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自然景观地域分异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1)自然景观从

2020-12-02 17:42:31 字数 5140 阅读 4976

1楼:世嘉

(1)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形成基础是热量的差异,影响因素是纬度因素,分异规律是东西方向延伸、南北方向更替,其中在低纬度和高纬度最为显著.自然景观从①→②→③→④的变化,纬度越来越高,热量越来越少,所以体现的是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这种变化以热量为基础.

(2)从沿海到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形成基础是水分的差异,影响因素是海陆位置,分异规律是平行于海岸方向延伸、垂直于海岸方向更替,其中在北半球中纬度最为显著.具体表现为:森林→(森林草原)→草原→荒漠.图中的③在沿海地区,为温带落叶阔叶林带,而同纬度的⑥是内陆地区,为温带荒漠带,水分越来越少,所以体现的是从沿海到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③⑥差异大的原因是受海陆分布的影响,水分差异大.

(3)垂直地域分异规律(这种分异规律与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相似):形成基础是水分和热量状况,影响因素是海拔高低,分异规律是垂直方向更替,其中在中低纬度高海拔山地最为显著.关于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中,一般山地的迎风坡自然带的分布界线偏高(迎风坡上水分和热量丰富),而雪线则是在迎风坡低(因为在迎风坡上降水多).一般山区的垂直自然带的多少与纬度和海拔有关.山体的纬度越低,海拔越高,自然带越丰富.喜马拉雅山南坡复杂的景观是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的体现,这个规律与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相似,所以是与a相似.南坡复杂的原因是水热状况随海拔高度发生变化.

(4)温带落叶阔叶林带.又称夏绿阔叶林带,主要分布于温带大陆的东部和西部(中部是草原、荒漠草原和荒漠).亚洲东部的夏绿林,包括我国东北和华北、日本群岛、朝鲜半岛、苏联的堪察加半岛和萨哈林岛等地区,受温带季风气候影响,阔叶树种类成分较欧洲丰富.欧洲西部的夏绿林受温带海洋性气候影响,往往形成单一树种组成的纯林.根据图中的③的位置分析,③是温带落叶阔叶林带.温带落叶阔叶林带是温带季风气候和温带海洋性气候对应的自然带.

(5)非地带性又称隐域性.是由非地带性因素引起的无规律分布.海陆分布、洋流等非地带性因素使地带性分布规律变得不很完整和不很鲜明,使自然环境更加复杂.南纬60°附近海洋面积大,缺少亚寒带针叶林气候,所以没有亚寒带针叶林带.

故答案为:

(1)热量由赤道到两级

(2)受海陆分布的影响,水分差异大

(3)a水热状况随海拔高度发生变化

(4)温带季风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

(5)否南半球相应纬度位置主要为海洋

读自然景观地域分异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11分) (1)自然景观从①→②→③→④的变化是以_________

2楼:灾俷镾烽

(1)热量由于纬度位置不同,获得的太阳辐射不同,导致热量不同,使自然带沿着纬度变化的方向做有规律的更替。(太阳辐射从低纬向高纬递减)

(2)从沿海向内陆水分由于海陆位置不同,从沿海向内陆,干湿状况差异很大。(受海洋水汽的影响程度不同)

(3)a由于海拔高度不同,从山麓到山顶的水热状况差异很大,使得自然带呈现出垂直分布规律。(随海拔高度的变化,从山麓到山顶的水热状况差异很大,形成垂直气候带)

试题分析:

第(1)题,沿①一②一③一④方向自赤道向两极自然带递变,属于自赤道向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以热量变化为基础,其根本原因在于太阳辐射在不同纬度的分布差异。

第(2)题,温带落叶阔叶林带—草原带—荒漠带反映了由沿海到内陆的地域分异;以水分差异为基础;产生的原因是距离海洋远近不同因而受海洋水汽的影响程度不同。

第(3)题,喜马拉雅山南坡复杂的景观基带为常绿阔叶林,类似于自赤道向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近似于a:②→③→④的变化;产生的原因是从山麓到山顶的水热状况差异很大,形成垂直气候带。

点评:本题以自然景观地域分异示意图为载体,考查自然带的分布及地域分异规律,难度一般。要求学生熟练掌握自然带的水平地域分异和垂直地域分异。

陆地环境的地域分异具有明显的规律性。图中①→④反映了由赤道向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这是因为太阳辐射从赤道向两极递减造成的以热量为基础。图中③→⑥反映了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这主要是距海远近不同造成的以水分为基础。

山地垂直地带性分异规律与纬度地带性分异规律相似。主要是因为随海拔高度的变化,水热条件也发生的变化。不同气候类型对应不同的植被类型,生活的典型动物也不尽相同。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自然景观从①→②→③→④的变化反映的是______地域分异规律,这种地域分异是

3楼:湛青丝

(1)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形成基础是热量的差异,影响因素是纬度因素,分异规律是东西方向延伸、南北方向更替,其中在低纬度和高纬度最为显著.图中从①→②→③→④的变化方向是南北方向,自然带是南北更替,东西延伸,因此体现的是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这种地域分异是以热量为基础.影响因素是纬度因素.

(2)垂直地域分异规律(这种分异规律与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相似):形成基础是水分和热量状况,影响因素是海拔高低,分异规律是垂直方向更替,其中在中低纬度高海拔山地最为显著.喜马拉雅山的南坡自然带较多,景观的变化类似于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所以是图中的①→②→③→④,因此是a答案.垂直地域分异规律(这种分异规律与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相似):形成基础是水分和热量状况,影响因素是海拔高低.

