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能力强的成语,形容一个人能力强的成语

2020-11-30 18:46:21 字数 5758 阅读 3267

1楼:自欧服

【精明能干】【能谋善断】【能上能下】【能文能武】【能征敢战】【足智多谋】

形容能力强的人成语

2楼:匿名用户

八面莹澈、了如指掌、深入细致、行之有效、安不忘危

一、八面莹澈 [ bā miàn yíng chè ]

【解释】:比喻精明练达,洞察一切。

【出自】:清·昭连《啸亭杂录·尹文端公》:“年三十馀即任封疆,遇事镜烛犀刻,八面莹澈。”

【译文】:年三十的时候就上任封疆,遇到事情就像用镜子照犀角雕刻,精明练达

二、了如指掌 [ liǎo rú zhǐ zhǎng ]

【解释】:了:明白;指掌:指着手掌。形容对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东西放在手掌里给人家看一样。

【出自】:战国 孔子《论语·八佾》:“或问禘之说。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何晏集解

【译文】:有人问柿的说法。孔子说:“不知道啊;知道他说的他于天下啊,其如示在这吗!’指的掌。何晏集解”

三、深入细致 [ shēn rù xì zhì ]

【解释】:深入而精细周密。

【出自】:徐海东《奠基礼》:“主席对战士那种无微不至的关怀,深入细致的作风,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四、行之有效 [ xíng zhī yǒu xiào ]

【解释】:之:代词,它,指办法、措施等;效:成效,效果。实行起来有成效。指某种方法或措施已经实行过,证明很有效用。

【出自】:毛泽东《中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整风是在我们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办法。”

五、安不忘危 [ ān bù wàng wēi ]

【解释】:在安全的时候不忘记危难。意思是时刻谨慎小心,提高警惕。

【出自】:西周 周文王《周易·系辞下》:“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礼,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

【译文】:所以君子安而不忘危难,保存而不忘灭亡,治而不忘礼,这样,自身平安,国家可以保证的。

3楼:曾萱寒

绰有余裕、材优干济、功成名就 、名利双收 、出类拔萃

一、绰有余裕

【解释】:形容态度从容,不慌不忙的样子。后也指能力、财力足够而有剩余。

【出自】:先秦.孟轲《孟子·公孙丑下》:“我无官守,我无言责也,则吾进退岂不绰绰然有余裕哉?”

【译文】:我没有**,我没有说责备的,那么我进退难道不绰绰然有余地了吗

二、材优干济

【解释】:指才能优异,有干练的办事能力。

【出自】:中华**初年.北洋**设馆编修《清史稿·高宗纪五》:“刘宗周、黄道周立朝守正,熊廷弼材优干济。”

【译文】:刘宗周、黄道周在朝公正,熊廷弼材优干济。

三、功成名就

【解释】:功:功业。就:达到。功绩取得了,名声也有了。

【出自】:战国 墨子《墨子·修身》:“功成名遂,名誉不可虚假。”

【译文】:功绩取得了,名声也有了,这些可都不是空的假的。

四、名利双收

【解释】:既得名声,又获利益。

【出自】:清·彭养鸥《黑籍冤魂》第六回:“其实名利双收,三百六十行生意,再没有强如做官的了。”

【译文】:说起名声与利益都得到的行业,这三百六十行职业里面,没有比做官更能得到这些的了。

五、出类拔萃

【解释】:拔:超出;类:同类;萃:原为草丛生的样子,引伸为聚集。 超出同类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战国 孟子《孟子·公孙丑上》:“出于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也。”

