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讨厌的成语,形容人讨厌的成语

2020-12-28 06:26:56 字数 5884 阅读 6952

1楼:我是大角度

深恶痛绝,读音shēn wù tòng jué,汉语成语,指对某人或对某事物厌恶、痛恨到极点。出自先秦·孟轲《孟子·尽心下》。

2楼:一个坚强的蚂蚁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形容人讨厌的成语

3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

喜爱他时

,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恶居下流

恶:讨厌,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原指君子不愿居于卑下的地位。现也指不甘居下游。

好逸恶劳

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牢什古子

指讨厌的东西。

望而却步

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厌故喜新

讨厌旧的,喜欢新的。

余食赘行

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赘疣。比喻遭人讨厌的东西。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

〖解释〗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

【出处】《论语·颜渊》:“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解释】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

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示例】“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卿何不容一宦官耶?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一十五

嫉恶如仇

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侧目而视

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盗憎主人

主人:物主。盗贼憎恨被他所盗窃的物主。比喻**的人憎恨正直的人。

道路以目

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谈,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对残暴统治的憎恨和恐惧。

恶居下流

恶:讨厌,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原指君子不愿居于卑下的地位。现也指不甘居下游。

刚肠嫉恶

刚肠:性情刚直;嫉:憎恨。性情刚直,憎恨**。

疾恶如仇

疾:憎恨;恶:指坏人坏事。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

扑杀此獠

扑杀:打死;獠:古时骂人的话。打死这个坏家伙。形容对某人憎恨之极。

彰善瘅恶

彰:表明、显扬;瘅:憎恨。表扬好的,斥责恶的。

好善嫉恶

崇尚美善,憎恨丑恶。

人神共嫉

人与神都憎恨厌恶。极言民怨之甚。

疾恶如雠

〖解释〗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同“疾恶如仇”。

疾恶若雠

〖解释〗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同“疾恶如仇”。

嫉恶好善

嫉:憎恨;好:喜欢。憎恨坏人坏事,鼓励好人好事

4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恶居下流 恶:讨厌,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原指君子不愿居于卑下的地位。现也指不甘居下游。

出处:《论语·子张》:“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

好逸恶劳 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出处:《后汉书·郭玉传》:“其为疗也,有四难焉:自用意而不任臣,一难也;将身不谨,二难也;骨节不强,不能使药,三难也;好逸恶劳,四难也。”

牢什古子 指讨厌的东西。

望而却步 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出处:秦牧《象和蚁的童话》:“凡这一切,都很可能使某一部分有条件从事这种工作的人望而却步。”

厌故喜新 讨厌旧的,喜欢新的。

出处:《问答上》:“使天地大义有所废阙,而厌故喜新,败亡相寻而不悟也。”

余食赘行 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赘疣。比喻遭人讨厌的东西。

出处:《老子》:“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其在道也,曰余食赘行,物或恶之。”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 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出处:《论语·颜渊》:“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5楼:精锐莘庄数学组

阴魂不散,纠缠不清。

形容让人讨厌的成语

6楼:匿名用户

寡廉鲜耻

装腔作势

小肚鸡肠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可憎可恶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不屑一顾

令人恶心

贼眉鼠眼

嗤之以鼻

视如草芥

视如寇仇

7楼:萬哩挑壹

面目可憎miàn mù kě zēng

[释义] 面目:面貌;可憎:令人厌恶。相貌丑陋;令人厌恶。

[语出] 唐·韩愈《送穷文》:“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语言无味者;皆子之志也。”

[正音] 憎;不能读作“zènɡ”。

[辨形] 憎;不能写作“曾”。

[近义] 獐头鼠目

[反义] 眉清目秀

[用法] 用作贬义。一般作谓语、定语。

不胜其烦、嗤之以鼻、不以为然、不屑一顾

8楼:匿名用户

1、爱生恶死 恶:厌恶。喜爱生存,厌恶死亡。

2、恶不去善 不因为厌恶某人而否定他的优点。

3、恶湿居下 厌恶潮湿却住在低洼的的地方。比喻行动跟愿望相违背。

4、恶紫夺朱 紫:古人认为紫是杂色;夺:乱;朱:大红色,古人认为红是正色。原指厌恶以邪代正。后以喻以邪胜正,以异端充正理。

5、龟厌不告 指屡加龟卜,致使龟灵厌恶,不再以吉凶告人。比喻很有效的东西,过度使用也会失灵。

9楼:匿名用户

面目可憎、寡廉鲜耻、装腔作势、小肚鸡肠、鄙夷不屑、深恶痛绝、可憎可恶、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不屑一顾、令人恶心、贼眉鼠眼、嗤之以鼻、视如草芥、视如寇仇、 恶其余胥

形容反感的成语

10楼:狠揍小助手

恨之入骨 - 咬牙切齿 - 可憎可恶 - 深恶痛绝 - 鄙夷不屑 - 冤家路窄

11楼:南邕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

恶居专下流 恶:讨厌,属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

好逸恶劳 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牢什古子 指讨厌的东西。

望而却步 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厌故喜新 讨厌旧的,喜欢新的。

余食赘行 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赘疣。比喻遭人讨厌的东西。

嫉恶如仇 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侧目而视 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形容很厌恶的成语

