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厌恶的成语,有什么表示厌恶的成语

2020-12-12 08:06:00 字数 5810 阅读 9162

1楼:科学普及交流

【爱生恶死】:恶:厌恶。喜爱生存,厌恶死亡。

【爱远恶近】:爱:珍爱;恶:厌恶。珍爱与当世相隔久远的,厌恶、轻视相隔近的。

【恶不去善】:不因为厌恶某人而否定他的优点。

【恶湿居下】:厌恶潮湿却住在低洼的的地方。比喻行动跟愿望相违背。

【龟厌不告】:指屡加龟卜,致使龟灵厌恶,不再以吉凶告人。比喻很有效的东西,过度使用也会失灵。

【好逸恶劳】: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好谀恶直】:谀:讨好奉承;直:正直。喜欢讨好奉承,厌恶正直劝谏。

【好佚恶劳】:贪图安逸,厌恶劳动。同“好逸恶劳”。

【疾首蹙额】:疾首:头痛;蹙眉:皱眉。形容厌恶痛恨的样子。

【疾首蹙頞】:疾首:头痛;蹙:皱。形容厌恶、痛恨的样子。

【恋生恶死】:恋:爱慕不舍;恶:厌恶。贪恋生存,害怕死亡。

【令人作呕】:呕:恶心,想吐。比喻使人极端厌恶。

【面目可憎】:憎:厌恶。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厌恶。

【屁话连篇】:指满篇都是毫无价值、令人厌恶的话。

【贫嘴薄舌】:指话多而尖酸刻薄,使人厌恶。

【贫嘴恶舌】:指话多而尖酸刻薄,使人厌恶。同“贫嘴贱舌”。

【贫嘴滑舌】:指话多而尖酸刻薄,使人厌恶。同“贫嘴贱舌”。

【贫嘴贱舌】:指话多而尖酸刻薄,使人厌恶。

【人神共嫉】:人与神都憎恨厌恶。极言民怨之甚。

【人神同嫉】:人与神都憎恨厌恶。极言民怨之甚。同“人神共嫉”。

【肉中刺,眼中钉】:比喻心中最厌恶、最痛恨的人。

【深恶痛诋】:深:很,十分;恶:厌恶;诋:诋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深恶痛恨】:深:很,十分;恶:厌恶。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深恶痛疾】:恶:厌恶;痛:痛恨。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深恶痛嫉】:嫉:憎恨。极其厌恶、痛恨。

