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非常讨厌的成语有哪些,表示非常讨厌的成语有什么?

2020-12-01 17:14:58 字数 5771 阅读 1727

1楼:可爱的草莓同学

深恶痛绝、恨之入骨、咬牙切齿、愤世嫉俗、嫉恶如仇、疾首蹙额、痛心疾首、切齿腐心、切齿痛恨、忍无可忍

深恶痛绝

读音:shēn wù tòng jué

释义: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元·王实甫《西厢记》批注:“不言谁送来与先生者;深恶而痛绝之至也。”

恨之入骨

读音:hèn zhī rù gǔ

释义:恨到骨头里去。 形容痛恨到极点。

出处:《东周列国志》十七回:“蔡哀侯始知中了息侯之计;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读音:yǎo yá qiè chǐ

释义: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 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

出处:元·孙仲章《勘头巾》第二折:“为甚事咬牙切齿;唬得犯罪人面色如金纸。”

愤世嫉俗

读音:fèn shì jí sú

释义:愤:憎恶,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当时的社会状况。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

出处:唐·韩愈《杂说》:“然吾观于人;其能尽其性而不类于禽兽异物者;希矣。将愤世嫉邪长往而不来者之所为乎?”

嫉恶如仇

读音:jí è rú chóu

释义: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痛心疾首

读音:tòng xīn jí shǒu

释义:疾首:头痛。形容痛恨到了极点。

出处:《左传·成公十三年》:“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痛心疾首;昵就寡人。”

表示非常讨厌的成语有什么?

2楼:q王小年

成语有:深恶痛绝、疾首蹙额、痛心疾首、切齿痛恨、恨之入骨。

1、深恶痛绝 [ shēn wù tòng jué ] 极端地厌恶、痛恨。恶(wù)。

出 处:闻一多《杂文·善于儒、道、土匪》:不象他对于墨家那样的真心的深恶痛绝。

2、疾首蹙额 [ jí shǒu cù é ] 头痛皱眉、恨怒愁苦的样子。常用来形容对坏人坏事的憎恨厌恶。

出 处:宋·陆九渊《与徐子宜书》:“良民善士;疾首蹙额;饮恨吞声而无所控诉。”

翻译:善良的人们对坏人坏事憎恨厌恶,却只能忍着没有地方控诉。

3、痛心疾首 [ tòng xīn jí shǒu ] 形容痛恨到了极点。疾首:头痛。

出 处:《左传·成公十三年》:“诸侯备闻此言;斯是痛心疾首;昵就寡人。”

诸侯们全都听到了这些话,因此感到痛恨到了极点,都来和我亲近。

4、切齿痛恨 [ qiè chǐ tòng hèn ] 形容愤恨到极点。

出 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彼此俱有切齿之恨。”

相互之间都是讨厌痛恨到了极点。

5、恨之入骨 [ hèn zhī rù gǔ ] 也说恨入骨髓。痛恨到了极点。

出 处:《东周列国志》十七回:“蔡哀侯始知中了息侯之计;恨之入骨。”

蔡哀侯这才知道中了息候的算计,痛恨他到了极点。

3楼:w晴天去看海

深恶痛绝、鄙夷不屑、楚氛甚恶、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等。

1、深恶痛绝

【解释】: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自】:《孟子·尽心下》“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译文】:这可以称为乡愿了”宋.朱熹集注:“过门而不入,不恨他,因为他不被父母就为幸,深恶痛绝的了。

2、鄙夷不屑

【解释】:指轻视;看不起。

【出自】:叶圣陶《倪焕之》九:“难得笑的平板的脸上却浮着鄙夷不屑的笑意。”

【译文】:难得笑的平板的脸上却浮现着鄙夷不屑的笑意。

3、楚氛甚恶

【拼音】:chǔ fēn shèn wù

【解释】:比喻俗恶之气令人可憎。

4、恨之入骨

【解释】:恨到骨头里去。形容痛恨到极点。

【出自】:《史记·秦本纪》:“缪公之怨此三人,入于骨髓。”

【译文】:穆公的怨恨这三个人,注入骨髓。

5、咬牙切齿

解释】: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

【出自】:元·孙仲章《勘头巾》第二折:“为甚事咬牙切齿,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纸。”

【译文】:为甚么事咬牙切齿,諕的犯罪人面色如金纸。

4楼:吹y散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仇恨在胸

不屑一顾

嫉恶如仇

厌倦情绪

令人恶心

愤世嫉俗

形容“一个人非常讨厌”的成语有哪些?

