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人到极点用成语概括,讨厌一个人到极点 用成语概括

2020-12-01 17:14:58 字数 4081 阅读 5863

1楼:最爱心灵手巧

深恶痛绝

shēn wù tòng jué

【解释】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孟子·尽心下》“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结构】联合式。

【用法】对事或人不满。一般作谓语、宾语。

【正音】恶;不能读作“è”。

【辨形】痛;不能写作“疼”。

【近义词】疾恶如仇、痛心疾首、深恶痛疾

【反义词】情深意重、爱不释手

【辨析】~和“疾恶如仇”都含有对坏人坏事“很痛恨”的意思。但~程度没有“疾恶如仇”深。

【例句】贫下中农对吃人的旧社会~;对美好的新社会无比热爱。

【英译】hate bitterly

讨厌一个人到极点的表现

2楼:坏狐细嗅蔷薇

你好。例如,看到这个人就像上去狠揍一顿,或者直接开骂,或者想方设法整对方。这%讨厌接近于恨了。采纳一下吧,谢谢了。

3楼:匿名用户

闻见他说话喘气都怒从心头起,怒发冲冠恨不得一巴掌打他个贼死!

4楼:谛听者

不愿意看对方,不愿意目光接触,不愿意听声音。

5楼:云风蓝

讨厌一个人到极点时,我想应该就是将那人无视,直接当透明的了。

6楼:寄情的冬天

没有好脸,脸看都不想看到,一看到心情就不好,很烦。直接甩脸,闹脾气~~~

7楼:诸葛筱丹

看着都觉得恶心,做作

8楼:雨中玫瑰

不要接他的**,删除他的**、**、msn,让他消失在你可以感觉,看到的任何地方!

一个人傻到极点的成语

9楼:民生为本

枉曲直凑:指在弯曲的路上却笔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变通。

呆头呆脑:呆:呆板,不灵活。形容思想、行动迟钝笨拙。

愚昧无知:形容又愚笨又没有知识。

愚不可及: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别人比不上。形容极其愚笨。

脸憨皮厚:憨:痴傻的样子。满脸痴傻气,脸皮很厚,不知廉耻。

10楼:15875705062维

):痴儿说梦,痴人说梦,呆若木鸡,空中楼阁,

楞头磕脑,楞头楞脑,破口痛骂,

傻里傻气,傻头傻脑,天衣无缝...

11楼:卖个萌求推荐

形容又愚笨又没有知识愚昧无知,及。愚蠢得别人比不上。 愚不可及 愚:傻。形容极其愚笨,笨:比得上

讨厌一个人,可以用些什么成语来表达?_?

12楼:匿名用户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仇恨在胸 .

13楼:我是龙的传人

讨厌一个人的成语:深恶痛绝、恨之入骨、切齿痛恨1、深恶痛绝

【拼音】:shēn wù tòng jué【释义】: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孟子·尽心下》“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例句】:不象他对于墨家那样的真心的~。

2、恨之入骨

【拼音】:hèn zhī rù gǔ

【释义】:恨到骨头里去。形容痛恨到极点。

【出处】:《史记·秦本纪》:“缪公之怨此三人,入于骨髓。”

【例句】:那知府亦~,一处处弄得**人怨,在他自己始终亦莫明其所以然。

3、切齿痛恨

【拼音】:qiè chǐ tòng hèn【释义】:形容愤恨到极点。

【例句】:饱经战争创作的人,对侵略者是切齿痛恨的。

表示很讨厌很讨厌一个人,有哪些成语

14楼:我是龙的传人

1、恨之入骨

【拼音】: hèn zhī rù gǔ

【解释】: 恨到骨头里去。形容痛恨到极点。

【出处】: 《史记·秦本纪》:“缪公之怨此三人,入于骨髓。”

【举例造句】: 那知府亦恨之入骨,一处处弄得**人怨,在他自己始终亦莫明其所以然。

2、切齿痛恨

拼音】: qiè chǐ tòng hèn

【解释】: 形容愤恨到极点。

【出处】: 《战国策·燕策三》:“此臣日夜切齿腐心也。”《史记·刺客列传》:“此臣之日夜切齿腐心也。”