故答案为:

(1)从赤道向两级热量太阳辐射在各纬度分布不均(或者纬度位置不同)

(2)a地势(或者海拨)越高气温越低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图1中①②③④出现的自然带地域分异,反映的是______地域分异规律,这一规律形

4楼:菊

(1)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形成基础是热量的差异,影响因素是纬度因素,分异规律是东西方向延伸、南北方向更替,其中在低纬度和高纬度最为显著.自然景观从①→②→③→④的变化,纬度越来越低,热量越来越多,所以体现的是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这种变化以热量为基础.

(2)根据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分析,图中的①②③在亚洲大陆的东部,因此是季风气候,①纬度较高,是温带季风气候,②是**带季风气候,③纬度最低,是热带季风气候.

(3)从沿海到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形成基础是水分的差异,影响因素是海陆位置,分异规律是平行于海岸方向延伸、垂直于海岸方向更替,其中在北半球中纬度最为显著.具体表现为:森林→(森林草原)→草原→荒漠.图中从a---c水分越来越少,体现的是从沿海到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形成基础是水分的差异,影响因素是海陆位置,在北半球中纬度最为显著.

故答案为:

(1)从赤道向两极热量

(2)温带季风气候**带季风气候热带季风气候(3)从沿海向内陆水分中纬度

读我国干湿地区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①→②→③→④植被类型的变化是_______→________→___

5楼:手机用户

(1)森林;森林草原;草原;荒漠

(2)水田;旱地;水稻;小麦;**;暖温

(3)以农耕业为主(以种植业为主);以畜牧业为主(4)a—c;b—a;c—b;d—d

读图,完成题。 小题1:从③到④的自然景观变化体现了 ( ) a.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经度地带性

6楼:手机用户

小题1:a

小题2:a

试题分析:

小题1:由图可知,从③到④的自然景观变化体现了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经度地带性规律)。

小题2:由图可知,从①到②自然景观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热量。

点评:本题难度较小,结合示意图联系课本知识即可作答。地理环境在水平方向上的地域分异叫做水平地域分异,主要包括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和从沿海到内陆的地域分异。

规律 形成基础

影响因素

表现分布

例子 水平地

带性由赤道到两极的分异

热量太阳辐射在地表不均

沿东西方向延伸,沿南北方向更替

低纬地区和北半球高纬地区表现明显

非洲沿东经20度南北方向自然带

从沿海向内陆的分异

水分海陆分布使水分递减

沿平行于海岸方向延伸,沿垂直于海岸方向方向更替在中纬度地区表现明显

我国沿北纬40度纬线从沿海向内陆

读模拟大陆自然带分布图。回答题。 小题1:自然带从①→②→③→④→⑤→⑥和自然带从⑦→⑧→⑨→⑩的分

7楼:魅

小题1:a

小题2:b

小题3:b

试题分析:

小题1:根据图示自然带从①→②→③→④→⑤→⑥体现了南北方向上,因热量条件的差异而形成的纬度地带性规律;自然带从⑦→⑧→⑨→⑩体现了自然带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即干湿度地带性分异,a项正确。

小题2:根据图示a山地的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判断,该山地的山麓自然带为热带荒漠带,且该山脉的海拔约3000米,则垂直方向上自然带大约出现3个自然带的分异,b图正确。

小题3:图示b为内陆地区的绿洲自然带,则属于小范围内,因有丰富的水源而在温带荒漠带内出现的地方性分异。

点评:本题难度低,学生只要能抓住图示的自然带分异的方向和原因,进而分析自然带分异规律,并掌握纬度位置、海拔高度对山地垂直自然带分异的影响等内容。

读河西走廊地区自然景观示意图,分析回答问题。 (1)图中①~④四个地形部位最易形成绿洲的是________,

8楼:雙採

(1)③水资源的多少

(2)选②或③

理由:该区域自然植被为草原和荒漠;森林生态耗水量远大于草原,过量植树,会加剧水资源短缺;种草(或自然恢复)较植树造林耗水量小,且投入较少。

(3)祁连山冰雪融水滋养了河西走廊;祁连山冰川退缩、植被减少将导致河西走廊水源枯竭、土地荒漠化加剧(绿洲萎缩),生态环境趋于恶化。略

读中国主要铁路干线分布简图,回答下列问题.(1)填写铁路干线名称:①______②______③______④______

9楼:手机用户

(1)从我国铁路干线分布图看出,①是从兰州到乌鲁木齐的兰新线,②是从北京到包头的京包线,③是从连云港到兰州的陇海线,④是从北京到上海的京沪线,⑤是从西宁到拉萨的青藏线;

(2)某游客欲从广东韶关至北京旅游,选择最经济可行的交通运输路线是从广东韶关乘火车沿京广线到北京,途中经过了我国主要的地形区是东南丘陵、长江中下游平原、华北平原;自然景观也随之变化,耕地类型由南方的水田向北方的旱地过渡.

故答案为:(1)兰新线;京包线;陇海线;京沪线;⑤青藏线;(2)京广线;长江中下游平原;华北平原;水田;旱地.

读非洲自然带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1)引起自然带A B

1楼 缠绵教 1 由图可知,自然带a b c d沿东西方向延伸,南北方向更替,属于纬度地带性分异,产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热量 非洲南部d自然带为 带常绿硬叶林带,分布面积小的原因是海陆分布造成的 2 乞力马扎罗山山顶冰层快速消退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变暖,体现了环境整体性特点,地理要素的变化的 牵一发动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