【译文】:在这一群类人中,超出了所有人,自古以来,没有比孔子更伟大的了。

4楼:申屠初綦爰

【精明能干】【能谋善断】【能上能下】【能文能武】【能征敢战】【足智多谋】

5楼:常映寒黄彦

【曲尽其妙】

曲折深入地将其奥妙处都表达出来。形容表达的技巧很高明(曲:委婉,细致;尽:全部表达。把其中微妙之处委婉细致地充分表达出来。形容表达能力很强)。

————————————————————————————————

【口若悬河】若:如,像;悬河:瀑布。讲话像瀑布倾泻,滔滔不绝。形容能说会辩,口才很好,口齿伶俐。

【能说会道】形容很会讲话、表达能力强。

【曲尽其妙】曲折深入地将其奥妙处都表达出来。形容表达的技巧很高明。

【字顺文从】用词行文自然妥贴,表达清楚。

【滔滔不绝】滔滔:形容流水不断。绝:完结。像流水那样毫不间断。指说话很多,一说就是滔滔不绝,连续不断。褒义词,形容口才很好,说话不间断。

【娓娓而谈】连续不倦地谈论着。

【侃侃而谈】侃侃:本为刚直之意。理直气壮从容不迫的样子。理直气壮、从容不迫地说话。

【高谈阔论】①见地高超、范围广泛地谈论。

②大发议论;漫无边际地谈论。含贬义。

6楼:快去学吧

1、惊人之举:值得赞叹的、令人惊奇的、好像超出人的能力或努力所达到的事情。

2、独出手眼:手眼:手段和眼力。指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高超独特,不同凡响。

3、架海擎天:架海:横跨大海;擎天:支撑上天。形容本领大,能力非凡。

4、才能兼备:既有才智,又有办事能力,二者具备。

5、奋矜之容:矜:自以为是;容:态度。自我认为比别人有能力的一种骄傲表现。

6、知效一官:知:同“智”,才智;效:胜任。才智能力可以胜任一官之职。

7、豪杰英雄:指气概、胆识、能力都杰出的人物。

8、奇才异能:奇:少见的;异:特别的。指特殊的才智和能力。

9、材优干济:指才能优异,有干练的办事能力。

10、聪明能干:天资高记忆和理解力强而又有能力会做事。

11、精锐之师:精锐:指军队装备优良,战斗力强;师:军队。指战斗能力很强的部队。

12、知人之术:能看出人的品行才能的能力。

7楼:子非鱼

德才兼备,聪明能干,奇才异能等成语。

1、惊人之举:值得赞叹的、令人惊奇的、好像超出人的能力或努力所达到的事情。

2、独出手眼:手眼:手段和眼力。指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高超独特,不同凡响。

3、架海擎天:架海:横跨大海;擎天:支撑上天。形容本领大,能力非凡。

4、才能兼备:既有才智,又有办事能力,二者具备。

5、奋矜之容:矜:自以为是;容:态度。自我认为比别人有能力的一种骄傲表现。

6、知效一官:知:同“智”,才智;效:胜任。才智能力可以胜任一官之职。

7、豪杰英雄:指气概、胆识、能力都杰出的人物。

8、奇才异能:奇:少见的;异:特别的。指特殊的才智和能力。

9、材优干济:指才能优异,有干练的办事能力。

10、聪明能干:天资高记忆和理解力强而又有能力会做事。

11、精锐之师:精锐:指军队装备优良,战斗力强;师:军队。指战斗能力很强的部队。

12、知人之术:能看出人的品行才能的能力。

8楼:穆子澈想我

奇才异能、架海擎天、才德兼备、应付自如、材优干济。

一、奇才异能

【解释】:奇:少见的;异:特别的。奇异杰出的才能。

【出自】:唐·吴兢《贞观政要·择宫》:“臣愚岂敢不尽情,但今未见有奇才异能。”

我**敢不尽心尽力,但是,现在还没有发现有奇异杰出的才能。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状语

二、架海擎天

【拼音】[ jià hǎi qíng tiān ]

【解释】架海:横跨大海;擎天:支撑上天。形容本领大,能力非凡。

【出自】元无名氏《衣锦还乡》第一折:“他是个架海擎天的玉柱。”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

三、才德兼备

【解释】:才:才能。德:品德。备:具备。才能和品德都具备。

【出自】:宋·许月卿《先天集·人邑道中三首》:德备才全范仲淹。”

既有好的思想品质,又有工作的才干和能力是范仲淹。

【示例】:江东有一好友,是鲁子敬,此人才德兼备。 元·无名氏《娶小乔》第一折

【语法】:主谓式;在谓语;含褒义

【近义词】德才兼备

【反义词】无德无才

四、应付自如

【解释】:应付:对付,处置。自如:按自己的心愿做事。处理事情从容不迫,很有办法。

【出自】:茅盾《子夜》五:“这样才能应付自如,所向必利。”

【近义词】游刃有余、胜任愉快、绰绰有余、应付裕如、绰有余裕

【反义词】不知所措、措手不及、疲于奔命、捉襟见肘、身不由己、应接不暇、接应不暇、束手待毙

五、材优干济

【解释】:指才能优异,有干练的办事能力。

【出自】:中华**初年北洋**设馆编修《清史稿·高宗纪五》:“刘宗周、黄道周立朝守正,熊廷弼材优干济。”