【举例造句】: 饱经战争创作的人,对侵略者是切齿痛恨的。

3、深恶痛绝

【拼音】: shēn wù tòng jué

【解释】: 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 《孟子·尽心下》“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举例造句】: 不象他对于墨家那样的真心的深恶痛绝。

15楼:匿名用户

祝他…天天快乐,天天开心,事业有成,其乐无穷,齐心协力,其貌不扬,七嘴八舌,欺世盗名旗开得胜,杞人忧天,气冲霄汉,气贯长虹,气吞山河

恨一个人到极点的词语

16楼:518姚峰峰

恨之入骨

恨之入骨_成语解释

【拼音】:hèn zhī rù gǔ

【释义】:恨到骨头里去。形容痛恨到极点。

17楼:匿名用户

恨之入骨 五马分尸 不共戴天 恨海难填 藏怒宿怨 此恨绵绵 大卸八块 锉骨扬灰 切齿痛恨 刻骨仇恨 藏怒宿怨 抽筋拨皮 食皮寝骨 啖肉饮血。

形容讨厌一个人的成语有哪些?

18楼:辰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鄙夷不屑是一个汉语成语,拼音是bǐ yí bù xiè,意思是指轻视;看不起。

深恶痛绝拼音shēn wù tòng jué深恶:非常厌恶。痛绝:极其痛恨。程度深;绝:极。指对某人或对某事物厌恶、痛恨到极点。

恨之入骨 hèn zhī rù gǔ ]恨到骨头里去。 形容痛恨到极点。

咬牙切齿[ yǎo yá qiè chǐ ]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 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

形容一个人倒霉到极点的成语

19楼:普通用户平常心

避坑落井

【拼音】:bì kēng luò jǐng【解释】:躲过了坑,又掉进井里。比喻躲过一害,又受一害。

【出处】:《晋书·褚翜传》:“今宜共戮力以备贼,幸无外难,而内自相击,是避坑落井也。”

【示例】:他~,还是逃不脱厄运。

【近义词】:避阱入坑

【语法】: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人不能避免受害【英文】:get out of the frying pan into the fire

【俄文】:из огня да в пóлымя

20楼:匿名用户

倒霉至极

倒霉透顶

命蹇时乖

落魄不偶

祸不单行

21楼:匿名用户

倒霉至极 咯!我看你不仅倒霉至极 还 笨蛋至极 ^_^哈哈!

22楼:匿名用户

避坑落井 倒霉至极 倒霉透顶

23楼:me紫萱公主

避坑落井 hh

24楼:宛东泗州打油郎

喝口凉水都卡牙

屋漏又遭连阴雨

放屁还冲脚后跟

连瘟神都躲着你走

讨厌一个人的成语

25楼:

深恶痛绝: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切齿腐心:形容愤恨到极点。

形容人傻到极点的成语,形容一个人傻到极点的成语

1楼 518姚峰峰 愚昧无知 形容又愚笨又没有知识。 愚不可及 愚 傻,笨,及 比得上。愚蠢得别人比不上。形容极其愚笨。 希望都帮你 加油 一个人傻到极点的成语 2楼 民生为本 枉曲直凑 指在弯曲的路上却笔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变通。 呆头呆脑 呆 呆板,不灵活。形容思想 行动迟钝笨拙。 ...

讨厌人用什么词来形容,讨厌一个人用什么词来形容

1楼 烟火夜无人 深恶痛绝 恨之入骨 挫骨扬灰 程度重 嗤之以鼻 程度轻 非常讨厌一个人,用什么词语形容 2楼 忆不完的故事 比较常见的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深恶痛绝 鄙夷不屑 冤家路窄 不屑一顾 形容讨厌一个人的成语 3楼 穆子澈想我 形容讨厌一个人的成语 深恶痛绝 痛心疾首 咬牙切齿 恨之入骨 1...

为什么会讨厌人,为什么会讨厌一个人

1楼 幽幽清莲 这是很正常的心理反应,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种评判标准,对人 对物 对色彩。当一些你认为不符合你评判标准的人或物出现时,难免就会让你有不舒服的感觉。或许你在某些人的眼里也一直在扮演着被厌倦和喜欢的对象呢。 最重要的是能保持一颗包容的心,也许慢慢的你会发现其实她的身上也并非没有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