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园林中,假山置石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

2020-11-21 15:13:59 字数 5693 阅读 3451

1楼:关麦

商时纣王的酒池肉林就有了。

2楼:匿名用户

秦始皇就开始了。中国天下

第一石-灵璧石原产地:景观石,园林石,观赏石,厅堂石,假山石,草坪石,千层石,刻字石等)并承接园林景观及假山工程。灵璧石商务会馆是灵璧石原产地最大最有影响力的,详情请登录灵璧石商务会馆官方**查询。

**是****(灵璧石商务会馆这七个字的首字母).***

园林工程中假山置石工程所起的作用是什么。

3楼:

程功能用山石做驳岸、挡土墙、护坡和花台等。在坡度较陡的土山坡地常散置出石

以护坡,这些山石可以阻挡和分散地面径流,降低地面径流的流速,从而减少水土流失。如北京颐和园的“圆朗斋”、“写秋轩”,北海的“嘲古堂”、”亩鉴室”周围都是 自然山石挡土墙的佳品;北海琼华岛南山部分的群置山石、颐和园龙王庙土山上的散点山石等都有减少冲刷的效用。园林中还广泛地利用山石做花台养植牡丹、芍药和其他观赏植物,并用花台来组织庭院中的游览路线,或与壁山结合,与驳岸结合,在规整的建筑范围中创造出自然、疏密的变化。

参考:http://nbbs.chla.***.**/home.php?mod=space&uid=8366&do=blog&id=14234

4楼:匿名用户

园林石景的塑造,一直是中国古代园林的重点规划之一。粗犷厚重的园林石,令人联想到大自然中宏伟陡峭的山峦,将人的思维引领至自然山林的想象之中 ,有助于沉静都市生活的焦燥,同时也创造出方寸之间的乾坤世界。

最早出现的中国古典园林是什么呢?

5楼:易书科技

皇家园林是最早出现的中国古典园林,历史上每个朝代几乎都有皇家园林的设置。皇家园林属于皇帝个人和皇室所私有,尽管大多是利用自然山水加以改造而成,也要在营造如画的风景的同时显示皇家的气派。皇帝能够利用其政治上的特权和经济上的雄厚财力,占据大片的土地营造园林供一己享用,其规模之大远非私家园林可比,一般少则几百公顷,大的幅员几百里,气势宏伟,包罗万象。

历史上最早的、有信史可证的皇家园林是公元前11世纪商朝末代帝王殷纣所建的“沙丘苑台”和周朝开国帝王周文王所建的“灵囿”、“灵台”、“灵沼”。其后著名的宫苑有秦和汉的上林苑、汉的甘泉苑、魏晋时期的华林苑、隋的洛阳西苑、唐的长安禁苑、宋的艮岳等。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六国后,为求长生不老,派人到海上神山求仙药未果,便在上林苑中凿长池,引渭水,在水中堆蓬莱山,以求仙人降临。继秦始皇之后,迷信神仙方术的汉武帝又在上林苑中的建章宫内开凿太液池,并在太液池内堆筑了三个岛屿,象征神话传说中东海的瀛洲、蓬莱、方丈三仙山,池中的三山使原本空旷的水面产生了深远而变化无穷的效果和丰富的景观层次,尤其在烟雨迷蒙或雾气弥漫的时候,更有仙山神岛虚无缥缈、超凡出世之感。“一池三山”的造园艺术手法对皇家园林的布局产生了很大影响,从此成为皇家园林造景的主要模式,一直沿袭到清代。

艮岳的设计者就是以书画著称的宋徽宗赵佶(1101—1125年在位)。为了经营此园,他甚至命专人广泛搜求江浙一带的奇花异石进贡,这就是殚费民力的“花石纲”,北宋王朝的覆亡与此都不无关系。

中国现存皇家宫苑都是清代创建或改建的。清代皇家园林在有山有水的总体布局中,非常注重由园林建筑起控制和主体作用,也注重景点的题名,形成山水园林与建筑宫苑相结合的明显特点。有代表性的是承德避暑山庄和北京西郊的圆明园、颐和园。

避暑山庄——“移天缩地在君怀”

清初,康熙皇帝为增强与蒙古地区的联系,巩固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以及为了避暑的需要,在承德修建了行宫——避暑山庄,又称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它不仅是一序消夏的园林,也是塞外的一个政治中心。

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山庄的规划设计突出表达了封建统治者“移天缩地在君怀”的宏大气魄。除宫廷区外,山庄的主体苑林区可分为三大景区:湖泊景区、平原景区和山岳景区,荟集南北风景于一园之内:

湖泊景区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情调,平原景区一派塞外草原风光,山岳景区象征北方的山岳。山庄还把江南园林中的许多景点移植了过来,例如“文园狮子林”仿苏州狮子林,“金山亭”再现了湛江金山的景观,“文津阁”效法宁波天一阁,“烟雨楼”取自嘉兴南湖烟雨楼。这种模仿不是单纯的抄袭,而是结合了北方特点而进行了艺术再创造,使北方宫廷园林融入了民间艺术的诗情画意,追求的是神似而不拘泥于形似。

乾隆帝就说过:“略师其意,就其自然之势,不舍己之所长。”

自从文人参与园林设计,追求诗的意境和画的构图就成为中国园林的主要特征。历代诗人、画家中都有许多优秀的造园者,特别是明清时期,名园几乎全由画家布局;清朝许多皇家园林都由皇家画院——如意馆的画师设计。但园林毕竟是人造的景物,不可能将自然美完全逼真地再现出来,其中的诗情画意,多半是人的审美经验的发挥,即所谓触景生情,情景交融,观赏者的文化素养越高,对园林美的领会就越深,越能够与造园者的审美趣味达成共鸣。

中国园林有哪三大要素?

