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蒸馏?为什么可以根据沸点不同来蒸馏

2021-07-05 19:01:39 字数 2912 阅读 1790

1楼:符玉蓉亥月

蒸馏实际包含两个部分:蒸发和冷凝。每个物质沸点(就是有液态转向气态的温度)不同,比如酒精和水的混合液,酒精沸点是75度左右,水是100,把温度加热到75度左右,酒精就会挥发变成气体,而水则不会,当经过冷凝管时,温度下降,酒精变成液体流出,而水则还在加热的烧杯里,当然也会有少量水分出来,但比较少,整个这个过程就叫蒸馏,是一种提取方法。

蒸出来的一定是沸点低得物质,如果混合液体中有水的话,并且水的沸点最低,那么出来到烧杯的就是水。

先蒸沸点最低的那个(达到他的沸点而不超过第二种的沸点),然后是第二个(这里是指多种混合液)

我不记得四氯化碳和甲苯的沸点了,但方法和蒸出酒精是一样的,根据沸点来。

先出的到烧杯里

分开的原理前面将的很清楚了

为什么蒸馏可以利用各成分的沸点不同 关挥发什么事

2楼:匿名用户

挥发性就是同一压力、温度下,物质气化能力的度量。同一压力下,沸点低,说明挥发性高。专业地说,蒸馏是利用了挥发性的不同,而不一定沸点。达到沸点是为了快速气化而已。

3楼:匿名用户

比如你要从abc混合物中提取a,那么用蒸馏法,把b和c都蒸发了,剩下的就是a了。

这个方法的限制条件是a的沸点比b、c都高

4楼:匿名用户

沸点低的可以先变成气体。挥发可以在任何温度下进行(除绝对零度外)

为什么蒸馏是根据物质的沸点不同将混合物分离开来?为什么不是熔点??

5楼:匿名用户

蒸馏是将液态混合物加热,使其中沸点较低的物质先达到沸点而分离的一种操作。

6楼:武郑苏

熔点是固体变成液体的温度点。要蒸馏当然要把它们气化,沸点是液体变成气体的温度点啊,沸点低的就先气化了,沸点高的还是液体所以就分离了啊?

什么叫蒸馏?利用蒸馏可将沸点相差多少的物质分开

7楼:匿名用户

蒸馏指利用液体混合物中各组分挥发性的差异而将组分分离的传质过程。将液体沸腾产生的蒸气导入冷凝管,使之冷却凝结成液体的一种蒸发、冷凝的过程。

蒸馏是分离沸点相差较大的混合物的一种重要的操作技术,尤其是对于液体混合物的分离有重要的实用意义。即蒸馏条件:液体是混合物,各组分沸点不同。

与其它的分离手段,如萃取、过滤结晶等相比,它的优点在于不需使用系统组分以外的其它溶剂,从而保证不会引入新的杂质。

利用蒸馏分离物质一般沸点要求相差较大,至少相差30°。

8楼:爱吃风车车

蒸馏就是根据组分沸点的不同,然后控制蒸馏的温度,分离物质的一种方法。一般沸点要相差较大,至少相差20°。

(**等)蒸馏为什么可以利用液体与液体的沸点不同去除可溶性杂质?

9楼:可爱的划过

蒸馏是借助各馏分之间沸点的差异来进行分离的。

要求各馏分沸点得差异较大,要不然不容易分开。

而且不能发生共沸。比如:乙醇和水一起蒸馏的时候会出现共沸现象,导致分不开。因此工业生产无水乙醇,需要加入cao,把水反应掉。

蒸发就是通过加热把溶液里面的水变成水蒸气,留下溶质。

海水中要分离盐和水为什么用蒸馏啊?蒸馏不是利用沸点不同来分离的吗

10楼:犁振华桓俏

严格地说,海水中要分离盐和水不叫蒸馏,而是叫蒸发。利用水的沸点把水蒸发掉,留下来的就是盐。

物体中有杂质时,使它的沸点变成一个范围。然而,蒸馏是根据物质的不同沸点,为什么不会影响呢? 10

11楼:百度网友

物体中有杂质时,即组成混合物,沸点变成一个范围是指混合物的沸点,而不是原物质,原物质的沸点是不会变的。蒸馏时,不同物质在达到自己的沸点时会汽化,从而分离开来

根据蒸馏的原理不同,有哪些类型?

