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以下国家图形,回答下列问题。(每空1分,共10分

2020-12-03 13:57:00 字数 3905 阅读 1865

1楼:影歌

(1)①亚马孙河②巴西高原③巴西利亚 c东京⑤太平洋 a太平洋⑥塔斯马尼亚岛 b本州岛

(2)日本澳大利亚

试题分析:

(1)读图可知,甲图表示的是巴西,故①是亚马孙河,②是世界最大的高原—巴西高原,③是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乙国是澳大利亚,故⑤是太平洋,⑥是塔斯马尼亚岛,丙国是日本,故c是日本首都东京,a是太平洋,b是日本的最大岛本州岛.

(2)亚洲大部分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只有一个国家是发达国家,那就是日本,南半球的发达国家是澳大利亚.

读长江水系图,回答下列问题(每空1分,共10分) (1)写出下列符号所代表的长江流经的省区有:①

2楼:半世迷离丶瓊

⑴四川省**自治区江苏省

⑵葛洲坝

⑶雅砻江汉江湘江

⑷洞庭湖

⑸上游处于地势第一第二阶梯分界处,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试题分析:

(1)长江流经:青海(青)-四川(川或蜀)-**(藏)-云南(云或滇)-重庆(渝)-湖北(鄂)-湖南(湘)-江西(赣)-安徽(皖)-江苏(苏)-上海(沪或申)11个省,注入东海.据图中数字和字母的的位置可得:①是四川,③是**自治区,h是江苏省

从图中看出,e是长江的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长江的重要支流1是雅砻江,a是汉江,g是湘江。

从图中看出,c是长江流域内位于湖南境内的洞庭湖。

长江上游奔流于山高谷深的山区,落差大,江流湍急,水能资源十分丰富。

读日本略图回答下列问题(每空1分,共10分) (1)根据图中数码代号,填出相应的地理名称①     岛,

3楼:█花仔

(1)北海道四国本州九州 东京名古屋太平日本

(2) 太平濑户内

试题分析:

(1)从图中看出,日本由①北海道、②本州、③四国、④九州及其附近的岛屿组成,其中最大的岛屿是本州岛。

(2)日本由于地域狭小,资源贫乏,是一个资源小国,因此对外依赖性较强.所以工业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的狭长地带,便于原料的进口和工业产品的出口。

读下图,回答问题。(每空1分,共6分) (1)写出图中数码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大洋:②_________  大

4楼:咸蛋超人

(1)印度洋南美洲

(2)巴拿马运河

(3)白色人种

(4)伊斯兰教

(5)英语

试题分析:

(1)大陆和它周围的岛屿合起来称为大洲,全球共分为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和南极洲七个大洲.其中面积最大的大洲是亚洲,面积最小的大洲是大洋洲,读图可知,图中数码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是:②印度洋b 南美洲.

(2)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都是人工运河.苏伊士运河是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巴拿马运河是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分界线,读图可知大洲a和b的分界线是巴拿马运河.

(3)白种人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亚洲的西部和南部、非洲的北部,黄色人种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以黑色人种为主,读图可知④处的主要人种是白色人种.

(4)**教目前主要集中分布在欧洲、美洲和大洋洲.佛教主要分布在亚洲的东部和东南部;伊斯兰教主要分布在亚洲的西部和东南部、非洲的北部和东部,读图可知c处大多数居民信仰的宗教是伊斯兰教.

(5)世界联合国的工作语言有汉语、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其中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英语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的语言,读图可知a处居民讲的语言是英语.

读下面的等高线图,回答下列问题。(每空1分,共11分) (1)图中数码表示的地形部位名称。(2分)②_____

5楼:手机用户

(1)山脊,

陡崖 2分, (2)由北往南 2分 (3)ac线,1分,ac线由高处往低处可自流引水。2分

(4)丙,1分,丙处等高线稀疏坡度较缓,丙处海拔较低 2分 (5)甲。1分

试题分析:

(1)②处有河流流过且从等高线图可知海拔中部低两侧高为山谷, ⑥处等高线重合,说明为陡崖。

(2)从等高线与河流关系和指向标可以得出河流由北往南流。

(3)引水线当然选择由高处往低处,可自流引水,ac线最好。

(4)修梯田需要坡度小于250 ,地势较低的山坡(可以有较好的投入产出比,地势低有利于进行农业生产),丙处最好。

(5)等高线图中等高线越密集,坡度越陡,甲地等高线密集说明甲地陡。

读图写出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的名称(每空1分,共10分) (1)大洲a b &...

