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非常讨厌的成语,描写一个人非常讨厌的四字成语

2021-01-01 06:58:49 字数 5636 阅读 1485

1楼:智障

深恶痛绝

shēn wù tòng jué

【解释】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孟子·尽心下》“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结构】联合式。

【用法】对事或人不满。一般作谓语、宾语。

【正音】恶;不能读作“è”。

【辨形】痛;不能写作“疼”。

【近义词】疾恶如仇、痛心疾首、深恶痛疾

【反义词】情深意重、爱不释手

【辨析】~和“疾恶如仇”都含有对坏人坏事“很痛恨”的意思。但~程度没有“疾恶如仇”深。

【例句】贫下中农对吃人的旧社会~;对美好的新社会无比热爱。

形容一个人极度自私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2楼:blackpink_罗捷

自私自利、唯利是图、徇私舞弊、损人利己、见死不救。

3楼:匿名用户

卖李钻核: 先钻李核,然后出卖,免得别人得到良种。形容极端自私。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俭啬》:“王戎有好李,卖之恐人得其种,恒钻其核。”

食亲财黑: 指人贪婪自私,爱占便宜。

一毛不拔: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杨朱的极端为我主义。后形容为人非常吝啬自私。

出处:《孟子·尽心上》:“杨子取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

有己无人: 自私自利,只顾自己,不顾别人。

植党自私: 谓拉帮结派以谋求私利。同“植党营私”。

出处:鲁迅《坟·文化偏至论》:“借多陵寡,植党自私,于是战斗以兴。”

自私自利: 私心很重,只为个人利益打算。

出处:《晋书·潘尼传》:“忧患之接,必生于自私,而兴于有欲。”《列子·杨朱》:“大禹不以一身自利,一体偏枯。”

4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大人无己】:旧时指道德高尚的人把自己和别人融为一体,不自私。

【独吃自屙】:形容独吞独占,非常自私。

【个人主义】:自私自利。

【寡恩薄义】:寡:少。形容人冷酷无情,刻薄自私。

【寡恩少义】:形容人冷酷无情、刻薄自私。

【寡情少义】:寡:少。形容人冷酷无情,刻薄自私。

【卖李钻核】:先钻李核,然后出卖,免得别人得到良种。形容极端自私。

【宁教我负人,莫教人负我】:负:辜负;莫:不要。宁可让我辜负一切人,不要让任何人辜负我。指极其自私自利的处世态度。

【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负:辜负;休:莫,不要。宁可让我辜负一切人,不要让任何人辜负我。指极其自私自利的处世态度。

【宁我负人,毋人负我】:负:辜负;毋:不要。宁可让我辜负一切人,不要让任何人辜负我。指极其自私自利的处世态度。

【趋名逐利】:趋:奔向;逐:追逐。比喻自私自利,只追求个人的名誉和利益。

【食亲财黑】:指人贪婪自私,爱占便宜。

【歪嘴和尚】:比喻那些为自私的目的而乱搬教条的人。

【亡人自存】:亡:死亡;存:留存。牺牲别人保全自己。泛指毁掉别人成全自己的卑鄙自私的行为。

【无私无畏】:因为不自私而无所畏惧。

【一毫不拔】:一根毫毛也不肯拔。原指杨朱的极端为我主义。后形容为人非常吝啬自私。

【一毛不拔】: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杨朱的极端为我主义。后形容为人非常吝啬自私。

【有己无人】:自私自利,只顾自己,不顾别人。

5楼:金牛

自以为是 处心积虑 口是心非 阴险狡诈 鼠目寸光 贼眉鼠眼 恶贯满盈 勾心斗角 爱慕虚荣 财迷心窍 好吃懒做 离经叛道 掩耳盗铃 口是心非 朝三暮四 狐假虎威 子虚乌有 指鹿为马 纵虎归山 按图索骥 暗送秋波 独善其身 粉墨登场 规行矩步 另起炉灶 绵里藏针 穷形极相

