尊及和此类似的关系组成的大的家族就是国的雏形,而近代社会的家却是国的一个基本生活单位,家庭的功能和作用和古代的有了很大的区别,而这一切都是很神奇地自然形成的,有了家以后才有了夫妇,有了夫妇以后才有了婚...

油菜花什么时候传入中国,油菜花原产地是中国吗?如果不是的话,那么是什么时候引进中国的呢?要有根据的额!!!

1楼 匿名用户 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油菜花传入中国 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开始推广从国外引进的甘蓝型油菜 胜利油菜,并以系统选育为主,选育出一批适合于中国多熟制栽培的甘蓝型油菜品种,实现了中国油菜品种由白菜型向甘蓝型转变的第一次革命。 20世纪70年代以后,中国在油菜杂种优势利用方面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