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地球某种运动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每空1分,共9分

2020-11-22 17:50:11 字数 467 阅读 1341

1楼:血刺节奏c碣

(1)公转 365天或一年(2)略(3)北回归线不等夏(4)太阳照射相反

试题分析:(1) 本图表示地球的公转运动,地球在轨道上运动一周所需的时间是365天或一年。(2)地球自转和公转的方向都为自西向东,从北极上空看呈逆时针方向,南极上空看呈顺时针方向,(3) 当地球公转到b位置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此时中国昼夜长度不等,此时宜宾为夏季。

(4) 由于地球在图中a、b、c、d的不同位置,受太阳照射的情况不完全相同,从而形成春、夏、秋、冬四季。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季节正好相反。

点评:本题还可以考查自转、公转的基本知识。北半球的春季是3~5月,夏季是6~8月,秋季是9~11月,冬季是12~2月。

南半球月份不变,季节相反。地球上的五带。地球运动产生的地理现象:

昼夜交替、时刻的早迟、昼夜长短及变化、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与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