你挑几个吧请采纳

6楼:匿名用户

一毛不拔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杨朱的极端为我主义。后形容为人非常吝啬自私。

自私自利 私心很重,只为个人利益打算。

卖李钻核 先钻李核,然后出卖,免得别人得到良种。形容极端自私。

形容讨厌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7楼:我是大角度

1、咬牙切齿[ yǎo yá qiè chǐ ]

释义:由于极端愤怒或忍住极大的痛苦而咬紧牙齿。

出处:元·孙仲章《勘头巾》第二折:“为甚事咬牙切齿;唬得犯罪人面色如金纸。”

例句:那个无赖整日弄得邻里鸡犬不宁人无安日,人们无不恨得~。

2、恨之入骨[ hèn zhī rù gǔ ]

释义:恨到骨头里去。形容痛恨到极点。

出处:《东周列国志》十七回:“蔡哀侯始知中了息侯之计;恨之入骨。”

例句:战士们对出卖同志的叛徒~,纷纷要求去除掉他。

3、愤世嫉俗[ fèn shì jí sú ]

释义:愤:憎恶,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当时的社会状况。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

出处:唐·韩愈《杂说》:“然吾观于人;其能尽其性而不类于禽兽异物者;希矣。将愤世嫉邪长往而不来者之所为乎?”

例句:杜甫的许多作品属于~之作。

4、鄙夷不屑[ bǐ yí bù xiè ]

释义:指轻视;看不起。

出处:叶圣陶《倪焕之》九:“难得笑的平板的脸上却浮着鄙夷不屑的笑意。”

例句:博伊斯在一边台阶上蹲着望着,满脸鄙夷不屑的神气.

5、不屑一顾[ bù xiè yī gù ]

释义:不屑:不值得,不愿意;顾:看。认为不值得一看。形容极端轻视。

出处:《孽海花》第二十八回:“我的眼光是一直线;只看前面的;两旁和后方;都悍然不屑一顾了。”

例句: 对这种流言蜚语,她向来是~的。

8楼:a罗网天下

形容讨厌的四字词语有深恶痛绝,痛心疾首,疾恶如仇,深恶痛疾,忍无可忍。

1、深恶痛绝 [ shēn wù tòng jué ]

【解释】: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自】:《孟子·尽心下》“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示例】:不象他对于墨家那样的真心的~。

◎闻一多《杂文·善于儒、道、土匪》

2、痛心疾首 [ tòng xīn jí shǒu ]

【解释】:疾首:头痛。形容痛恨到了极点。

【出自】:《左传·成公十三年》:“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匿就寡人。”

【示例】:瞿耐庵自从到任至今也有半年了。治下的百姓因他听断糊涂,一个个~。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补语;指对某事的痛恨

3、疾恶如仇 [ jí è rú chóu ]

【解释】:疾:憎恨;恶:指坏人坏事。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

【出自】:汉·孔融《荐祢衡表》:“见善若惊,疾恶若仇。”

【示例】:他对军阀、政客,~。

◎梁斌《红旗谱》二十二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4、深恶痛疾 [ shēn wù tòng jí ]

【解释】:恶:厌恶;痛:痛恨。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自】:《孟子·尽心下》“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示例】:对于贤人君子的向往,对于群小的~……。

◎朱自清《经典常谈·辞赋第十一》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指对人或事不满

5、忍无可忍 [ rěn wú kě rěn ]

【解释】: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出自】:清·无名氏《官场维新记》第十四回:“果然那些学生忍无可忍,闹出全班散学的事来了。”

【示例】:他在~的情况下,终于出手还击。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指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9楼:暖暖炊烟袅袅

楚氛甚恶、牢什古子、神憎鬼厌、余食赘行、喜新厌旧。

1、楚氛甚恶

【拼音】chǔ fēn shèn wù

【解释】恶:憎恨,讨厌。比喻俗恶之气令人可憎。

【出处】《左传·襄公二十七年》:“伯夙谓赵孟曰:‘楚氛甚恶,惧难。’”

2、牢什古子

【拼音】láo shí gǔ zi

【解释】指讨厌的东西。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36回:“关在这牢坑里,学这牢什古子。”