5楼:海底捞月的梦想

恨之入骨[ hènzhī-rùgǔ]: 恨到了骨头里去。形容恨到了极点。出处:抱朴子.外篇.自叙:「见侵者则恨之入骨,剧於血讎。」

恨入骨髓[hèn rù gǔ suǐ]:形容怨恨到极点。出处:

醒世恒言.卷二十九.卢太学诗酒傲王侯:「不想心中气恼,不曾照管得,足下绊上一交,把锅子打做千百来块,将王屠来恨入骨髓。」亦作「恨之切骨」。

咬牙切齿 [yǎoyáqièchǐ]:形容忿恨到极点。出处:

水浒传.第七十回:「众多兄弟都被他打伤,咬牙切齿,尽要来杀张清。」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刘氏咬牙切齿,恨恨的骂了一番。」

深恶痛绝[ shēnwù-tòngjué] 极端厌恶和痛恨。也作“深恶痛疾”。出处:

《孟子·尽心下》“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令人作呕[lìng rén zuò ǒu]:呕:恶心,想吐。比喻使人极端厌恶。如:他那副装腔作势、故作姿态的样子,真令人作呕。

丑态毕露[chǒu tài bì lù]:**观、有失身分体面的态度全部暴露出来。出处:红楼梦.第十九回:「那媳妇越浪,贾琏越丑态毕露。」

形容很讨厌的成语有哪些?

6楼:天蝎

恶居下流

读音:wù jū xià liú

释义:恶:讨厌,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原指君子不愿居于卑下的地位。现也指不甘居下游。

造句:恶称人之恶者,恶居下流而讪上者,恶勇而无礼者,恶果敢而窒者。

2.好逸恶劳

读音:hào yì wù láo

释义: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造句:我们要从小培养勤劳的好习惯,千万不要养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

3.厌故喜新

读音:yàn gù xǐ xīn

释义:讨厌旧的,喜欢新的。

造句:书作何语?怨望之词耶,决绝之言耶,人情轻薄,覆雨翻云,厌故喜新,大抵如是。

4.嫉恶如仇

读音:jí è rú chóu

释义: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造句:鲁智深嫉恶如仇,是位行侠仗义的大英雄。

5.侧目而视

读音:cè mù ér shì

释义: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造句:他看到群众对他都侧目而视,也就一声不响了。

6.嫉恶好善

读音:jí è hào shàn

释义:嫉:憎恨;好:喜欢。憎恨坏人坏事,鼓励好人好事。

造句:但总体上还是明辨是非,知人能用,嫉恶好善,敢爱敢恨!

7.人神共嫉

读音: rén shén gòng jí

释义:人与神都憎恨厌恶。极言民怨之甚。

造句:如此罪恶行径,用唐代诗人骆宾王的话说,是“人神共嫉,天地不容”,所以,主持此项运动的罪魁祸首在粉碎“四人帮”后就遭到了严厉谴责。

8.彰善瘅恶

读音:zhāng shàn dàn è

释义:彰:表明、显扬;瘅:憎恨。 表扬好的,斥责恶的。

造句:报纸应常常刊登好人好事,批评不良倾向,起到彰善瘅恶,鼓舞人们前进的作用。

9.道路以目

读音:dào lù yǐ mù

释义: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谈,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对残暴统治的憎恨和恐惧。

