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地理分区图”,回答下列问题。(6分1)图中C

2021-01-05 17:36:50 字数 3703 阅读 8482

1楼:匿名用户

(1)高寒干旱

(2)项目

a地区b地区

气候类型

热带、**带季风气候

温带季风气候

耕地类型

水田旱地

主要粮食作物

水稻小麦

传统运输方式

水运陆路运输

本题以我国地理分区图为载体,考查有关四大地理区域的知识。图中a为南方地区,b为北方地区,c为青藏地区,d为西北地区。其中青藏地区突出的自然地理特征是高寒,西北地区突出的自然特征是干旱。

我国南北方地区最主要是差异是气候上的差异,并由此带来了耕地类型、粮食作物及传统运输方式等的差异。我国南方地区以热带、**带季风气候为主,而北方地区则以温带季风气候为主,南方地区不仅温度高于北方而且在降水量上也明显多于北方。因而南方地区以水田为主,种植水稻,多河流,以水运为传统运输方式;而北方地区则以旱地为主,种植小麦,以陆路运输为传统运输方式。

读“我国地理分区图”及下表,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c地区最突出的自然地理特征是______,d地区最突

2楼:手机用户

(1)图中c地区即青藏地区最突出的自然地专理特征

是高寒,属d地区即西北地区最突出的自然地理特征是干旱;

(2)我国最大盆地位于西北地区,我国最高的高原位于青藏地区.四川盆地位于南方地区.太行山脉位于北方地区;

(3)黑龙江所在的区域是北方地区,拉萨所在的区域是青藏地区,乌鲁木齐所在的区域是西北地区,广州所在的区域是南方地区;

(4)“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是描写南方地区景观;“风吹草低见牛羊”是描写西北地区景观;

(5)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划分依据是秦岭-淮河一线、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和青藏高原边缘线.

故答案为:

(1)高寒;干旱;

(2)西北;青藏;南方;北方;

(3)b;c;d;a;

(4)a;d;

(5)秦岭-淮河一线、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和青藏高原边缘线.

读“中国地理分区图”,回答下列问题(1)将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区域名称填在下列横线上:a______地区,b_

3楼:雪有爱

(1)图中字母a为南方地区,b为北方地区.(2)图中c地区最突出的自然地理特征是高寒.(3)将秦岭-淮河一线南北两侧的明显地理差异填写在下面**里:

项目b地区

a地区地形

平原、高原

丘陵、山地、平原

主要糖料作物

甜菜甘蔗

粮食作物

以小麦为主

水稻耕地类型

旱地以水田为主

作物熟制

一年一熟或两年三熟

一年两熟到三熟

故答案为:

(1)南方;北方;(2)高寒;

(3)项目

b地区a地区

地形平原、高原

主要糖料作物

甜菜粮食作物

水稻耕地类型

旱地作物熟制

一年两熟到三熟

读“中国地理分区图”,回答下列问题: (1)将图中大写英文字母代表的地理区域名称填在下

4楼:彩虹兔兔

(1)南方 西北

(2)高寒 干旱

(3)秦岭

(4)d b a

读“中国地理分区图”,回答下列问题(1)、将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区域名称填在下列横线上:a、______地区

5楼:手机用户

(1)图中所示为复四大地理区域制:南方地区、北方bai地区、青藏地区和西du北地区;

(2)图zhi中c为青藏地dao区,最突出的自然地理特征是:高寒;d是西北地区,最突出的自然地理特征是干旱;

(3)a是南方地区,b是北方地区,分界线是:秦岭--淮河线;

(4)d是西北地区,其自然景观由东向西依次是: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故答案为:(1)a、南方b、北方c、青藏d、西北

(2)高寒干旱

(3)秦岭淮河

(4)草原→荒漠草原→荒漠.

(5)小于800毫米以水稻为主**带常绿阔叶林屋顶坡度小,墙体厚

读“中国地理分区图”,回答下列问题(1)将图中大写英文字母代表的地理区域名称填在下列空格内:a.____

6楼:匿名用户

(1)从图中可以看出:a南方地区、b北方地区、c青藏地区和d西北地区.

