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养猫的,中国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养猫的

2020-11-29 07:18:48 字数 5638 阅读 3884

1楼:jacksonjaw江

考古学家曾经在地中海的小岛上挖掘出9500年前的墓穴,在墓穴中发现了猫的尸体被安置在人的尸体旁边,这被判断是早期的人类养家猫的证据

2楼:百度用户

最早人和猫共同生活,以及将猫当做宠物饲养,是古埃及了。 从公元前两千年左右开始!很早吧?

中国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养猫的

3楼:新疆新军都医院

中国有记载的是在2000年前了。作为宠物的猫喜欢跟人亲近。

4楼:清风king逸

《大雅·韩奕》中提到:“有熊有罴,有猫有虎。”

《吕氏春秋·仲春纪·功名》载:“以狸致鼠,以冰致蝇,虽工不能。”说明以狸捕鼠已很常见。

到了汉代,仍称猫为狸。《淮南子》中多次引述。如“譬犹雀之见鹯,而鼠之遇狸也。”(《主术训》)“坏塘而取龟,发屋而求狸,掘室而求鼠,割唇而治龋”(《说山训》)。

长沙马王堆一号墓中出土的10件漆盘,其形制、大小皆相同,除130只盘画有三猫一龟外,其余皆画有4只猫,共计39只。这些猫的形体浑圆,尾巴修长,突出表现了圆形的眼睛和长的胡子,非常传神。虽然汉代漆器上常刻画虎豹熊罴等野生动物,然而这些猫的形象温良可爱,应当是经过驯化的家猫。

古时候哪个朝代开始养猫的,猫是怎么变成宠物的?

5楼:92克尔苏加德

猫咪可以说是许多人都喜欢的动物,萌萌的宠物猫总是能取得人们的喜爱。那么猫是从什么时候被古人养的?

在中国历史上,关于养猫的记载很早就有了。猫有捕鼠的天性,因此在人类社会早期,猫可以降低鼠患危害,有利于农事生产,这时的猫被看做“八神”之一。后来进入农业社会,人们开始有意驯养猫。

整体上,这一时期的人养猫主要是因为它捕鼠的特性。早期记载中出现的多是“狸”,现代学者多认为狸和猫是一种生物。

狸捕鼠的记载,在战国时期便出现了。到了汉代,关于狸的记载更多,不过这一时期仍旧侧重捕鼠功能。西汉刘向在《说苑》中也谈到以狸捕鼠,有一段大致意思就是狸只需百钱就可在市上购得,有很好的捕鼠能力,可见许多人在当时已经养狸用以捕鼠。

猫一直作为人的生产工具,直到唐宋时期,人们驯养猫才逐渐淡化其捕鼠的功能,猫逐渐成为陪伴人们的“宠物”。需要注意在唐宋时期,猫和狸的称谓是并存的,那时还称猫为“狸奴”,狸奴是人们对猫的一种爱称,显示出猫可通人意,供人驱使的意思。可见猫是经过驯化的狸。

猫作为宠物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诗文和书画中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猫的身影,甚至还有人专门相猫。可见猫和人的伙伴关系由来已久,现代的“猫奴”指的是喜欢猫的人,同古代的“狸奴”有异曲同工之妙。

6楼:天地一号

唐代便有海州猫、射阳猫、简州猫等各种记载。唐代女皇武则天很喜欢猫,她专门在宫中收养了许多种类繁多、 色彩艳丽的家猫,甚至训练猫进行杂技表演来取乐。

7楼:猪油炒菜真香

古代其实在很久以前就开始养猫了,这些猫咪都只是一般的家猫,用来抓老鼠的,可以推到唐朝以前。而一般能够作为宠物猫的,都是进贡的稀有品种,比如波斯猫等等。

8楼:小谢

《礼记》记载天子祭天仪式中有个一猫的环节,就是祈求猫抓老鼠保平安,而且古人领养猫的时候还需要带聘礼去迎接猫,对你没有看错,一般是用柳条穿上一条鱼。

9楼:彼岸草荨

中国是在西周的时候出现了猫,只不过是野猫,后来直到西汉时期,才有家猫的出现。

10楼:肉嘟嘟肉嘟

据说在东汉时期猫是跟着佛教一起传入中国的,因为老鼠破坏了佛经,于是就将猫找来“教训”这些老鼠,所以这还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中国西周时代的《诗经大雅韩奕》中也有关猫的记载。

