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讨厌人好深的成语,形容讨厌一个人好深的成语

2020-12-01 17:14:58 字数 6210 阅读 5017

1楼:晓林清风

深恶痛绝。

[解释] 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自] 元·王实甫《西厢记》批注:“不言谁送来与先生者;深恶而痛绝之至

2楼:侍初吕晴雪

形容一个人非常讨厌的成语是什么: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形容讨厌一个人的成语

3楼:穆子澈想我

形容讨厌一个人的成语:深恶痛绝、痛心疾首、咬牙切齿、恨之入骨、

1、深恶痛绝

【解释】: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自】:不象他对于墨家那样的真心的 深恶痛绝。 闻一多《杂文·善于儒、道、土匪》

【近义词】疾首蹙额、痛心疾首、孰不可忍、切齿腐心、切齿痛恨、恨之入骨、忍无可忍、感恩戴德、咬牙切齿、深恶痛疾、疾恶如仇

【反义词】老牛邸犊、爱不释手、情深意重、老牛舐犊

2、痛心疾首

【解释】:疾首:头痛。形容痛恨到了极点。

【出自】:瞿耐庵自从到任至今也有半年了。治下的百姓因他听断糊涂,一个个痛心疾首。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补语;指对某事的痛恨

【近义词】疾首蹙额、深恶痛绝、切齿痛恨、伤心疾首、捶胸顿足、咬牙切齿、深恶痛疾

【反义词】赏心悦目、感恩戴德

3、咬牙切齿

【解释】: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

【出自】:只见水军头领早把张清解来。众多兄弟都被他打伤,咬牙切齿,尽要来杀张清。 明·施耐庵《水浒传》第七十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近义词】嚼穿龈血、痛心疾首、怒目切齿、深恶痛绝、切齿痛恨、恨之入骨、磨牙凿齿、疾首蹙额、愁眉苦脸

【反义词】笑容可掬、笑逐颜开

4、恨之入骨

【解释】:恨到骨头里去。形容痛恨到极点。

【出自】:那知府让人恨之入骨,一处处弄得**人怨。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二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形容痛恨到极点

【近义词】刻骨仇恨、恨入骨髓、深恶痛绝、切齿痛恨、食肉寝皮、怨入骨髓、咬牙切齿

【反义词】肃然起敬、一往深情、一见钟情、爱不忍释、一往情深

5、疾恶如仇

【解释】:疾:憎恨;恶:指坏人坏事。憎恨坏人坏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样。

【出自】:他对军阀、政客,疾恶如仇。 梁斌《红旗谱》二十二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近义词】见义勇为、嫉恶如仇、从善如流、深恶痛绝、义不容辞、深恶痛疾、为民除害

【反义词】如蝇逐臭、同流合污、助纣为虐、从善如流

4楼:红河溪

深恶痛绝

中文发音: shēn wù tòng jué。

成语解释:深:很;十分;恶:厌恶;痛:痛恨;绝:极点。指对某人或对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成语出处:先秦 孟轲《孟子 尽心下》:“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 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成语造句:闻一多《关于儒、道、土匪》:“所以儒家之反对道家,只是口头的,表面的,不像他对于墨家那样的真正的深恶痛绝。”

成语辨析:~和“疾恶如仇”都含有对坏人坏事“很痛恨”的意思。但~程度没有“疾恶如仇”深。

成语使用:联合式;作谓语、宾语;指对人或事不满

褒贬解析:属中性成语

近义词:深恶痛疾、疾恶如仇、痛心疾首

反义词:情深意重、爱不释手

英语翻译:hate bitterly

5楼:匿名用户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仇恨在胸 不屑一顾 嫉恶如仇

厌倦情绪 令人恶心 愤世嫉俗

6楼:幸彦红阴抒

1.鄙夷不屑

2.深恶痛绝

3.恨之入骨

4.咬牙切齿

1.鄙夷不屑是一个汉语成语,拼音是bǐ

yíbù

xiè,意思是指轻视;看不起。

2.深恶痛绝拼音shēn

wùtòng

jué深恶:非常厌恶。痛绝:极其痛恨。程度深;绝:极。指对某人或对某事物厌恶、痛恨到极点。

3.恨之入骨

hènzhī

rùgǔ

]恨到骨头里去。

形容痛恨到极点。

4.咬牙切齿[

yǎoyá

qièchǐ

]切齿:咬紧牙齿,表示痛恨。

形容极端仇视或痛恨。也形容把某种情绪或感觉竭力抑制住。

表示很讨厌很讨厌一个人,有哪些成语

7楼:我是龙的传人

1、恨之入骨

【拼音】: hèn zhī rù gǔ

【解释】: 恨到骨头里去。形容痛恨到极点。

【出处】: 《史记·秦本纪》:“缪公之怨此三人,入于骨髓。”