造句:在“四人帮”当道的年代,人们道路以目,敢怒而不敢言的情景真是不堪回首。

10.刚肠嫉恶

读音:gāng cháng jí è

释义:刚肠:性情刚直;嫉:憎恨。 性情刚直,憎恨**。

造句:要铲除“老赖”,建立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法院必须刚肠嫉恶,雷厉风行,加大执行力度。

7楼:方智盍贞婉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仇恨在胸

不屑一顾

嫉恶如仇

厌倦情绪

令人恶心

愤世嫉俗

形容人讨厌的成语

8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

喜爱他时

,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恶居下流

恶:讨厌,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原指君子不愿居于卑下的地位。现也指不甘居下游。

好逸恶劳

逸:安逸;恶:讨厌、憎恨。贪图安逸,厌恶劳动。

牢什古子

指讨厌的东西。

望而却步

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厌故喜新

讨厌旧的,喜欢新的。

余食赘行

吃剩的食物,身上的赘疣。比喻遭人讨厌的东西。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

〖解释〗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

【出处】《论语·颜渊》:“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 【解释】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

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示例】“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卿何不容一宦官耶?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一十五

嫉恶如仇

指对坏人坏事如同对仇敌一样憎恨

侧目而视

侧:斜着。斜着眼睛看人。形容憎恨或又怕又愤恨。

盗憎主人

主人:物主。盗贼憎恨被他所盗窃的物主。比喻**的人憎恨正直的人。

道路以目

在路上遇到不敢交谈,只是以目示意。形容人民对残暴统治的憎恨和恐惧。

恶居下流

恶:讨厌,憎恨;下流:即下游,引伸为卑下的地位。憎恨处于下游。原指君子不愿居于卑下的地位。现也指不甘居下游。

刚肠嫉恶

刚肠:性情刚直;嫉:憎恨。性情刚直,憎恨**。

疾恶如仇

疾:憎恨;恶:指坏人坏事。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

扑杀此獠

扑杀:打死;獠:古时骂人的话。打死这个坏家伙。形容对某人憎恨之极。

彰善瘅恶

彰:表明、显扬;瘅:憎恨。表扬好的,斥责恶的。

好善嫉恶

崇尚美善,憎恨丑恶。

人神共嫉

人与神都憎恨厌恶。极言民怨之甚。

疾恶如雠

〖解释〗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同“疾恶如仇”。

疾恶若雠

〖解释〗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同“疾恶如仇”。

嫉恶好善

嫉:憎恨;好:喜欢。憎恨坏人坏事,鼓励好人好事

形容非常不一样的成语有哪些,表示,形容数量非常多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吊打你需要理由 鹤立鸡群 h l j q n,意思是指比喻仪表或才能在人群里很突出。 独具匠心 d j ji ng x n。匠心 巧妙的心思。具有独特的巧妙心思。多指技术或艺术方面有创造性。也作 别具匠心 。 不落窠臼 b lu k ji ,释义 窠,鸟兽或昆虫的巢穴 臼,捣米的器具。意为有独...

形容水非常大的成语,表示水流很大很急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快乐无限 烟波浩渺 汹涌澎湃 排山倒海 惊涛骇浪 一泻千里 滔滔不绝 浩浩荡荡 潦原浸天 波澜壮阔 气势磅礴 白浪滔天 希望能帮到你! 2楼 霸气舞龍 浩浩荡荡 浩浩汤汤 波澜壮阔 波路壮阔 滔滔滚滚 烟波浩渺 汹涌澎湃 排山倒海 惊涛骇浪 一泻千里 滔滔不绝 浩浩荡荡 潦原浸天 波澜壮阔 气...

表示非常有名的成语有哪些

1楼 两只眼睛开大炮 如雷贯耳 r l i gu n r 贯 贯穿 进入 响亮得象雷声传进耳朵里 形容人的名声大。 驰名中外 ch m ng zh ng w i 形容名声传播得极远。 垂名青史 chu m ng q ng sh 青史 书写于竹简或白绢上的典籍 史册 名字被载入史册 流传后世。 附骥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