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是什么词语,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是什么四字词语

2020-11-18 17:28:11 字数 6033 阅读 6893

1楼:匿名用户

栩栩如生 强调的是神似,形容画作、雕塑中的艺术形象等生动逼真,就像活的一样。

惟妙惟肖 强调的是形似,意思是模仿得像真的一样,真假难辨。

呼之欲出 形容画像非常逼真,也形容文学作品的人物描写十分生动。也指某事即将揭晓或出现。

2楼:细水长流荫远堂

维妙维肖,呼之欲出,活灵活现,唯妙唯肖。

3楼:画一生情未央

座无虚席 表示很真实

形容“模仿”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4楼:权萌萌

范水模山

东施效颦

邯郸学步

惟妙惟肖

亦步亦趋

范水模山

读音:[fàn shuǐ mó shān ]释义:比喻效法模仿他人

造句:吹花嚼蕊,相炫虚华,范水模山,自诧淡远。

东施效颦

读音:[dōng shī xiào pín ]释义:效:仿效;颦:皱眉头。比喻胡乱模仿,效果极坏。

造句:不从主观实际出发,像东施效颦那样,胡乱模仿,其结果必然适得其反。

邯郸学步

读音:[hán dān xué bù ]释义:邯郸:战国时赵国的都城;学步:学习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

造句:不管学什么,都不能邯郸学步,生搬硬套。

惟妙惟肖

读音:[wéi miào wéi xiào ]释义: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造句:这幅山水图被画得惟妙惟肖,可以说精妙绝伦。

亦步亦趋

读音:[ yì bù yì qū]释义:原意是说,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于缺乏主张,或为了讨好,事事模仿或追随别人。

造句:他只知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人云亦云,毫无主见。

描写或模仿得非常逼真,是什么词语

5楼:半度微凉

惟妙惟肖,对就点个赞,还有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6楼:小猫咪

惟妙惟肖 栩栩如生 呼之欲出

7楼:科贝天枰

惟妙惟肖,应该可以吧?

8楼:芍药开花笑

惟妙惟肖 就是的

9楼:匿名用户

fine,fine,fine

描写模仿的四字词语

10楼:翠代秋毓瑰

1.范水模山

2.东施效颦

3.邯郸学步

4.惟妙惟肖

5.亦步亦趋

1.范水模山

读音:[ fàn

shuǐ

móshān

]释义:比喻效法模仿他人

造句:吹花嚼蕊,相炫虚华,范水模山,自诧淡远。

2.东施效颦

读音:[ dōng

shīxiào

pín]

释义:效:仿效;颦:皱眉头。比喻胡乱模仿,效果极坏。

造句:不从主观实际出发,像东施效颦那样,胡乱模仿,其结果必然适得其反。

3.邯郸学步

读音:[ hán

dānxuébù]

释义:邯郸:战国时赵国的都城;学步:学习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

造句:不管学什么,都不能邯郸学步,生搬硬套。

4.惟妙惟肖

读音:[ wéi

miào

wéixiào

]释义: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造句:这幅山水图被画得惟妙惟肖,可以说精妙绝伦。

5.亦步亦趋

读音:[

yìbù

yìqū ]

释义:原意是说,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于缺乏主张,或为了讨好,事事模仿或追随别人。

造句:他只知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人云亦云,毫无主见。

11楼:咽汉沟韧

范水模山 比喻效法模仿他人

葫芦依样 依样画葫芦。比喻只是模仿,缺乏创造

画虎类犬 比喻模仿的效果不好,弄得不伦不类

描头画角 比喻刻意模仿,毫无新意

婢作夫人 婢:侍女;夫人:主妇。旧时指在文艺方面虽刻意模仿别人,但才力和作品的规模总赶不上。

步人后尘 后尘:走路或行车时后面扬起的尘土。指跟在人家后面走。比喻追随模仿,学人家的样子,没有创造性。

东施效颦 效:仿效;颦:皱眉头。比喻胡乱模仿,效果极坏。

邯郸学步 邯郸:战国时赵国的都城;学步:学习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来自己会的东西忘了。

