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十分让人憎恨讨厌成语有哪些,形容让人十分憎恨讨厌的成语

2020-12-12 08:06:00 字数 6192 阅读 9390

1楼:百舟渡海

面目可憎[ miàn mù kě zēng ]生词本基本释义详细释义

[ miàn mù kě zēng ]

憎:厌恶。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厌恶。

出 处唐·韩愈《送穷文》:“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语言无味者;皆子之志也。”

近反义词

近义词獐头鼠目言语无味眉目如画

反义词千娇百媚秀色可餐仪容可爱花容月貌才貌双全眉目如画眉清目秀小鸟依人仪态万方窈窕淑女仪态万千

形容让人十分憎恨讨厌的成语

2楼:匿名用户

深恶痛绝、罄竹难书、万人声讨、罪大恶极、十恶不赦、遭人唾弃、罪该万死……

3楼:百舟渡海

面目可憎[ miàn mù kě zēng ]生词本基本释义详细释义

[ miàn mù kě zēng ]

憎:厌恶。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厌恶。

出 处唐·韩愈《送穷文》:“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语言无味者;皆子之志也。”

近反义词

近义词獐头鼠目言语无味眉目如画

反义词千娇百媚秀色可餐仪容可爱花容月貌才貌双全眉目如画眉清目秀小鸟依人仪态万方窈窕淑女仪态万千

形容别人很烦人、很讨厌的成语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楚氛甚恶】恶:憎恨,讨厌。比喻俗恶之气令人可憎。

【恶欲其死而受欲其生】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好逸恶劳】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劳什子】指讨厌的东西。

【牢什古子】指讨厌的东西。

【贫嘴饿舌】形容人话多令人讨厌。

【神憎鬼厌】憎:憎恨;厌:讨厌。连鬼神都讨厌。形容十分让人憎恨讨厌。

【望而却步】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乌鸦嘴】比喻说话讨厌的人。

【无好无恶】好:喜爱;恶:憎恨,讨厌。指既不喜爱,也不憎恨。形容感情藏而不露。也指态度不明朗。

【心头刺,眼中疔】疔:疔疮。比喻心目中最痛恨、最讨厌的人。

【眼中疔,肉中刺】疔:疔疮。眼睛里面的疔疮,肌肉中的刺。比喻心目中最痛恨、最讨厌的人。

【厌故喜新】讨厌旧的,喜欢新的。

【鹰化为鸠,犹憎其眼】鸠:鸽子一类的鸟;憎:憎恨。即使老鹰变成了鸠鸟,众鸟仍然讨厌其眼睛。比喻外表虽然有所改变,但改变不了其凶恶本性。

【余食赘行】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赘疣。比喻遭人讨厌的东西。

5楼:匿名用户

不胜其烦、嗤之以鼻、不以为然、不屑一顾

形容让人反感的成语

6楼:匿名用户

恶居下流 恶:讨厌,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原指君子不愿居于卑下的地位。现也指不甘居下游。

出处:《论语·子张》:“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

好逸恶劳 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出处:《后汉书·郭玉传》:“其为疗也,有四难焉:自用意而不任臣,一难也;将身不谨,二难也;骨节不强,不能使药,三难也;好逸恶劳,四难也。”

牢什古子 指讨厌的东西。

望而却步 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出处:秦牧《象和蚁的童话》:“凡这一切,都很可能使某一部分有条件从事这种工作的人望而却步。”

厌故喜新 讨厌旧的,喜欢新的。

出处:《问答上》:“使天地大义有所废阙,而厌故喜新,败亡相寻而不悟也。”

余食赘行 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赘疣。比喻遭人讨厌的东西。

出处:《老子》:“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其在道也,曰余食赘行,物或恶之。”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 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出处:《论语·颜渊》:“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楚氛甚恶】:恶:憎恨,讨厌。比喻俗恶之气令人可憎。

【恶欲其死而受欲其生】: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好逸恶劳】: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劳什子】:指讨厌的东西。

