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傻到极点的成语,形容一个人傻到极点的成语

2020-12-01 07:50:38 字数 6585 阅读 3055

1楼:518姚峰峰

愚昧无知:形容又愚笨又没有知识。

愚不可及 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别人比不上。形容极其愚笨。

希望都帮你 加油

一个人傻到极点的成语

2楼:民生为本

枉曲直凑:指在弯曲的路上却笔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变通。

呆头呆脑:呆:呆板,不灵活。形容思想、行动迟钝笨拙。

愚昧无知:形容又愚笨又没有知识。

愚不可及: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别人比不上。形容极其愚笨。

脸憨皮厚:憨:痴傻的样子。满脸痴傻气,脸皮很厚,不知廉耻。

3楼:15875705062维

):痴儿说梦,痴人说梦,呆若木鸡,空中楼阁,

楞头磕脑,楞头楞脑,破口痛骂,

傻里傻气,傻头傻脑,天衣无缝...

4楼:卖个萌求推荐

形容又愚笨又没有知识愚昧无知,及。愚蠢得别人比不上。 愚不可及 愚:傻。形容极其愚笨,笨:比得上

形容一个人笨到极点用什么词

5楼:2088善心

1,你的脑袋长上就是为了显得个子高吧?

2,你脑子里边都是水吧?

3,你是近亲结婚的产物吧?

4,你有什么资格说猪蠢呀?

6楼:吾名星空

愚不可及,朽木不可雕也

7楼:向日葵瓜子是我

孺子不可教也 朽木不可雕也

8楼:秦瓷汉瓦

狗熊他妈是怎么死的-笨死的。

形容一个人笨的成语

9楼:匿名用户

1、人穷智短

成语拼音:rén qióng zhì duǎn

成语解释:指人穷了,言行也就显得笨拙不聪明。

成语出处:《鸡肋编》下卷引陈无己诗:“人穷令智短,百巧千穷只短檠。”

2、泥足巨人

成语拼音:ní zú jù rén

成语解释:比喻实际非常虚弱的笨大东西。

成语出处:郭沫若《忆秦娥·歌剧《白毛女》重上舞台》:“多威武,泥足巨人,过街老鼠。”

3、笨嘴拙舌

成语拼音:bèn zuǐ zhuō shé

成语解释:拙:不巧。嘴笨;口才不好;不善言辞。也作“笨口拙舌”。

成语出处:杨朔《石油城》:“刘公之低着头,用大手搓着大腿,挺为难地说:‘我这个人,笨嘴拙舌的,谈什么呢?’”

4、愚昧无知

成语拼音:yú mèi wú zhī

成语解释:非常愚笨;糊涂;又没有知识。

成语出处:唐 玄奘《大唐西域记》:“自顾寡德,国人推尊,令袭大位,光父之业。愚昧无知,敢稀圣旨!”

5、愚不可及

成语拼音:yú bù kě jí

成语解释:及:赶上。形容愚笨到了极点。

成语出处:先秦 孔子《论语 公冶长》:“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

10楼:乙学

笨嘴笨舌 笨:不灵巧。说话表达能力很差,没有口才

钝口拙腮 指口才笨拙,说话不流利

哀感顽艳 原意是指内容凄切,文辞华丽,使愚笨和聪慧的人同样受感动。后多用来指艳情的**、戏曲、电影中的感人情节。

不辨菽麦 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麦子。形容愚笨无知。后形容缺乏实际生产知识。

呆头呆脑 呆:呆板,不灵活。形容思想、行动迟钝笨拙。

顿口拙腮 比喻嘴笨,不善于说话。

泥足巨人 比喻实际非常虚弱的笨大东西。 。

心拙口夯 心思笨,又不善于说话。

愚不可及 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别人比不上。形容极其愚笨。

愚昧无知 形容又愚笨又没有知识。

拙口钝腮 比喻嘴笨,没有口才。

枉曲直凑 〖解释〗指在弯曲的路上却笔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变通。

呆童钝夫 指愚昧笨拙的人。

坌鸟先飞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时,怕赶不上别人,抢先动手。多用作谦词。同“笨

不辩菽麦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麦子。形容愚笨无知。后形容缺乏实际生产知识。

不辨菽粟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小米。形容愚笨无知。后形容缺乏实际生产知识。

小黠大痴 好弄小聪明而实际上很愚笨。 。

拙口笨腮 犹拙嘴笨舌。

拙嘴笨腮 见“拙嘴笨舌”。

拙嘴笨舌 拙:笨。嘴舌笨拙,形容不善于讲话。

傻头傻脑 〖解释〗形容思想糊涂,愚笨痴呆。

11楼:春意盎然

形容一个人笨的成语有:

1、【成语】: 笨手笨脚

【拼音】: bèn shǒu bèn jiǎo

【解释】: 形容动作不灵活。

【出处】:

【举例造句】: 他这个人做事来笨手笨脚的。

2、【成语】: 笨头笨脑

【拼音】: bèn tóu bèn nǎo

【解释】: 笨:愚钝。形容不聪明,头脑反应迟钝。

【出处】:

【举例造句】: 他一向都是笨头笨脑的。

3、【成语】: 笨嘴笨舌

【拼音】: bèn zuǐ bèn shé

【解释】: 说话表达能力很差,没有口才。

【出处】: 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冯永祥平时以能说会道出名于工商界的,现在却变得好像是一个笨嘴笨舌的人了。”

【举例造句】: 我怎么会变得笨嘴笨舌呢?