画虎成狗 画老虎不成,却成了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伦不类。

画虎类狗 类:象。画老虎不成,却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伦不类。

刻鹄类鹜 刻:刻画;鹄:天鹅;类:似,象;鹜:鸭子。画天鹅不成,仍有些象鸭子。比喻模仿的虽然不逼真,但还相似。

莫辨楮叶 莫:不;辨:分辨。不能分辨楮叶的真假。比喻模仿逼真或以假乱真。

惟妙惟肖 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心慕手追 慕:羡慕;追:追求。心头羡慕,手上模仿。形容竭力模仿。

学步邯郸 学步:学习走路。比喻机械地模仿,不但学不互别人的长处,反而会把自己原有的本事也丢掉。

亦步亦趋 原意是说,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于缺乏主张,或为了讨好,事事模仿或追随别人。

依样画葫芦 照别人画的葫芦的样子画葫芦。比喻单纯模仿,没有创新。

优孟衣冠 优孟:春秋时楚国著名的的演杂戏的人,擅长滑稽讽谏。比喻假扮古人或模仿他人。也指登场演戏。

照葫芦画瓢 比喻照着样子模仿。

照猫画虎 比喻照着样子模仿。

重规迭矩 规与规相重,矩矩与相迭,度数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动静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后形容模仿、重复。

自出心裁 心裁:心中的设计、筹划。出于自己的创造。指不抄袭、模仿别人。

迭矩重规 规与规相重,矩矩与相迭,度数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动静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后形容模仿、重复。

活剥生吞 比喻机械地搬用或生硬地模仿。语出唐刘肃《大唐新语·谐谑》:“李义府尝赋诗曰:

‘镂月成歌扇,裁云作舞衣。自怜回雪影,好取洛川归。’有枣强尉张怀庆好偷名士文章,乃为诗曰:

‘生情镂月成歌扇,出意裁云作舞衣。照镜自怜回雪影,时来好取洛川归’。人谓之谚曰:

‘活剥王

聋者之歌 聋者学人唱歌,却听不到歌声,无以自乐。形容模仿别人的行为,实际上并不了解其中真义。

鲁斤燕削 鲁之削(小刀),宋之斤(斧头),质量都很好;如易地生产,在鲁造斤而在燕制削,质量不会优良。比喻由于地域等条件限制,学习模仿达不到原来水平。

三迁之教 汉·刘向《列女传》载:孟母带着年幼的孟子,起初住在公墓附近,孟子就模仿哭丧;后迁居集市,又跟着学商人自吹自夸;孟母迁居学堂附近,孟子从此学习礼节,要求上学。后人用“孟母三迁”、“三迁之教”比喻选择居住合适的环境以利于教育子女。

体规画圆 犹言依样画葫芦。谓墨守成规,一味模仿。

体贴入妙 谓体会领悟深刻细致,而使描写或模仿巧妙逼真。

土偶蒙金 在泥塑人像外面涂上金粉。比喻因袭模仿,徒有其表。

枉辔学步 比喻错误地模仿别人。

维妙维肖 形容描写或模仿非常逼真传神。

唯妙唯肖 形容描写或模仿得非常巧妙,非常逼真。

效颦学步 比喻盲目模仿而弄巧成拙。亦作“东施效颦”、“邯郸学步”。

一步一趋 ①形容紧跟着行走。语本《庄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②比喻事事模仿和追随别人。常含贬意。

鹦鹉学语 鹦鹉:一种能学人发音的鸟。鹦鹉模仿人学习讲话。比喻没有主见,人云亦云。亦作“鹦鹉学舌”。

禹行舜趋 《荀子·非十二子》:“禹行而舜趋,是子张氏之贱儒也。”杨倞注:

“但宗圣人之威仪而已矣。”原谓仅模仿圣贤之外表而不注意内在的品德修养。后亦用以形容举止循规蹈距。

叠矩重规 〖解释〗规与规相重,矩矩与相迭,度数相同,完全符合。原比喻动静合乎法度或上下相合,后形容模仿、重复。

画虎不成反类犬 〖解释〗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伦不类。同“画虎不成反类狗”。

画龙不成反为狗 〖解释〗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伦不类。同“画虎不成反类狗”。

依本画葫芦 〖解释〗比喻单纯模仿原样照搬或没有改变、创新。同“依样画葫芦”。

比葫芦画瓢 比喻照样子模仿

12楼:歧兴茹淑

照猫画虎

【近义】照葫芦画瓢、照本宣科

【释义】比喻照着样子模仿。

【用例】这大相公聪明得很,他是~,一见即会套的人。(《歧路灯》第十一回)

13楼:及诗蕾滑富

邯郸学步

东施效颦

鹦鹉学舌

人云亦云

以讹传讹

以上成语都有模仿的意思,多用于批评或嘲笑不顾自身条件一味模仿他人,照搬他人语句或言行的行为。多含贬义。

形容描写或模仿得非常好,非常逼真的成语有哪些?