【牢什古子】:指讨厌的东西。

【贫嘴饿舌】:形容人话多令人讨厌。

【神憎鬼厌】:憎:憎恨;厌:讨厌。连鬼神都讨厌。形容十分让人憎恨讨厌。

【望而却步】: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乌鸦嘴】:比喻说话讨厌的人。

【无好无恶】:好:喜爱;恶:憎恨,讨厌。指既不喜爱,也不憎恨。形容感情藏而不露。也指态度不明朗。

【心头刺,眼中疔】:疔:疔疮。比喻心目中最痛恨、最讨厌的人。

【眼中疔,肉中刺】:疔:疔疮。眼睛里面的疔疮,肌肉中的刺。比喻心目中最痛恨、最讨厌的人。

【厌故喜新】:讨厌旧的,喜欢新的。

【鹰化为鸠,犹憎其眼】:鸠:鸽子一类的鸟;憎:憎恨。即使老鹰变成了鸠鸟,众鸟仍然讨厌其眼睛。比喻外表虽然有所改变,但改变不了其凶恶本性。

【余食赘行】: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赘疣。比喻遭人讨厌的东西。

7楼:雨洛成诗

面目可憎miàn mù kě zēng

[释义] 面目:面貌;可憎:令人厌恶。相貌丑陋;令人厌恶。

[语出] 唐·韩愈《送穷文》:“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语言无味者;皆子之志也。”

[正音] 憎;不能读作“zènɡ”。

[辨形] 憎;不能写作“曾”。

[近义] 獐头鼠目

[反义] 眉清目秀

[用法] 用作贬义。一般作谓语、定语。

不胜其烦、嗤之以鼻、不以为然、不屑一顾

表示讨厌的成语有哪些?

8楼:专业**二十年

深恶痛绝【shēn è tòng jué】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yǎo yá qiē chǐ】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

神憎鬼厌【shén zēng guǐ yàn】:憎:憎恨;厌:讨厌。连鬼神都讨厌。形容十分让人憎恨讨厌。

贫嘴饿舌【pín zuǐ è shé】:形容人话多令人讨厌。

楚氛甚恶【chǔ fēn shèn è】:恶:憎恨,讨厌。比喻俗恶之气令人可憎。

望而却步【wàng ér què bù】: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牢什古子【láo shí gǔ zǐ】:指讨厌的东西。

余食赘行【yú shí zhuì háng】: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赘疣。比喻遭人讨厌的东西。

有什么表示讨厌的成语?

9楼:枕边吹风会

表示讨厌的成语如下:

1、【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2、【楚氛甚恶】:恶:憎恨,讨厌。比喻俗恶之气令人可憎。

3、【恶欲其死而受欲其生】: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4、【好逸恶劳】: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5、【劳什子】:指讨厌的东西。

6、【牢什古子】:指讨厌的东西。

7、【贫嘴饿舌】:形容人话多令人讨厌。

8、【神憎鬼厌】:憎:憎恨;厌:讨厌。连鬼神都讨厌。形容十分让人憎恨讨厌。

9、【望而却步】: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10、【无好无恶】:好:喜爱;恶:憎恨,讨厌。指既不喜爱,也不憎恨。形容感情藏而不露。也指态度不明朗。

11、【心头刺,眼中疔】:疔:疔疮。比喻心目中最痛恨、最讨厌的人。

12、【眼中疔,肉中刺】:疔:疔疮。眼睛里面的疔疮,肌肉中的刺。比喻心目中最痛恨、最讨厌的人。

13、【厌故喜新】:讨厌旧的,喜欢新的。

形容很讨厌的成语有哪些

10楼:清风的凉

嫉恶如仇 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侧目而视 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盗憎主人 主人:物主。盗贼憎恨被他所盗窃的物主。比喻**的人憎恨正直的人。

道路以目 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谈,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对残暴统治的憎恨和恐惧。

恶居下流 恶:讨厌,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原指君子不愿居于卑下的地位。现也指不甘居下游。

刚肠嫉恶 刚肠:性情刚直;嫉:憎恨。性情刚直,憎恨**。

疾恶如仇 疾:憎恨;恶:指坏人坏事。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

扑杀此獠 扑杀:打死;獠:古时骂人的话。打死这个坏家伙。形容对某人憎恨之极。

彰善瘅恶 彰:表明、显扬;瘅:憎恨。表扬好的,斥责恶的。

好善嫉恶 崇尚美善,憎恨丑恶。

人神共嫉 人与神都憎恨厌恶。极言民怨之甚。

疾恶如雠 〖解释〗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同“疾恶如仇”。

疾恶若雠 〖解释〗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同“疾恶如仇”。

嫉恶好善 嫉:憎恨;好:喜欢。憎恨坏人坏事,鼓励好人好事

11楼:科学普及交流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仇恨在胸 不屑一顾 嫉恶如仇 厌倦情绪 令人恶心 愤世嫉俗

形容很讨厌的成语有哪些?