4、【成语】: 笨嘴笨腮

【拼音】: bèn zuǐ bèn sāi

【解释】: 笨:不灵巧。说话表达能力很差。

【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54回:“好的,幸而我们都笨嘴笨腮的,不然也就吃了猴儿尿了。”

5、【成语】: 笨嘴拙舌

【拼音】: bèn zuǐ zhuō shé

【解释】: 拙:不巧。形容没有口才,不善言辞。

【出处】: 杨朔《石油城》:“刘公之低着头,用大手搓着大腿,挺为难地说:‘我这个人,笨嘴拙舌的,谈什么呢?’”

【举例造句】: 部队作风,说话又尖又硬,丝毫不留情面,又满有一套理论,笨嘴拙舌的大老粗,真说不过他。

12楼:科学普及交流

愚昧无知

拼音: yú mèi wú zhī

解释: 形容又愚笨又没有知识。

出处: 唐·玄奘《大唐西域记》:“自顾寡德,国人推尊,令袭大位,光父之业。愚昧无知,敢稀圣旨!”

拙口钝腮

拼音: zhuō kǒu dùn sāi

解释: 比喻嘴笨,没有口才。

出处: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43回:“二哥,你和我一般,拙口钝腮,不要惹大哥热擦。”

13楼:匿名用户

形容笨的成语,笨手笨脚,笨头笨脑,呆头呆脑,笨嘴笨舌,呆若木鸡,

14楼:匿名用户

呆头呆脑

呆若木鸡

愚不可及

愚昧无知

15楼:百度用户

笨手笨脚

笨嘴笨腮

笨嘴拙舌

形容一个人不要脸到极点的成语

16楼:平常心新号

无耻之尤

【近义】厚颜无耻、寡廉鲜耻

【反义】廉洁奉公、廉明公正

【释义】尤:突出的。最无耻的。形容无耻到了极点。

【用例】至于替魏忠贤建立生祠,更被人们认为是“~”(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八章)

恬不知耻

【近义】厚颜无耻、满不在乎

【反义】天地自容

【释义】做了坏事满不再乎,一点儿也不感到羞耻。

【出处】唐·冯贽《云仙杂记》卷八:“倪芳饮后,必有狂怪,恬然不耻。”宋·吕祖谦《左氏博议·卫礼至为铭》:“卫礼至行险,侥幸而取其国,恬不知耻,反勒其功于铭,以章示后。”

【用例】“打这个~的走狗!”台下一片激怒的喊声,还是震动了台上的胡博士。(杨沫《青春之歌》第四十三章)

厚颜无耻

【近义】恬不知耻

【反义】自惭形秽

【释义】颜:脸面。指人脸皮厚,不知羞耻。

【出处】《诗经·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颜之厚矣。”南朝·齐·孔稚圭《北山移文》:“岂可使芳杜厚颜,薜荔蒙耻。”

卑鄙无耻

【近义】下流至极、厚颜无耻、卑鄙下作

【反义】正气凛然、高风亮节、德高望重

【释义】形容品质恶劣,不顾羞耻。

【用例】一些势力小人~,惯会兴风作浪,挑拔离间。

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释义】形容无耻到极点。

【出处】宋·欧阳修《与高司谏书》:“足下犹能以面目见士大夫,出入朝中称谏官,是足下不复知人间有羞耻事尔。”

寡廉鲜耻

【反义】廉洁奉公

【释义】寡、鲜:少。旧指不廉洁,不知耻。现指不知羞耻。

【出处】汉·司马相如《喻巴蜀檄》:“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谨,寡廉鲜耻,而俗不长厚也。”

【用例】只为自己贪财克剥,~。(明·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七回)

......

17楼:成败萧何

成语【恬不知耻】

恬不知耻_金山词霸

【拼 音】:

tián bù zhī chǐ

【解 释】:

指对卑劣的或不光彩的行为安然处之;不以为耻.恬:安然、满不在乎.

【出 处】:

宋·钱时《两汉笔记》:“谏不行;言不听;膏泽不下于民;而但缄默固位;恬不知耻;又可谓贤乎?”

【示 例】:

有些人穿得挺时髦;貌似很有身份;却~地在公共场所乱扔果皮.