12楼:如梦随行

爱生恶死 恶:厌恶。喜爱生存,厌恶死亡。

恶不去善 不因为厌恶某人而否定他的优点。

恶湿居下 厌恶潮湿却住在低洼的的地方。比喻行动跟愿望相违背。

恶紫夺朱 紫:古人认为紫是杂色;夺:乱;朱:大红色,古人认为红是正色。原指厌恶以邪代正。后以喻以邪胜正,以异端充正理。

龟厌不告 指屡加龟卜,致使龟灵厌恶,不再以吉凶告人。比喻很有效的东西,过度使用也会失灵。

好佚恶劳 贪图安逸,厌恶劳动。同“好逸恶劳”。

好逸恶劳 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疾首蹙额 疾首:头痛;蹙眉:皱眉。形容厌恶痛恨的样子。

令人作呕 呕:恶心,想吐。比喻使人极端厌恶。

面目可憎 憎:厌恶。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厌恶。

贫嘴薄舌 指话多而尖酸刻薄,使人厌恶。

贫嘴恶舌 指话多而尖酸刻薄,使人厌恶。同“贫嘴贱舌”。

贫嘴滑舌 指话多而尖酸刻薄,使人厌恶。同“贫嘴贱舌”。

贫嘴贱舌 指话多而尖酸刻薄,使人厌恶。

人神共嫉 人与神都憎恨厌恶。极言民怨之甚。

人神同嫉 人与神都憎恨厌恶。极言民怨之甚。同“人神共嫉”。

深恶痛疾 恶:厌恶;痛:痛恨。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深恶痛嫉 嫉:憎恨。极其厌恶、痛恨。

深恶痛绝 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痛深恶绝 极端痛恨、厌恶。

形容非常讨厌的成语有哪些?

13楼:可爱的草莓同学

深恶痛绝、恨之入骨、咬牙切齿、愤世嫉俗、嫉恶如仇、疾首蹙额、痛心疾首、切齿腐心、切齿痛恨、忍无可忍

深恶痛绝

读音:shēn wù tòng jué

释义: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批注:“不言谁送来与先生者;深恶而痛绝之至也。”

恨之入骨

读音:hèn zhī rù gǔ

释义:恨到骨头里去。 形容痛恨到极点。

出处:《东周列国志》十七回:“蔡哀侯始知中了息侯之计;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读音:yǎo yá qiè chǐ

释义: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 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

出处:元·孙仲章《勘头巾》第二折:“为甚事咬牙切齿;唬得犯罪人面色如金纸。”

愤世嫉俗

读音:fèn shì jí sú

释义:愤:憎恶,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当时的社会状况。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

出处:唐·韩愈《杂说》:“然吾观于人;其能尽其性而不类于禽兽异物者;希矣。将愤世嫉邪长往而不来者之所为乎?”

嫉恶如仇

读音:jí è rú chóu

释义: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痛心疾首

读音:tòng xīn jí shǒu

释义:疾首:头痛。形容痛恨到了极点。

出处:《左传·成公十三年》:“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痛心疾首;昵就寡人。”

表示非常讨厌的成语有什么?

14楼:q王小年

成语有:深恶痛绝、疾首蹙额、痛心疾首、切齿痛恨、恨之入骨。

1、深恶痛绝 [ shēn wù tòng jué ] 极端地厌恶、痛恨。恶(wù)。

出 处:闻一多《杂文·善于儒、道、土匪》:不象他对于墨家那样的真心的深恶痛绝。

2、疾首蹙额 [ jí shǒu cù é ] 头痛皱眉、恨怒愁苦的样子。常用来形容对坏人坏事的憎恨厌恶。

出 处:宋·陆九渊《与徐子宜书》:“良民善士;疾首蹙额;饮恨吞声而无所控诉。”

翻译:善良的人们对坏人坏事憎恨厌恶,却只能忍着没有地方控诉。

3、痛心疾首 [ tòng xīn jí shǒu ] 形容痛恨到了极点。疾首:头痛。

出 处:《左传·成公十三年》:“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痛心疾首;昵就寡人。”

诸侯们全都听到了这些话,因此感到痛恨到了极点,都来和我亲近。

4、切齿痛恨 [ qiè chǐ tòng hèn ] 形容愤恨到极点。

出 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彼此俱有切齿之恨。”

相互之间都是讨厌痛恨到了极点。

5、恨之入骨 [ hèn zhī rù gǔ ] 也说恨入骨髓。痛恨到了极点。

出 处:《东周列国志》十七回:“蔡哀侯始知中了息侯之计;恨之入骨。”

蔡哀侯这才知道中了息候的算计,痛恨他到了极点。

形容讨厌人好深的成语,形容讨厌一个人好深的成语

1楼 晓林清风 深恶痛绝。 解释 恶 厌恶 痛 痛恨 绝 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自 元 王实甫《西厢记》批注 不言谁送来与先生者 深恶而痛绝之至 2楼 侍初吕晴雪 形容一个人非常讨厌的成语是什么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形容讨厌一个人的成语 3楼 ...

形容很厌恶的成语有哪些,形容非常讨厌的成语有哪些?

1楼 不忘初心 1 面目可憎 拼音 mi n m k z ng 解释 憎 厌恶。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厌恶。 出处 唐 韩愈《送穷文》 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语言无味者,皆子之志也。 2 令人作呕 拼音 l ng r n zu u 解释 呕 恶心,想吐。比喻使人极端厌恶。 3 贫嘴薄舌 拼音 p n ...

形容人非常讨厌的成语是什么,形容一个人非常讨厌的成语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仇恨在胸 不屑一顾 嫉恶如仇 厌倦情绪 令人恶心 愤世嫉俗 2楼 怼你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形容别人很烦人 很讨厌的成语是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爱之欲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