【深恶痛绝】: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痛深恶绝】:极端痛恨、厌恶。

【文章憎命】:憎:厌恶。文章厌恶命运好的人。形容有才能的人遭遇不好。

【文章憎命达】:憎:恨,厌恶;达:显达。文章厌恶命运好的人。形容有才能的人遭遇不好。

【洗耳投渊】:洗耳、投渊:指尧让位于许由、舜让位北铎的传说。旧时指隐逸的人厌恶听有关政治的事。

【掩耳蹙頞】:蹙:缩小,皱起;頞:鼻梁。遮着耳朵,皱着鼻子。形容极其厌恶,不愿意听到谈起。

【眼中刺】:形容最痛恨、最厌恶的人。

【眼中钉】:比喻心中最厌恶、最痛恨的人。

【眼中钉,肉中刺】:比喻心中最厌恶、最痛恨的人。

【眼中之钉】:比喻极其厌恶憎恨的人。

【鹰化为鸠,众鸟犹恶其眼】:鸠:斑鸠;憎:憎恨。鹰变化为斑鸠,其他的斑鸠仍厌恶它的目光。比喻外表变化,凶恶的本性不改,仍遭厌恶。

【语言无味,面目可憎】:憎:厌恶。形容说话枯燥无味,面貌使人厌恶。

【众好众恶】:众人喜爱或众人厌恶。

有什么表示厌恶的成语

2楼:雨中荷叶

恨之入骨:形容十分憎恨

同仇敌忾:全体一致痛恨敌人

疾恶如仇:一般用于形容好人痛恨坏人

痛恨至及:形容十分憎恨

可恶之急 歇斯底里 恨之入骨 赞不绝口 爱不释手 深恶痛绝 不值一提 不堪入目 目不转睛 念念不忘 夜不能寐 神魂颠倒

专心致志,心旷神怡,朝气勃勃,神机妙算

不共戴天 不欢而散 不胜其烦 不堪入耳 不死不活 不肖子孙 咬牙切齿 漠不关心 漠然置之

1 表示厌恶,憎恨感**彩的

恨之入骨:形容十分憎恨

同仇敌忾:全体一致痛恨敌人

疾恶如仇:一般用于形容好人痛恨坏人

痛恨至及:形容十分憎恨

1.人仰马翻:形容被打得很惨

2.哭爹喊娘:苦着喊爹娘;形容被打得很惨

3.抱头鼠窜:抱着头像老鼠一样窜走,形容被打得很惨4.狼狈而逃:形容被打得很惨而逃走望采纳

3楼:匿名用户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贼眉鼠眼 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蛇鼠一窝、贼眉鼠眼、鼠目寸光、鼠辈横行

4楼:佟钰塞职

深恶痛绝,可憎可恶

希望采纳

形容很厌恶的成语有哪些?

5楼:不忘初心

1.面目可憎

【拼音】: miàn mù kě zēng

【解释】: 憎:厌恶。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厌恶。

【出处】: 唐·韩愈《送穷文》:“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语言无味者,皆子之志也。”

2.令人作呕

【拼音】: lìng rén zuò ǒu

【解释】: 呕:恶心,想吐。比喻使人极端厌恶。

3.贫嘴薄舌

【拼音】: pín zuǐ bó shé

【解释】: 指话多而尖酸刻薄,使人厌恶。

【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二十五回:“什么诙谐!不过是贫嘴贱舌的讨人厌罢了!”

4.深恶痛诋

【拼音】: shēn wù tòng dǐ

【解释】: 深:很,十分;恶:厌恶;诋:诋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 郭沫若《沸羹集·今日新文字运动所应取的路向》:“我们对于旧文字,应该不要那么时髦地一概的深恶痛诋。”

5.深恶痛疾

【拼音】: shēn wù tòng jí

【解释】: 恶:厌恶;痛:痛恨。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 《孟子·尽心下》“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表示讨厌的成语

6楼:匿名用户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嫉恶如仇

厌倦情绪

令人恶心

愤世嫉俗

7楼:武夷山大道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嫉恶如仇

厌倦情绪

令人恶心

愤世嫉俗

8楼:匿名用户

寡廉鲜耻

装腔作势

小肚鸡肠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可憎可恶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不屑一顾

令人恶心

贼眉鼠眼

嗤之以鼻

视如草芥

视如寇仇

9楼:清风的凉

嫉恶如仇 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侧目而视 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盗憎主人 主人:物主。盗贼憎恨被他所盗窃的物主。比喻**的人憎恨正直的人。

道路以目 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谈,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对残暴统治的憎恨和恐惧。

恶居下流 恶:讨厌,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原指君子不愿居于卑下的地位。现也指不甘居下游。

刚肠嫉恶 刚肠:性情刚直;嫉:憎恨。性情刚直,憎恨**。

疾恶如仇 疾:憎恨;恶:指坏人坏事。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

扑杀此獠 扑杀:打死;獠:古时骂人的话。打死这个坏家伙。形容对某人憎恨之极。

彰善瘅恶 彰:表明、显扬;瘅:憎恨。表扬好的,斥责恶的。

好善嫉恶 崇尚美善,憎恨丑恶。

人神共嫉 人与神都憎恨厌恶。极言民怨之甚。

疾恶如雠 〖解释〗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同“疾恶如仇”。

疾恶若雠 〖解释〗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同“疾恶如仇”。

嫉恶好善 嫉:憎恨;好:喜欢。憎恨坏人坏事,鼓励好人好事

10楼:记忆e偶尔雨

1、深恶痛绝 [shēn wù tòng jué]释义: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造句:贫下中农对吃人的旧社会深恶痛绝,对美好的新社会无比热爱。

2、切齿腐心 [qiè chǐ fǔ xīn]释义:切齿:咬紧牙齿;腐心:形容心中极恨。形容愤恨到极点。

造句:此臣之日夜切齿腐心也。

3、切齿痛恨 [qiè chǐ tòng hèn]释义:形容愤恨到极点。

造句:军阀以穷兵黩武为能事,置天下苍生于不顾,令人切齿痛恨。

4、恨之入骨 [hèn zhī rù gǔ]释义:恨到骨头里去。形容痛恨到极点。

造句:这个狗官,暴戾恣睢,滥杀无辜,当地乡民对他恨之入骨。

5、忍无可忍[rěn wú kě rěn]释义:忍:忍受,忍耐;无:无法。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造句:果然那些学生忍无可忍,闹出全班散学的事来了。

6、咬牙切齿 [yǎo yá qiè chǐ]释义: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

造句:说到动情处,小丽会杏眼圆瞪、咬牙切齿,一付苦大仇深的样子。

7、深恶痛疾 [shēn wù tòng jí]释义:恶:厌恶;痛:痛恨。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造句:常年卧床不起的他,被疾病缠得深恶痛疾,额首低眉呀!