11楼:惊鸿

相传猫这种生物是在东汉时期的时候跟着佛教传入中国的。在唐朝的时候养猫已经是很普遍的现象了。

12楼:穷加布

据说在东汉时期猫跟着佛教一起传入中国,当时是为了让猫咪来惩罚破坏了佛经的老鼠。

13楼:匿名用户

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在古埃及,最早经过驯养的猫被用来控制鼠害,并逐渐成为受人喜爱的家庭伴侣,甚至被奉若神明。家猫从埃及传到意大利,以后又逐渐传到整个欧洲。

14楼:小林是吧

据说最早养猫实在东汉时期,因为害怕老鼠破坏了佛教的典籍,所以养猫抓老鼠,到后来猫渐渐成为人们的宠物。

15楼:你想吃橘子

其实古代一直都有养猫,因为猫可以抓老鼠,老鼠就是农民们的死敌,把野猫抓来训一顿,就变成宠物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猫了?

16楼:凡兴燃

“撸猫”,“吸猫”这些词你有注意到它是什么时候开始在我们身边走俏的吗?正如歌里所唱的那样“没有一点点防备,没有一丝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带给我惊喜,情不自已”。有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中国宠物行业的规模增长超过12倍,年新增宠物增幅远超人口增幅,以每年12%左右速度增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9.1%,居各行业之首。2016年,仅宠物犬、猫市场的行业规模达到1720亿元。

过去三年,宠物类用品销售收入增幅位列**前三,行业年均销售收入破千亿元。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日的世界第三大宠物市场。而80,,90后无疑是这庞大市场的主要推动力。

小时候,农村的家里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养猫,那时候养猫主要是用来控制鼠害。而现在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工驯养的猫大都已经不会捕鼠了,现在的人养猫纯粹是为了满足一种精神需求。

中国的一二线城市,汇聚了大部分的打工一族,这些人大都背井离乡,独自在外奋斗。亲人不在身边,独自一人在快节奏的城市里奔跑,打拼,说不累都是假的。我们都渴望,在自己伤心,难过的时候,有人可以陪在我们的身边,静静地听我们诉说,静静地依偎在我们身边,给我们支持和力量。

在这一点上,我们和喵星人一拍即合,因此越来越多人被这些可爱的小精灵所俘虏,心甘情愿成为了“奴才”。

猫平常并不十分依赖人,也不需要天天带它们出去溜弯,对空间的要求没有狗狗那么大,大小便也能自理,这些对上班族来说都是非常可贵的,只要平时准备好猫粮,就可以安心上班啦。毛小孩也不挑玩具,一个毛线团,一个小纸盒,就足够它们乐此不彼玩上一天。

养猫是一件需要非常多的耐心,细心,爱心的事。用心喂养,不仅可以增长见识,还可以修身养性,带给我们无穷的欢乐。在现在快速增长的养猫族群中,还有一部分人是跟风养猫的,这部分人三分钟热度,心血来潮就养了猫,待到要认真打理时又嫌麻烦将它们丢弃,这也是现在流浪猫越来越多的原因之一。

希望家里有毛小孩的都多点责任心,既然选择了彼此,便只顾风雨兼程也要不离不弃!

17楼:波奇网萌宠

猫十分温顺,但又十分倔强,不像其他狗之类的其他驯养动物,从不摇尾乞怜,巴结讨好.

养猫还有如下好处:

1. 养猫并不难,既不需要像狗那样整天带到外面去,也不像养鱼那样需要全套的设备.

2. 猫具有独立性,不需要人整天照料,即使主人去上班了也能在很小的空间里自己生活.

3. 猫是无条件的伴侣,而且很容易喂养.据说抚摸猫还是降低血压的有效办法.

4. 由于猫长得好看,孩子们愿意和猫接触,从中获得乐趣和温情,在父母的指导下,还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和责任心.

要和猫建立好关系,那就不能够将他当作你的财产来拥有,而是要将他当成你的朋友,除了简朴的食物外,猫是不会索取任何报酬的.

如果主人理解他,赏识他,猫是能够领受的,并会报以感情和尊敬.

不过,如果你希望你的宠物成为一个百依百顺的奴仆,那你应该选择养狗,而不选择养猫.

人类是先养狗还是先养猫的??

18楼:

传说曾经某个地方的人民把猫当成神灵,供奉它们,那时的人们是在猫的统治下生活的,后来人们驯养了狗,狗就把猫赶跑了。照这么看来,应该是先养的狗吧。

古人是如何养猫的?