6楼:匿名用户

(1)欧洲 亚洲 非洲 (2)乌拉尔 乌拉尔 里 大高加索 黑 土耳其 (3)苏伊士

本题主要考查的是大洲的相关知识。(1)a为欧洲,b为亚洲,c为非洲;(2)大洲分界线d乌拉尔山脉,e乌拉尔河,f里海,g大高加索山脉,h黑海,i土耳其海峡;(3)大洲分界线l苏伊士运河。

读下图,完成下列要求。(每空1分,共7分。) (1)图中数码①代表 ...

7楼:我很无聊

(1)美洲,太平洋,印度洋板块

(2)a,c

(3)地中海---喜马拉雅,环太平洋

试题分析:(1)直接根据图示的海陆分布可判断板块的名称。喜马拉雅山脉是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碰撞而形成。

(2)由于板块内部,地壳运动较稳定,而板块边界处,地壳运动较活跃。故图示a处地壳运动较稳定,b处位于板块边界,则地壳运动较活跃。图示c处板块为板块张裂运动,则形成的板块边界类型属于生长边界;d处板块为碰撞运动,则形成的板块边界类型属于消亡边界。

(3)世界两大火山-**带为环地中海火山-**带和喜马拉雅—地中海火山-**带。

点评:本题难度低,知识性试题,学生只要掌握全球六大板块的分布和板块运动的基本原理,并注意板块运动与板块边界类型之间的关系即可判断。

读“日本略图”回答问题.(11分,每空1分) (1)写出图中数码代号相应的地理名称.岛:①______

8楼:神の意志

⑴① 北海道 ② 四周岛④ 九州岛③ 富士山⑤东京⑧太平洋⑨日本海

⑵太平洋

⑶ 大和民族东西方融合

(4)日本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的交界地带,地壳活跃

试题分析:

(1)由字母所处的位置判定:①北海道、②四国、④九州、③富士山、⑤东京、⑧太平洋、⑨日本海。

(2)日本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港湾,经济发达,是世界上的强国,但是由于地域狭小,资源贫乏,是一个资源小国,因此对外依赖性较强。所以工业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的狭长地带。

( 3 )日本的主要民族是大和民族,这个国家文化具有东西方融合的典型特征。

( 4 )日本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的交界地带,地壳活跃,故多火山、**。

读图8“ 地球上的五带示意图 ”,回答下列问题。(10分) (1)图中数码所代表的虚线名称①____________

9楼:手机用户

(1) 北回归线南极圈

(2)热带北温带北寒带南温带南寒带(3) a c e

试题分析: (1)图中数码所代表的虚线名称:①北回归线,②南极圈;(2)按照图示写出字母所代表的五带名称:

a热带:南纬23°26’和北纬23°26’之间;d南温带:南纬66°34’和南纬23°26’之间;b北温带:

北纬66°34’和北纬23°26’之间;e南寒带:南纬66°34’和南纬90°之间;c北寒带:北纬66°34’和北纬90°之间;(3)有阳光直射现象的是a热带;有极昼极夜现象的是c北寒带和e南寒带。

点评:本题还可以考查大洲大洋的名称、特征、相对位置等知识。

读图“地球某种运动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每空1分,共9分

1楼 血刺节奏c碣 1 公转 365天或一年 2 略 3 北回归线 不等 夏 4 太阳照射 相反 试题分析 1 本图表示地球的公转运动,地球在轨道上运动一周所需的时间是365天或一年。 2 地球自转和公转的方向都为自西向东,从北极上空看呈逆时针方向,南极上空看呈顺时针方向, 3 当地球公转到b位置时...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共10分,每空1分)

1楼 匿名用户 1千载谁堪伯仲间 2落霞与孤鹜齐飞 3苟全性命于乱世 4岩扉松径长寂寥 5筋骨之强 6无边落木萧萧下 7此时无声胜有声 8袅袅兮秋风9廊腰缦回 10惟吾德馨 试题分析 此类 名句默写 题目要注意通假字与较难字的写法,尤其是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 多字。答题...

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30分,每空2分)材料一中国三大

1楼 小侽 1 400mm年降水量线 水分 草原草原荒漠 荒漠 经度 2 c 3 热量不足 海拔较低的河谷地带 4 d 5 a 南方 带季风气候 6 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 多旱涝灾害由各区域所处地理位置 地形状况看手,分析气候对当地农业生产的影响 进而因地制宜,发展不同类型的农业。 阅读下列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