14楼:kk_嘟嘟

惟妙惟肖

拼音:[ wéi miào wéi xiào ]

释义:描写或模仿得非常逼真。

出处:宋·岳珂《英光堂帖赞》:“永之法;妍以婉;(米)芾之体;峭以健。马牛其风;神合志通;彼妍我峭;惟妙惟肖。”

用法: 用作褒义。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活灵活现

拼音:[ huó líng huó xiàn ]

释义: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像亲眼看到一般。

出处:明·冯梦龙《警世通言》卷五:“再说王氏闻丈夫凶信,初时也疑惑。被吕宝说得活龙活现,也信了。”

用法:主谓式;作定语、状语、补语;指人说话等方面

绘声绘色

拼音:[ huì shēng huì sè ]

释义:把人物的声音、神色都描绘出来了。形容叙述或描写生动逼真。

出处:清·朱庭珍《筱园诗话》卷一:“必使山情水性,因绘声绘色而曲得其真;务期天巧地灵,借人工人第而华传其妙。”

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演讲等

栩栩如生

拼音:[ xǔ xǔ rú shēng ]

释义: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

出处:《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茫茫然周也。”

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呼之欲出

拼音:[ hū zhī yù chū ]

释义:呼:叫,喊。 形容人像画得逼真,似乎叫一声就会从画中走出来。泛指文学作品中人物的描写十分生动。

出处:宋·苏轼《郭忠恕画赞序》:“恕先在焉,呼之或出。”

用法:兼语式;作谓语、定语;形容画像生动逼真

形容描写或模仿得非常好,非常逼真。是什么成语?

15楼:

惟妙惟肖 是用来形容模仿的逼真

栩栩如生 是指像活生生的一样

16楼:

维妙维肖

【注音】wéi miào wéi xiào

【出处】形容维妙维肖,仿佛《水经注》造语。 清·冯镇峦《读聊斋杂说》【解释】肖:相似。形容描写或模仿非常逼真传神

唯妙唯肖

【注音】wéi miào wéi xiāo

【出处】这样从锣鼓中把古人的一举一动形容得唯妙唯肖。 老舍《赵子曰》【解释】唯:同“惟”;肖:相似。形容描绘或仿造得简直和真的一模一样

惟妙惟肖

【拼音】wéi miào wéi xiào

【典故】形容维妙惟肖,仿佛《水经注》造语。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各本序跋题辞〈读聊斋杂说〉》

【释义】肖:相似。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栩栩如生

【拼音】xǔ xǔ rú shēng

【典故】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茫茫然周也。 《庄子·齐物论》

【释义】栩栩:活泼生动的样子。指艺术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样。

“雷雨什么什么”的词语是什么,“雷雨什么什么”的四字词语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雷雨交加 l i y ji o ji 释义 雷和雨同时出现,指天气恶劣。 雷声大,雨点小 l i sh ng d , y di n xi o 释义 比喻做起事来声势造得很大,实际行动却很少。 关于 雷雨前 , 雷雨中 , 雷雨后 的四字词语有什么? 2楼 嘴角微微上扬 1 雷雨前 乌...

黄牛的优秀品质是什么,黄牛的优秀品质(四字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任劳任怨 默默无闻 勤勤恳恳 埋头苦干 踏踏实实。 牛,干起活儿来,踏踏实实,从不叫苦,也不叫累,永远是那么沉着 冷静,不急不躁,不温不火,从容而平和地面对周围的一切,尽管牛什么都不说,但是也让人无法忽视它的在在。牛立着,能给人以坚定 走着,能给人以稳健 就连躺着,也有它的一块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