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教学中教师如何有效运用画面开展教学活动

2020-12-17 10:55:27 字数 1929 阅读 2053

1楼:暖神格格

绘本就是指图画书,指的是文字与图画相辅相成的图画故事书,即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是**合奏的,并表达特定情感和主题的读本。说得抽象一点,它是透过图画与文字这两种媒介在两个不同的层面上交织、互动来讲述故事的一门艺术。在绘本中,图画不再是文字的点缀,更不是文字的附庸,而是图书的命脉,甚至有些绘本,一个字也没有,只有绘画来讲故事。

一本好的图画书,能让一个不识字的孩子仅看画面也能“读”出各大意。西方一位儿童文学研究学者罗西?怀特说:

“绘本是孩子在人生道路上最初见到的书,是在漫长的读书生涯中读到的所有的书中最最重要的书。一个孩子从绘本中体会到多少快乐,将决定他一生是否喜欢读书。儿童时代的感受,也将影响他长大以后的想象力。

如何充分利用绘本在幼儿园开展教学活动

2楼:匿名用户

国内有很多机构都在幼儿园推行智能绘本

馆,但是大多数都比较散,没有系统性,且存在绘本品种受限,物流不及时等硬性问题,给家长的借阅带来了不便。

目前,国内最权威的智能绘本馆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及其独家授权运营商“映月读书”与全国200余家知名出版社联手打造的“全民阅读·绘本入园”。这是一个国家级的幼儿园智能绘本项目,通过线下搭配线上的新零售借阅模式,为全国幼儿园儿童、家长提供了品种丰富、使用方便、功能完整的绘本阅读服务,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东、武汉等多地全面铺开,拟于2018年入驻全国6万家幼儿园。

其创新地打造了“园区图书展示-前端小程序-后端三大平台(图书借阅平台、课题合作平台、**链平台)-精准物流配送-图书衍生服务-智能还书”为一体的幼儿园绘本服务,为家长提供最便捷高效的图书借阅与归还服务、最优质的绘本内容以及基于图书的后期衍生内容服务。

首先,项目所入的幼儿园都拥有一个免费的智能绘本馆,并拥有200多本优质绘本展示,供家长免费借阅。

同时,前端开发了“天天借绘本”小程序,家长可通过小程序实现上千个品种的精品绘本、典藏绘本、双语绘本借阅;后端打造了强大的图书借阅平台、物流**链平台,200余家知名出版社强力支撑,德邦顺丰点对点精准配送。

当中提供的绘本大多数都是出版社量身定制的,提取绘本之精华,并在绘本上以***为入口,打造了线上衍生的精品内容与服务,更有和家长、幼儿园老师的线上合作课题,帮助家长和老师更高效地与孩子进行阅读学习互动,帮助老师线上线下开展教学活动。

如何有效开展绘本集体教学活动的实践研究

3楼:匿名用户

绘本的教育价值得到广泛认可,绘本被运用于幼儿园各领域教学中。在众多题材的绘本中,不乏包含数学概念的绘本,这些绘本与数学教学的联姻成为研究的新课题,同时,一线教师们也发现了这一点,初步进行绘本融入幼儿园数学教学的尝试。

如何有效利用数学绘本 开展数学教学

4楼:何秋光学前数学

数学绘本将数学蕴藏在美妙的故事中,用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优美的画面和简洁的文字,鼓励孩子们在读故事中获得知识,所以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可是,在大多数情况下,绘本只是孩子们课外读物,能否成为孩子获取数学知识重要**呢?

1、借助绘本情境,徐徐学习

数学绘本将生活化的故事情节与生动的**呈现出来,使孩子不仅能产生兴趣、持续保持高度的专注力,并乐于探索与联系数学绘本中隐含的数学知识,产生强烈的学习动机。

2、共读绘本内容,解决数学问题

数学绘本借助故事载体创设数学活动,让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轻松地掌握数学知识;帮助孩子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将数学经验再次还原到生活中。

3、感受不同文化,体会数学各种知识的产生和发展

各国不同类型的数学绘本,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各国不同的文化和数学故事,循序渐进了解数学知识的产生和发展。

教学随笔:绘本教学中如何有效提问

5楼:匿名用户

学龄前儿童正处于“读图

”年龄段。图画书对

如何有效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怎样开展有效的教研活动?

1楼 匿名用户 定安县第三小学 林朝飞 。做为校本教研的管理者与组织者,我们需要思考什么 明确什么,才能更有效地组织校本教研活动呢?首先,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校本教研在深化课程改革 推进教师专业发展 提高学校办学品位 促进教育均衡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推进学校校本教研制度化 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探索校本...

如何进行有效的绘本教学设计,如何做好绘本教学设计

1楼 匿名用户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学生获取信息 锻炼多种能力和养成一定思想观念的重要渠道。然而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要实现用最少的时间使学生获得最大的进步与发展,新课程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课堂教学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学是一重要途径。 如何做好绘本教学设计 2楼 匿名...

学前教育中如何进行游戏化教学,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游戏化教学?

1楼 匿名用户 寓教育于游戏中 较好地完成了目标 使幼儿在生活化 游戏化的活动中有效调动多种感官参与活动 极大限度地发挥自主性 从中获得了相关经验 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游戏化教学? 2楼 鬼王 游戏化教学 指以游戏为手段,贯穿幼儿园的整个教学活动,把幼儿教育的目标 内容 要求 任务隐藏并融于各种游戏之...