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循环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10分1)写出图

2021-01-05 17:36:51 字数 3222 阅读 4674

1楼:禁封

(1)蒸发地表径流

(2) 水汽输送 下渗降水

(3)海陆间循环陆上内循环海上内循环

(4) 修水库跨流域调水

试题分析:(1)图示水循环主要表示海陆间循环,根据其主要环节和图示则a表示海洋水汽蒸发;c表示地表径流。(2)图示缺少海洋水汽向陆地的水汽输送;地表降水和下渗环流。

(3)水循环的类型可分为海上内循环;海陆间循环和陆地循环。(4)人类活动改造地表径流的方式主要包括:修建水库、跨流域调水、围湖造田等措施。

点评:本题难度低,学生只要掌握水循环的基本环节、类型等基本内容即可。

读“水循环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10分) (1)填出图中各字母在水循环过程中所代表的环节名称:a.

2楼:轻尘美少年

(1)蒸发bai水汽输送降水地表径流地下径du流(zhi2)海陆间dao a c d f g (3)c(4) 岩石圈专大气属圈(顺序可颠倒)

试题分析:(1)根据图示箭头和水循环的基本组成环节判断,a表示海洋水体的蒸发;b表示海上降水;c表示海洋水汽输送往内陆;d表示陆地降水;e表示内陆水体的蒸发;f表示地表径流;g表示地下径流。(2)水循环可分为海洋循环、海陆间循环和陆地循环,由于海陆间循环源源不断地提供了陆地上的水资源,故对人类最为重要;图示参与海陆间循环应包括海洋水蒸发、水汽输送、陆地降水、地表径流、地下径流等环节。

(3)我国夏季风把海洋水汽带到陆地,故应属于水汽输送环节。(4)水循环联系了自然环境的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和大气圈,即自然环境的四大圈层。

点评:本题难度低,知识性试题,学生只要掌握水循环的基本环节、分类和对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等方面的内容。注意读图判断和调用课本基础知识分析即可。

读“水循环”示意图依次回答:(10分) (1)写出水循环的环节(2分)② &nb...

3楼:猴路甲

(抄1)②海洋蒸bai发;③水汽du输送;④陆地降水;⑥地表径流zhi;(2分)

(2)太阳辐射能海洋风(2分)

(3)更

dao新枯竭(2分)

(4)维持全球水热平衡;促使自然界的能量的交换和物质转移;使陆地各种水体得到更新;塑造地表形态(4分)

试题分析:(1)直接根据图示的箭头方向和水循环的组成环节判断,②表示海洋水汽蒸发,③表示水汽输送;④表示陆地降水;⑥表示地表径流。(2)水循环的主要动力是太阳辐射能和重力能。

③为水汽输送,完成海洋水汽向陆地的输送主要通过海风,如台风、夏季风等形式完成。(3)若人类取用水资源的速度超过水资源的再生(更新)速度,或因水污染而会导致水资源的枯竭。(4)水循环的作用即意义,主要从促进陆地水资源的更新;促进自然界的物质和能量交换;塑造河流地貌等方面分析。

点评:本题难度低,学生只要掌握水循环的主要环节、意义和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的影响等方面分析即可。对于此类试题,学生应加强对课本基础知识的落实。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0分) (1)根据水循环过程,给图中未标明箭头的直线标出箭头。(2)填出水循环各环节

4楼:我是霉西

(共10分,每空1分)

(1)a↑ c← d↑

(2)蒸发 水汽输送 降水 地表径流

(3)陆地内循环 海上内循环

(4)f略

读水循环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4分) (1)写出图1中各字母代表的水循环环节的名称:c______________

5楼:芋头是

(bai1)水du汽输送地表径流下渗

(2)从zhi左只有从上至下依次为

daobfhcge。

读水循环及地质构造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7分) (1) 根据水循环发生的领域而划分的三类水循环中,由a

6楼:危险的

(1)海陆间大海陆间大(2)水气输送下渗断层(3)e (4)能量略

读“水循环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小题1:图中代号所对应的水循环环节正确

7楼:手机用户

小题bai1:d

小题2:b

试题分析:du

小题1:根据图示箭头的方向可判

zhi断①dao表示海水蒸

发、②回表示水汽输送、③表示大答气降水、④表示地表径流。故选d。

小题2:人们对海洋蒸发、水汽输送、凝结降水等环节影响不大,但对地表径流,可以通过兴修水利工程,施加影响。故选d。

读下面的水循环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1)图示水循环的类型是______,少的一个环节是______.(2)在c

8楼:彼岸之恋

(1)从图中可

bai以看出,水循环发生du在海洋与陆地zhi之间,所以是海陆间dao循环;水版循环的环节有:蒸发、水权汽输送、降水、下渗、地表径流和地下径流等.从图中看出缺少了下渗环节.

(2)c是大陆架海区,其丰富的渔业资源的形成于地表径流带入丰富的营养盐类有关.

(3)根据箭头的指向可以看出a为水汽输送,由此可以促进陆地水的更新,调节海陆间的水热平衡.

(4)水循环得以实现的内因是在常温下水可以进行三态变化,而外因是太阳辐射能和重力能.

(5)b位于沿海地区,如果在b处附近大量开采地下水,使地下水位下降,可能会引起地面沉降和海水入侵.

(6)从图中看出,河流的西岸地下含水层潜水水位高于河流水面,因此会出现地下水补给河流水,而东岸是河流水位较高,所以会出现河流水补给地下水的情况.

故答案为:

(1)海陆间循环 下渗

(2)b 地表径流 地表径流输送了大量的无机盐,泥沙和有机物利于浮游生物的繁衍,为鱼类提供饵料

(3)水汽输送 更新陆地水体 调节海洋和陆地的水热平衡

(4)太阳辐射能

(5)地面沉降 海水入侵

(6)地下水补给河流水 河流水补给地下水

读“水循环示意”图,完成下列内容: (1)写出以下字母所代表的水循环环节名称:a________;b______

9楼:小白57j罪

(1)水汽输送;地表径流

(2)丰富

(3)大

(4)海陆间

(5)海上内;海陆间

读“六大板块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8分)(1)写出图

1楼 爱情滋碳 1 亚欧 美洲 2 太平洋 3 碰撞挤压 4 缩 小 扩张 5 亚欧 美洲 试题分析 1 板块构造学说认为,地球岩石圈是由板块拼合而成的 全球主要有六大板块,分别是a亚欧板块,非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b美洲板块,南极洲板块 2 由岩石组成的地球表面不是一块整体,而是由亚欧板...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9分1)写出图中字母或数字所表示

1楼 匿名用户 1 亚洲 非洲 太平洋 北冰洋 2 太平 3 巴拿马运河 乌拉尔山脉 大高加索山脉 黑海试题分析 1 上图是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布图,其中a是亚洲,b是北美洲,c是非洲,d是南美洲, 是太平洋, 是印度洋, 是大西洋。 2 四大洋中面积由大到小的排列是太平洋 大西洋 印度洋 北冰洋,所...

读下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读下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A &...

1楼 爪机送粉 1 乌拉尔 里海 贝加尔湖 鄂毕河 叶尼塞河 勒拿河 伏尔加河 波罗的海 2 西西伯利亚 东欧平原 高原 山地 3 g 结冰期短 4 西 太平洋 读下图,分析回答问题 1 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 a 群岛 b 2楼 小陈nvfs0唐 1 马来群岛 中南半岛 马六甲海峡 太平洋 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