(2)图中c青藏地区受地形(海拔高)的影响,最突出的自然地理特征是高寒;d西北地区由于距海较远,深居内陆,最突出的自然地理特征是干旱.

(3)划分a南方地区和b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秦岭-淮河一线.故答案为:(1)南方;北方;青藏;西北;(2)高寒;干旱;(3)秦;淮.

读“中国地理分区图”,回答下列问题.(1)将图中大写英文字母代表的地理区域名称填在下列空格内:a.南

7楼:猴砂霞

(1)从中国地理分区图可以看出,

b为北方地区,c为青藏地区,d为西北地区.

(2)秦岭-淮河线是我国a南方地区与b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3)d西北地区深居内陆,远离海洋,降水稀少,因此最突出的自然地理特征是干旱,而今年我国持续的干旱则主要发生在图中的a南方地区.

(4)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位于c青藏地区,该地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最突出的自然地理特征是高寒.

(5)由于地球自转,出现了各地的时间差异.

(6)秦岭-淮河一线南北两侧的自然环境、地理景观和居民的生产生活习惯有显著的差异.此线以北的地形以平原为主,年降水量小于800㎜,居民的生活习俗有溜冰、滑雪等,而此线以南的主要粮食作物为水稻,植被类型为**带常绿阔叶林.

故答案为:(1)北方;青藏;西北;(2)秦;淮;(3)干旱;a;(4)c;高寒;(5)自转;(6)

项目b地区

a地区 地形不同

以平原为主

/ 年降水量

年降水量小于800㎜

/ 粮食作物

/以水稻为主

植被类型

/**带常绿阔叶林

生活习俗溜冰/

读中国四大地理分区及相关资料图,回答下列问题: (1)a地区最主要的自然环境特征是_____________。(2

8楼:手机用户

(1)干旱

(2)秦岭—淮河

(3)藏族

(4)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5)c

试题分析:

(1)根据其地理位置可知,a地位于我国西北地区,干旱是我国西北地区主要自然特征。

(2)b地位于我国北方,c地位于我国南方地区。秦岭-淮河线是我国四大区域中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分界线。

(3)根据地理位置可知,d地位青藏地区,是我国藏族的主要聚居地区。

(4)北京市位于我国北方,属于温带季风气候,根据图中的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分析北京的气候特征为: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5)根据图示可知,图中描述的区域为江南水乡,河道纵横,江河密布是其特点,故最可能出现在我国南方地区。

点评:我国的四大地理单元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青藏地区。各区域特征显著。西北地区突出的特征是干旱;青藏地区突出的特征是高寒。

读“中国地理分区图”,回答下列问题(1)将图中字母对应的地

1楼 百度用户 1 a是西北地区,b是北方地区,c是南方地区,d是青藏地区 2 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界线是 和 一线即秦岭 淮河一线,大致与1月0 等温线相吻合,与800等降水量线最接近,主导因素是气候因素 3 一望无际的平原,旱地麦浪如金,温带果园里苹果 梨子挂满枝头,描述的是北方地区的景观,夏季...

读“中国四大地理分区图”,回答下列问题(1)写出图中字母所

1楼 百度用户 1 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区域名称 a是西北地区,b是北方地区,c是南方地区,d是青藏地区 2 b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是小麦,c地区的农作物熟制是一年两熟到三熟 3 在 两地中,地形以平原为主的是 即东北平原,以高原为主的是 即黄土高原 4 两地中,水土流失严重的是 ,森林资源丰富的是 ...

读“中国地形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1)地形区:是

1楼 百度用户 1 读图可知, 是青藏高原 是塔里木盆地 是四川盆地 是长江中下游平原 其中的青藏高原被称作 世界屋脊 2 读图可知,d是 昆仑山 e是秦岭,它们都为东西走向 g是 横断山脉,是南北走向 i是太行山脉,东侧的地形区是华北平原 西侧的地形区是黄土高原 3 我国地势特征是西高东低,呈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