3、神憎鬼厌

【拼音】shén zēng guǐ yàn

【解释】憎:憎恨;厌:讨厌。连鬼神都讨厌。形容十分让人憎恨讨厌。

【举例造句】他这样做落得个神憎鬼厌的下场。

4、余食赘行

【拼音】yú shí zhuì xíng

【解释】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赘疣。比喻遭人讨厌的东西。

【出处】《老子》:“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其在道也,曰余食赘行,物或恶之。”

5、喜新厌旧

【拼音】xǐ xīn yàn jiù

【解释】喜欢新的,厌弃旧的。多指爱情不专一。

【出处】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二十七回:“不怕你有喜新厌旧的心肠,我自有移星换斗的手段。”

【举例造句】他喜新厌旧,跟哪一个人都好不长久。 ——巴金《秋》十六

形容讨厌的人的四字词语

10楼:匿名用户

【厚颜无耻】

【恬不知耻】

【卑鄙无耻】

【寡廉鲜耻】

【无耻之尤】

【死皮赖脸】

【死乞白赖】

【死标白缠】

【涎皮赖脸】

【好吃懒做】

【好逸恶劳】

【好事之徒】

形容一个人被骂的很惨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1楼:夜璇宸

惨不忍睹、惨不忍闻、伤心惨目、无地自容、汗颜无地

一、惨不忍睹 [ cǎn bù rěn dǔ ]

【解释】:睹:看。凄惨得叫人不忍心看。

【出自】:清·黄小配《洪秀全演义》:“尸首堆积;惨不忍赌。”

【译文】:尸体堆积在一起,凄惨得叫人不忍心看

二、惨不忍闻 [ cǎn bù rěn wén ]

【解释】:闻:听。凄惨得叫人不忍心听。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一回:“一时哀号之声,惨不忍闻。”

【译文】:一时间悲痛的哭叫声,凄惨得叫人不忍心听

三、伤心惨目 [ shāng xīn cǎn mù ]

【解释】:伤心:使人心痛;惨目:惨不忍睹。形容非常悲惨,使人不忍心看。

【出自】:唐·李华《吊古战场文》:“伤心惨目,有如是也?”

【译文】:凄惨得叫人不忍心看,就是这个样子了吧。

四、无地自容 [ wú dì zì róng ]

【解释】:没有地方可以让自己容身。形容非常羞愧。

【出自】:西晋 陈寿《三国志·魏志·管宁传》:“夙宵战怖,无地自厝。”

【译文】:日夜作战恐怖,有地方可以让自己容身

五、汗颜无地 [ hàn yán wú dì ]

【解释】:汗颜:脸上出汗。形容极其羞愧,无地自容。

【出自】:唐·韩愈《朝归》诗:“服章岂不好,不与德相对,顾影听其声,赪颜汁渐背。”

【译文】:服饰难道不好,不与道德相对,顾影听声音,极其羞愧,无地自容

形容人非常讨厌的成语是什么,形容一个人非常讨厌的成语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仇恨在胸 不屑一顾 嫉恶如仇 厌倦情绪 令人恶心 愤世嫉俗 2楼 怼你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形容别人很烦人 很讨厌的成语是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爱之欲其...

形容非常讨厌的成语有哪些,表示非常讨厌的成语有什么?

1楼 可爱的草莓同学 深恶痛绝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愤世嫉俗 嫉恶如仇 疾首蹙额 痛心疾首 切齿腐心 切齿痛恨 忍无可忍 深恶痛绝 读音 sh n w t ng ju 释义 恶 厌恶 痛 痛恨 绝 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 元 王实甫《西厢记》批注 不言谁送来与先生者 深恶而痛绝之至...

描写人非常有学问的成语,描写一个人非常有学问的成语

1楼 零肆好玩 学富五车 通晓古今 博览群书 饱读诗书 学识渊博 2楼 硬币小耗 学富五车 通晓古今 博览群书 饱读诗书 学识渊博 补充 学富五车 五车 指五车书。形容读书多,学识丰富。 通晓古今 形容知识渊博。 饱读诗书 读了很多诗歌,书籍,形容学识丰富。 博览群书 读了很多书籍,形容知识渊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