6楼:汝子非鱼焉

1、叠石理水

江南水乡,以水景擅长,水石相映,构成园林主景。太湖产奇石,玲珑多姿,植立庭中,可供赏玩。宋徽宗营艮岳,设花石纲专供搬运太湖石峰,散落遗物尚有存者,如上海豫园玉玲珑,杭州植物园绉云峰,苏州瑞云峰。

又发展叠石为山,除太湖石外,并用黄石、宣石等。

2、花木众多

树高大乔木以荫蔽烈日,植古朴或秀丽树形树姿(如虬松,柔柳)以供欣赏,再辅以花、果、叶的颜色和香味(如丹桂、红枫、金橘、蜡梅、秋菊等)。江南多竹,品类亦繁,终年翠绿以为园林衬色,或多植蔓草、藤萝,以增加山林野趣。也有赏其声音的,如雨中荷叶、芭蕉,枝头鸟啭、蝉鸣等。

3、建筑淡雅朴素

布局自由,建筑朴素,厅堂随宜安排,结构不拘定式,亭榭廊槛,宛转其间,一反宫殿、庙堂、住宅之拘泥对称,而以清新洒脱见称。这种文人园风格,后来为衙署、寺庙、会馆、书院所附庭园,乃至皇家苑囿所取法。

7楼:植物网

一、基本要素

我国古代园林,以再现自然山水为特点,是人工模山范水创造的第二自然。它由山、水、花木、建筑四个重要部分组成。此外,还有起点睛作用的匾额、楹联、刻石。

对这些基本要素的分析和理解是造园与赏园的核心。

(一)筑山

我国古典园林中的“山”虽然有真山,但多为假山。包括土山、石山及土石山,能够在世界造园史上独树一帜的假山,主要是指石山,是中国古代园林的一个突出标志。为表现自然,叠山是造园最主要的要素之一。

山景要有峰、谷、洞、石等形态组合,园林设计可选择不同造型、色泽、纹理的块石,创造小尺度自然的峰、峦、岭、洞、谷、悬崖、峭壁等景观。在堆积章法和构图上,要体现天然山岳的构成规律及风貌,尽量减少人工拼叠的痕迹。因此,成功的假山是真山的抽象化、典型化的缩写,是在小地段内展现出的咫尺山林和千岩万壑。

叠石是我国古代园林造景的基本要素。叠石一般用三种岩石,它们是太湖石、黄石和宣石。太湖石玲珑剔透,黄石浑厚粗犷,宣石质地如雪故称雪石。

著名的太湖石叠石有苏州的留园三峰,黄石叠石有无锡寄畅园的八音洞,宣石叠石有扬州个园的冬石雪狮。

我国有“扬州以名园胜,名园以叠石胜”之说。扬州个园的假山分为三大区域,分别用太湖石、黄石和宣石叠成,一园三色假山,手法不同、风格各异,总体设计却一气呵成,立意之精巧,气势之深雄,充分体现了我国园林堆山叠石的高超技艺,因此有“扬州个园以山胜”之美誉。

(二)理水

园林中的各种水体,是对自然界中河湖、溪涧、泉瀑、渊潭的艺术概括。理水是按水体运动的规律,经人为抽象概括,再现自然的水景。水是园林中的血液,为万物生长之本。

水体给人以明净清澈的感受,起到调节精神的作用;同时能改善土壤和空气湿度,使花木茂盛;还可与园林其他要素协调对比,产生湖光山色、波光倒影,使景色更丰富生动。

水景组织要顺其自然,静态与动态序列布局,取决于地形,并经艺术处理,大片洼地成湖泊,窄细之谷为溪涧,狭长水体为河流,泉瀑积聚为渊潭。水面形状要自然,水贵在曲,即使小水面,也要曲折有致、有聚有分、有急有缓、有瀑有流,并用山石点缀岸矶港汉,制造水口以显示水有源头。水面处理要分聚得当,水面小要聚,增加辽阔感;水面大要分,使水景丰富;稍大水面,则筑堤岛或架设各种桥梁。

水体要流通灵活,山贵有脉、水贵有源,脉源贯通,则全园生动。水景要同其他要素配合,相互衬映。古**水之法有掩、隔、破,以建筑和植被将曲折池岸加以掩,架桥、垒堤、浮廊、置石分割水面加以隔,水面很小时用怪石、林木、野藤加以破。