19楼:血刺ぃ孤傲夺佴

猫,唯一驯服人类的动物

靠着可爱的外表和傲娇的性格

成功使人类拜倒在其肉垫之下

正所谓有猫的人类像块宝

无猫的人类像根草

“别看有些人表面上风风光光,

其实他背地里连只猫都没有”

有猫和无猫

已经成为了21世纪人类阶级的分水岭

如果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猫大概就是“人类最好的主子”,这几年猫对人类的入侵已经达到了空前高度,甚至蔓延至网络催生“云养猫”一族。可见,喵星人彻底侵占地球是一件不可避免的未来。

但,喵子对地球的入侵,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的。早在古代,它们就已经开始了行动。

许多我们熟悉的大诗人都是喵星人的俘虏,例如著名的爱国诗人陆游,他的《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大家肯定很熟悉,其中“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大气磅礴让许多人都神往。

但其实这只是《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其二》,在这之前还有一首“其一”。

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

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外面狂风呼啸

家里有温暖的火和软软的毡子

我要和我家猫腻在一起才不会出去呢

《猫图》[明]沈周

说好的忧国忧民呢

为什么就选择了裹着毯子撸猫

而我竟然还有一丝羡慕

陆游忧民撸猫两不误

一个旧时代宅男杰出代表

而作为写“猫诗”最多的诗人,陆游爱猫是出了名的,这一点从他“聘”猫回家所写的诗就能看出来:

赠猫裹盐迎得小狸奴,尽护山房万卷书。

惭愧家贫策勋薄,寒无毡坐食无鱼。

今天要去用盐换喵啦

心里美滋滋

喵可以帮我抓老鼠保护我的藏书

只可惜我工资低

不能给主子买小鱼干

哭唧唧可以说非常可爱了

徐悲鸿画作

因为工资低不能给主子买小鱼干

著名诗人陆游陷入了自我否定

希望大家起立

为他的觉悟而鼓掌

从陆游的诗中我们能发现,养猫是要下聘的,因为古人视养猫如娶!妾!无论盐还是鱼,总是要带点聘礼的,这一点诗人黄庭坚也有过描述:

乞猫夜来鼠辈欺猫死,窥瓮翻盘搅夜眠。

闻道狸奴将数子,买鱼穿柳聘衔蝉。

我家的老猫去世了,老鼠晚上来欺负我

听说别人家的猫要产仔儿,

我要准备好小鱼干,向人家讨要一只,

孙菊生画作

因为老猫死掉而被老鼠欺负的黄庭坚

今天也格外委屈呢

一日吸猫

终身复吸

赶紧买点小鱼干去接新主子吧

并且古人不仅珍视猫,“吸起猫”来非常狂热,比如南宋诗人陈着就在《怜猫示内》中写到“一脔亦割啖,分与眠席眠”,表示要和爱猫同吃一块肉,同睡一张床;

明代诗人唐珙则在《猫》中用“溪鱼不惜朝朝买,赢得书斋夜太平”表示喜爱;

而北宋诗人秦观更是以“闲折海榴过翠径,雪猫戏扑风花影”来向世人宣扬喵子的可爱。

可以说,古人对猫的热爱丝毫不逊色我们这代云养猫爱好者。如果肚子里藏几首关于喵的诗词,相信一定能够让你从一众嚎叫着“萌出血”、“太可爱辣”、“吸――”的养猫一族中脱颖而出。

什么?背不下来这么多诗词?没关系,搜狗输入法非常乐意成为你的诗库。现在使用搜狗输入法,输入你想要的信息,点击

,即可获取相关海量资讯!点击

更能体验最新的“好诗替换”功能!

第二步:点击翻译

第三步:选择心仪好诗

简单三步,即可将你心中所想化作优雅诗词。谁说眼前只有苟且?有了搜狗输入法好诗替换,诗不再在远方。

人类文明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文明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1楼 曼德琳盅溉 现在史学界和社会学界判别人类进入 文明历史 的普遍观点有三个 1 经济上生产工具的进步 金属工具的诞生 2 政治上国家组织的形成 3 文化上实体文字的发明 上述三点同时也是文明社会的三大标志 三者之中 多取文字之出现为决定性标志 从这点出发 人类已知的文明 根据推断可追溯至公元前4...

人类文明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文明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1楼 天蟾如月 注意到了你说的是人类文明而不是华夏文明,这就要从世界角度去观察了。 现在史学界和社会学界判别人类进入 文明历史 的普遍观点有三个 1。经济上生产工具的进步 金属工具的诞生 2。政治上国家组织的形成。 3。文化上实体文字的发明。 上述三点同时也是文明社会的三大标志。三者之中,多取文字之...

中国的春节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年(过春节)的?

1楼 针迎秋蓝曲 春节又叫阴历年,俗称 过年 新年 。春节象征团结 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据记载,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4千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虞舜兴起的。 公元前两千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算是正月初一。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 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