18楼:蚍蜉撼数

卑鄙无耻 下流至极 厚颜无耻 卑鄙下作 恬不知耻 寡廉鲜耻 死皮赖脸 涎皮涎脸

形容一个人傻 的四字成语

19楼:佳人醉月

傻头傻脑 〖解释〗形容思想糊涂,愚笨痴呆。

枉曲直凑 〖解释〗指在弯曲的路上却笔直地往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变通。

愚昧无知 形容又愚笨又没有知识。

愚不可及 愚:傻,笨,及:比得上。愚蠢得别人比不上。形容极其愚笨。

呆头呆脑 呆:呆板,不灵活。形容思想、行动迟钝笨拙。

不辨菽麦 菽: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麦子。形容愚笨无知。后形容缺乏实际生产知识。

笨嘴笨舌 笨:不灵巧。说话表达能力很差,没有口才

20楼:哎呦不错哦小样

(你好,这个必须复制了,因为太多了,我也只知道几个而已)

使愚使过

,为己服务。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点,以发 挥他的长处。 傻头傻脑

钝学累功

。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学习,也能取得成就。 拙嘴笨舌 拙:笨。

。 拙嘴笨腮 见“拙嘴笨舌”。 拙口笨腮 犹拙嘴笨舌。

以勤补拙 用勤奋补救笨拙,含有自谦之意。 小黠大痴 好弄小聪明而实际上很愚笨。 人穷智短 指人穷了,言行也就显得笨拙不聪明 。

气壮如牛 气很盛,但使人觉得笨拙。 大智如愚 谓才智极高的人,不炫耀自己,表面 上看来好象愚笨。 吃力不讨好 讨:

求得。到称赞。形容事情棘手难办,或工作方法笨拙 ,不对头。 不辨菽粟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小米。

形容愚 笨无知。后形容缺乏实际生产知识。 不辩菽麦 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麦子。

形容愚 笨无知。后形容缺乏实际生产知识。 坌鸟先飞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时,怕赶不上别 人,抢先动手。

呆童钝夫 指愚昧笨拙的人。 枉曲直凑

前走。形容人笨拙死板而不知变通。 拙口钝腮 比喻嘴笨,没有口才。

愚昧无知 形容又愚笨又没有知识。 愚不可及 愚:傻,笨,及:

比得上。愚蠢得别 人比不上。形容极其愚笨。

心拙口夯 心思笨,又不善于说话。 心劳日拙 心劳:费尽心机;日:

逐日;拙:笨 拙。现多指做坏事的人,虽然使尽坏心眼,到 头来不但捞不到好处,处境反而一天比一天糟 。

使贪使愚 使:用;贪:不知足;愚:

笨。用人 所短,为己服务。也形容利用人的不同特点, 以发挥他的长处。

上智下愚 智:聪明;愚:笨。

最聪明的人和最 愚笨的人。孔子认为他们都是先天决定,不可 改变。 千虑一得 即使愚笨的人,在很多次考虑中也总 会有些可取的地方。

泥足巨人 比喻实际非常虚弱的笨大东西。 庞然大物 庞然:高大的样子。

指高大笨重的东 西。现也用来形容表面上很强大但实际上很虚 弱的事物。 厉世摩钝 指磨砺世人,使笨拙的人奋发有为。

将勤补拙 以勤奋弥补笨拙。 顿学累功 愚笨的人只要刻苦学习,也能取得成 就。 顿口拙腮 比喻嘴笨,不善于说话。

呆头呆脑 呆:呆板,不灵活。形容思想、行动 迟钝笨拙。

大智若愚 某些才智出众的人,看来好象愚笨, 不露锋芒。 大巧若拙 拙:笨。

指真正聪明的人,不显露自 己,从表面看,好象笨拙。 大辩若讷 讷:语言迟钝,不善于讲话。

真正有 口才的人表面上好像嘴很笨。表示善辩的人发 言持重,不露锋芒。 不辨菽麦 菽:

豆子。分不清哪是豆子,哪是麦 子。形容愚笨无知。

后形容缺乏实际生产知识 。 哀感顽艳 原意是指内容凄切,文辞华丽,使愚 笨和聪慧的人同样受感动。后多用来指艳情的 **、戏曲、

钝口拙腮 指口才笨拙,说话不流利 笨嘴笨舌 笨:不灵巧。说话表达能力很差,没 有口才

形容人陶醉的成语,形容一个人陶醉的成语

1楼 u盾 流连忘返li li n w ng f n 释义 流连 留恋 舍不得离开。返 回 归。指沉迷于游乐而忘归。后常形容对美好景致或事物的留恋。 语出 《孟子 梁惠王下》 从流下而忘返谓之流 从流上而忘返谓之连 从兽无厌谓之茺 乐酒无厌谓之亡。 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 卷十 葛中》 未几 花渐含苞...

形容人很细心的成语,形容一个人很细心的成语

1楼 雨无论比 无微不至 w w i b zh 释义 微 细微 至 到。形容关怀 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 语出 清 采蘅子《虫鸣漫录》 将婚前数日 女从容白母曰 父为我制厚奁 无微不至 感且不朽。 正音 至 不能读作 z 。 辨形 至 不能写作 致 。 2楼 可亲的旧光阴 et out the man...

形容人狡猾有什么成语,形容一个人狡猾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彭 深奸巨滑 sh n ji n j hu 生词本基本释义 形容人深于世故 奸诈狡猾。也作老奸巨滑 百科释义 深奸巨滑,读音为sh n ji n j hu ,是一个汉语词语,形容人深于世故 奸诈狡猾。 形容一个人狡猾的成语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贼头贼脑 贼皮贼骨 油头滑脸 诡计多端 老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