(三)建筑

我国古代园林建筑集观、行、居、游等功能于一体,建筑系列主要有厅堂、馆轩、亭台、楼、阁、榭舫、廊桥、房斋等,在园林建筑中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创造了建筑融于自然和表现自然的和谐。

建筑是园林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美学与观赏价值远远超过本身的价值,因此园林建筑规划设计和创新思想独具风格:一是园林建筑“点景”的布置,往往是入画的重点,在一定范围内形成构图的中心,也是园林的主要景观,多布置在临水的观赏区;二是园林建筑“观景”的布置也是入画的主题,其位置、大小、朝向、高低、虚实、开敞,决定观赏者是否取得最佳观赏效果,如轩多建于高敞处,便于观赏者观赏四周的景色;三是园林建筑“观赏路线”的穿插布置也很重要,具有导景、观景及连接建筑的组织作用,如廊和桥是连接两个景点或景区的景观线,也是观赏的重要景点,并起到分割空间、增加景深的作用。

建筑虽然是景点上的重要标志,但不是愈多愈好、愈高大愈好,而是以少胜多、以小胜大。园林建筑在空间布局上,宜散不宜聚、宜隐不宜显,不追求严整、对称、均匀,而要依山就势、因山就水、高低错落、自由随宜。园林建筑在平面布局上,与宫殿和寺庙不同,除庭院外没有明显的中轴线,布局曲折自然、灵活多变。

园林中的厅、堂、馆、亭、台、楼、阁、殿、轩、榭、坊、斋、桥、廊、假山、水池、园门、园墙、园路等,在构景时均应精心设计,并和自然环境相适应,使建筑融于山水园林之中。

(四)植物

植被以树木为其主调,不讲究成行排列,也不以多取胜,往往三株五株,或丛集,或孤立,或片状,或带形。物种选择要有地方特色,既有独特个性,又适应区域的生态条件。强调花木的多样性,主要是指乔木、灌木、草丛、攀缘、水生、花卉等,并注重物种和群落的自然配合,提倡物种的多变和不对称的均衡。

生物自然生长有明暗、疏密、枝叶、花形、果形、色香、高低等生态变化,应构建出乔灌木草不同季节的景观特色。总之,设计要顺应自然规律、适宜地方气候,取自然之理,得自然之趣,通过改造提炼,使人们身在其境,联想到大自然风华繁茂的生态环境。

园林花木功能配置:花木可单独构成景色画面,如单株海棠、玉兰、荷花等,进一步点明主题,如兰花象征幽居隐士,竹象征人品清逸高尚;花木可围合空间,院落与院落、区内与区外,可用密集树丛划分,或用树丛遮掩屏蔽;花木是对比的参照物,如突出景物的高耸挺拔;不同品种的花木,可组织环境各异的道路;花木是陪衬各种园林要素的普遍素材,如陪衬山水、建筑等,使景物构图生动、层次丰富;花木选择的要求是造型美、颜色美、气味美,同时也易引来昆虫和飞禽;花木不仅美化环境,更重要的是体现园林主人所追求的意境。

园林花木特色配置:花木主要具有主景、衬景、地方特色和季节性特点。主景多以乔木孤植为主,若选灌木为主景,多以丛植和群植;花木作陪衬景,则疏密相间、高低错落、色调相宜;园林花木应以地方特色为主,土生土长的花木成活率高、生长快、适应性强,园林不是植物园,园以景胜,景以园异;花木配置要四季常新,种植要考虑时令变化,使园林景观四季不同。

(五)匾额、楹联、刻石

匾额俗称“匾”,指悬置于门楣、厅堂等之上的题字牌。园林中的匾额主要用于题刻园名、景名、颂人、写事等,多悬挂在厅堂、楼阁、馆轩、亭斋等处。楹联是门两侧柱上的竖牌,多置于厅堂、馆轩等楹柱上。

其作用不仅能帮助人们赏景,而且其本身也是艺术珍品,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匾额和楹联是和书法艺术、雕刻艺术完美结合的产物,是我国古代园林独到的造园要素,它渗透着语言的思想性和文学性,蕴含着创作者的思想感情、道德情操和艺术追求,精辟地概括了园林景致的意境,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社会价值。

刻石包括摩崖石刻、岩画、石碑、经幢等。我国古代园林刻石多为园林历史的记载,景物景致的题咏、名人轶事的源流、诗赋画图的表达等,是一部园林史和美学史书,也是一部引导观赏者赏景的导游书稿,同时还是园林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方古典园林有哪些,中国古典园林与西方园林的区别是什么?

1楼 百度用户 最有代表性的是 意大利台地园鲍蒂别墅 法国的法尔赛宫 英国的伦敦邱圆 英国皇家植物园 美国的美国 公园求采纳 中国古典园林与西方园林的区别是什么? 2楼 是你找到了我 一 工艺特点不同 1 中国古典园林 中国的造园艺术,以追求自然精神境界为最终和最高目的,从而达到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