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陶醉的成语,形容一个人陶醉的成语

2020-11-22 20:59:23 字数 3909 阅读 1097

1楼:u盾

流连忘返liúlián wàng fǎn

[释义] 流连:留恋;舍不得离开。返:回;归。指沉迷于游乐而忘归。后常形容对美好景致或事物的留恋。

[语出] 《孟子·梁惠王下》:“从流下而忘返谓之流;从流上而忘返谓之连;从兽无厌谓之茺;乐酒无厌谓之亡。”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卷十·葛中》:

“未几;花渐含苞;百资斧将匮;寻典春衣;流连忘返。”

[正音] 连;不能读作“liàn”。

[辨形] 忘;不能写作“往”;返;不能写作“反”。

[近义] 依依不舍恋恋不舍

[反义] 迷途知返

[用法] 多含褒义。多用于对景物的迷恋。一般作谓语、定语。

2楼:宁夏

目酣神醉 如痴如醉

形容一个人对一片景色陶醉用什么成语

3楼:渊源

词条:目酣神醉

发音:mù hān shén zuì

释疑:形容景色优美令人陶醉。又用来比喻醉酒后对景物的迷醉出处:明·袁宏道《初至西湖记》:“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才一举头,已不觉目酣神醉。”

用法:作谓语、宾语;用于欣赏风景

形容人陶醉的成语

4楼:漩涡火炎

如痴如醉

流连忘返

无法自拔

乐不思蜀

依依不舍

自我陶醉

形容陶醉的成语

5楼:水仙子持碧玉箫

怡然自得

流连忘返

乐不思蜀

6楼:嘻嘻哈哈

如痴如醉 流连忘反

形容一个人很美的让人沉醉得成语

7楼:1孤独流星

沉鱼落雁,形容美女,沉鱼西施,落雁王昭君,是历史上的四大美女之中的两个。

形容一个人很坏的成语

8楼:我是一个麻瓜啊

人面兽心、两面三刀、口蜜腹剑、罄竹难书、作恶多端。

(1)人面兽心[ rén miàn shòu xīn ]面貌虽然是人,但心肠像野兽一样凶恶残暴。

出处:《汉书·凶奴传》:“夷狄之人贪而好利,人面兽心。”译文:夷狄的人喜欢贪图利益,心肠像野兽一样凶恶残暴。

(2)两面三刀[ liǎng miàn sān dāo ]比喻耍两面派手法,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出处:元·李行道《灰阑记》二折:“岂知他有两派手法。”译文:怎么知道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3)口蜜腹剑[ kǒu mì fù jiàn ]唐朝宰相李林甫,妒忌贤能,与人相处表面亲热,而心存阴谋。故时人称他“口有蜜,腹有剑。”后以“口蜜腹剑”比喻嘴甜心毒,狡猾阴险。

出处:宋·司马光《资治通鉴》:“世谓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译文:世人都说李林甫嘴上有蜜,内心狡猾阴险。

(4)罄竹难书[ qìng zhú nán shū ]李密诉说隋炀帝十大罪状,其中有“罄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的话。故用“罄竹难书”比喻罪恶很多,难以写完。竹:

竹简,古**字用的竹片。

出处:《旧唐书·李密传》:“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译文:把南山的竹子用来写他的罪恶都不够用。

(5)作恶多端[ zuò è duō duān ]做了许多坏事。指罪恶累累。

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二回:“想当初作恶多端;这三四日斋戒;那里就积得过来。”译文:想当初做了许多坏事,这三四天吃素,怎么能忍得住。

9楼:库虹野丹云

原发布者:wshuitian0

的成语  1、如狼似虎:象狼和虎一样**。比喻非常凶暴残忍。

  2、深恶痛疾:恶:厌恶;痛:

痛恨。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3、狼心狗肺:

比喻人心肠狠毒,毫无良心。  4、丧尽天良:丧:

丧失;天良:良心。没有一点良心。

形容恶毒到了极点。  5、心怀不轨:心中存有不良的意图。

  6、心狠手辣:心肠**,手段毒辣。  7、丧尽天良:

形容泯灭人性,极为恶毒。  8、恶贯满盈:贯:

穿钱的绳子;盈:满。罪恶之多,犹如穿线一般已穿满一根绳子。

形容罪大恶极,到受惩罚的时候了。  9、天打雷劈:比喻不得好死。

常用作骂人或赌咒的话。  10、满脸横肉:使相貌显得凶恶的肌肉。

  11、天诛地灭:诛:杀死。

比喻罪恶深重,为天地所不容。  12、蛇蝎心肠:比喻人心地阴险、恶毒。

  13、不怀好意:心中不存善念。  14、作恶多端:

做了许多坏事。指罪恶累累。  15、天理难容:

旧指做事残忍,灭绝人性,为天理所不容。  16、老奸巨猾:深历世情而极奸诈狡猾的人。

  17、无恶不做:没有什么坏事不干,也就是所有的坏事都干,就是说一个人很坏。  18、气急败坏:

上气不接下气,狼狈不堪。形容十分荒张或恼怒。  19、城府深密:

比喻人的心机很深。  20、用心险恶:一个人做一件事情,他的出发点及做事动机、方式是恶性的。

  21、诡计多端:诡计:狡诈的计谋;端:

项目,点。形容坏主意很多。  22、穷凶极恶:

穷:极端。形容极端残暴凶恶。

  23、

10楼:茹纯公羊元冬

形容一个人很坏很坏的词语成语有

恶贯满盈、作恶多端、罄竹难书、五毒俱全、无恶不做、十恶不赦、心狠手辣、阴险恶毒、助纣为虐、坏人心术

、礼坏乐崩

、豺狼成性

、狼心狗肺

、恶迹昭著

、刁滑奸诈

、奸淫掳掠

、老奸巨滑

、朋比为奸

、作奸犯科

、奸同鬼蜮、行若狐鼠

形容“一个人对一片景色陶醉”的成语有哪些?

11楼:

目酣神醉,目不给赏,水秀山明,山清水秀,春暖花开

目酣神醉(mù hān shén zuì):形容风景优美令人陶醉。又用来比喻醉酒后对景物的迷醉。

目不给赏(mù bù gěi shǎng):眼睛来不及观赏。形容景物优美繁多。

水秀山明(shuǐ xiù shān míng):山光明媚,水色秀丽。形容风景优美。

山清水秀(shān qīng shuǐ xiù):形容风景优美。

春暖花开(chūn nuǎn huā kāi):指春天气候温暖,百花盛开,景色优美。比喻游览、观赏的大好时机。

形容沉醉的成语

12楼:武夷山大道

形容人沉醉的成语:

如痴如醉

流连忘返

无法自拔

乐不思蜀

依依不舍

自我陶醉

13楼:封封封封你麻痹

如醉如痴 ①形容因惊恐而发呆.②形容陶醉的精神状态.亦作“如痴似醉”.

心醉神迷 形容佩服爱幕到极点.同“心醉魂迷”.

目酣神醉 形容景色优美令人陶醉.

神醉心往 心神陶醉向往.

不知肉味 原指被美妙的**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后形容专心学习,吃东西辨不出味道.

乐此不疲 因酷爱干某事而不感觉厌烦.形容对某事特别爱好而沉浸其中.

14楼:袭喆龚文漪

如痴如醉

流连忘返

无法自拔

乐不思蜀

依依不舍

自我陶醉

15楼:孛世庾宏浚

【酩酊大醉】:酩酊:沉醉的样子。形容醉得很厉害。

【余音袅袅】:形容**悦耳动听,令人沉醉。

【自我陶醉】:陶醉:沉醉于某种事物或境界里,以求得内心的安慰。指盲目地自我欣赏。

形容人很细心的成语,形容一个人很细心的成语

1楼 雨无论比 无微不至 w w i b zh 释义 微 细微 至 到。形容关怀 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 语出 清 采蘅子《虫鸣漫录》 将婚前数日 女从容白母曰 父为我制厚奁 无微不至 感且不朽。 正音 至 不能读作 z 。 辨形 至 不能写作 致 。 2楼 可亲的旧光阴 et out the man...

形容人心灵得到成长的成语,形容一个人心灵得到成长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痛改前非 脱胎换骨 弃旧图新 改邪归正 2楼 民生为本 福至心灵 拼音 f zh x n l ng 释义 福气一来 心也变得灵巧起来。多用来奉承人得意时思想灵活 言行适宜 含有诙谐之意。 3楼 匿名用户 醍醐灌顶 佛教指灌输智慧,使人彻底 醒悟 。比喻听了精辟高明的意见,受到很大启发...

形容人有学问的成语有哪些,表示一个人很有学问的成语有哪些?

1楼 伺服之家 学富五车 才高八斗 满腹经纶 博学多才 博览群书 学识渊博 出口成章 汗牛充栋 学贯中西 才华横溢 2楼 精锐 才高八斗 学富五车 满腹经纶 学贯中西 才华横溢 汗牛充栋 3楼 匿名用户 才华横溢 满腹学问 满腹经纶 博学多才 学识渊博 4楼 匿名用户 楼上回答了挺多的,再补充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