【举例造句】: 那知府亦恨之入骨,一处处弄得**人怨,在他自己始终亦莫明其所以然。

2、切齿痛恨

拼音】: qiè chǐ tòng hèn

【解释】: 形容愤恨到极点。

【出处】: 《战国策·燕策三》:“此臣日夜切齿腐心也。”《史记·刺客列传》:“此臣之日夜切齿腐心也。”

【举例造句】: 饱经战争创作的人,对侵略者是切齿痛恨的。

3、深恶痛绝

【拼音】: shēn wù tòng jué

【解释】: 恶:厌恶;痛:痛恨;绝: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 《孟子·尽心下》“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朱熹集注:“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举例造句】: 不象他对于墨家那样的真心的深恶痛绝。

8楼:匿名用户

祝他…天天快乐,天天开心,事业有成,其乐无穷,齐心协力,其貌不扬,七嘴八舌,欺世盗名旗开得胜,杞人忧天,气冲霄汉,气贯长虹,气吞山河

形容一个人非常讨厌的成语是什么

9楼:匿名用户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仇恨在胸

不屑一顾

嫉恶如仇

厌倦情绪

令人恶心

愤世嫉俗

10楼:怼你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表示非常讨厌一件事物或一个人的成语是什么?

11楼:匿名用户

鄙夷不屑

深恶痛绝

气恨难消

厌世恶俗

可憎可恶

冤家路窄

遗恨终身

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仇恨在胸

不屑一顾

嫉恶如仇

厌倦情绪

令人恶心

愤世嫉俗

形容讨厌一个人,看他做什么都看不顺眼,这个词或成语

12楼:匿名用户

挑三拣四。

成语解释:指挑挑拣拣,嫌这嫌那。

读音:tiāo sān jiǎn sì

出处:徐特立《让革命的红旗世代相传》:“他们一旦了解了过去的痛苦,就会懂得今天我们对工作挑三拣四是多么不对!”

扩展资料

近义词:拣精拣肥、挑三嫌四

1、拣精拣肥

读音:jiǎn jīng jiǎn féi

解释:比喻挑剔,苛求。

出处: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27回:“像娘这样费心,还不讨他说个是,只要拣精拣肥,我也犯不着要效他这个劳。”

白话释义:像母亲这么费尽心思,还不能说他什么,只是挑剔要求严格,我也犯不着为他效力。

2、挑三嫌四

读音:tiāo sān xián sì

解释:指挑挑拣拣,嫌这嫌那。同“挑三拣四”。

出处:孔厥《新儿女英雄传》第四回:“我为你黑间白日的操心,好容易找下这么个媳妇,你还挑三嫌四的。”

13楼:匿名用户

深恶痛绝

恨之入骨

恨入骨髓让人生厌

形容一个人很坏的成语

14楼:我是一个麻瓜啊

人面兽心、两面三刀、口蜜腹剑、罄竹难书、作恶多端。

(1)人面兽心[ rén miàn shòu xīn ]面貌虽然是人,但心肠像野兽一样凶恶残暴。

出处:《汉书·凶奴传》:“夷狄之人贪而好利,人面兽心。”译文:夷狄的人喜欢贪图利益,心肠像野兽一样凶恶残暴。

(2)两面三刀[ liǎng miàn sān dāo ]比喻耍两面派手法,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出处:元·李行道《灰阑记》二折:“岂知他有两派手法。”译文:怎么知道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3)口蜜腹剑[ kǒu mì fù jiàn ]唐朝宰相李林甫,妒忌贤能,与人相处表面亲热,而心存阴谋。故时人称他“口有蜜,腹有剑。”后以“口蜜腹剑”比喻嘴甜心毒,狡猾阴险。

出处:宋·司马光《资治通鉴》:“世谓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译文:世人都说李林甫嘴上有蜜,内心狡猾阴险。

(4)罄竹难书[ qìng zhú nán shū ]李密诉说隋炀帝十大罪状,其中有“罄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的话。故用“罄竹难书”比喻罪恶很多,难以写完。竹:

竹简,古**字用的竹片。

出处:《旧唐书·李密传》:“罄南山之竹;书罪无穷。”译文:把南山的竹子用来写他的罪恶都不够用。

(5)作恶多端[ zuò è duō duān ]做了许多坏事。指罪恶累累。

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二回:“想当初作恶多端;这三四日斋戒;那里就积得过来。”译文:想当初做了许多坏事,这三四天吃素,怎么能忍得住。

15楼:库虹野丹云

原发布者:wshuitian0

的成语  1、如狼似虎:象狼和虎一样**。比喻非常凶暴残忍。

  2、深恶痛疾:恶:厌恶;痛:

痛恨。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3、狼心狗肺:

比喻人心肠狠毒,毫无良心。  4、丧尽天良:丧:

丧失;天良:良心。没有一点良心。

形容恶毒到了极点。  5、心怀不轨:心中存有不良的意图。

  6、心狠手辣:心肠**,手段毒辣。  7、丧尽天良:

形容泯灭人性,极为恶毒。  8、恶贯满盈:贯:

穿钱的绳子;盈:满。罪恶之多,犹如穿线一般已穿满一根绳子。

形容罪大恶极,到受惩罚的时候了。  9、天打雷劈:比喻不得好死。

常用作骂人或赌咒的话。  10、满脸横肉:使相貌显得凶恶的肌肉。

  11、天诛地灭:诛:杀死。

比喻罪恶深重,为天地所不容。  12、蛇蝎心肠:比喻人心地阴险、恶毒。

  13、不怀好意:心中不存善念。  14、作恶多端:

做了许多坏事。指罪恶累累。  15、天理难容:

旧指做事残忍,灭绝人性,为天理所不容。  16、老奸巨猾:深历世情而极奸诈狡猾的人。

  17、无恶不做:没有什么坏事不干,也就是所有的坏事都干,就是说一个人很坏。  18、气急败坏:

上气不接下气,狼狈不堪。形容十分荒张或恼怒。  19、城府深密:

比喻人的心机很深。  20、用心险恶:一个人做一件事情,他的出发点及做事动机、方式是恶性的。

  21、诡计多端:诡计:狡诈的计谋;端:

项目,点。形容坏主意很多。  22、穷凶极恶:

穷:极端。形容极端残暴凶恶。

  23、

16楼:茹纯公羊元冬

形容一个人很坏很坏的词语成语有

恶贯满盈、作恶多端、罄竹难书、五毒俱全、无恶不做、十恶不赦、心狠手辣、阴险恶毒、助纣为虐、坏人心术

、礼坏乐崩

、豺狼成性

、狼心狗肺

、恶迹昭著

、刁滑奸诈

、奸淫掳掠

、老奸巨滑

、朋比为奸

、作奸犯科

、奸同鬼蜮、行若狐鼠

讨厌人用什么词来形容,讨厌一个人用什么词来形容

1楼 烟火夜无人 深恶痛绝 恨之入骨 挫骨扬灰 程度重 嗤之以鼻 程度轻 非常讨厌一个人,用什么词语形容 2楼 忆不完的故事 比较常见的恨之入骨 咬牙切齿 深恶痛绝 鄙夷不屑 冤家路窄 不屑一顾 形容讨厌一个人的成语 3楼 穆子澈想我 形容讨厌一个人的成语 深恶痛绝 痛心疾首 咬牙切齿 恨之入骨 1...

讨厌人到极点用成语概括,讨厌一个人到极点 用成语概括

1楼 最爱心灵手巧 深恶痛绝 sh n w t ng ju 解释 恶 厌恶 痛 痛恨 绝 极。指对某人或某事物极端厌恶痛恨。 出处 《孟子 尽心下》 斯可谓之乡愿矣 宋 朱熹集注 过门不入而不恨之,以其不见亲就为幸,深恶而痛绝之也。 结构 联合式。 用法 对事或人不满。一般作谓语 宾语。 正音 恶 ...

形容人陶醉的成语,形容一个人陶醉的成语

1楼 u盾 流连忘返li li n w ng f n 释义 流连 留恋 舍不得离开。返 回 归。指沉迷于游乐而忘归。后常形容对美好景致或事物的留恋。 语出 《孟子 梁惠王下》 从流下而忘返谓之流 从流上而忘返谓之连 从兽无厌谓之茺 乐酒无厌谓之亡。 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 卷十 葛中》 未几 花渐含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