熊廷弼才能优异,有干练的办事能力。

形容一个人表达能力强,很会说话的成语有哪些

9楼:幸运

形容人表达能力强,很会说话的,成语,滔滔不绝,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娓娓而谈等等

10楼:匿名用户

口齿伶俐,雷厉风行,出口成章,出类拔萃,能言善辩,一语中的,八面玲珑

11楼:匿名用户

形容一个人表达能力强,很会说话的成语有。花言巧语。油嘴滑舌。

12楼:匿名用户

(1)口齿伶俐 :谈吐麻利,应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2)口若悬河 :形容能说会辩,说起话来没完没了。

(3)妙语连珠:巧妙风趣的话一个接一个。

(4)出口成章 :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5)能言善辩:形容能说会道、有辩才。

(6)能说惯道 :形容人口才好,很会讲话。

13楼:出现的

能言善道 口如悬河 舌粲莲花 巧言舌辩 鼓舌如簧 口才辨给 一泻千里 满舌生花 能言快语 伶牙俐齿 辩才无碍 滔滔不绝 软嘴塌舌 利口捷给 喙长三尺 三寸之舌 口齿伶俐 悬河注水言类悬河 嘘枯吹生

14楼:絮语

妙语连珠、语惊四座、出口成章、

才辩无双、娓娓而谈、巧言令色、巧舌如簧、

舌绽兰花、巧舌如簧、滔滔不绝、娓娓道来

15楼:匿名用户

形容一个人表达能力强,很会说话的成语有:能说会道,能言巧辩,能言善辩

.巧舌如簧,能言善辩,三寸不烂之舌,

16楼:匿名用户

能说会道,头头是道,喋喋不休等,都是形容一个人表达能力强

17楼:匿名用户

能说会道,能言巧辩,能言善辩

18楼:匿名用户

出口成章[ chū kǒu chéng zhāng ]释义:说出话来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造句:你想出口成章,就得多读书,还要经常练习演讲。

能言善道[ néng yán shàn dào ]释义:形容口齿伶俐,很会说话。

造句: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是一个能言善道的人,也不知道这场离别应该如何落幕才算完美。

辩才无碍[ biàn cái wú ài ]释义:碍:滞碍。本是佛教用语,指菩萨为人说法,义理通达,言辞流利,后泛指口才好,能辩论。

造句:他张口就开始夸夸其谈,说得众人心悦诚服,真是辩才无碍啊。

满舌生花[ mǎn shé shēng huā ]释义:比喻能说会道。

造句:经过了李婶满舌生花这么一说,他虽然嘴上不说,心里却也想一睹芳容,谁叫咱是十七八的小伙呢,谁没有一颗青春骚动的心啊。

喙长三尺[ huì cháng sān chǐ ]释义:喙:嘴。嘴长三尺。形容人善于辨说。

造句:结识他的人都会被他的喙长三尺所折服。

形容人陶醉的成语,形容一个人陶醉的成语

1楼 u盾 流连忘返li li n w ng f n 释义 流连 留恋 舍不得离开。返 回 归。指沉迷于游乐而忘归。后常形容对美好景致或事物的留恋。 语出 《孟子 梁惠王下》 从流下而忘返谓之流 从流上而忘返谓之连 从兽无厌谓之茺 乐酒无厌谓之亡。 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 卷十 葛中》 未几 花渐含苞...

形容人很细心的成语,形容一个人很细心的成语

1楼 雨无论比 无微不至 w w i b zh 释义 微 细微 至 到。形容关怀 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 语出 清 采蘅子《虫鸣漫录》 将婚前数日 女从容白母曰 父为我制厚奁 无微不至 感且不朽。 正音 至 不能读作 z 。 辨形 至 不能写作 致 。 2楼 可亲的旧光阴 et out the man...

形容人狡猾有什么成语,形容一个人狡猾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彭 深奸巨滑 sh n ji n j hu 生词本基本释义 形容人深于世故 奸诈狡猾。也作老奸巨滑 百科释义 深奸巨滑,读音为sh n ji n j hu ,是一个汉语词语,形容人深于世故 奸诈狡猾。 形容一个人狡猾的成语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贼头贼脑 贼皮贼骨 油头滑脸 诡计多端 老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