8、疾恶如仇 [jí è rú chóu]释义:疾:憎恨;恶:坏人坏事。憎恨坏人.事就像憎恨仇人一样。

造句:这个疾恶如仇的姑娘,最见不得**和阴谋。

9、愤世嫉俗 [fèn shì jí sú]释义:愤:憎恶,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当时的社会状况。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

造句:最近有人批评我是个爱吓人的喜剧演员,又冷酷又愤世嫉俗。

10、气恨难消 [qì hèn nán xiāo]释义:形容非常生气,难以消除。

造句:这件事令他气恨难消。

11楼:匿名用户

面目可憎、寡廉鲜耻、装腔作势、小肚鸡肠、鄙夷不屑、深恶痛绝、可憎可恶、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不屑一顾、令人恶心、贼眉鼠眼、嗤之以鼻、视如草芥、视如寇仇、 恶其余胥

12楼:匿名用户

1、爱生恶死 恶:厌恶。喜爱生存,厌恶死亡。

2、恶不去善 不因为厌恶某人而否定他的优点。

3、恶湿居下 厌恶潮湿却住在低洼的的地方。比喻行动跟愿望相违背。

4、恶紫夺朱 紫:古人认为紫是杂色;夺:乱;朱:大红色,古人认为红是正色。原指厌恶以邪代正。后以喻以邪胜正,以异端充正理。

5、龟厌不告 指屡加龟卜,致使龟灵厌恶,不再以吉凶告人。比喻很有效的东西,过度使用也会失灵。

13楼:匿名用户

群起而攻之 大家都起来攻击它,反对它。

面是背非 当面赞成,背后反对。

反骄破满 反对骄傲,破除自满。

反戈相向 戈:古代的兵器;向:对着。掉转兵器,相与对立。比喻帮助敌人反对自己。

革旧维新 革:废除;维新:反对旧的,提倡新的。专指政治上的改良。改变旧的,提倡新的。

以毒攻毒 攻:治。中医用语,指用含有毒性的药物**毒疮等恶性病。比喻利用不良事物本身的矛盾来反对不良事物,或利用恶人来对付恶人。

唱对台戏 过去,两个戏班子为了抢生意,有时候会硐一时间演同样的戏,称为唱对台戏。比喻采取与对方相对的行动,来反对或搞垮对方。

都俞吁咈 皆为古汉语叹词。吁,不同意;咈,反对;都,赞美;俞,同意。本以表示尧、舜、禹等讨论政事时发言的语气,后用以赞美君臣论政问答,融洽雍睦。

心谤腹非 口里不说,心里谴责。指暗地里反对。

形容厌恶"痛恨到极点的词语,形容厌恶到极点的成语

1楼 雷景枫 疾恶如仇 痛心疾首 深恶痛疾 恨之入骨 深恶痛绝 2楼 匿名用户 深恶痛绝 恶 厌恶 痛 痛恨 绝 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嫉恶如仇 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视如寇仇 寇仇 仇敌。看得象仇人一样。 令人发指 发指 头发竖起来,形容极为愤怒。 使人头发都竖起来了。形...

形容厌恶到极点的成语,形容痛苦到极点的成语

1楼 我是大角度 深恶痛绝 sh n w t ng ju ,恶 厌恶 痛 痛恨 绝 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作谓语 宾语 指对人或事不满。 深恶痛疾 恶 厌恶 痛 痛恨。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作谓语 宾语 定语 指对人或事不满。 2楼 匿名用户 答案臭名昭著,老鼠过街人人喊打,避之...

表示“刺激”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很刺激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大狗 惊心动魄 ,怵目惊心, 胆战心惊,触目惊心,心惊肉跳 1 惊心动魄 拼音 j ng x n d ng p 释义 使人神魂震惊。原指文辞优美,意境深远,使人感受极深,震动极大。后常形容使人十分惊骇紧张到极点。 出处 南朝 梁 钟嵘《诗品》卷上 文温以丽,意悲而远,惊心动魄,可谓几乎一字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