12楼:天蝎

恶居下流

读音:wù jū xià liú

释义:恶:讨厌,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原指君子不愿居于卑下的地位。现也指不甘居下游。

造句:恶称人之恶者,恶居下流而讪上者,恶勇而无礼者,恶果敢而窒者。

2.好逸恶劳

读音:hào yì wù láo

释义: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造句:我们要从小培养勤劳的好习惯,千万不要养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

3.厌故喜新

读音:yàn gù xǐ xīn

释义:讨厌旧的,喜欢新的。

造句:书作何语?怨望之词耶,决绝之言耶,人情轻薄,覆雨翻云,厌故喜新,大抵如是。

4.嫉恶如仇

读音:jí è rú chóu

释义: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造句:鲁智深嫉恶如仇,是位行侠仗义的大英雄。

5.侧目而视

读音:cè mù ér shì

释义: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造句:他看到群众对他都侧目而视,也就一声不响了。

6.嫉恶好善

读音:jí è hào shàn

释义:嫉:憎恨;好:喜欢。憎恨坏人坏事,鼓励好人好事。

造句:但总体上还是明辨是非,知人能用,嫉恶好善,敢爱敢恨!

7.人神共嫉

读音: rén shén gòng jí

释义:人与神都憎恨厌恶。极言民怨之甚。

造句:如此罪恶行径,用唐代诗人骆宾王的话说,是“人神共嫉,天地不容”,所以,主持此项运动的罪魁祸首在粉碎“四人帮”后就遭到了严厉谴责。

8.彰善瘅恶

读音:zhāng shàn dàn è

释义:彰:表明、显扬;瘅:憎恨。 表扬好的,斥责恶的。

造句:报纸应常常刊登好人好事,批评不良倾向,起到彰善瘅恶,鼓舞人们前进的作用。

9.道路以目

读音:dào lù yǐ mù

释义: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谈,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对残暴统治的憎恨和恐惧。

造句:在“四人帮”当道的年代,人们道路以目,敢怒而不敢言的情景真是不堪回首。

10.刚肠嫉恶

读音:gāng cháng jí è

释义:刚肠:性情刚直;嫉:憎恨。 性情刚直,憎恨**。

造句:要铲除“老赖”,建立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法院必须刚肠嫉恶,雷厉风行,加大执行力度。

形容十分有精神的成语,十分有精神

1楼 我才是真的大米 生龙活虎,炯炯有神,神采奕奕,红光满面,请采纳谢谢 2楼 匿名用户 兴高采烈 喜笑颜开 喜出望外 手舞足蹈 开怀畅笑 神采奕奕 容光焕发 满面春风 眉笑眼开 眉飞色舞 精神抖擞 精神焕发 精神引人 神采飞扬 眼喜眉悦 炯炯有神 飒爽英姿 英姿飒爽 形容十分有精神的成语有哪些? ...

形容十分开心高兴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十分开心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1 自得其乐 自己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2 受宠若惊 宠 宠爱。因为得到宠爱或赏识而又高兴,又不安。 3 跃跃欲试 形容心里急切地想试试。形容人高兴的成语。 4 喜形于色 喜悦表现在脸上。形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5 喜逐颜开 形容十分喜悦,满脸笑容。 6 眉欢眼笑 形容非常兴奋 高兴...

形容“天气十分炎热”的成语有哪些

1楼 a与君别 烈日炎炎li r y n y n 形容夏天阳光强烈。也可称 赤日炎炎 。例 烈日炎炎似火 烧 。 夏日炎炎li r y n y n 夏天阳光强烈,十分炎热。 绿树成荫l sh ch ng y n 树木枝叶茂密,遮住了阳光。正是盛夏季节。 骄阳如火ji o y ng r hu 象火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