12楼:123剑

可以分成三类:

①闪急蒸馏。将液体混合物加热后经受一次部分汽化的分离操作。

②简单蒸馏。使混合液逐渐汽化并使蒸气及时冷凝以分段收集的分离操作。

③精馏。借助回流来实现高纯度和高**率的分离操作 ,应用最广泛。对于各组分挥发度相等或相近的混合液,为了增加各组分间的相对挥发度,可以在精馏分离时添加溶剂或盐类,这类分离操作称为特殊蒸馏。

精馏包括恒沸精馏、萃取精馏和加盐精馏,还有在精馏时混合液各组分之间发生化学反应的,称为反应精馏。

蒸馏是一种热力学的分离工艺,它利用混合液体或液-固体系中各组分沸点不同,使低沸点组分蒸发,再冷凝以分离整个组分的单元操作过程,是蒸发和冷凝两种单元操作的联合。与其它的分离手段,如萃取、过滤结晶等相比,它的优点在于不需使用系统组分以外的其它溶剂,从而保证不会引入新的杂质。

蒸馏的分类:

①按操作压强分:常压、加压、减压。

②按混合物中组分:双组分蒸馏、多组分蒸馏。

③按操作方式分:间歇蒸馏、连续蒸馏。

应用:①分离液体混合物,仅对混合物中各成分的沸点有较大的差别时才能达到较有效的分离。

②测定纯化合物的沸点。

③提纯,通过蒸馏含有少量杂质的物质,提高其纯度。

④**溶剂,或蒸出部分溶剂以浓缩溶液。

13楼:匿名用户

闪急蒸馏  将液体混合物加热后经受一次部分汽化的分离操作.

简单蒸馏  使混合液逐渐汽化并使蒸气及时冷凝以分段收集的分离操作.

精馏  借助回流来实现高纯度和高**率的分离操作 ,应用最广泛.对于各组分挥发度相等或相近的混合液,为了增加各组分间的相对挥发度,可以在精馏分离时添加溶剂或盐类,这类分离操作称为特殊蒸馏,其中包括恒沸精馏、萃取精馏和加盐精馏;还有在精馏时混合液各组分之间发生化学反应的,称为反应精馏.

苯乙烯为什么在减压蒸馏下蒸不出来啊

1楼 匿名用户 苯乙烯沸点140多度,用水泵应该就可以在50度以下蒸出来 主要问题还是要防止它聚合,加热温度别太高了,可以加一点阻聚剂 请教!我减压蒸馏苯乙烯真空度0 06,温度在68度,一滴也蒸不出!为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不可以,的用减压蒸馏,不漏气的情况下,温度可以加高点。 3楼 手机用户 ...

急求:给蓄电池加的蒸馏水使用的是什么蒸馏水机做出来的

1楼 匿名用户 水气化后冷凝,收集起来水叫蒸馏水。给蓄电池加的蒸馏水叫电瓶补充液,它含有硫酸比重是1 25 1 28之间 2楼 匿名用户 蒸馏水是水蒸气冷凝后的水。 电瓶液其实就是硫酸加蒸馏水,正常使用中水会蒸发,造成浓度增高,所以要补充蒸馏水。 电瓶正常的水分蒸发,水少了,酸没少。添加配比好的电瓶...

水减压蒸馏数据为什么和文献有差别

1楼 匿名用户 减压蒸馏 的优点 在较低温度下蒸馏出产品,可以避免产品分解 不需要高温加热装置,节省能源 容器不需要耐高温,所以成本降低。 减压蒸馏的缺点 需要减压装置 压力控制不当或者压力不稳定时,会导致蒸馏失败 容器需要耐真空。 2楼 溶剂温度,也就是液体的沸点,因为沸点随着气压发生变化 减压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